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高效写晨晚间日志的

漫步人生时间管理系统由许许多多的优秀习惯组成,比如早睡早起习惯,定时断网习惯,要事第一的习惯,写晨晚间日志等习惯,而我认为坚持每天写晨晚间日志的习惯是一系列优秀习惯中的重中之重,它记录着我们每个习惯践行是否到位、每个方法和工具掌握情况、每天三只青蛙、八大关注完成情况等内容,是我们时间管理系统运转状态的记录、成果展现载体,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

下面,我就给大家分享下我是如何高效写晨晚间日志的。


没有记录就没有发生

一、制定明确目标,依据目标设定符合自身实际的晨晚间日志模板

漫步人生时间管理系统学习阶段要经过申请期、预备期和百日同行时光之旅三个阶段,在每个阶段老师都要求我们设定自己的目标,并用smart原则进行验证目标是否合理可行。

这里普及下smart原则的含义:

所谓SMART原则,即:

1. 目标必须是具体的(Specific)

2. 目标必须是可以衡量的(Measurable)

3. 目标必须是可以达到的(Attainable)

4. 目标必须对你一定要有意义,也就是对你的人生有一定的影响。(Realistic)

5. 目标必须具有明确的截止期限(Time-based)

无论是制定团队的工作目标还是个人的目标都必须符合上述原则,五个原则缺一不可。

漫步人生百日同行时光之旅的目标是走完24站,构建漫步人生三足鼎立日系统,即晨晚间系统、专注系统、清单系统成。

根据这三大系统,我们要养成一系列的优秀习惯,早睡早起习惯、使用番茄钟的习惯、随时捕捉杂事的习惯,写晨晚间日志的习惯,计划反思的习惯,要事第一、正确时间做正确的事情习惯,做事先易后难的习惯、分解项目立即行动的习惯等等,用到的方法有多米诺起床仪式法,定时断网法,专注力归宿法、番茄工作法、干扰转移法,开心日记法,条件反射法,公众承诺法,千日期限法,分享利他法等等,以及我们用到的时间管理工具,比如各种时间管理app等等。

我们在不同的站口,刻意培养的习惯和训练的方法、工具可能不太一样。我们要依据当下站口的任务,把当下刻意培养的习惯和具体训练的方法、工具、践行细节逐一写入到我们的日志当中,详细记录自己的落实情况。

我们每天按时的完成作业,刻意培养习惯,训练所掌握的方法和工具。这些都是紧紧围绕我们构建日系统这个目标来进行的。所以我们要对这些践行情况进行详细的记录。

如果目标践行能够进行可视化打卡的话,务必进行可视化打卡。

正所谓没有记录就没有发生。如果能够使用截图的方式进行可视化打卡,那么我们每一分钟的努力和付出都能够展现在面前,我们的成就感就非常强。比如我每天的漫步跑,每天靠墙蹲,都下载有相应的app,详细记录我训练的具体情况,当我完成这项任务的时候,我就直接把具体的完成情况进行截图。工作日的时候我练习的瑜伽操,由于没有app,我使用的是拍照的方式。这三个方面都属于运动习惯的培养方面,所以我就选择拼图,把这三个方面的运动数据通过美图看看或者拼立得拼成一张图,然后插入自己的晨晚间日志,给自己一个可视化的成果展示。通过这种可视化的方式,让自己真真切切的感受到自己的努力和付出的成果。


二、每周集中时间根据日志模板建立一周的日志文档

刚刚开始的时候,我不知道怎么样快速提升写日志的效率,不知道集中建立日志文档。白天日志内容想简要记录的时候,当时是把这些想法先写入锤子便签,然后等晚上写日志的时候从锤子便签复制粘贴到日志文档里面,这样程序就有些繁琐,无形中增加了写日志的时间。

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想到了可以根据日志模板,集中建立文档的方式。因为对于重复性的事项批量处理,能大大提升效率。于是我停止使用锤子便签,每周集中一天建立本周的日志文档,日志文档标题用2017年某月某日命名,进入有道云首页搜索的时候直接输入日期,文档就可以快速调出来,然后跟你当下站口刻意练习的对象,适当进行内容的增减。白天要记录的时候,直接把内容写到这个文档里面即可,不但方便随时记录,而且不用再从别的地方复制,减少了写日志的流程,大大提升了写日志的效率。


三、坚持三坐标记录和随时记录

教练在40讲对漫步人生晨晚间日志的操作步骤进行了详细全面的讲解,要求建立三餐之前写日志的习惯,并传授了日记小白培养写日志习惯的三个步骤:打开手机,点击笔记,开始记录,哪怕进入写一个字就算完成。关键是要养成三餐前记录的习惯,另外要求晚间泡脚对一天的日志进行回顾总结,第二天清晨起床之后对日志进行简单的二度反思,适当对慢生活、睡前仪式等方面的内容进行补充,对当天的三只青蛙和目标进行计划安排。

我具体是这样操作的:每天早晨第一时间起床之后,先对昨晚的日志进行二度反思,对慢生活和睡前仪式进行补充,我每天4:30之前起床,多米诺起床仪式结束以后,我就开始整理昨晚的日志,整理结束分享打卡到听友会和打卡群。晨间日志写完,时间接近5:00,然后学习一个番茄钟,专注用来写作业。

番茄学习时光结束,我先把老师的音频分享到朋友圈。分享老师音频到朋友圈相当于跑步之前的多米诺暗示动作,然后打开悦跑圈开始户外晨间漫步跑。跑步时间40分钟,6:10回来简单擦拭一下身体,喊宝贝起床,然后到厨房把煮粥的电源把掉,趁着身体冷却的时间开始写当天的日志,明确当天的三只青蛙,把晨间学习、漫步跑时产生的灵感以及遇到值得感恩、幸福的事情简单做下记录,防止产生的灵感被忘记,因为这些幸福的瞬间如果不及时捕捉的话,很容易忘记。事后回忆就会很费时间,无形中增加写日志的时间。简单记录之后,大概10分钟左右的时间,儿子正好洗漱完毕,我把电脑交给儿子进行英语闯关,然后我去厨房炒菜,做餐前准备,这是早餐前的记录情况。

中午11:30,设置的午间写日志闹钟响起,我就停止手头的工作,对上午的工作、学习、吃青蛙情况以及值得感恩的事情幸福的事情再做一个简单记录,记录之后到食堂去吃午餐。

下午5:30,下班前写日志闹钟响起,我再次对下午的工作、学习、吃青蛙情况进行记录,记录完毕打卡,然后下班接孩子回家,准备晚餐。

晚餐结束,再次对一天的践行情况进行简要的回顾总结,把当天的习惯践行情况进行打卡,该补充图片的补充图片,该打对勾的打对勾,该完善细节的完善细节,记录完毕直接关闭电脑,带儿子出去玩耍,这样就轻松实现了晨晚间日志的四次记录。9:30固定断网时间之前,我会把自己每天想明白的一个道理整理发布在简书并分享到听友会和朋友圈,充分发挥无形监督的力量,多管齐下,确保每日写作目标完成。

另外提醒一点:务必注意随时记录,灵感来了,立即拿出手机,点开笔记,简单记录。


四、补充说明

根据漫友严红玉的晨间思和晚回顾以及今天我想明白的一个道理事项,我丰富了日志的内容,时刻提醒自己专注青蛙、保持优秀习惯,专注当下任务、以终为始活在目标当中等。

【每日必读人生8守则】

1. 早睡早起——早5晚10,不以仼何事挤占睡眠时间。午睡限时半小时。

2. 自省反思——行有不得反求诸己,每日晨间思、晚间顾,观所言所行,有无疏漏。

3. 学习成长——每天进步一点点,学习、记录、实践、反思、总结。

4. 养好习惯——每月培养一个好习惯。6月:持续写作

5. 专注当下——切实走好漫步人生时光之旅每一站。

6. 信守承诺——事非宜,勿轻诺。苟轻诺,进退错。信守对人对己承诺,从毎日青蛙始。

7. 守住专注——并不意味着只对自己所专注的内容说yes,更要对上百个好点子说no。不可表面好学,事实贪心而不专注。

8、活在未来——用目标来牵引,以终为始,先有目标后有行动,要让自己看到目标实现的样子,实现目标可视化,活在愿景中。

#【今日所言所行是否有遗漏?哪些行为与8条不符?如何改进?】

【#3只青蛙】

今日青蛙 只,完成  只

成就分:  幸福分:

#【优秀点、不足与改进】

今天让我觉得满意的优秀点

今天自我反省表现不好有待提升的点

明天会做出什么改进?改进的意义和好处在哪里?

#【回顾三问】

如果成就或者幸福能在高一分,我该怎么做?

今天我想明白的一个道理是什么?

下一步我要做什么?怎么做?

这就是我写晨晚间日志的具体操作方法和流程,分享给大家,希望大家一起来践行每日写晨晚间日志的好习惯,给自己留下宝贵的成长记录。

晚清四大名臣之一的曾国藩坚持50面如一日写日志,每日反省,成就了卓越的人生。

不去做,然并卵。抓紧行动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践行中如何有什么问题,欢迎积极给我留言,我一定会在合适的时间进行回复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