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30+的人生迷惑

转眼间,都要接近35了,如果是人生七十古来稀,那已经过半了。

全职的第四年,我不敢迈出去,也不能心安理得的让往后的日子都这样过下去,因为孩子会长大,会不需要不停的“妈妈,妈妈”。而妈妈也会老去。

我有时候觉得自己会冒出一些莫名的焦躁,又很“理性”的把自己的那股焦虑压下去:我的人生是不是就这样一直往下走了?我四处找不到出口,不知道该何去何从,我有时候也烦躁于为什么爸爸没有时刻被孩子们缠绕,有时候也觉得,是不是对方真的能够理解我的付出与不易像我理解他的辛苦那样?想那么多没用,这是当下我们的比较合适的分配。孩子的成长不可逆的,而我的成长也是不可逆的,但我们选择了生养了,已经是势必要牺牲这一段时间的我们自己的成长,至于“谁”被“占用”的更多,确实是妈妈,妈妈也做不到“算了,上班去吧,等你不管了爸爸就管了”。孩子会长大,会长大完全不需要家长“管”的时候,如果能“管”的时候不舍得花时间去“管”等到长大成人,觉得走不下去必须”管“的时候,那基本上就是没有可能了。错过不再有。我没有办法一早起床收拾好孩子送去学校,然后开始去心无旁骛的上个什么班,到下午下班,马不停蹄的接上孩子,安排晚饭搞作业搞兴趣班。似乎这些事情看上去寥寥数句就交代清楚了,可日复一日的身体力行的时候,已经整个疲惫不堪了,再若遇到这那不尽如人意的时候,可能就是彻底崩溃的时候。

人生走到这个路口,越看也看见的是事实,作为家里的“正壮年”,别人看你孩子的背后,是在看你们。而不会看向你们的背后的父母,我们才是这个家的“门面”和“顶梁柱”,“势力一点的说法,一个家里在这个社会有什么样的“地位”,就是看我们的现在。而我的现在,是什么也没有,可能往后也不会再有更好的,是不是我的人生顶点在高考?或者在大学刚毕业进了国企?亦或者在结婚生子那一刻?

有时候也会安慰自己,别人职场未曾中断的,也会在“人到中年”面临“失业”,你就原谅自己吧。

当我试着走出去,开始去接触全新的行业,看到别人的“八面临龙”(褒义)深刻的感觉,无论如何我也做不到,这是不是就是“注定的失败”。不知道当初努力的读书 ,想走出生山村,到底是为了什么?真的是为了“看一看这广阔的世界”吗?那我现在看到了儿时的我想看的那个世界吗?是不是越走路越窄了?

甚至于有时候觉得当下的社会,人类文明越来越走向无尽的深渊,被各种个样的恐惧深深的支配,资本、消费、等级、阶级......

作为母亲,有时候也觉得自己应该做好孩子的“门面”,把底子尽量的“筑”的高一些,再高一些,然而,有时候的路,却不知道该怎么走?可能确实,自己也不是那很有能力的人,努力想做成一些事情,也没做成什么事情,虽然,作为普通人,平凡安稳的度过此生,已经是现在作为妈妈的我的“幸福准测”,但普通人,也并不是那么轻易能够做到的吧。

有时候,也觉得,孤注一掷的勇气也是可嘉的,人都没有回头路,无论是谁,人生只此一次,悲欢也好,快乐也罢,没有重来的机会,那是不是就,多放开自己,活的肆意些有时候想,会不会等到,人到老年,真变得越来越无法适应这个社会,会不会让这个一直害怕谈论死亡甚至想到“死亡”这个主题就心理十分紧张的我,因为“无法适应”而选择主动放弃这个社会?如果有那么一天,我唯一的牵挂可能就是,希望我的孩子们的人生之旅不要被我影响,尽可能的按自己的意愿过一生。

每个骄傲的青春少年,都会成长。青春可能不在,热血也不一定长存,但生命的奇妙,可能就在于此,每个阶段都是不同的人生。

如果过程精彩结局不是那么好,也不必在意。

如果整个生命线都是如过眼云烟,毫无波澜,也请你热爱你自己的人生,尽可能的努力,爱上你此刻的生活,在当下去一点点的努力,管他大结局如何,反正我们都无须也不能回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