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不是想要写作,而只是焦虑上瘾

当你看得远一点时,就会发现焦虑也就随着少了一些;当你看远又能顾近,聚焦于当下做的事,就会发现焦虑又少了一些。——雪利说

被焦虑驱动着写作的你,过得还好吗?

鼓足勇气,我又开始日更了。

距离上次写日更,差不多过去了1个月;而距离上次更新个人公众号,差不多过去了2年。

期间,可能我无数次想过是否要回来写作。但直到今年3月,才有所行动。和想象中不同,驱动我下定决心的不是诗和远方,而是来自年龄、工作、同学、大学室友和父母的压力。

谁还没拿自己跟同学闺蜜对比过呢?

年轻的时候,谁还没拿自己跟身边的人比过呢?看着别人一个个过地有声有色,我着急地不行。后来就陆续报了几个写作班,踏上了“奋起”之旅。于是,你开始看到这样的一个我:

3月,每天上下班路上,听着粥左罗的教你学写作;4月,每天晚上做饭洗衣服睡前的空档,我听砍柴家的爆文养成记,还在朋友圈分享日更。

可课程结束没多久,我的焦虑症又犯了。

怎么办?我能想到最好的办法,还是让一个团队、一个激昂向上的氛围带动我学习。于是,我再花599报了一个新写作班,从5月开始,跟着冯尘写作营打卡,分享日更。

滚入写作热潮中的年轻人

在做这些事情时,焦虑症状似有缓和,但效果依然没持续多久。甚至在课程当中,我也没有把坚持写作做地很“彻底”。

两个写作营,总时长60天,可我坚持日更的天数只有29天。更奇特的是,两个班都结营了,我还是一篇成稿都没出。

因为忙吗?骗谁呢——难道说别人都没你忙?

我又对自己说,我必须要有很多很大块的时间,才能写出像样的东西呀。当然,这也是个骗人骗己的借口。哪怕我真的这么想过。

后来,我反复想了很久,终于发现真实的原因是:我没有一个像样的内驱力,更进一步说,我缺乏一个像样的目标。

迷茫的年轻人

有人写作是为了月入过万,或靠写作建立个人品牌、进作协、做编剧等等,而我,算起来好像并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写作。

你可能不是想要写作,而只是焦虑上瘾了

为什么焦虑不能持续驱动我们前行,带领我们在写作领域勤耕、深耕?

《最小阻力之路》的作者罗伯特·弗里茨说:张力(也即我前面说的动力)产生于两种结构:创造的结构和解决问题的结构。只有创造的结构,才能产生持续的张力,而解决问题的结构,是没有持续张力的。

你的动力足够支撑你高飞或远行吗?

好比工程师想做成一个了不起的工程。在他内心深处,有一个确切想要把它做出来的东西,这就是创造的结构。

反之,比如前面我举到的自己的案例,是解决问题的结构。我没有确切要完成的目标,而只是为了缓和内心的焦虑。焦虑一旦不再频频发作,我写作的动力就随着痛苦的减轻逐渐萎缩了。

建品牌、进作协、当编剧,甚至月入过万都还能称得上的像样的目标,而你为了卸载一部分焦虑来写作,这当然不会持久,更不可能有稳定的输出动力。

也许你也经历过、或正在经历这样的循环:打满鸡血,信誓旦旦地要做出一些突破和成绩,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最后又回到了颓废的状态,等着下一次再打满鸡血。那你不妨也问问自己,是否正是这个缘故。

想要驱除焦虑,你需要这样做

如何才能养成“创造的结构”,带来写作、做事的持续张力,进而从源头断掉焦虑的“火苗”呢?第一步就是要树立一个具体的目标。

它可以是你想完成的一件作品,也可以是你想做成的某一件事,比如升职加薪,比如简书粉丝过万,比如出一本书等等。只要是你内心极度渴望完成、做到的具体目标,都能有效为你的行动输送源源不断的动力泉。

看远才能顾及,内心焦灼人看不见远方更看不见近处实景  

驱除焦虑的第二步是:看远!心中有大事要去完成,就不那么容易被眼前的一点得失牵绊干扰,变得焦虑不安、神经紧张。

很喜欢最近流行的一种说法:人生最坏的结局,不过是大器晚成。

任正非40多岁才开始创业,在随后的几十年里,他带着华为一路扶摇直上,最近的5G技术更是在国内外掀起了一股巨浪。

人生最坏的结局,不过是大器晚成

褚时健70多岁,才开始从头学起种橙子。大约10年后,由他一手打造的褚橙才从云南走向全国,成为当年帝都的最紧俏的商品之一。

屠呦呦因在医药学领域的巨大贡献,2015年被授予诺贝尔生理学或医药学奖,当时她已经85岁了;4年后,英国广播公司发起“20世纪最具标志性的人物”票选活动,她和爱因斯坦、居里夫人、图灵一起成为候选人,这时她已经89岁。

比起他们,我们难道不是幸运多了?我们的机会和时间难道不是多得太多了?

尤其最近看完《褚时健传记》,读完褚老几经沉浮,从不言弃、晚年出来创业的故事,我更加相信:我们要对时间有耐心,既眼光放远一点,也要能看到当下,踏实做好手边事。机会一旦来了,你就能马上乘风飞翔。

褚时健总是能在最短时间内,快速恢复心境,踏实做事,把自己能掌控的事情做到最好,每一次反而都能打破命运的咒语,在选择的领域赢得一席之地。

褚时健在卖橙子

哪怕晚年经历女儿自杀,自己入狱,出狱后,已经高达70多岁的他,也从不觉得生活就是这样了,命运给我发了一张烂牌,我就将就着吧。他从未这么想过。也正是如此,当王石从外地出差回去看他,看到山上的成片的树苗,问,什么时候能挂果?他说,5年后。那时,他已经82岁了。

想到这里,我自问:你有什么可着急焦虑的呢?路还长着呢。

是啊,人生路长,不必只争朝夕,也不必太看重一时得失。有人开始走得快一点,有人虽然走得慢,但一直都在不断前行,最后走得反而比较远。

重要是每一步都要走地脚踏实地,因为后来,你就会发现,真正在努力的人都很忙,根本没空焦虑。

最后附送一份来自科幻作家郝景芳给年轻人的赠言:

每天的生活越脚踏实地,就说明梦想在心里的分量越重。更美好的彼岸不会一天一天挪过来,只能靠自己一点一点地搭桥过去。

人生路长,不要最后一刻坚决不要放弃;人生路长,行路途中,不要轻易给自己画上限,因为你的上限,就在你放弃的地方。

共勉~

说明本文图片均来自网络,如有版权,请联系作者,马上删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画画有什么用呢?不会帮你更容易追到女生,不会帮你更容易找到工作,但画画会让你更容易幸福。 什么是幸福呢。就是此时此...
    曾薇洋阅读 388评论 0 2
  • 趁着高昂的看剧情绪,顺便把多年前有些兴趣又一直没看的《行尸走肉》也看完了。但这《行尸走肉》与印象里多年前看的那一集...
    停止与奔跑阅读 645评论 1 1
  • 今天为母亲过周年。银行里办好事情,匆匆忙忙赶回去,老婆已经准备了一切。 村上请来的尼姑已经在为母亲念佛经了,我不会...
    临湖风阅读 658评论 4 14
  • 山逢野趣醉云霞, 水畔寻芳叹落花。 聚匠发图邀共赏, 博君一笑乐无涯。
    烟神阅读 124评论 0 0
  • 不一样的卡梅拉之我想去看海,卡梅拉是一只很有想法的小鸡,它的梦想就是想去看看大海,虽然爸爸妈妈都不同意,但它还是冲...
    葛奕轩阅读 2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