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中年撞上青春期-160-90-59-1408

       本文系属原创,著作权归本人所有,任何形式的转载都请联系本人,抄袭者必究!

        这个周六过得挺愉快的,所以现在才坐下来更文——为什么这么愉快?那是因为我家的小为为跟我的关系缓和了不少,愿意跟我展开沟通了。

       有的人可能会问:“为为不是原来挺喜欢跟你聊吗?”

       那也得分时候,当为为进入青春期之后,我明显感觉到他跟我的心理距离疏远了,更喜欢跟爸爸沟通,爷俩没事总是在一起谈天说地,一个话题接着一个话题的聊起来没完没了,要说心里没失落、不羡慕那肯定是不可能的,但是我内心很清楚,既然为为有这样的改变,说明青春期的到来开始对他有了影响。

        今天为为跟我话题展开是让我意外而又欣喜的,先生在厨房里做晚饭,我在客厅的沙发上玩那个超级难的手机小游戏,为为等待吃饭期间,走过来问我:“妈妈,我问一个比较难的问题,行吗?”

        我一心二用,说:“问吧,这有啥不能问的。”

         为为:“以色列的首都是哪个城市?”

         我:“哦,以色列的实际首都是特拉维夫,法定首都是耶路撒冷。”

         为为:“嗯,这个问题目前的正确答案是这样说没错。”

         我:“嗯,类似以色列首都是哪个城市的问题不是简单的地理问题,其实挺敏感的,你们地理课上应该没讲过吧?这种问题估计你们老师也不会讲授。”

        为为:“确实,老师没在地理课上讲过。”

        我:“耶路撒冷是圣城,也是巴以冲突的焦点、核心之一,你如果对这个问题感兴趣,可以了解一下这座城市的历史沿革。”

        为为:“其实这个问题挺难回答的。”

        我:“看,你老妈我的知识储备还可以吧?你在旁边看着我可没上网查答案,一直在玩游戏呢。这说明我的知识学习还是很扎实的。”

        为为:“所以,妈妈属于高智商人士,这个我是认可的。”

        我:“别,别把我列入高智商人士,按说如果妈妈智商高应该遗传给儿子的,但是,鉴于你的学习成绩这样,别跟你同学说我的智商有多高好吗?”

        为为:“好,我会保密的。妈妈,还有另一个问题。”

        我:“怎么?还有什么疑难问题?放马过来。”

        为为:“是不是高智商女生都很难相处?”

       我:“你觉得呢?跟我相处你不是没问题吗?我们沟通很顺畅。”

       为为:“我说的是我的同学,现在我跟女生,尤其是学习好的女生关系处理地很差。”

       我:“哦,我问你一个问题,你得如实回答妈妈。” 

      为为:“您请问。”

      我:“你跟男同学之间关系处理的怎么样?有好朋友吗?”

       为为:“那倒是没什么大问题,有好几个好朋友呢。”

       我:“嗯,那说明你交往上面没什么问题,但是现在是这样的,进入初中的女同学也跟你一样进入了青春期,她们心中是比较敏感的,你要理解她们心理上的变化,跟女同学们适当保持距离——就像你不太愿意跟妈妈讲话一样,所有的变化都是正常的,你不要戴着‘有色眼镜’去看待这种变化,或者质疑自己的社交能力。”

        为为:“适当保持距离具体来说怎么做呢?”

        我:“很简单,你再迟钝也能知道谁对你有反感或者抵触吧?”

        为为:“能感觉到,所以我才苦恼。”

        我:“这有啥好苦恼的,你看我都把你养这么大,你不愿意跟我说话,我也没上赶着跟你说话,对吧?我也不烦恼,对吧?”

        为为:“您是说?”

        我:“你看,你不愿意跟我说话,愿意跟爸爸沟通,我就尊重你的选择,你们沟通的时候我就不主动靠近,或者即使我在你们身边,也不参与。这还是在亲人之间。同学之间,其实是更加要谨慎的关系处理,毕竟家人的包容度更大一些,一旦你感觉对方不太愿意跟你接触,你就主动在物理距离上远离,当然见面该打招呼打招呼,这样彼此尊重,也体面,你觉得呢?”

         为为:“嗯嗯,我明白了。”

         我:“现在你们都进入青春期了,尤其是心态上变化都是挺大的,保持距离、彼此尊重是应对这种变化的好办法。你相信妈妈,这方面我还是很权威的。”

        为为:“好的。”

        我:“这种烦恼是成长正常的烦恼,其实我仔细回想了一下,我都没这方面的烦恼——我上初中那会,成绩是一骑绝尘,时间都用在学习上,你想这些有的没的对你学习成长没啥大用。”

        为为:“妈妈,您又开始您的帝国主义思维了?”

        我:“我说的是事实啊,能不能考上高中,才是你现在真正该担心的问题。”

       为为:“妈妈,我在努力了。”

       我:“那我拭目以待咯。”

       Tips:人到中年,遇到刚刚进入青春期的孩子,原来的乖宝宝变得与自己疏远,说不难受是假的,但是,从理智上必须控制住自己干涉孩子、夺回孩子关注度的错误想法,而应该成为孩子成长道路上可以信赖的朋友与师长,孩子最终不是我的,也不是他爸爸的,而是这个社会的、这个国家的,希望我的孩子健康平安长大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