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撞上更年期

第5课:12~18岁 青春期2

我们今天继续来讲青春期。上次课我们说了,青春期的孩子说大不大、说小不小,既想做大人儿又做不成大人,既依赖又独立。这种生活上依赖父母,而主观意愿上又要求独立的这样的一个心理冲突,就会让青春期的孩子产生特殊的心理状况。

首先,他们的情绪变化不可测。刚才还挺高兴呢,因为哪件事儿或哪句话没说明白,他就不高兴了,就是那种情绪变化莫测呀,那种不稳定啊,这是青春期的一个特点。

所以呢,我们就说啊,青春期遇上更年期特别难过,为什么呢?更年期也是这样儿,也是因为情绪不稳定,然后生理、心理都会有很多的这种变化和冲突,导致的这种情绪的不稳定。青春期也是因为激素分泌、生理变化导致的情绪不稳定,都一样。只不过青春期是一个生命的绽放,而更年期是一个生命的转换。

所以呀,青春期跟更年期都差不多,用我的那个老师的话讲叫,青春期跟更年期都是半个精神病儿。所以这个青春期遭遇更年期,那就是两个半精神病儿在冲突啊,所以他们的情绪就极其的不稳定。

还有一个呢,他们会有很多困扰,这个困扰就是依赖独立产生的冲突,包括他们未来要成长为什么样的人,他们的人生道路要怎么走?很多孩子这个时候开始要思考人生了,就会有很多很多的困扰。

比如我接过这样的一个咨询。这是一个小男孩儿,他的爸爸妈妈都是公务员,都在当地的省委机关工作。爸爸是一个正处,妈妈是个副处,按说这在地方上这样的家庭不错啦。但是这个小男孩儿呢,在整个青春期非常的困惑、困扰。

他困扰什么呢?就是他爸爸、妈妈经常在家里头讨论曾经的同学、曾经的同事,然后人家下海经商啦,甚至说出国移民啦,然后那些下海经商的人家里头多么地家缠万贯,出国移民的那些人在国外又住着别墅。然后一看自己在公务员队伍吧,虽然说有点儿小特权,日子过的也比普通老百姓好,但是还是不如那个亿万富翁,或者是移民到国外可以住独栋别墅的同学或者朋友,不如人家好。

所以他的父母呢,就整天回到家里关上门窗,嘀嘀咕咕总是在抱怨当下的生活。然后就导致他们这个孩子呢,就发生了心理冲突,他又不知道他将来这一辈子要怎么走,到底像爸爸妈妈那样在中国,在公务员队伍发展呢,还是将来要下海经商呢,还是将来出国移民呢,到底人生怎么样?哎呀,这小孩儿就产生了严重的这种心理困扰。

有了这个心理困扰呢,他就开始早恋,就把这个情感寄托啊,包括他的这种情绪释放啊,就释放到一个小女孩儿身上。小女孩儿呢,长得挺漂亮,学习成绩不太好,但是家里有钱,爸爸是做生意的。两个人是同班同学,相处的前三个月还不错,到了第三个月,莫名其妙的小女孩儿不跟他好了,跟班上有一个体育特长生好了。因为他们是重点中学啊,那个体育特长生吧,的确是学习不怎么样,但体育特好,身材也特好,大长腿,还特别的阳光。小女孩儿喜欢上那个特长生了,然后对这个小男生心里打击挺大。

这个小男生怎么归因的呢?他归因成,我爸爸身材不好,我爸爸腿儿短,所以我才腿儿短,所以我身高不高,然后回家居然把他爸爸从家里赶出去了。你要是不出去,那我就不活了,我就自杀,因为我将来没前途了,我个子又矮,腿又短,将来找不着对象,将来找不着工作,我将来活不下去了,然后一看到未来一片黑暗,这个小男生啊。

所以青春期的孩子就是这样,他们对未来呀很多很多的困惑。如果说他们的家长自我整合的很好,家长在家庭当中,无论是当着孩子的面儿去说自己的事儿,还是说人家的事儿,家长都能够都以一个积极的心态去表达的话,还好。

像我刚才说的这个案例啊,这个家长呢,在外头呢觉得我们很棒,但是回到家里又觉得我们不好,就给这个孩子造成了非常严重的心理困扰,导致整个儿高中,跟爸爸妈妈就开始对抗。刚才说到了心理困扰,那么青春期的孩子呢,还特别容易产生自卑。他们的自卑的原因很简单。

比如说有个女生,她夏天要穿裙子,穿裙子很漂亮,但是她腿上的汗毛长了,其实我们觉得没什么呀,都看不出来,但是她自己能看见,她觉得汗毛长,穿裙子就特难看,同学笑话她,然后就自卑啦,不能穿裙子啦,礼拜一不能上学啦。为什么呢?因为礼拜一升旗,全体学生就得穿校服,女生夏天的校服就是裙子,这一穿裙子就把她小腿上的汗毛露出来了,同学们肯定会看不起她。

有的孩子呢,因为不太善于表达,然后上课的时候,老师提问题,让他起来回答问题的时候,他老觉得回答得不清楚,表达得不清晰,他就觉得同学老师都会嘲笑他,然后他就自卑了。越自卑呢,上课就越埋着头儿,不敢跟老师对视,就把头往书桌儿里扎,他越是这样儿,老师就越能关注到他,然后老师就老提问他,弄得这孩子特别的自卑。除此之外呢,青春期的孩子还特别容易焦虑,后面会讲到焦虑,我们今天会拿出很多时间来看焦虑。

青春期的孩子不但有这样的一些心理困扰,他们还会有非常强的一种反抗精神。他们都反抗谁呀?首先他们反抗权威,这个权威包括父母、学校老师,还有社会的一些束缚和控制,一些规章制度,一些法律法规,他们都很反抗。他们总想跃跃欲试,想去挑战一把这个权威。

所以呢,这个青少年犯罪呀是一个特别头疼的老大难问题。而且这个不光是中国会有这样的问题,国外也一样。美国三四十年代,那个时期呢,它的青少年犯罪案发率非常高。美国政府也特别的头疼,说这怎么办啊?他们就把社会学家和心理学家请去,一起来研究怎么样才能降低青少年犯罪。

心理学家说,青少年处于青春期,他是一个特殊的生理阶段,他们呢,一方面是有很强的反抗、对抗精神,就是特别容易抬杠;另一方面呢,他们身体里有很多释放不完的能量,心理学叫力比多,弗洛伊德把它叫力比多。说他们身体里能量又特别多,既有反抗精神,他还有很多释放不了的能量,他可不就开始犯罪吗,就开始搞破坏呀。看看我们用什么办法,把他们引导到一个环境里去,把他们的能量释放出来,这样的话会不会减少、降低青少年犯罪,于是就发明了美式橄榄球。

美式橄榄球这个运动的特点就是它没有规则,不像足球啊,篮球啊,设定那么多规则。美式橄榄球没有,你就冲撞吧,你就撞去吧,你有多大力气你就是使出多大力气来,然后反正把球扔过去就行了,什么规则都没有。没想到深受美国青少年的喜爱,于是美式橄榄球在美国这片土地上就蓬勃发展了。自从美式橄榄球在全美普及之后,奇迹发生了,青少年犯罪率降低了。

所以说啊,这个青少年呢,在这个阶段有他们特殊的心理现象、心理问题,在这个时候我们不要想着去堵他,而是想办法去疏导。像美式橄榄球的这个研究啊,这个规则的制定啊,就是一个疏导非常成功的案例。同样我们做家长的,在家庭里头,针对青春期的孩子,我们也是疏导,而不是去堵。

刚才呢,我们说到了青春期的孩子,他反抗。那难道他们只反抗吗?不是,他们在一边反抗的同时,他们也在思考怎么去合作。所以他们的心理压力才大,心理冲突才大。他们在平衡反抗与合作之间的关系,他们在不断的去平衡、去思考、去摸索、去探索。最终,他们会形成自己的一套行之有效的,既合作又竞争的生存法则。

那宋老师现在问问你们,即合作又竞争的生存法则好不好?在他即将成年步入社会之后,对他有哪些贡献和价值?大家想想写到屏幕上。

学员:有竞争意识,有合作意识,步入社会适应能力更强

学员:在合作下,竞争变得更容易取胜,又因为竞争,让人们懂得合作取胜的道理,并且竞争让我们具有团队凝聚力。竞争与合作是共存的,竞争离不开合作,合作又能使竞争持续下去,推动社会的发展。

学员:竞争让人个的能力得到提升,合作能地适应社会

学员:竞争可以引导上进心,锻炼提高自信心,合作可以发展社会安全感,有利于拉升三高

非常好,这种既竞争又合作的能力,对将来他步入社会,进入职场,是有着非常良好的适应性的。因为将来在进入职场之后,与同事之间的关系,就是既竞争又合作的关系。

如果这个竞争与合作的能力锻炼不出来的话,那么一个人将来走到职场,就会有很多焦虑。比如说他为了回避竞争,他就只合作不竞争,然后就让,该自己抓取的机会自己就放弃了,这不对。那也不能说为了竞争就放弃合作,那就变成了自私自立的人,自私自利的人最终是要被职场洗牌出局的。

那宋老师问问大家啊,我们在职场中跟同事之间是既竞争有合作的关系,那么跟家人呢,是什么样的关系呢?将来结婚了,有了家了,有了孩子了,面对自己的父母,面对爱人的父母,面对双方的原生家庭,我们在婚姻当中是什么样的关系呢?大家想想告诉我。

学员:合作共赢,互惠互利,合伙经营

学员:包容合作,合作伙伴,取长补短

学员:不竞争,但寻求双赢

大家说的很好啊,我们在婚姻家庭当中,那是只有合作,不存在竞争。只要在婚姻家庭当中去竞争啦,婚姻一定出问题。

比如说,你怎么过年给你妈打电话,不给我妈打电话呀?

比如说,你为什么给自己买了4000块钱的衣服,只给我买了2000块钱的衣服啊?

比如说,我也上一天班啊,我也很累呀,为什么让我做饭,你不做饭呀?

比如说,你上班赚钱,那我在家带孩子,我也一样累呀,我比你还累呀,那凭什么家务活都让我干,你就不干啊?

那这些都是竞争,只要在婚姻家庭里存在着竞争关系,那婚姻肯定是要出问题的。为了竞争而沟通,那就是争吵;那为了合作而沟通,那才叫是沟通呢。

那我们就看看跟青春期的孩子,青春期的孩子跟大人是既竞争又合作,他竞争表现在哪儿呢?竞争表现在他不听大人的话,他要听他自己的话,他有主意啦,他这种叛逆其实就是竞争,就是到底是你说了算还是我说了算?到底是你说的对还是我说的对,这就是竞争。青春期的孩子跟大人有这样的竞争,但同时肯定有合作,因为他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出门儿买个雪糕的钱都得跟爹妈要,那这个就是合作。

那我们站在家长的立场呢,我们跟青春期的孩子到底是既竞争又合作呢,还是完全的合作而没有竞争呢?我们做家长应该是以什么样的关系跟孩子相处呢?大家想一想告诉我。

学员:理解+合作

学员:竞争+合作

学员:底线范围内合作,超过底线不合作

学员:只合作,不竞争

学员:接纳+引领+合作

出现分歧了,有同学说,应该也是竞争与合作,这个不对。正确的答案是合作,完全彻底的合作。孩子为什么要跟家长竞争啊?他是为了要超越他的父母,只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只有他成功地超越了他的父母,他才能够成功地从一个少年成长为一个青年。所以,当孩子跟家长竞争的时候,家长应该成全孩子,让孩子竞争成功。

我们的学委问,宋老师,难道这种竞争没有底线吗?竞争肯定是有底线的,我们家长面对孩子始终是有底线的。这个底线就是六个字,不伤害,不破坏。

不伤害身体,不伤害心理,不伤害自己的身体和心理,不伤害别人的身体和心理,这叫不伤害。还有不破坏,包括不破坏财物,尤其是别人的财物,不破坏公共财物,不破坏规则,不破坏道德、法律、法规规定的不允许做的事情,不破坏这些就可以。我们的底线就六个字,不伤害,不破坏。

举个例子,有这么一对儿父子。放暑假了,有一天呢,爸爸说,咱们俩钓鱼去吧,儿子说,好哇,那就准备渔具吧。爸爸说,咱们钓鱼的路上啊,去买点儿鱼虫儿,用这个做诱饵钓鱼。儿子说,爸爸,你老土啦,我最近上网看到一篇文章,说不同的鱼有不同的口味儿,比如鲤鱼喜欢吃玉米,然后草鱼又喜欢吃什么,黑鱼又喜欢吃什么,那你不能一味的弄点儿鱼虫儿,或者是过去他们弄点儿肉馅儿和点儿香油,这都老土。咱们今天钓鲤鱼,刚好我早上看到冰箱里还有玉米粒儿,咱们就在那个鱼钩上挂上玉米粒儿,直接就钓鲤鱼上来多好。

那这个时候,如果是个竞争型的父亲,这个竞争型的父亲应该怎么说呀,大家把这个竞争型父亲要说的话写到屏幕上。

学员:你这小孩懂什么,爸爸吃的盐比你吃的饭还多,听爸爸的没错,爸爸钓了十几年的鱼了

学员:那肯定不行,得用鱼虫做诱饵,这是我的经验

学员:你懂啥,我走的桥比你走的路还多,我还不知道吗

这种竞争型的家长,也是我们常说的这种权威型家长,这时候就会否定孩子,就会说,你又从哪儿看来那么不着调的文章啊,净胡说八道,哪有用玉米粒儿钓鱼的呀?人家这么多年人都用鱼虫啊,或者那种特制的鱼饵去钓鱼,你懂什么呀,你这儿吃的饭还没我吃的盐多呢,你走的路还没我过的桥多呢,你个小屁孩儿什么都不懂,吧啦吧啦。这时候权威型家长就这么说了是吧,这种竞争型的父母就这么讲话。那这么讲话带来的这种伤害是什么呀?

学员:伤害了孩子的自信,导致孩子以后都不自信

学员:孩子以后有想法,有主意都敢不提了

学员:不敢表达自己的想法,自卑又压抑

学员:孩子不被肯定,不被认可,无价值感

学员:导致以后孩子也惧怕权威,在权威面前不敢讲话,不愿表达自己的感受

很对啊,就刚才宋老师讲的,青春期的孩子有各种各样的心理冲突、心理问题,他面对这种竞争型的家长,面对家长对他的否定和打压,他就自卑了,他就困扰了,他就焦虑了。

那我们看看合作型家长,什么样儿啊?大家把合作型家长说的话写到屏幕上。

学员:哦,还有这么个说法啊,来,咱们试一试

学员:这倒很新奇,我还第一次听说。儿子,这次听你的,咱们试试

学员:宝贝,你太厉害了,没想到你懂这么多呢,比爸爸强多啦

学员:我儿子小小年纪,爱探索,爸爸相信你,就按你的办

学员:很有新意嘛,可以试试,为了保险起见,咱们两种鱼饵都准备好,好不好

同学们都说的特别好,这种合作型家长就会说,儿子啊,有主意,不错啊,你还能看很多文章,还学了很多知识,没准儿还真可以,咱们可以试试啊,那就把家里的玉米粒儿带上,然后家里原来的那个鱼饵也拿着,路上买点儿鱼虫,咱都带着,咱们到那儿试试看哪个好使。

这就是合作型家长。合作型家长不代表说,那好啦,那就只用玉米粒儿,就不用鱼虫啦,也不用鱼饵啦。这不是合作型家长,这是投降型家长。咱们要合作型家长,合作型家长就是你的办法、我的办法,咱们都拿出来试试,哪个办法好,咱以后就用哪个,这叫合作型家长。

那大家再好好的用心觉察一下,一个青春期的孩子遇到了合作型家长,那么对孩子们来说,有什么样的意义呢?大家再想想,写到屏幕上。

学员:孩子自信,有主见,有探索精神

学员:敢于尝试,敢于挑战

学员:被欣赏、肯定,增加了孩子的自信心,使孩子敢于表达自己的意见和想法

孩子:孩子得到家长的肯定,会越来越愿意思考,勇于探索

同学们都说的特别好。就是这种合作型家长吧,让孩子首先感受到他是被爱的,家长爱他,孩子会很感动的;其次呢,家长尊重他;然后再三呢,家长呢,欣赏他、认可他、鼓励他,然后孩子的安全感也进一步确定,自信也夯实了,关键是自尊也更加强大了。因为他的家长给了他机会,孩子呢有了更强烈的这种主人翁的自主意识,而且将来呢,就更愿意去读书,去掌握知识,并且更愿意去实践。

所以,就这么一个合作型的家长,就可以在人格三要素上给予孩子能量,让孩子的人格更加健全。其实家长就这么一句话,就这么一个合作的态度,就有这么积极深远的影响。所以很多家长就特别困惑啊,说宋老师,我怎么做才能让我的孩子人格健全啊?让他在人格的三要素上指标都高啊,好难啊。

其实,家长只要做对了,一点都不难,可能就是一句话,可能就是一个态度,甭管是什么话什么态度,只要你坚持两个字就是合作。只要家长跟孩子是一伙的,是合作的,每一件事情都是以合作的态度,那每一件事情都是夯实你孩子人格的一次好的机会。

我们刚刚有个同学提了一个很好的问题,就是关于父母跟孩子是合作而不是竞争这个问题。他说:孩子要玩游戏,家长让孩子学习,那这怎么合作呀?那不还是竞争嘛?因为家长让孩子学习,孩子自己要玩游戏,那这个没法合作了,那这还是个竞争关系啊?那我们来就这个同学的这个观点,我们进行一下讨论。

同学们,你们觉得就算存在这个问题,那么把这个答案写到屏幕上。

学员:孩子学习累了可以玩游戏,只要有时间约定就行了

学员:我觉得实质是家长或明或暗地在主导孩子发展的方向,而不是绝对地让孩子自由

学员:让孩子自己制定游戏和学习的时间,劳逸结合,挺好!

同学们说,即使孩子和家长的目标不一致,也是可以合作的,对吧?因为学习和打游戏并不矛盾,不能说打游戏的孩子就一点儿都不学习了,也不能说学习的孩子就不能玩游戏,这不又分裂了吗?我们都知道劳逸结合,对吧?上次课宋老师跟那个扮演儿子的同学,我们俩之间的互动,不就是完美的演绎了一把学习与游戏之间的合作吗?

我们做家长的跟我们的孩子完全是可以合作的,不管什么事情我们都是合作的关系,因为我们都是一伙的。我们是一伙的,一定是要合作的,只不过是可能有的家长合作能力弱,有的家长合作能力强。对于那些合作能力弱的家长,那咱们就练呗,咱们就学呗。

好,我们刚才讲了青春期的孩子跟家长叛逆,在叛逆的这个阶段,家长应该如何跟孩子合作,这个部分我们刚才讲完了。接下来呢,我们来讲一讲青春期的孩子对异性充满了好奇!

青春期的孩子呢,首先,第一个他们关注异性;然后第二个呢,他们渴望交往;第三个呢,他又开始自我冲突。他们就想,哎呀,我还太小我,不应该早恋;哎呀,我现在是学生,我要学习,谈恋爱一定会影响学习的,可是我又控制不住,我又很喜欢他,就开始自我冲突。

那我们就来讨论讨论早恋这个话题!如果你的孩子早恋了,我想看看我们这些家长们,你的态度是什么?我们的态度无外乎三种啊。第一种呢,就是坚决反对;第二种是不反对、不支持、装不知道、无所谓、爱怎么着怎么着、忽视;第三种呢,是理解支持。那我想知道你们作为家长,对于你们的孩子进入青春期早恋,你们的态度是什么啊?

学员:我们家孩子这么优秀,有人喜欢很正常

学员:明着支持,暗着通过各种方法反对

学员:其实是理解的,但我就是焦虑了,有点反对

学员:理解,但不建议早恋

学员:理解+支持+引导

学员:我觉得说支持的家长,都在撒谎:)

学员:因为都听过宋老师的课,传统的父母应该做不到

咱们的家长都这么了不起啊,都这么开明啊,真好。首先呢,早恋这个词是中国特色,只有中国人才会认为青春期喜欢异性或者谈恋爱属于早恋,在别的国家就不存在这个概念

首先啊,恋爱的这个冲动啊是跟什么有关啊?是跟我们的这个荷尔蒙激素分泌的改变有关,跟我们青春期的这个生理特征有关。然后我们的身体准备好了,生理已经成熟了,那心理就要跟着相应地做出配套的心理反应。所以青春期呢,有这种性冲动啊、有对异性的好奇、渴望交往啊,这都是正常的,它是正常的事情,我们就不能去打击它,更不能去打压它!

刚刚宋老师才讲完。对于青春期的孩子,我们应该疏啊,不应该堵!你不支持,只要你不支持,你一定会去堵,只要一堵就会出问题。所以,对于青春期的孩子,那我们就疏导。

我刚才为什么说青春期早恋这个词是中国特色啊?我们大家知道美国的法定结婚年龄是几岁呀?16岁,美国的法定婚龄是16岁,中国是18岁。中国说是18岁,但是如果是在政府机关工作或者是在国企工作的话,那你结婚的年龄必须是:女22男25。因为22,25是晚婚的年龄,你必须得符合晚婚单位才允许你登记。但是现在的政策我不知道了,我们那个时候单位要开介绍信,结婚登记单位得有介绍信才可以。你不够这个年龄单位不给开介绍信。

那现在呢,随着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我们的意识也在进步,结婚的年龄也越来越晚啊。在美国他的法定婚龄是16岁,有的国家是14岁,我忘了是哪个国家,是非洲的,他们的法定年龄是八岁,还是九岁?也就意味着人家都老夫老妻了,我们还说人家早恋呢。所以说,早恋这个概念就不存在啊。这都是正常的生理、心理反应,只不过在青春期这个特殊的年龄阶段,孩子们既要学习、又要锻炼身体、还要早恋,这个事儿有点多,有点忙活不过来,所以我们就得减一减,做个减法。

因此呢,中国人就给他们扣了个帽子,叫早恋。就好像早恋很不健康、很不道德、很丑陋、很丢人的事,然后就搞到这些青春期的孩子们,现在还好啊,我们那个年代,早恋那简直不可能!那个跟那个犯罪似的!跟过去你要浸猪笼的那种罪行差不多啊!反而容易形成严重的性压抑。其实早恋是非常正常的,既然是正常的,我们就不能反对,我们可以疏导,但不可以打压。

我还记得我儿子上初中一年级,特别明显,他上半年小学六年级的时候还是一个小孩,下半年一上初一,立马这个小孩就变了,就变成一个少年了。然后就跟我说过好几回,那个妈妈是不是谈恋爱会很耽误学习呀?我说:是的。怎么了,你有喜欢的女生吗?没有没有没有~他否定了。然后我说:如果有也没关系,你跟妈妈说呀,妈妈帮你一起挑啊。妈妈可会看人了,一看一个准,妈妈帮你挑啊。如果这个孩子的确不错,那妈妈帮你追!我还会怎么追女孩呢!我把这个本领都告诉你。然后我儿子说,我不想谈恋爱,那个太麻烦太麻烦,然后这个事情就放下了。

初一的下学期,他们学校组织到安徽的徽州去游学了一个礼拜。不知道这一个礼拜发生了什么事,但是我儿子肯定没跟别人之间有冲突,他肯定是观察到了什么,回来之后跟我说:妈妈,我觉得谈恋爱特别没意思,女人很麻烦!我说:怎么了,到底发生什么事了?他说:没什么事,我就是觉得女人很麻烦。我估计可能是一起出去玩,一起出去游学,女生事儿多还是怎么了,反正他也不想提,这个事就放下了。

然后有一次跟我说:妈妈,我觉得真要谈恋爱的话也去大学里谈,因为到了大学里,那女生基本上都是大学生了。你要中学就谈,万一她考不上大学怎么办?哎,我说,儿子说的有道理,说的很好。我说没关系,你要是这么想的,咱就到大学里去谈恋爱去,你要是现在就有喜欢的女生呢,你就告诉妈妈,妈妈帮你挑,帮你选,要是女生不错,妈妈教你怎么追!

现在他上初中,再开学就上初三了,他现在跟我说:妈妈,我不想谈恋爱,没意思,我还是学习吧!他说,我觉得还是学习和游戏,更有意思,我现在更喜欢和男生玩,我觉得男人的思维非常好。

我儿子要是真的早恋,也没关系,我觉得很好的一件事情啊。跟他一起度过这个阶段,在他这个早恋的阶段呢,我来不停的来帮助他去觉察、去成长啊、带着她去认识这个异性啊、带着他去平衡学习和情感的关系啊,我觉得这也是一次成长,挺好的。

我给大家讲一个案例啊,这个案例呢,是我的老师在上课的时候给我们讲的。有这么一个初二男生的一个事情啊。这个孩子是一北京孩子,也是个独生子,爸爸妈妈都是知识分子,都很通情达理,也非常的智慧。

有一天呢,他们家的儿子呢,就回家跟爸爸妈妈说:妈妈,我喜欢我们班一女生,哎呀,那女生特别好,我特别喜欢她,我想跟他谈恋爱。孩子的爸爸妈妈呢,也是非常的理智,然后就跟这个孩子说:哎呦,这好啊,这说明我儿子棒啊,有姑娘喜欢我儿子,这是爸爸妈妈很骄傲啊,非常好啊!要不然这周六把姑娘请家来?爸爸妈妈给做顿好吃的,咱们请姑娘吃饭吧?

哎呀,这个儿子特高兴,觉得特有面。哎呦,你看我爸妈多好啊,我爸妈们都给我面啊,多支持我多理解我呀。哎呀,这一刻孩子安全感也来了,自信也上来了。然后这个初二男生呢,就跟他那个小女朋友就说了,说这周末我爸爸妈妈请你到家来吃饭。这小女生呢,也挺高兴,周末也来了。

老师给我们讲这案例的时候,我当时还想,这女生周末就能到男生家来吃饭了,这女生的爹妈也够心大的,这能放手让孩子出去?不知道这个背景是什么背景,因为这是老师给我们讲的啊。

等周六女孩来了,爸爸妈妈特别热情啊,然后做了一桌子丰盛的饭菜,特别开心地吃了顿午饭。在吃饭期间呢,爸爸妈妈只字不提,说你们两个谈恋爱应该怎么怎么着,注意什么,只字不提,只谈学习,学校的这个生活,体育运动各个科目,这些知识,只谈这些别的一概不谈。

等到吃完饭呢,爸爸妈妈说:儿子你去把同学送回去吧!就让儿子去送这个同学,儿子就去送了。然后爸爸妈妈那就等着,等儿子送完同学回来,进屋换鞋的时候,爸爸妈妈就假装小声的嘀咕,假装不让儿子听见,假装的啊,但其实他们是故意的。

这个爸爸妈妈就说,爸爸说:哎呦,刚才那个我坐在姑娘旁边呢,我怎么闻着这姑娘的脚丫子那么臭啊,你闻到了吗?妈妈说:哎呦,别提了,我坐在对面,我都闻着了,我都不好意思说呀,你也小点声,别让儿子听见。其实他们是故意让儿子听见了。儿子一听爸爸妈妈这么说,儿子想,你看我父母多好啊,又支持我,还不想让我伤心啊,父母多好啊。那这个女生脚丫臭那这可不好,那就算了吧!

青春期的小孩谈恋爱呀,他们完全就是一种模仿或者是一种好奇,他们根本就不知道什么叫爱?所以青春期的孩子,他们谈恋爱是非常的,怎么说呢?其实就跟玩游戏差不多,他们谈不了几个月,自然而然就分开了。他们不会说因为欣赏啊,因为一种什么三观的一致啊,然后对对方的那种高度认同而产生的爱情。他们不是,其实就是一份好奇。

然后,当儿子听说姑娘脚丫臭,他瞬间对这个女孩就没有兴趣了,然后这个儿子听到爸爸妈妈这么说之后,这不爸爸妈妈说嘛,小声点儿别让儿子听见!儿子呢,也就也没说话就回房间了,彼此都心照不宣。

过了两周,儿子跟妈妈说:妈妈,我觉得那女孩没有我原来想的那么好,她那也没什么特殊的,就是一般人,我现在不喜欢他了,而且我觉得吧,现在谈恋爱挺没劲的,马上就上初三了,要中考了,我还是踏踏实实把心收回来学习!于是这次早恋危机呢就过去了。

之前我在其他的亲子课上讲这个案例的时候啊,有同学提出来说,这对夫妻这么做有点不道德吧?万一这个男生到学校去说,跟其他男生说那女生脚丫臭,是不是不太好啊?对人家女生会不会是伤害呀?

这个有可能很有可能是这样的情况。那我们从这个案例里头啊,我们去部分的吸收它的营养啊,就是他们说这个女孩脚丫臭,这个有点不太好。但是父母呢,没有说当面的就去打压孩子、否定孩子、然后去指责孩子,这一点是可取的。不管怎样这对父母呢没有伤到自己的儿子,没有伤到自己的儿子,这一点是很可取的。但是要是伤了别人家闺女,这就不好了,那我们可以从这个案例里去部分吸收这对父母正确的做法,部分吸收就好啊。

总而言之呢,青春期早恋是一个很正常的现象,我们不要说老虎来了,然后好可怕呀,世界末日到了,我们就要那个全民皆兵,然后一致地去反对!不要这样啊。

那宋老师呢,在这里头呢,想问问大家啊,青春期早恋对异性有好奇心,这都很正常,但是会有那么少部分孩子,一旦陷进恋爱里头就无法自拔。无法自拔影响了学习、影响了心情、影响了很多东西。那这种一旦陷入恋爱里无法自拔的这些青春期的孩子,他们的背后有什么特殊的原生家庭的背景嘛?大家想想把你的看法写下来告诉我。

学员:家庭缺爱,不温暖

学员:父母忽视他们的存在

学员:有父母缺位,或是亲子关系不好

学员:家长冷漠,不会爱孩子,给不到孩子温暖

是的,家里头严重地缺爱,家里头没有温暖。于是,他们就把对父母的这份情感,没有被满足的这份情感,就转移到了这个恋爱的对象的身上。其实,他们在青春期的恋爱当中,获取的其实不是爱情,更多的还是缺失的亲情。

那我们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在青春期,陷到这个爱情里头无法自拔。那我们做家长的能做些什么呢?把我们的应对策略写出来。

学员:注重对孩子的有效陪伴

学员:多给孩子关爱、温暖、陪伴、支持

学员:关注孩子,向孩子表达爱、温暖

学员:爱、理解、尊重、积极关注

学员:爱孩子,满足孩子的要求和期待,给孩子自由,欣赏孩子。给到孩子积极的评价,信任孩子。

学员:看见、陪伴、尊重、合作、引导

其实我们的应对策略就是给孩子爱和陪伴,给孩子尊重接纳和支持,让孩子在家庭中感受到温暖,让孩子感受到他有一对爱他的爸爸妈妈。你的孩子不缺爱,将来他就不会被爱情困扰,无论是青春期还是成年后。

好,我们接下来继续来讲。青春期的孩子,他们对物质开始有了需求。12岁以前的小孩子,他们除了买玩具、买好吃的,他们很少说要什么耐克鞋,要什么日用品,很少。但是一进入青春期,男孩女孩都开始对物质、对品牌、对质地有了更高的需求。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呢?他们就是为了满足在同学或者是异性面前要面子。

一双耐克鞋,好一点儿的八百一千,然后一部手机,苹果手机也是一万八千的。那当孩子有这样需求的时候,我们做家长的要不要满足呢?

学员:量力而行,物质条件允许的话,就买

学员:合理化满足

学员:适当满足,鼓励孩子用自己的努力去争取

学员:要满足,不带情绪

大家都说的很好,量力而行,尽可能的给予满足。因为青春期的孩子他很敏感,他特别在乎伙伴对他的评价,他希望自己有一些比较好的装备。这样的话,在同学面前能够让别人不至于瞧不起他,对于孩子正常的心理需要,我们作为父母要给予孩子正常的满足。尤其是现在的中学生,周一到周五都穿校服,它能够体现出他个性化的部分,也就是一双鞋,一部手机或者是一个书包。所以,我们做家长的尽量满足他,这个也是他想呈现出他与众不同的、很有个性的一点,我们家长要给予满足。

那么第二个,青春期的孩子,他们对友谊会更加的依赖、需要,而且他们更愿意听伙伴说的什么。6岁之前的孩子是听爸爸妈妈的,他们说的最多的就是我妈妈说的,我爸爸说的,6岁以前的孩子是迷恋家长的,迷信家长的。6岁到12岁这个小学阶段,他们是迷信老师的。这个阶段,他们说的更多的是我们老师说的。而进入青春期,他们更多的是迷信他们的伙伴,他们经常说的是,我哪个哪个好朋友说的,我那个好朋友怎么样做了,所以他们在青春期对于友谊会有格外多的发展需要。

那这个时候我们做家长的要支持他去发展伙伴关系。因为这个伙伴关系发展的能力,将来进入成年后,会转化成他的良好的社会适应性。我们可不能说:你现在你的任务就是学习,考大学,交什么朋友啊,你那些朋友都没用。初中同学将来长大了,谁都不认识谁了,大学同学才有用,初中同学一点儿用都没有,少跟他们联系。做家长的千万不要这么讲啊!

那么青春期的孩子,他们对伙伴依赖很重,我们既要支持他,同时我们还要帮助孩子把关。像我儿子,他回到家里说了哪几个同学的名字,我会从这里找高频词,他说谁的名字多,我就知道,那就是他的重要伙伴。于是,我一定会跟那个伙伴的妈妈取得联络,然后找机会一起聚会,一起去运动,一起吃饭,或者是请他们到我家里来。然后我去观察孩子的父母,观察这个孩子。

如果孩子的父母或者这个孩子不太靠谱的话,那我会跟我的儿子去沟通。我会把我们如何去交朋友,我们对朋友筛选的标准,我会跟孩子去沟通。但是非常高兴的是,我儿子教的所有的朋友,在我这儿都是过关的。所以那天我就夸我儿子,我说我的儿子会交朋友,交的朋友都很好。

那我们做家长的,既不能一概而论不让孩子去交朋友,也不能大撒靶说,你愿意交什么朋友交什么朋友吧,这是你的事儿,跟我没什么太大关系,我也不管。我们也不能这样啊。

我们会发现,青春期的孩子还会有很多心理问题。首先最常见的心理问题就是:厌学。

他们没有生活和学习的目标,他们讨厌学习、讨厌学校、讨厌老师、讨厌功课,凡是跟学习有关的事儿,他们都不喜欢,他们有着严重的厌学的情绪。那这个厌学的情绪,看上去是在青春期爆发暴露出来的问题。但是这个问题产生的原因,产生的那个源头统统在12岁之前。

12岁之前,父母跟孩子的这个互动,涉及到跟学习有关的互动中,没让孩子有幸福感的体验,没让孩子有自信的体验,没让孩子有自我价值感高的那种高价值的体验,所以孩子在12岁之前,迫于父母的压力,他不得不去学。到了青春期,他敢跟父母对抗了,他不怕父母的压力了,他敢做自己了,这个时候,他把在12岁之前形成的那些压抑开始释放了。

所以说青春期的孩子,他们的厌学情绪,主要来自于在他们刚刚开始接触学习这个任务的时候,一般是五六岁,从那个时候开始,只要涉及到跟学习有关的活动,他们的体验就是不良好的体验。那么在小学阶段不会爆发,或者不会那么明显的爆发,进入青春期就开始全面的爆发了。因此我们现在看到,那些小学生家长跟孩子吹胡子瞪眼的,又拍桌子又喊的,弄得孩子歇斯底里大哭的,就是这些家长,宋老师真的替他们担心,因为我不知道他那孩子能走多久,可能到了初中就开始走不下去了。

有同学说,作业多也可能让孩子产生厌学,这是一个原因,但是,这些原因都是社会原因、学校原因,我们做家长的我们都控制不了。我们做家长能控制的,就是跟学习有关的活动,让孩子有良好的体验,这就是我们家长能控制的。

那么青春期遇到的心理问题,除了厌学还有自闭。什么样的孩子自闭呢?就是不被理解的、自卑的、人际关系不好的,他不知道怎么跟小朋友、跟同学之间去交往去做朋友的,这些孩子慢慢的就会被孤立,一旦被孤立,他们就会产生自闭。

那么很多孩子,他们的自卑主要的原因可能有四个大的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离异单亲家庭的孩子;第二个就是留守儿童;第三是父母关系不好的这种原生家庭;第四就是贫穷和疾病。这四个大的原因会导致一个青春期的孩子严重的自卑,产生严重的自闭。所以刚才提到了孩子想要一些好一点儿的鞋呀,书包啊,一些好一点儿的那个学习用具啊,作为家长一定要给他买,否则的话会让孩子产生自卑,自卑严重的话他就会自闭。

那么青春期的孩子,还容易产生网瘾。他们不爱学习,他们就上网打游戏,沉迷游戏无法自拔。他们在游戏当中、在网络当中,他们能够体验到被爱。他们能够在游戏当中感受到自己特别棒,现实生活当中他不好,但是他到游戏里无所不能,所向披靡,他在游戏里是大英雄。所以,这些孩子就沉迷网络。那么也就是说,那些缺爱的、孤独的、自卑的、长期负面情绪积压的孩子,他们会沉迷游戏,沉迷网络。

青春期还有一部分心理问题,就是学习障碍。学习障碍跟厌学是两回事儿,厌学是他不愿意学,不代表他学不好。学习障碍,是他真的是学不好。那什么原因会导致孩子有学习障碍呢?注意力不集中,上课老师讲他就分心,这一分心,这一门没跟上,这一个知识点扣着一个知识点,他一旦某个环节脱节了,后面的课他就听不懂了,然后注意力不集中会导致孩子有学习障碍。

那么第二个导致学习障碍的原因就是:拖延。什么事儿都拖,然后有一些知识没弄懂,他不及时弄明白,他就拖下来了,慢慢地就形成了知识的积压,慢慢的学习也就跟不上了。

还有形成学习障碍的原因,就是你看有的孩子,他只会死记硬背,他不会推理,不会举一反三,他推理的能力很弱,这样的孩子学习方法非常的僵化,他也会有学习障碍,因为学习对他来说真的是一个难度很高的活儿。

还有一个原因导致学习障碍,就是依赖心重,自学能力弱。就是填鸭式教学的结果,老师讲到哪儿他就学到哪儿,然后老师没讲到的他就不学,依赖心太重,自学能力弱。从初中开始,我们就要培养孩子的自学能力。其实这个能力是从小学时打底的,那些越是对孩子控制的厉害的家长,孩子的自学能力就越弱。

刚才讲的这几个原因,都是学习障碍,学习障碍导致的原因。那我把我关于青春期这部分的讲课的内容,做了一个思维导图,我现在把这个思维导图发到了群里来。你们看看能打开吗?如果打不开再跟我说,我再看看用什么样的格式能够给到你们,你们能打开。那接下来,我们探讨一个问题,就是上次课大家还记得吗,我跟其中一个同学以母子的关系,有这么一个互动。上次课,是两对亲子,两对母亲跟孩子的互动。

大家能够看得到吗,第一对那个妈妈跟孩子之间,越说越远,越说越离题,最后也没达成一致,孩子还砰把门关上了,不理妈妈了。大家来看看,那对亲子他们说了好多,探讨了好多,妈妈跟孩子讲的那么多话,讲的都是什么话呀?

首先妈妈说的都是好话,绝对是好话,我想提示大家一下,大家可以回忆一下那次对话。那个妈妈跟孩子之间的所有的对话基本上、绝大部分都在超我部分,大家有觉察到吗?

学员:目标太遥远,不现实,孩子有压力

学员:妈妈讲的都是大道理

对的,那个妈妈讲的全是大道理,都说得可好了,说得可对了,都是在超我的部分。那为什么妈妈说的对,而且还都特别好,还都是超我的部分,却跟孩子之间有那么大的冲突呢?那是因为孩子的本我的部分,没有被很好地接纳和安慰。

那宋老师跟那个孩子之间的对话,宋老师说了很多,我说的都是哪个部分呢?

学员:说的都是本我和自我

我首先接纳了孩子的本我,我也跟孩子说到了超我。但是我80%、90%的精力是来谈自我。自我就是以现实为原则,现实中的我,也就是说现在我们怎么办?我们如何来解决问题?

所以,我接纳了他的本我,我也安慰了他的本我,而且我还满足了他的本我。我没有要求孩子不玩游戏,我只是跟他商量,咱们别玩那个大型游戏,玩点小的十五二十分钟就能结束的。这个是说我在部分满足了他的本我。然后他的本我,被安慰了、被接纳了、又被满足了,他就有力量跟我一起来自我,就能够活在当下,用现实中的我,用自我来解决现实中的困难。那么这个部分,就是我们下次课内容。下次课程是讲精神分析理论,精神分析流派对于人格理论的一些应用。

好,那今天的课程内容就到这里结束。那课程结束的时候,我跟同学们说一说,提到了童年的创伤,提到了创伤部分。那今天宋老师讲青春期,讲青春期我们做父母的应该怎么做,不应该怎么做,青春期的孩子有哪些心理发展的特点?有哪些心理困惑?有哪些心理问题?讲了这么多,那今天宋老师讲的内容跟童年创伤有关系吗?

学员:有,调整认知

学员:有,认知和做法就可以避免孩子青春期造成的创伤

学员:了解童年创伤是怎么形成的,接下来就用正确方法去做

有关系。因为我们可以一边听宋老师讲课,一边回顾自己的童年,对照自己青春期的时候,哪个环节经历过哪些创伤?然后哪个环节父母做得很好,没有形成创伤。那么,在听的过程当中就可以把自己的童年做一个梳理。哪些部分有创伤,哪些部分没创伤,自己就能有一个非常清晰的回顾。

那么我们做父母的,我们在听这一部分内容的时候,我们也同样去回忆,在我们的孩子,他们处于青春期这个阶段,孩子有这样那样的心理需要,有这样那样的心理困惑。面对孩子的这些心理困惑、心理需要,当时我们是怎么做的?哪个部分做得好,做得好的部分就没有给孩子造成创伤。做的不好的部分,我们就给孩子造成了创伤。那有创伤的这个部分,我们就赶紧拿笔记下来。记下来,接下来在课程的后半部分,我们涉及到创伤的处理,那么前面都是去做创伤的觉察。

其实,今天宋老师在讲这些内容的时候,已经把创伤处理的步骤,方法都讲出来了。可能有一些同学能听出来,有些同学听不出来。没关系,这些知识都是后面做创伤处理的储备。

好啦,今天下课的时间到了。请同学们,把今天的学霸笔记发上来,然后我们就下课啦。

学霸笔记20200626

全面认识青春期:

1.青春期是依赖和独立的矛盾。青春期和更年期都是半个精神病。

2.青春期的孩子对未来有很多困惑,家长在孩子面前要有积极心态的表现,不可将自己心理的困绕带回家否则会引起孩子对未来的困扰。

青春期有心理困扰à早恋,产生对异性的心理寄托

3.青春期孩子特别容易产生自卑,如 对自己身体的小“问题”很自卑,如对自己的表达不满意也会产生自卑。

4.特别容易焦虑。

5.特具有反抗权威的精神,包括对社会规则的反抗;身体中有释放不完的能量。-美式橄榄球的发明对降低青少年的犯罪率很成功。SO 方法是疏导而不是赌,一堵就出问题。

孩子在反抗时也在思考如何合作,最终形成自己的一套行之有效的既合作又竞争的生存法则,这对将来职场的生涯十分重要。因为和同事就是既合作又竞争的关系。

在婚姻家庭中,是只有合作,没有竞争,带有竞争性的话语都不要说,也不要有这样的心思,只要婚姻家庭中有竞争,这样的家庭一定会出问题的。

青春期的孩子和大人是既竞争又合作,对孩子而言,竞争表现为叛逆,合作表现为依赖;合作型家长不是投降型,合作是两个人的方法都试试,投降是把自己的直接否认了。

家长要和孩子完全彻底地合作,当孩子和家长竞争时,家长要成全孩子,让孩子竞争成功。底线是不伤害,不破坏。不伤害自己和别人的身体和心理;不破坏财物、规则、法律。合作是让孩子产生被爱、被尊重、被欣赏、被认可的感受,孩子的安全感、自信、自尊都得到提高。

任何事情家长都可以和孩子合作。家长需要的是练习,这是难点。

6.青春期的孩子对异性充满了好奇。在学习和恋爱之间产生冲突。早恋这个词只存在于中国。不会因为欣赏、认同而产生爱情,只是一种模仿、好奇,根本不知道什么是爱。

有少部分孩子陷入恋爱无法自拔的原因和应对策略--缺爱。家长的应对策略就是给孩子爱和陪伴,给孩子爱、尊重和支持,让孩子在家庭中感受到温暖。不缺爱的孩子就不会被爱情困扰,不论是青春期还是成年后。

7.青春期的孩子对物质有了需求,目的是满足在同学面前的面子。只要经济可以,就满足。

8.青春期的孩子对朋友有了需求。家长这时要和对方家长交往了解,若对方家长不靠谱则需要和孩子沟通。

9.厌学情绪—产生于12岁前不好的学习体验。

10.自闭—不被理解,不会和同学交往。

青春期孩子严重自卑产生自闭的原因:

Ø 离异单亲家庭

Ø 留守儿童

Ø 父母关系不好

Ø 贫穷和疾病

11. 网瘾—在游戏中体会到爱,感受到自己特别棒。产生原因:缺爱的、孤独的、自卑的、长期的负面情绪积压。

12. 学习障碍-产生原因:注意力不集中、拖延、学习方法僵化、依赖心重,自学能力弱

和孩子谈事,接纳孩子的本我(部分满足本我),然后谈自我,即现实中如何解决问题。本我得到满足了,才有力量去到自我的部分。

一,如何与青春期的孩子合作?

青春期遇到更年期都是半个精神病

青春期的孩子,由于荷尔蒙的原因,能量太多,释放不了就会产生反抗和冲突,家长能做的只能疏导,不能堵。

合作型的家长会肯定孩子欣赏,尊重孩子,在人格三要素上给孩子能量,这样的孩子会高安全感,高自信。

二,青春期的孩子对异性充满好奇

表现在:

1、关注异性

2、渴望交往

3、自我冲突                                                          早恋是中国特色的概念,恋爱的冲动跟激素有关,是正常的现象,家长的态度只能疏导,不能打压。

三、青春期的特点和应对策略

    1、陷入早恋,无法自拔

原因:家里严重缺爱,缺失亲情

应对策略:给孩子足够的爱和陪伴,尊重,接纳,支持,让孩子感觉到自己是被爱的

青春期不缺爱将来就不会被爱情困扰

2、青春期对物质的追求高

原因:青春期的孩子要面子,虚荣心强。

应对策略:对孩子的高期待,家长要量力而行,尽量满足。

3、青春期对友谊更依赖和需要

原因:他们要发展伙伴关系

应对策略:家长既要支持,又要把关。

适当的引导和支持,会把这种能力转化成良好的社会适应性。并与孩子沟通交友的准则。

四、青春期的孩子容易出现的心理问题

1、厌学

产生的源头在12岁之前,父母对孩子学习上互动没有让孩子产生自信和高价值的体验,而是迫于压力,不得不学习。

2、自闭                                           

青春期的孩子不被理解,自卑严重了,就会自闭

原因:父母离异、留守儿童、父母关系冲突、贫穷 

3、网瘾

青春期的孩子在现实中缺爱,不被认可,在网络中能体验到被爱,在游戏里能当自己的英雄

4、学习障碍

注意力不集中,拖延,学习方法僵化,依赖心理重、自学能力弱。

青春期由于生理变化,情绪不稳定产生生理心理的冲突,这是正常现象,是生命的绽放,父母要做多方面的了解和合作。

1、青春期孩子有很多困扰,有依赖和独立的冲突,未来要成为什么样的人的迷惑,未来的路要怎样走的困惑

2、青春期孩子特别容易产生自卑,自己在某方面不尽意,就怕别人嘲笑而抬不起头。

3、青春期孩子特别容易焦虑,有特别强的反抗精神,想挑战权威。

所以,对青春期孩子的困惑,想办法疏导,不要去堵。孩子在反抗与合作的过程中会逐渐形成自己的生存法则。学会好好竞争好好合作,将来步入社会就能有良好的适应性,进入职场才能通过竞争合作生存并进步。

但在婚姻中是需要合作,而不是竞争,为了竞争而沟通就是吵架,为了合作的沟通才是沟通。

青春期叛逆就是竞争,事事离不开父母就是合作,家长一定要以合作的态度对孩子,成全孩子,让孩子叛逆成功,但有底线,不伤害,不破坏。

竞争型家长就是权威家长,会打压,会否定,孩子就会自卑。

合作型家长肯定,理解,支持尊重孩子,让孩子感受到家长爱他,欣赏他,尊重他,孩子有更强烈的自主意识,孩子的人格更健全。不能合作的家长要学会合作,多练。

青春期孩子对异性充满了好奇,他们关注异性,渴望交往,开始自我冲突。对早恋的孩子,家长要多给他爱理解和支持,让孩子在家庭中感受到温暖,感受到爸爸妈妈对他的爱,在以后的婚姻中也会很好。青春期孩子对物质的追求要尽量满足,那是他的面子。

青春期孩子对友谊更加依赖,愿意听伙伴的,家长要支持,适当把关。青春期厌学,产生的源头在12岁之前,刚开始学习的时候,家长要让孩子有好的感受,对学习的良好体验来自父母。

自闭的孩子是由于不被理解而孤立自卑,容易产生网瘾。

学习障碍的孩子是由于注意力不集中,拖延,造成不会的积压,学习方法不对,推理能力弱,思维僵化,依赖心重,自学能力弱

初中开始培养孩子自学能力,接纳孩子本我,帮助孩子建立自我,以现实为原则,知道现在怎么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