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烂漫,夕阳重拾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阳光正好372

        大家好!我是赵邢哲,十分荣幸成为我们372班第七期主编。下面我将本周学校、班级的见闻与大家分享。

1.班级新闻

本周消息

(1)周二的新闻: 今天是我们第一次大课间跑操,虽然存在着问题,但同学们都学的很认真。

(2)周三新闻:下午,我们学习了新歌。


2.随笔精华

            1 朝花夕拾

  鲁迅的童年生活具体体现在,狗猫鼠,阿长与山海经,二十四孝图,五猖会,无常,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父亲的病,七篇文章中,其余的琐记 藤野先生,范爱农则是青年生活通过对童年生活的描写,我们可以体会到鲁迅先生的童年,可谓是乐趣无穷枯燥,但又充实的学业生活。

  鲁迅生活中的人无疑是长妈妈,藤野先生,范爱农衍太太妈妈也有迷信的一面,但她身上,也有着对鲁迅纯朴善良的爱,令作者永生难忘,再回一长,妈妈的那片阿长与山海经就可以看到鲁迅对底层劳动人民的感情,他的也就是质朴善良,勤劳了,藤野先生是鲁迅的一位恩师,他是日本的医学教授,因为关心弱国人民的学业,它伟大的人格被我们崇尚,这也体现了藤野先生的平等待人,衍太太虽然表面慈善,但实际却心狠手辣,他给鲁迅看不健康的书籍,劝使鲁迅偷卖饰品,名声毁于一旦。

  鲁迅的儿童教育观事指儿童健康成长,成为自由理性人的新思想,他希望当时的封建社会教育观念,能得到改变,不在是扼杀孩子们的好奇心,也不再是脱离儿童的生活实际

  十篇中字里行间的情感反映了当时封建社会的败落,也对,当时的社会进行了一番嘲讽,作者的心情是愤怒的。

  我不懂的地方是鲁迅探索救国的心路历程,我还会反复的去读将心中这个谜团解开。

  经过第二遍的复读,我有了新的理解和感受,从狗猫鼠就可以看出来,第一遍时只能找到鲁迅仇猫的一点原因,而第二遍,却感受到了作者对当时所谓不好惹的大角色的一番嘲讽,以及他为何承包的五种原因?理解的更透彻了,比起第一遍感悟更多了,理解也变深了

  看来,复读也是一种好习惯,总能得到新的感悟,我还会大量的旁批,更加了解文章。

                                      作者:成吴浩

                    2    朝花夕拾

凡有一处地方,如果出了文士学者或名流,他将笔头一扭,就很容易变成“模范县”。我的故乡,在汉末虽曾经虞仲翔先生揄扬过,但是那就究竟太早了,后来到底免不了所谓“绍兴师爷”,不过也并非男女老少全是“绍兴师爷”,别的“下等人”也不少。这些“下等人”,要他们发什么“我们现在走的是一条狭窄险阻的小路,左面是一个广漠无际的泥潭,右面也是一片广漠无际的浮砂,前面是遥遥茫茫荫在薄雾的里面的目的地”那样热昏似的妙语,是办不到的,可以是无意中,看得住这“荫在薄雾的里面的目的地”的道路很明白:求婚、结婚、养孩子、死亡。但这自然是专就我的故乡而言,若是“模范县”里的人民,那当然又作别论。他们—撇同乡“下等人”—的许多,活着、苦着,被流言,被反噬,因了积久的经验,知道阳间维持“公理”的只有一个会,而且这会的本身就是“遥遥茫茫”,于是乎势不得不发生对阴间的神往。人是大抵自以为衔些冤抑的;活的“正人君子”们只能骗鸟,若问愚民,他就可以不假思索的回答你:公正的裁判在阴间!这这捧着饭菜的一幕,就是“送无常”。因为他是勾魂使者,所以民间凡有一个人死掉之后,就得用酒饭送他。至于不给他吃,那是赛会时候开玩笑,实际上并不然。但是,和无常开玩笑,是大家都有此意的,因为他爽直,爱发议论,有人情,——要寻真实的朋友,到还是他妥当。注释:1.这里作者用“下等人”来讽刺社会上没有才能的人,他们只是有着一副好的皮囊,实则根本对社会毫无用处。2.“下等人”的误解,对生活没有乐观、积极的态度。3.第二段写出了“无常”的性格,他虽是鬼,但远比“下等人”更招人喜欢。感受:鲁迅的文章有深度,这两段文字便是出于《无常》,这篇文章虽然表面上来看是在描写阴间的人物“无常”,其实它更表现了我们现代的一些人的思想低下,对生活没有乐观的心度,极度追求名利,这便是鲁迅先生口中的“下等人”,他们并没有才能,并写出他们对阳间无比向往,我认为这一方面是他们没有获得知识,没有接受过教育,还有便是生活现实的残酷,如果这样分析他们就十分可怜。但,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他们同时也无法对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反倒为社会增添了一些负面影响。除此之外,虽说“无常”并不是阳间的人,但他却有着直爽、有人情的高尚品德,这也是在讽刺现代中的某些人,他甚至连“无常”都不如。

                                  作者:秦思涵

                    毛遂自荐  3 朝花夕拾

    《狗猫鼠》中,表现了鲁迅童年时遇到隐鼠,而且好心收养,后来结下了情感。不料,后来被猫吃了,这是他当时的偏见。后来明白了,是阿长踏死的。但在《山海经》中,阿长虽不懂文化,但理解一个少年儿童的心,去为鲁迅买了《山海经》这本书来满足他当时的好奇心。因不知她的姓名,因此留下了些许遗憾。最后只得祈祷大地,永安她的魂。

    鲁迅的童年是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 因为隐鼠,他多了一份快乐;因为仇猫,他多了一份愤恨;因为《山海经》,他多了一份书香;因为习俗,他多了一份磨难;因为好奇,他多了一份知识……他在那时无忧无虑,却心中爱恨分明,懂得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在当时的情况下,见识越来越多,自己感情也更加复杂。

  在《狗猫鼠》中,鲁迅无时无刻在流露着自己仇猫,自己恨猫,以来讽刺一些大角色。又说明了当时那些人如何“回赠”他们。《阿长与<山海经>》中展示自己当时多么渴望以及阿长给自己买了《山海经》以后,多么欢喜,随时随地表现对劳动人民的赞扬,体现底层的人民对知识的渴望,盼望得到知识,烘托出一颗颗炽热的心。

  我认为阅读鲁迅的文章要粗略又要细致,你不必知道它全部蕴含,但字里行间又吸引你去品味,让人回味无穷。这正是我们需要学习的。博览群书,多了解,从中汲取其精华。增加自己的内涵。所以快快读书吧!

                                    作者: 赵邢哲

3.老师(老班)有话

              这周我们利用课堂时间读了第二遍《朝花夕拾》并且写了这本书的相关内容!完成作业情况比我想象的要好,看来我们用课堂时间读书是有效果的,只要认真读就会有收获。好多孩子说看不懂,其实并不是看不懂,而是没有时间和空间认真去读,所以请同学们加入认真读书的行列吧!

        培根说过: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聪慧,演算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有修养,逻辑修辞使人善辩。可见读书的好处很多。我希望你们可以让读书成为生活方式,并且读书贵在坚持,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哪怕每天只有十分钟,日积月累也是一个惊人的数字。

        同时和孩子一起读书,是家庭教育中一项重要的活动,它既引领孩子学习了知识,又让父母走进孩子的心灵世界,增进了和孩子的交流!让我们和孩子一起徜徉于书海中吧!

4.家长园地

      宝贝,转眼间,你已经13岁步入了初中了。在你这13年的成长过程当中,有过欢喜,有过忧愁,有过悲伤。但更重要的是,你成长了。你长成了一个小伙子,你长成了一个有担当的男子汉。妈妈为拥有你这样的儿子而感到骄傲。  愿你是一棵树:春天,吐一山淡淡的香味;夏天,洒一抹如泉的阴凉;秋天,举一树甜甜的青果;冬天,做一个养精蓄锐的好梦!  愿你在这短暂的学习时日里,获得高超的本领顽强的意志博大的胸怀。像赛马一般,越过一道又一道高栏,让生命扬帆前进,驶向碧波滔滔的大海。

5.播报短评

        本周,我校开始了每日跑操,并且开始朗诵《弟子规》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家做的都非常的棒。为了让我们得到更好的文化底蕴,学校坚持每周换一些古文去朗诵。

6.本周之星—— 安昱霖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乐观向上,坚持不懈的男子汉。赛场上挥洒汗水,书写自己青春的风采!课堂上勇于发言,表达自己求知的欲望!生活上不懈挑战,启示自己永不认输!

7.励志句子

1  The past can't changed, the future is in your power.

逝者不可追来,来者犹可待。

2  Courage is grace under pressure.

勇气就是压力之下的优雅。

3  Life begins at the end of your comfort zone.

走出舒适区,生活才算真正开始。

4  Humanity is won by continuing to play in face of certain defeat.

真正的勇士,就算可能失败,也要继续前行。

5  Cease to struggle and you cease to love.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6  Let life be beautiful like summer flowers, and death like autumn leaves.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

        本周播报完毕,谢谢大家!

                                          主编:赵邢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