没有什么会永垂不朽


大二的某个周末,我和阿浩去看电影。从气氛压抑的电影院里出来,天色已经暗下来了,高楼的背面,一朵灰色的云泡沫似地浮在空中。

“阿浩”我抬头望着那朵让人心情沉重的云,问他说,“你想过吗,也许有一天我们会分手,就像电影里演的那样。”

“你入戏太深了。”他笑着,一只手臂绕到我肩上,说,“走吧,笨蛋,我不会让这种事发生的。

当时只是因为受了电影的感染才会说出那句话,没想到后来竟成了真。


大学毕业后半年,我和阿浩就分道扬镳了。是他提出来的,一方面是因为我们的感情早已在时间里变得平淡,另一方面是为了他的工作。

那之后有一段时间,每当我一个人路过电影院的时候,总能想起当初的场景。想起映入我脑海的那片灰色的云,想起他说,笨蛋,我不会让这种事情发生的。

但它最终还是发生了。那样自然而然地发生了。

我们各奔东西,许多年都没有再见过彼此。我不知道他去了多少城市,过着怎样的生活,是否有了妻子和孩子。

有空闲的时候,我还会回大学校园里走走。校门口石碑上的红色刻字叫我觉得亲切,我站在马路上看着它们,总觉得此刻我还是个稚嫩的大一新生。但此刻,我已不再年轻。

我走进去,鞋子在坚硬的水泥地上轻轻地碰出声响。我会有一种错觉,仿佛只要踏进那扇门,外面世界里的喧嚣都会变得非常遥远,不再和我有关联。

里面的那个世界,是属于我和我们的。

属于青春,属于不关世俗的纯情。

我没想到后来还能遇见阿浩。

在超市的门口,他的购物袋破了一个洞,里面的东西哗啦啦掉出来,一罐啤酒恰好滚到我脚边。

当我把东西还给他的时候,并没有立马认出他来。反而是他在我将要转身离去的时候,忽然叫住了我:

“梁悦,不认得我了?”

我讶异地回过头,从他那张有些熟悉的脸上捕捉到了当年的影子,是他。

“差点认不出来了,阿浩。”我尴尬地一笑,“什么时候回来的?”

“没几天,”他也笑道,“没想到还能遇见你。”

他话音才落,就走来了个女人,她拿着一个崭新的购物袋站到了他身边。

她先朝他抱怨了几句,转而才发现了我,她向我投来好奇的目光,礼貌地笑一笑,问道:

“这位是?”

“梁悦,大学同学。”阿浩说。

我也向她报以礼貌的一笑,心里想着:初恋女友和旧情人之类的字眼,果然是男人最不想向其他女人提起的。

那年少时未兑现的诺言,是再也不愿意轻易在人前讲出的秘密。

不过,当他以“大学同学”这四个字在其他女人面前定位我的角色的时候,我还是会觉得有一些心酸。曾经有过的青春陪伴,所有的浪漫和不安,到最后也只能简介为这四个字。

怎么能不叫人觉得悲哀呢。

回去后同闺蜜讲起,她愤愤地说:“他还好意思回来?”

“有什么不好意思的,都过去了,谁都没有错。

“你真是看得开!”她说。

我也不明白,从前那么患得患失的我,在真正失去了之后,怎么会变得如此坦然。可能,在我患得患失的那些日子里,早就做好了失去的准备吧。

我从来就是一个活得过分清醒的人。我早就知道任何一段感情都是有终点的,一切的新鲜感都会慢慢变得陈旧,一切的分明的爱恨,都会在时光的打磨下变得圆润,失去它原有的尖锐。和他在一起的时候我就已经意识到了。

但我从来没有因此减少过对他的付出,我不会因为在意结局而让我对他的爱打折扣。他比我天真,他甚至相信自己一辈子会只爱一个女人。

我也从来不把未兑现的誓言当作谎言。誓言是先于结局的,说出山盟海誓的人从来不是在一开始就决定要叛变。而谎言,是在知晓结局之后,用来蛊惑人心的东西。

“早知道是这样,何必跟他浪费青春。”闺蜜说。

“我不觉得是浪费青春。当时我们真心相待,也都憧憬着以后。”

其实我没有跟闺蜜讲出来的是,虽然有时候明知道有些事情没有结果,还是陶醉其中不能自拔。

那就像是对梦想的偏执,或许你翻越了千万座大山最后还是没有如愿看到大海,但是那跋山涉水的艰辛却是以后不遗憾的理由。

即使我明明知道每一段感情都会有一个尽头,不管它是好是坏,只要在那一刻我们还爱着彼此,我就愿意倾尽所有,我就愿意选择相信,他会是最后那个陪我看细水长流的人。

即使我明明知道,相聚离分,都有时候,没有什么事能永垂不朽,可我依旧愿意相信,那相爱过和相爱着的每一分钟,都会沉淀为生命中最难以磨灭的记忆。

世界上最永垂不朽的一件事,就是,没有什么会永垂不朽。

文/双鱼


也许每个人的心里都有那么一个人,既不是恋人,也成不了朋友,时间流逝,无关乎喜不喜欢,总会习惯的想起,然后希望你一切都好。爱着,就倾尽全力;散了,就给时间一点时间,让过去成为过去,因为,没有什么会永垂不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