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去远航——2018年秋冬海螺教室期末叙事

一个新的班级的诞生,往往会从命名开始。2018年的暑假,陈老师告诉我,接下来的学期,我将会有一个新的班级。人数?不知。教室?没定。可是,我的脑海里却必须要有一个班级的雏形了,她要有愿景,有方向。当时,首先冒出脑海的便是“海螺教室”。是的,我生长于海滨小镇,关于海的一切于我印象太深刻。海的广博、海的深邃、海的包容。我希望我的孩子们也是这样的。刚好,有一本绘本讲的就是关于海螺的故事。我把它找来细看,嗯,和我目前的情况很相似,就它了。在还没有确切的知道我的学生数之前,我的心里已经有了我的教室。

终于,迎来了开学季。我也终于明确的知道真正属于海螺的孩子只有两个,而这,其实是早已知晓的。但因为人数太少,要暂和飞鱼班合上。

开班第一天,我就告诉两个孩子,虽然我们人数少,但老师依然要带着你们去远航。

海螺的远航

一、故事

所有的故事都是人类的故事,所有的故事都是我的故事。

和飞鱼一起,小海螺们起航了。我们的行程先从共读《人鸦》开始。“顺着嘴巴的方向朝前飞就是了,不要恐惧。谁心怀恐惧,谁就会丧失力量和内在的智慧”。这是乌鸦首领罗高的话,当夏瑞德在前行的路上碰到困难时,便会想起这句话,于是,又新增了勇气,继续朝前飞,并终于达到了自己的目的。当孩子们读着这个句子时,这句话也便悄然入心,变成了他们身体的一部分,在他们以后的生活中悄悄起着作用。

是的,故事的作用就是这样,它在不知不觉中让孩子们完成了自居角色,从而滋养着孩子们的生命。而其中对孩子们影响深刻的往往是这个学期的童话剧。这个学期,我们选择的童话剧是《德国,一群老鼠的童话》。就以孩子们走过这个旅程后写下的文字感受一下这本书对孩子的影响吧。

贺说:“星期五,我们演了一场童话剧,那就是《德国,一群老鼠的童话》,最精彩的就是第四幕老鼠抢蛋糕,演得实在是太好了;还有彩色老鼠回家那一场,桐把妈妈的感觉演了出来,这又是一个精彩的地方。

演完了,我觉得好开心,下面几乎所有的人都在鼓掌。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只要你用心去背台词,你肯定就能背出台词,也就能演好童话剧的,而台下的观众,也肯定会给你掌声的。”

贺的话

恒是这次童话剧的主角之一,他在走过这段旅程之后如是说:“经过了一场精彩的小桥音乐会后,就是我们的童话剧了。上台跳舞的时候,我很激动,我的心跳在加速,像一只小青蛙在台啊跳。当我开始演弗里德里克的时候,无数双眼睛在看着我,我的头像火山一样沸腾了起来,头上直冒汗。我最喜欢剧中的一句话就是“阅读、飞翔、远航、寻觅、观看、吻醒,做一个能够藉着书本飞翔的阅读者”。我觉得这次童话剧是我演得最好的一次。”

恒的话


童话剧演出前


童话剧之共读


童话剧之竞选


童话剧之排练


童话剧之演出


童话剧之演出

“阅读,就是用另一双眼睛看世界。从每一个故事中,你都可以找到一段自我”。这是书中的一句话,可是,历经了共读、竞选、排练、演出,从此以后,这句话也深深地印刻在孩子们的生活中。因为自那以后,“阅读、飞翔、远航”就成为了我们的班训,不,不仅仅是班训,它成为了孩子们的生活,孩子们一头扎进了阅读中。来看看这一学期孩子们的阅读成果吧。

恒:

小屁孩日记 11

本世界名人传记 10

本罗尔德达尔系列书籍 5本

鸡皮疙瘩系列书籍 5本

猫头鹰王国系列书籍 5本

安房直子月光童话幻想小说 7本

国际大奖小说系列书籍 22本

沈石溪动物小说系列书籍 2本

装在口袋里的爸爸 5本

长袜子皮皮

共73本

可见记录字数 226.2万字。


恒本学期的阅读

是的,恒的字数其实是远远不止这个数的,看上面所列的具体书目就知道,只是为了让孩子在下学期养成更好的梳理及记录习惯,我把他阅读单中未作记录的书籍全没算在内。

贺:

彩乌鸦系列小说5本

国际大奖小说6本

查理九世系列书籍 23本

装在口袋里的爸爸系列小说 4本

皮皮鲁系列小说6本

猫武士系列小说3本

哈利波特系列小说 3本

共50本

可见记录字数达564.2万字。

贺本学期的阅读

贺是一个很认真的孩子,一直在努力地挑战自己的阅读质量和阅读数量。学期刚刚开始时,他主要的阅读书籍是“彩乌鸦系列”,渐渐地,彩乌鸦系列已经满足不了他了,于是,他又把目光投向了“国际大奖小说系列”,他就这样一本一本的读下来,到学期结束时,贺已连续读了3本“哈利波特系列”小说了。孩子的阅读轨迹告诉我,他的兴趣点是什么,他的阅读力如何,这样,我就可以更有针对性地充实班级书库,于无声中引领孩子的阅读方向。

如果说贺从一开始选择的阅读起点就比较高,那么,霖的阅读历程就更明显地呈现出一个孩子在阅读中是如何成长的。

霖是中途转学来的孩子,刚来时,我给了他一本《老鼠记者》,他随意地翻了翻,很快就把书放回书架。我告诉他,书架上各种各样的书籍都有,让他自己选择喜欢阅读的书籍来读。霖在书架前找了一圈,没拿一本书。最后他告诉我:老师,我只看漫画,文字多的书我都不看的。霖是十月下旬才来到海螺班的,现在的他已读完大部分的《老鼠记者》,多本《彩乌鸦系列》小说,正在攻克《国际大奖小说》,还是来看看他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的阅读痕迹吧:

老鼠记者系列书籍 24本

彩乌鸦系列书籍 9本

罗尔德达尔系列书籍 5本

国际大奖小说系列书籍 8本

共46本

可见记录字数达212.99万字

霖本学期的阅读

有些时候,真的觉得岁月是很神奇的东西,它让这些种子吸收养份,悄然成长。我知道,那是因为种子本身积蓄了大量的能量,而作为老师,我的使命便是挖掘这股能量,从而让孩子尝到自身能量发挥出来的甜头。这股能量我在烨的身上尤其能明显地感知到。

烨是海螺班这学期最后一个来到的孩子,来那天是11月8日。看着瘦瘦小小的烨无精打采地坐在位置上,心里有一丝丝的心疼。烨后来在学期收获中写的是“我这学期最大的收获就是不在体制内上学了……”我在想,他到底经历了一段怎样的岁月,让他对曾经的学习生活如此排斥。可是,我眼中的烨,那可是实实在在的书虫一个啊。课间、中午、排练童话剧间歇;书架前、上课前的位置上、排队等候的地上,他一进入阅读就自成一个世界,很少会被人打扰到。从2018年的11月8日到2019年的1月上旬约60天的时间里,这个孩子的阅读量惊人。

烨:

怪物大师 16本

国际大奖小说 8本

丁丁当当系列小说 1本

查理九世系列书籍 9本

装在口袋里的爸爸系列小说 4本

哈利波特系列小说 1本

共39本

可见记录字数达276.12万字。

烨本学期的阅读

而事实上,无论是哪个孩子,以上都是他们一部分书籍阅读的记录。因为,随着孩子们阅读力的提升,后期类似于《老鼠记者》、《查理九世》、《怪物大师》这些书籍我就不让他们记录字数了,只作为他们调节时的阅读书籍。

二、诗歌

我常想,诗歌对于孩子们来说意味着什么?在晨山,周一至周五,诗歌是每日必修。无需作过多的讲解,每天的每天,我们一起朗诵,用声音诠释着自己对诗歌的理解。这个学期,我们遇见了两个重要的诗人:金子美铃和谢尔大叔。他们是如此的不同。金子美铃细腻、忧伤。四个男孩子在她的诗歌的熏陶下一天天变得不一样。他们能更敏感地察觉自然的变迁了,他们也能更深刻地体会作者对万事万物的情感了。于是,带他们去野外时,他们也便更能细心地爱护周围的小生命,去倾听自然的声音。尤其喜欢的是,歌手程璧把金子美铃的诗歌谱成了曲子。于是,每天,读着诗歌,唱着歌曲,那些美好的东西便进入了孩子们的心里。

而谢尔大叔,这个看似邋遢的男人,却很懂得孩子们的心里。他的诗歌,有时幽默风趣,有时温情浪漫。他紧紧掘住了孩子们的心理,让孩子们沉浸在他的诗歌中或喜或忧或大笑或疯狂。于是,在诗歌中,孩子们也入戏了,也写出了一首首属于自己的诗歌。且来看看孩子们的创作吧:

贺的诗歌


恒的诗歌


霖的诗歌


烨的诗歌

不仅是金子美铃和谢尔大叔,还有《声律启蒙》课程、古诗之旅课程,即使是晨诵,诗与思也依然是结合在一起的,这些课程就在每天的声音中把中国的、外国的、古代的、今人的,一个个性鲜明的人物一,一个个历史小场景带入了孩子们的生活中。

很喜欢金子美铃的那首《星星和蒲公英》:有些东西看不见,看不见它却在那里”,课程如此,孩子们的努力如此。每天面对着孩子,也许你没感觉,看到的都是这个孩子。可如果当你站在岁月的结尾,再去看看岁月开始时孩子的样子,却发现孩子已走了那么远那么远的路,一路披荆斩棘,已收获那么多。事实上,不用我回头望,这个学期,即使在过程中,无论孩子与家长,都深深地感受到了孩子们的变化孩子们的成长。有时,也为自己而骄傲,因为作为老师的我,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孩子们经历自己所经历的,从而获得取得成就的喜悦,让孩子们汲取更多的力量,继续走接下来的路途。




本学期的晨诵课程


本学期的晨诵课程


孩子们的阅读打卡


孩子们的写绘作品


孩子们的写绘作品


孩子们的写作


孩子们的写作


家长们的反馈

三、艺体

艺体对孩子们来说意味着什么?曾经,我的观点是它是作为调味料存在的,调节自己的身心,在学习之余,工作之外。是的,如果是学生时代,它是副课,但我从来没有认为它可有可无,仅此而已。一个人若在学习之余工作之外没有一点自娱自乐的精神,那也是一件很悲哀的事情。可是,这个学期,我对艺体课程有了完全不一样的看法。是的,它们也是主课。

晨山除了有童话剧,还有小桥音乐会。小桥音乐会两周一次。还和飞鱼合班时,我们还可躲在飞鱼这个大集体中,夹在飞鱼中集体上台演出。可是11月下旬,我们有了自己的教室,这就意味着除了语文课独立上之外,小桥节目也要单独报。我们只有四个孩子,这样,四个孩子每一次上台都是主角,这个再也不可“混”在其中了。只要有机会,就要让每一个孩子都亮闪闪的。单独成班后,海螺们一共有三次集体上台的机会。第一次,诗歌专场。要知道,虽是语文老师,可我却很怵朗诵。可为了海螺,最后还是硬着头皮带着海螺们上场了。或许是为了考验我们,这第一次的隆重上场却遭到了麦克风的问题,最被我寄予厚望的恒的麦克风没有声音,也罢,事已至此,我们坚持到最后就是了。后来,恒说:“老师,我知道麦克风坏了,我就尽力提高我的声音,争取让下面的人都听得见”。那个时候,真觉得小小的恒长大了。后来,恒又碰到了类似问题,再处理起问题来他就老到多了。第二次是立校纪念日,海螺公开亮相就有两场。一个是弦歌晨诵,一个是小桥音乐会小组唱《梦的眼睛》,这一次连我自己都觉得孩子们表现得很棒,无论是哪个。因为我们在事前已作了充分的准备。有困难吗?当然。四个孩子来校时间有长短,巴乌吹奏水平悬殊怎么办?练呗!四个孩子演唱能力不一致,唱歌一开口就跑调怎么办?练呗!我们定了一个目标:“通过练习,让自己的声音充满魔力”。于是,弦歌、大课间、中午,只要有时间,我们就练。渐渐地,孩子们的声音不一样了,渐渐地,巴乌的吹奏和配乐能合上节拍了。甚至,孩子们开始学着于声音中融入情感了。回过头来再写这个过程,真的觉得分外美好,在这段旅程中,成长的何止是孩子,还有我这个老师啊。也正是在这段旅程中,让我明白什么叫“帮助孩子,成就孩子,在每一个公开场合让孩子们找到他的成就感”。




用自己制作的陶罐煮玉米


手工作品



孩子们的美术课


美术课节气作品





课间活力板


体育比赛


舞蹈课



小桥音乐会


小桥音乐会



立校纪念日

艺体、数学、英语……在晨山,每门课程都有它自己独特的意义,在孩子们的生命中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个学期,带着四个孩子融入飞鱼温馨的大家庭中,又带着四个孩子经营着我们小小的海螺教室。相对宽松的工作节奏让我有了更多的时间去思考课程、思考孩子、思考课程与孩子之间的关系。而呆晨山时间愈久,就越深刻的认识到,越早点进入这个课程体系中,受到的益处就会越大。

我们的数学课程


我们的数学课程


我们的数学课程


我们的数学课程


我们的数学课程


我们的数学课程


我们的数学课程


我们的数学课程


我们的数学课程


我们的数学课程


我们的数学课程


我们的英语课程


我们的英语课程

这个学期,海螺已起航,我们已一起走过了一段难忘又意义非凡的旅程,而接下来,向着明亮那方继续前行的路上,还会遭遇到什么呢?我无限期待……


金子美铃诗歌
学期初的两个孩子
和飞鱼去秋游
霖来班
万圣节
烨来班
带着孩子们去野外
贺和烨的生日课
晨山的朝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开始鼓励咨询+自由书写第一天的活动,边听课边扫地,结果内容听的不是太细致。今天就画了内在小孩、自己和船的关系,...
    阿白不急阅读 158评论 2 1
  • 今天做了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那就是晨跑,昨天下了一夜的雨,早上七点半我装作兴奋的样子把儿子叫起床了,儿子儿子赶紧...
    刘韩旭妈妈阅读 401评论 0 0
  • 前言 第一部分:农家院,小书屋 第二部分:小书屋,大舞台 第三部分:遇见最美的自己 后记 1 我的读书经历 山东省...
    天涯海角慧眼阅读 3,172评论 0 8
  • 雪花飘落荡起浅淡的心事在瑟瑟寒风中摇曳 在幽暗的灯光下诗意的忧伤寻觅你雪地的足迹可看到只有忧伤的影子栖息在夜的唇 ...
    蒋光头jL94430阅读 1,880评论 40 78
  • 剽悍晨读今天分享的文章《稀缺》,关于稀缺我的理解是:自身匮乏,并一直努力追求的。比如金钱,时间或者爱情等等。 可往...
    云间看生活阅读 38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