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不畏将来,不念过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开放式结局,贺涵和子君彼此都认错了人,在同一座城市各自思念着对方。我以我手写我心,我以我心看世界。所以,你的内心才是真正的结局。该相遇的总会相遇,该错过的终究会错过。正如我始终相信,相爱的人想见终归会相遇。

收官之夜,这也应该是我最后更的一篇关于《我的前半生》剧评了。

朋友和我讨论,理解陈俊生为什么出轨了凌玲。相比于罗子君,凌玲自立,不仅上的厅堂而且下的厨房,理解丈夫的工作艰辛不易。相反,罗子君任性,家务不能做还得雇个保姆,天天疑心丈夫出轨。

这个说法,我不能赞同。罗子君和唐晶一样毕业于名牌大学,从后期罗子君的天赋可以看的出来,如果毕业就跟唐晶一样进入职场打拼,就算今日的罗子君不如唐晶出色,也不会逊色太多。所以说,富太太罗子君的今时今日是陈俊生一手造成的。结婚后,陈俊生希望自己的太太洗手作羹汤,为他管理好整个家,安心的做好陈太太。很多人认为全职太太很享受,其实全职太太从本质上来家和挣钱养家的人是一样的,相反还得忍受外界人表面羡慕实则冷嘲热讽的质疑。

所以,罗子君活成了陈俊生一手打造的样子。然而,陈俊生出轨了,理由竟然是凌玲更理解他,更懂他,他欣赏这样的凌玲,我们是真爱。尽管,陈俊生作为朋友还是工作伙伴都很优秀,甚至作为前夫也对子君保持关心,但也不能否认他在情感上在婚姻里成为渣男的事实。

再来说说罗子君,罗子君和贺涵之间,很多人将罗子君定性为凌玲第二。站在上帝的视角,道德的制高点,说罗子君应该控制好自己的感情,在发现对贺涵有好感的时候及时悬崖勒马,远离贺涵,离开这座城市,至此远离贺涵和唐晶的生活。或是压根就不一样对闺蜜的前男友产生感情,男友如衣服,闺蜜如手足。这种说法没错,三观很正,很道德很正义。可回归现实,虽然不能赞同罗子君,却可以理解。正如剧中她自己所说,贺涵太优秀了,无论对哪个女人这么好,都会爱上他的。所以说,爱上贺涵,意料之外却是情理之中。

对于唐晶,更多的是心疼和惋惜。这个姑娘实在是太善良了,即便是在非常憎恨罗子君的时候,依旧去看了病重的薛甄珠,为了薛妈妈放心,说自己已经开始新的生活了。也许,你从唐晶的眼中看出了对子君的绝情和憎恨,但我觉得唐晶现在所表现出的一切是正常的。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人同时失去,就如唐晶自己所说她设想过无数次,贺涵找到一个比自己更优秀的女人后分手的画面,但这个女人绝对不能是罗子君,自己最信赖的朋友。唐晶对子君说,我不想假装原谅你,或许有一天真的不在意了,但绝不是现在。

至于唐晶在受打击之后优雅骄傲的姿态,以前写过,就不再多说了。多少一往深情,终究不敌人性。唐晶说,她终于自由了,她再也不用活成贺涵喜欢的样子,准确的说是她认为贺涵喜欢的样子。总之,唐晶的骄傲让人敬佩,唐晶的选择让人心疼。

争议人物贺涵,有人说贺涵是渣男,彻彻底底的渣男。双手双脚不赞同,贺涵在与唐晶分手的情况下爱上了另一个人,这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很多人讨论,贺涵和唐晶说过了,无论你什么时候回头,我都会在原地等你的。然而,等唐晶回头了,贺涵却已经走远了。可事实是,本应该可以做骄傲孔雀的贺涵,就因为爱上了光芒万丈的太阳,十年间,不断放下自尊和骄傲,拔光身上令人骄傲的羽毛,为这段感情让步,最终也没有换来一个想要的结果。

所以,即便后来没有罗子君,也会有王子君,李子君。否则,一个绝对不足以撼动唐晶地位的薇薇安也不会成为唐晶逃婚的理由了。贺涵与唐晶之间的感情理性大于感性,过于小心翼翼,太精于算计,每一件事都要计划的清清楚楚,这更像是生意。而贺涵与罗子君之间,从贺涵不顾生意给平儿过生日,大雨中奔跑过来怒斥罗子君,感性战胜理性,才更近乎于爱情。贺涵说的对,从小我们接受的教育就是如何克制自己,成全别人。说别人喜欢听的话,做不为难别人的事。唯独不能坦白自己,直接自己的心意。但事实上,我们更应该勇敢的坦白做自己。

别说应该怎样,应该怎样。借用《欢乐颂》中奇点的一句话“别把人想的太好,也别把人想的太坏,都是凡人。”应该是道理,现实是人性。人性中尽管善良是根基,但自私的一面是每个人都有的,否则也就没有欲望二字了。

插个小插曲,整部电视剧最让我难过的,就是薛甄珠躺在病床上那段。 尽管,她是那么的小市民,那么的让人讨厌和厌恶。但作为母亲,薛甄珠在弥留之际对女儿的惦记,还是会使人流泪。尽管她那么的不完美,甚至是让人瞧不起,但对于孩子她是毫无保留的。我想这大概就是天下父母的共同点吧!今后电视剧中能不能不演这样虐心的场面,生活就够恐怖的,让咱们看点童话故事不好嘛!

最后,我想说电视剧结束了,生活还在继续。很多人说这部电视剧三观不正,毁坏了很多人的三观。其实我想说,现实世界要远比剧情残酷的多,并非电视剧三观不正,是很多人都没有勇气面对现实而已。

其实,《我的前半生》最应该让我们知道的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成年人的世界里,智商在一个层次的才能在一起玩,如果想进入更高的层次结交更多优秀的人,首先要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才能有机会遇见贺涵、唐晶、罗子君。否则一辈子生活在底层世界中遇到的只能是白光,偶然间看见个老金都觉得烧了八辈子的高香了。

如果你正在过前半生,请好好把握自己。人生苦短,珍惜当下。如果前半生如果已经过完,别遗憾也别回头。抓紧往下走,因为后半生还在继续。

不畏将来,不念过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