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这几年,是什么拉开了我们的差距

我的母校

离开学校4年了,回学校办事,约了本科的舍友出来吃饭。

我被其中一个姑娘镇住了。30岁的她,选调生出身,已经是某区政府的主任科员。去年嫁了一个家境不错的小开公务员。如今开着崭新的奔驰,手里拎着prada,在南京主城区买了两处住房,用着我用不起的兰蔻小黑瓶,亮瞎我双眼。其实我是个挺安贫乐道的人,但那看到她的那一刻确实感到自己的寒酸。

我们的20岁基本在一个起点上。两个人去买冬天的睡衣,都挑批发市场最便宜的那一套,所以我们本科四年的冬天在宿舍都穿着同样一套睡衣。但人家是党员,我不是,我们一起上的党课。后来在我上完党课第二天,想破了脑袋,想以后万一要是出国,党员好像不太方便,就跟辅导员说还是把我这个名额让给别人吧。把辅导员震惊得眼珠子没掉下来。所以直到现在,30岁了,我还是普通群众一个,自从那个机会失去以后,即使我后来跃跃欲试想要入党,党员总是与我失之交臂。人家是学生会干部,我不是。当时的我洁身自好,鄙视学生会,只觉得之一群无聊之人做无聊之事。而且我惧怕当众讲话,而学生会干部少不了要做一些当众发言,所以我本科四年没有入会。本科毕业那一年,我被保研到本专业,本校,吃香的,喝辣的,过着不想明天的幸福生活。她谈了2年的男友要留学,俩人分手了。她顶着巨大的压力,一边准备考研,一边准备考选调生,公务员,村官。后来,我读了研,她考上了选调生。

我们的生活在7年前出现了分水岭,我天真的读着研,异想天开的以为作为第一届毕业生能够顺利的留校当老师。她在不停的谈着恋爱,不断地与现实磨合妥协挑战。3年后,天真的我被学校抛弃,回到家乡,一切从头开始,考公务员。3年后,她已经是区政府娴熟的办事员,每天开车上下班,寻找着人生的另一半。我在家乡没工作,没圈子,认为自己年纪大了,匆忙的嫁了人。她有工作,有圈子,手里按一个,眼里寻找更好的人。

7年后,我们再相遇,我发现自己已经在她面前抬不起头来。女人,不经意间总是喜欢拿自己跟别人比较,更何况是一起成长的好姐妹。是什么导致了我们目前的差距?生活经验总是可以有很多种解读,很多种感悟。

活在理想中,不接地气。母亲总跟我唠叨,说她这辈子在学校教书都教傻了,只知道课本上那些东西,只知道教育孩子们光明、上进。可实际上现实哪是全部都这样子呢?现实有许多无奈苟且,暗度陈仓。我现在回想起来,在学校的20几年里,虽然生活并不富足,但我总想把日子过成诗,diy小手工,早起去秦淮河边跑步,搜集音乐剧DVD。后来想想自己选择的专业方向:音乐管理;涉足的音乐类型:古典音乐;学习的乐器:小提琴;研究的方向:百老汇音乐剧;理想的工作环境:音乐厅;都像海市蜃楼一般附在空中,浪漫得不切实际。而当时的自己,听到流行音乐就觉得不耐烦,听说有考经纪人证的就觉得和自己没关系;听说有谁当了明星的经纪人就觉得俗不可耐。可硕士一毕业,一脚从云端掉到泥坑,现实总是啪啪打脸。如今的自己早已与音乐绝缘,小提琴被儿子当成玩具,音乐剧歌剧的碟早已被压在床底落灰,我也只能从给儿子买的尤克里里中找找以前对音乐的情愫。而我也并没有去理想的音乐厅工作。实际上,我们这个三线城市并没有音乐厅,有的只是二人转大舞台。

万事赶早不赶晚。这句话真的是一句真理,不体会不会懂。每个新兴事物的获利者往往都是最开始的那几个人,而大家都知晓这个东西有利可图之后,蛋糕就被分的很碎,每个人分得的会很少。越早抓住机会,定数越大,而越到后来,随机因素会越来越多,很有可能离目标越来越远。当时我们毕业的时候,2010年,刚刚出现选调生,村官这些岗位,我当时并不懂,由于能保研,所以对这些岗位未来的前途也并没过问。当时我们班有十几个同学都考上了选调生和村官,等到研究生毕业三年之后,这些岗位已经变得炙手可热,甚至给老师送礼还要看薄厚才能有资格考这些岗位。错过了这些机会,后来毕业,我开始考公务员,前两年也并没有破釜沉舟,而是总抱着试试看,考上算考不上拉到的心态,错过了许多机会。所幸搭上末班车,在最后一次事业编考试中考上了现在的单位。自从我工作以来,辽宁就没有组织过省考,市里也没有组织过事业编考试。如果最后一次没赶上,我真不知道现在自己在做什么。而反观我之前说的那个朋友,她毕业就考上了选调生,现在已经是主任科员了,工作稳定之后,她有更多的精力用来谈恋爱,做更有意义的事情。真是应了那句话: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不清楚自己要什么。其实我对我这位朋友还是很敬佩的,她知道自己要什么,在这个社会上,金钱往往成为衡量一个人幸福的标准,她早早的看清了自己的欲求,并且认真的践行,而结果证明她做得很棒。而自己则相反,找工作,找老公的时候,目标都不明确。工作吧,别人是削尖了脑袋往里钻,等进入了跑道又大踏步往光明的方向走。而自己则是寻寻觅觅找不到路口,真正进了路口也不知道前进的方向,很容易在拐角处转错了弯。找对象也是一样,定位不清自己,就定位不清对方,虽然我和老公感情很好,但许多时候我们难以达到共鸣。最可气自己本以为想要过平淡的生活,不介意清贫。可实际上,还是不能免俗,当和朋友之间,经济处于劣势时,也是非常不开心的。

强者,主宰命运。弱者,被命运主宰。之前,和一个研究生朋友讨论到底是身体决定精神,还是精神决定身体。她认为意识主宰着身体,而我认为身体主宰意识。很明显,她是个与命运抗争的勇者,她硕士出国读了一年书,毕业以后离开家乡,又到上海打拼,现在办了加拿大的签证,要去那工作。即使生病了也不觉得苦,总是说躺一躺就好了。中秋节,她独在异乡吃一碗扬州炒饭过节。这些都是我受不了的,当时实习不愿意在上海留下来,就是因为生病太辛苦,想念妈妈的饭菜。所以我深刻的认为,身体状态的好坏主宰着我们的意识。那样一个坚强的姑娘,才有资格选择命运,选择未来。而想我这样软弱的人,只适合命运的拨弄,老天心情好了,可能恰巧分给我一个好的运势,让我快乐几年,反之亦然。

毕业几年了,我和朋友们之间也越走越远,我们各方面的差距也越来越大。是时候该打开成长过程中的结,让未来少点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