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度过宝贵的晨间时光的?

     我国古代就有不少描述珍惜早起时光的诗句,增广贤文里面提到: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天之计在于晨。再比如颜真卿的《劝 学》: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陶渊明的《杂诗》: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以及我们耳熟能详的西晋名将祖逖闻鸡起舞的故事以及“ 早起三光,晚起三慌”的古老谚语。

       篮球明星科比每天早上4:00起床;

       富兰克林过晚十早五的生活,每天早上问自己“我要做些什么?”  每天晚上问自己“今天我做了些什么?”他说:“我未曾见过一个早起、勤奋、谨慎、诚实的人抱怨命运不好;良好的品格,优良的习惯,坚强的意志,是不会被假设所谓的命运击败的。”他给自己制订了“铁的作息制度”。他每天5点起床,规划一天的事务,在上午8点到11点工作,中午阅读、吃饭,下午2点至5点工作,晚上6点至9点用餐、谈话、娱乐。他严格遵守这一规定,日积月累,自我磨砺,受益无穷。

       迪斯尼老总每天4:30起床,乔布斯、库克都是早起一族;

       曾国藩每天也早起,他甚至说:“早起是治家之本,晚起是败家之凶德。”曾国藩最大的能力是通过个人努力,将自己从一个笨人变成了非常高明却有本领的人,这就是坚持早起的力量。

        南怀瑾说,能控制早晨的人,方能控制人生。

        如何过一天就是如何过一生。

从这些例子不难看出,不管是古代人还是现代人,不管是东方人还是西方人,大家一致认为晨间时光宝贵,应该珍惜宝贵的晨间时光。

     那么早起的科学依据是什么呢?黄帝内经告诉我们,“秋三月,早卧早起,与鸡俱兴”。古代劳动人民日出而落,日落而息也是顺应这个大自然的定律。

     古代的中医理论认为,早卧以顺应阴精的收藏,以养收气;早起以顺应阳气的舒长,使肺气得以舒展。

    现代医学认为,人应该在十点左右上床休息,因为近11点人体各个器官就开始维护排毒,如果你长期晚睡,肝脏就容易出现问题。人体由内至外的器官组织都要休息了,好比我们的手机需要充电的时候,身体需要晚上充电,白天才能正常放电。 由于人体有固定的生理周期和规律,大脑经过一个晚上的休息,它在固定的时候开始恢复它的运动,而这个时候强制它处在休眠状态,就违反大自然的定律,你会发现你越睡越想睡,而且醒来以后你的精神似乎也不好,感觉全身疲乏,思维能力和反应能力明显迟钝。

     研究表明,早睡早起至少有以下五点好处:

     好处之一:脾气会更好

     最新调查发现,早睡早起的人情绪更稳定。在针对6436人的调查中发现,早起的人精力更充沛,解决问题也更顺利,处事更谨慎,工作效益更为显著。

    好处之二:心情更快乐

    通常,早睡早起的人比“夜猫子”拥有更快乐的心理感受,而且,随着年龄增加,早睡早起的生活习惯这种优势也就更加明显。

    好处之三: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

   不论从中医的角度还是从西医角度来分析,早睡早起的习惯都是有利健康的。早起能够提高人体免疫力,而晚睡或者缺少睡眠,都是对免疫力的重大打击。早起帮助人们减少压力,更好地计划一天的工作安排。

     好处之四:饮食会更加适度

     研究发现,“夜猫子”每天要比别人多吃248卡路里的食物,而且,吃掉的速食食品更多,水果和蔬菜的摄入量也不如早起的人多。晚睡不仅让人吃掉更多,也吃得更晚。要避免肥胖,早睡早起是十分方便且健康的方法。

    好处之五:可以保持体重

    澳大利亚曾对2200名青少年进行睡眠与体重关系的调查,发现起床晚的人肥胖几率要增加一倍多,而早起的孩子,无论他们睡眠时间多少,发生肥胖的机会更低。

  漫步人生的黄金思维告诉我们,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早晨是工作学习的黄金时间,晚间是休息睡眠的黄金时间,我们要遵循这个大自然的定律,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

      回顾自己三十多年的成长经历,早起的习惯带给我巨大的好处。小学期间上早自习,家里没有表,靠鸡叫判断时间,每天早晨鸡叫起床,喊和小伙伴结伴同行上学;上高中的时候,每天总是第一个进教室读语文课文、英语单词;考研的时候,同学们还在温暖的被窝里做美梦,而我已早早的坐在图书馆的自习室里开始晨读了,毕业的时候,成为班里唯一一个考上公费研究生的人;考司法考试的时候,每天早晨5:00起床,尽管当时我还没有系统学过法律,但我利用早晨时光,一次性通过了被国人誉为天下第一难考的司法考试。可以说早起的好习惯,让我收获满满,受益无穷。

   参加工作后,人一下子没有了目标和方向,大脑绷了20多年的弦突然彻底放松了,放弃了多年养成的早睡早起好习惯,天天睡到7点多起床,早晨被闹钟恶狠狠叫醒,蓬头垢面告别床铺,简单洗漱匆匆赶到单位食堂吃饭,开始了颓废混日子的生活。

   从2006年9月上班到2014年10月,参加工作、结婚生子、辛苦养娃,过得随性而为,没目标没方向,过一天算一天,浑浑噩噩度日,家庭不和睦,工作没业绩,迷茫的8年,大好的青春时光离我而去。

   2014年我接触了国学平台,要求每天5点起床听易经早课,早起早睡的好习惯被我重新找回。每天五点钟准时起床,听易经早课,为家人准备早餐。早晨匆匆忙忙起床,慌慌张张洗漱,心急火燎上班的状态一去不复返。每天5:00之前起床听课学习,不管是炎热的夏季,还是寒冷的冬天,一年四季天天如此。

      今年2月份,我开始了漫步人生的学习。漫步人生的晨晚系统告诉我,要构建精彩的优8系统,必须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

     精彩的优8系统有晨间系统和晚间系统组成,晨间系统由起床仪式+学习时光+健康养生+计划反思+享用早餐组成,晚间系统有可控事件+慢生活+健康助眠+睡前仪式。

      按照漫步人生的理念,我调整了晨间时间安排。4:30多米诺起床暗示启动,立马开启多米诺起床仪式,轻松起床洗漱,5分钟的热身运动,现在已经形成固定的生物钟,基本上在多米诺暗示之前已经睡醒,轻轻松松起床。5:00准时坐在书桌前,开始晨间学习,目前专注学习漫步人生时间管理课程。

      5:30跑步热身,迎着朝阳,呼吸着晨间的新鲜空气,听着漫步人生音频,轻快地漫步跑,一边跑一边仰头看天,并对这个世界打招呼”多棒的一天呀!”

      6:10左右,漫步跑结束,呼唤儿子起床,趁着身体冷却的时间开始写晨间日志 ,计划一天的日程,明确今天的要事。

       十分钟左右,晨间日志完成,我开始做早餐,早餐食材昨晚已备好,儿子洗漱完毕英语闯关。儿子闯关的时间,我已经好了早餐。大概7:10左右,我们开始吃早餐。

25分的早餐时间结束,亲子共读本周经典计划。时针指向了7:45分,我们出发的时刻到了,满怀成就感的送娃上学、自己上班。

一大早做的事情,感觉比白天一整天做的事情还要多。因为早晨做事情效率最高,而且不容易被别人打搅,这些重要的事情因为放在晨间的可控时间内,决不会因临时有事而被迫取消。

每天4:30起床,让我赚翻了,好像我每天比别人我活了半天的时间。不但有了宝贵的学习时光,而且有了运动健身的时间,为身体注入了活力,计划反思的时间,让每天的工作生活井然有序,时间管理能力越来越强,身体和灵魂都在成长的路上。心在哪里,时间在哪里。

有这么一句话,混日子的人,下场都很惨。我要做高度自律的人,当我闭眼的那一刻,绝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也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不留遗憾的离开这个世界。

罗马假日里有这么一句话,“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为了我们的身体和灵魂更加的健康,做个勤奋的“早睡早起人吧。

培养早睡早起的建议:

1、设置多米诺起床仪式。多米诺起床仪式包括暗示+惯常动作+奖励,比如闹钟铃响作为起床暗示,惯常动作比如睁开眼睛,转动脚腕,十指对敲,穿衣下床,刷牙洗脸,交替压腿,使体内的阳气生发,身体精神起来。奖赏,比如喝杯咖啡或吃一颗巧克力,或者是闻闻香薰精油等。起床仪式能给人带来幸福感,提升起床的动力。这里尤其需要注意一点的是,多米诺起床暗示启动好比启动了扳机的开关,要非常迅速连贯的完成接下来一系列的动作,直至形成对暗示的条件反射。

2、循序渐进设定早起目标。不要急于求成,开始的时候,每次比平常早起15到30分钟就可以了。习惯后,在此基础上再早起15分钟.循序渐进,直到达到目标.。

3、自我目标激励。为自己设立一个21天的早起挑战目标周期,目标达成以后为自己购买心仪的物品作为奖赏。这样不单激励自己更好的践行早起习惯,而且,买回来的物品会更加的珍惜。

4、不要找借口。如果你的脑子想让你放弃早起,你可千万别听它的,别给重新回到床上留下机会。一定要记住一点,多米诺起床的暗示启动后,起床动作不要花三分钟以上的时间,超过三分钟很容易拖延。人体内有两个小人,一个是勤奋小人,一个是懒惰小人,如果你的大脑让勤奋小人占上风,自然就能做到轻松起床。

5、充分运用晨间时光.。有的人由于没有目标,就是偶尔早起了,起床之后很茫然,不知道做什么,自然不容易养成早起的习惯。所以人一定要有目标和计划,给自己早起的好理由。每晚临睡前做好准备和规划,明确第次日的目标,起床就可以去做,可以是写作、读书、学英语、读国学、冥想、跑步健身等等重要不紧急的事情、这是你早起的动力。

快来一起践行早睡早起好习惯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