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西和她的猫

那是我第一天搬进新家,

当我搬着大包小包进公寓的时候,

看到一个穿着宽松麻衣的女生站在对面的门口,

涂着鲜艳的口红,

抱着一只黑色的猫,眼睛如宝石般发出冷冽的光芒,

她面无表情地看着我,一句话也没说,

随后就回去了她的屋子里。


那个女生……

噢,她叫阿西,奇奇怪怪的,整天和猫腻在一起。

微胖的房东淡淡地说道。

噢,她的猫真特别。

真是什么主人什么样的宠物,常常在半夜嚎叫,撕心裂肺地。


房东交代好一切之后,就离开了,

收拾好东西之后我便躺在了新床上,

也不知为什么,

脑海里倒全是那个叫阿西的女生。

清冷的眼神,鲜艳的口红,宽大的麻衣,

还有那只眼睛泛着光芒,跟她一样冰冷的猫。


新家生活还不错,

左邻右舍也满热情,偶尔也有往来,

然而唯独没有跟那个阿西交谈过,

事实上我除了第一天的时候见到她之外,

再也没有见过她,

她屋子的门也总是关闭着,

没有声响,没有动静,

除了偶尔亮起的灯似乎看不出有住人的痕迹。

正如房东说的,她的猫常常半夜在叫着,

不像求偶的呼喊,而更像是悲伤的哀嚎。


就这样过了一个多月,

有一天特别晚回到家,准备开门的时候,

身后响起了女声,

能陪我一起去找猫吗?它已经一周没回来了。

我回头,是阿西。

还是一如既往的麻衣,但是嘴唇略显苍白,

眼睛直勾勾地望着我。

我有点吃惊,但还是放下手中的钥匙跟她出去。

路上她一句话都没说,我却也不知道如何开口,

只是跟着她走。

然而并没有看到她的猫,

最后她带我来到公寓的天台,

她坐在了阶梯上,和夜色融在了一起。

你的猫会回来的。

她望着我,似乎要把我看穿一般。

它叫多多。她说。


从那以后,我常常看到阿西。

她经常在我下班之后,叫我一起陪她去找多多。

尽管没有看到多多的踪影。

但我们的交流多了起来,

她寡言少语,大部分都是我在说,

偶尔我说到好玩的东西,她会露出浅浅的微笑。

笑起来的她,有一颗小虎牙。

偶尔我们会在找那只猫的时候散散步,

她总是低着头,很仔细很认真地走她的路。


不如买另一只猫陪着你吧。

她望着我,没有任何情绪。

不用了。冰冷的声音。

为什么?可以跟多多那样陪着你。

不为什么。她关上了家门。


我还是找时间去了宠物店,

挑了一只跟多多很像的黑猫。

我抱着猫回到家了,敲开了她的门,

她看到我眼里似乎有一丝窃喜,兴许是我的错觉,

因为在下一秒看到我怀里的黑猫时,

她几近奔溃,眼神里是复杂到让我看不出的东西。

她尖叫,抱住自己的头,

然后大力地关上了门。

任我在门外喊,她都不开。

你给我滚。她歇斯底里的声音从屋子里传出。

我不明白,为什么突然会变成这样。


她再也没找我一起去找多多,

偶尔晚上回来敲她的门也没有回应。

从那天开始我再也没有见到她。

有一天下班回来房东找我,

这是阿西房间找到的。她把一沓邹巴巴的照片递给我。

我也不知道她什么时候搬走的,一声不吭的。

前几天叫她交电费的时候才发现她不在。

然后我去打扫发现好多你的照片。

我就说奇怪嘛。那只猫半个多月了都没有嚎叫。

原来死了在冰箱冷藏柜冰冻着。

真是奇怪的女生,猫死了不扔掉就算了,还放在冰箱里,还好没有弄脏我的屋子。


房东抱怨着离开了。

我看了看邹巴巴的照片,

上面全是我,各种各样的我,

在院子里看书的我,

在路上等车的我,

在街角咖啡厅喝咖啡的我……



我喜欢了对面那个男生,

然而这是多多不允许的,它不愿意让我跟其他人交往。

每一次我为他拍下一张照片,多多就撕心裂肺叫起来。

然而为了能靠近他,我把多多关在了一个小封闭箱里,这样它就不会再叫了。

多多死了之后,我把它放在了冷藏柜里。

然后让他陪我一起去找猫,

他有很阳光的笑容,会说笑话给我听。

然而在我以为可以一直这样的时候,

他抱着黑猫敲开了我的门,

怀里的黑猫有着跟多多一样的眼神,

那眼神无情地刺向我,然后把我撕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惊魂六计之一--笔仙 文章整理:诸一大笑 一、笔仙 爸、妈: 你们好! 出国一年有余,一直没有给你们写过信。你们发...
    可乐薄荷丶阅读 5,876评论 4 6
  • 我把这只猫叫做呼吸。 这艘船上的人都没有名字。包括那个十八岁女孩,她的两只眼睛就像是窗纸被人用手指戳穿的洞,是黑暗...
    王小麦阅读 960评论 8 6
  • 这个周末基本在解决装网和手机的事情,没有出去浪。上午去看了咽炎,开了好贵的药,当然就又想念当学生的时候了。 上个周...
    天使的小椅子阅读 271评论 0 1
  • 近日,唱词为“一念杀生成魔,一念立地成佛……”的劲爆金曲红遍了大江南北,QQ、酷狗、网易云等知名音乐网站排行榜名列...
    朝阳星娱乐阅读 361评论 0 0
  • 我站在秋日的山上,极目四望,野菊芬芳氤氲原野,无边的金黄。秋,是田园将芜的召唤与回归。 远处是机器的轰响,我以纤弱...
    月下海棠阅读 48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