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底下父母的心愿无他,只愿孩子身心健康地成长!

昨天因为看了一条朋友圈动态,触动了心弦,便根据自己的现状有感而发写了一篇文章《老师,最亏欠的人是谁?》,把对孩子的亏欠倾注于文中。

这篇文章写的都是日常生活中发生的事:年幼的孩子无奈的等待,忙碌的父母内心的愧疚,都是直抒胸臆,借字抒情,倾吐心中烦闷。

文章引起了读者的反馈,从读者的留言中可以看出,觉得自己亏欠孩子的父母在各行各业都有,因为各行各业都不容易,因为而立之年的我们,已经步入了上有老、下有小、中间有领导的谋生存阶段。

读者中很多表示了对教师行业的理解,对老师的关爱,更有家长留言:感动老师的付出,理解老师,支持老师,是娃上学后,当家长的重要第一课!

这样的家长朋友可以来无数把吗?

我们无法避免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带来的冲击,都必须忙碌在岗位上,谋生存、立根本、求前程、拼梦想。

我们所需要的一切,都不会像故事或电视剧一样来得那么轻巧,转角遇见机遇、睡醒改变命运的情节,不会跳出屏幕来到现实的天空底下。我们所需要的一切,都需要时间和精力的铺垫,一砖一瓦、一分一秒地慢慢往上垒。

一位教师朋友留言:越是敬业的老师,亏欠家人越多。

换了医生,也会感叹:越是敬业的医生,亏欠家人越多。

换了警察,也会感慨:越是敬业的警察,亏欠家人越多。

换了快递员,也会感言:越是敬业的快递员,亏欠家人越多。

……

是啊,只要我们站在了而立之年的风口浪尖,只要我们都是爱岗敬业的人,我们就都会亏欠家人。我们的时间和精力,首先是给了工作,给了工作的对象,最后剩下的一点点才属于这一辈都要与我们相亲相爱的家人。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

夜深人静的时刻,卸下周身的铠甲,换上舒适的衣裳,看着熟睡的孩子,谁不为此情此景变得细腻柔肠。

待第二天晨曦隔着窗帘照进房间,我们便又重新出发,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我们对家人的亏欠,并没有化为懈怠工作的理由。相反,我们要更加努力地工作,为了那个一直等待爸爸妈妈回家的孩子,等回的是一个工作努力、有能力给家人更好生活的偶像。

我们要做孩子的偶像!

很早以前写过一篇文章《孩子,你该怎么办?》,写的是孩子的父母因为常年忙于工作对孩子无暇顾及,导致孩子各方面都不尽人意。

就在这几天,孩子的妈妈找到我,再次问我:“老师,我们家孩子该怎么办啊?”我只能提醒她,找孩子的老师多沟通,多配合。

我没有再不厌其烦地告诉家长,你一定要在周末多陪伴孩子,不要因为工作忙就忽视孩子的教育。

这个话,我说了两年,直到孩子从我这里毕业,都从来没有被重视过。

为人父母,我们不能因为忙就忙得理所当然,就是忙也要忙得“心怀愧疚”。是的,我们为了家庭忙,可我们也是实实在在辜负了孩子成长的光阴。这是社会赋予我们这一代中年人的历史考验,我们大多数人无法选择。

但是,我们一定要知道自己亏欠了什么啊!

不能觉着自己拼死拼活都是为了家庭,为了孩子的教育基金,就无视对家人的亏欠,就无视内心最真实的情感。

孩子的妈妈难道没有觉得自己亏欠了孩子吗?当然有,可是她一直告诉自己,我要挣钱,我要养家,我要给孩子攒很多的学费,我没有办法。

我没有办法,我没有办法,我没有办法,我没有办法,我没有办法……

我被这句话折磨了两年,直到这些天又再次被折磨了一次。

怎么没有办法,若刻骨铭心地认识到自己亏欠孩子的成长,怎么会没有办法!只不过,每次愧疚之情燃起时,“我也是为了这个家”便来充当说客而已。

如今,班上又有了这样的孩子,家长连周末都无法保证陪伴。我与孩子的妈妈进行了长时间的交谈(那是我一天工作中唯一的休息时段,现在想来觉得好累),我只有一个目的:周末,一定要陪伴孩子。

我说:“你早晨出门的时候,晚上回来的时候,站在你眼前的是一个看上去没有任何变化的孩子。可是,你看不见的地方,也许正在悄悄地发生改变。若是你用肉眼都能觉察到这种变化时,这种变化就已经变成孩子身上的一部分,想祛除就不那么容易了。”

事情是这样的:孩子一直很乖巧,可是周一上学时竟然抱着妈妈的大腿不让走,哭天喊地不要上学要回家。

家长很困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发生这件事时,我不在场,待我了解了情况以后和孩子聊天,竟从孩子嘴里听到了:“我要自由,我要快乐,学习是痛苦的……”

我安抚好孩子,观察他上课的情形,发现孩子一如既往地读书做笔记,并无两样。课后,我与家长沟通,直接询问:“孩子近期跟什么人接触过,怎么说出了与这般话。”

家长经我一问,恍然大悟。假期,他们忙于工作,便把孩子放在亲戚家生活,这期间孩子遇到了一位“好心的奶奶”,告诉他学习是痛苦的,老师是可怕的,写作业有什么用,干脆把作业撕掉,读了大学又怎么样,还不是一样要工作云云!

学好三年,学坏三天。

若不是孩子出了不愿上学这一幕,那么这些鬼话还要对孩子造成什么影响,思想上的毒瘤不被发现,不及时剔除,孩子会发生什么样的扭曲?想想,这个“好心的奶奶”心真黑啊,为何要对一个没有形成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孩子灌输这样的思想?

可是,父母也要警醒啊!你拼死拼活挣钱的时候,可想到你寄托了无限希望的孩子因为没有家长的陪伴会遭遇什么?

像这样有意的误导、电视剧中的血腥、游戏里的打杀、手机里的诱惑、不良书籍的毒害,难道不会悄悄改变一个孩子的思想吗?

你出门时的那个孩子和你进门时的那个孩子,可能已经有了一点点变化,只是凡胎肉眼的我们无法识别而已。

所以,忙碌的父母,不防多一些亏欠之心,这样才能竭尽所能多关注孩子。既然把孩子带来了,就不能让他变成一个三观扭曲的人,就应该努力让他成为一个身心健康的人!

天底下父母的心愿无他,只愿孩子身心健康地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2017.9.26(217—21/99)《焦点分享77》 感恩早起值班,5:50起床,躺在床上做10分钟保健...
    方正省阅读 365评论 3 2
  • 从11月份拼到现在,心底顶着无数次的狂攻乱炸,差不多已是千疮百孔。清晨醒来看到微信群里我们上级领导发的几大段话,看...
    白运参阅读 451评论 0 0
  • 十九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我在这里混迹多年 告诉我怎样才能遇到你 二十 愿我们初次相遇 是在我们的婚礼上 我想用...
    达悟希阅读 113评论 2 5
  • 战术是80%的人在关注的,而战略只有20%的人关注。战术能从胜利获得频率更高的喜悦,战略只能通过时间的等待来验证。...
    呆牛阅读 1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