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的孝顺就是多陪父母一会儿

1.

小孔是我新招的大客户经理。他是同事推荐进来的,没有多少工作经验。我之所以考虑录用,是因为听说这孩子比较能吃苦。在销售这一行业,能吃苦耐劳是最基本的人品条件。

出差东北的路上,小孔充当了我的司机。路途遥远,他开始发挥了爱说话功能。聊着聊着,说到他上次休班回家的事上去了。

他说,上次回家,晚上出去吃饭前与女儿约好回家搂她睡觉。女儿甜蜜的答应了。小孔心里乐开了花。

当他喝完酒回来,看着正要睡觉的女儿,热情的贴上去,抱了女儿一下。不料女儿手推脚跺着他,哭起来:我不要跟爸爸,不喜欢跟爸爸,我要跟妈妈。

女儿小,不懂事,说是这样。但是听在心里的小孔特别难受。尤其喝了点酒,半分醉意,容易动情。他想起了他妈,孤苦伶仃的状况,别过女儿脸去竟然哭了。

让妻子哄了孩子睡觉。他穿了衣服,去了妈妈那里。

孔妈还没睡,看着夜里过来坐坐的儿子和泛着红的眼角,询问道:和媳妇吵架了?

“没有,我一个月回家一次,也没什么好吵的”

随后小孔把和女儿的事说了说。

孔妈说,现在知道为人父母的滋味了吧。女儿惹你不高兴知道来妈这里倒倒委屈了,平时也不知道来我这里坐会。

小孔说,我知道了,我错了,以后会常来。

又接着陪着妈妈说了一会话,聊了一些家常,心里释然了好多。孔妈也很欣慰,儿子真的长大了。

后来,他隔几天就会给妈妈打电话,甚至工作上遇到不愉快也会给妈妈说。孔妈经常鼓励他努力工作。

听他讲完,我很怀疑这个带着一点屌丝味道的男生,过了而立之年,对父母竟然还挺有悟性。

小孔没说一句“要孝顺父母”的话,却在冬天的夜里陪妈妈聊上一会,孔妈就觉得很温暖。

孝顺的孩子最有福气,我觉得小孔是比较孝顺的,如果他没有跳槽的想法,我愿意培养他。

孝顺这个词几乎每天都会朝我们铺摆过来,可是到底怎么对父母才算是孝顺呢?今年我才算找到答案。

2.

公司的客户魏总,每每看到他的微信头像就感觉他和别人不一样:他的头像是和一位八十多岁老人的合影。

上次去赤峰有幸和魏总一起吃了个饭。临近结束,我实在没忍住好奇问了一下年过半百的魏总:一般人的微信头像要么用自己或爱人的照片,要么用孩子的照片,或者用一些风景啦、花草的照片,您用了一张和老人的照片比较特别,这位老人是谁?

“那是我妈,前年走的,走的时候八十五岁了,这张照片是我带她爬山的时候拍下的。”

“老哥,不好意思,我问的太鲁莽了。”

“没事,其实提起我妈,我很骄傲,她走的时候我一直陪伴在身边,特别安详,我觉得她一直都在,所以把我和我妈一起的合影做为了头像。”

言语之间真的流露出一股骄傲,一个大男人,对老妈的贴心和情感豪无掩饰。

接着又聊了他和嫂子对老母亲的照顾,陪伴和旅游。一脸幸福的样子。说起来一些趣事,引得我们哈哈大笑。

“老哥,我们真的需要像你学习,本来以为每个月给父母点生活费就心安理得了,其实在你面前我们真的不好意思说我们对父母挺好,你们是真孝顺,我们只是尽义务。”

“妹子,你就记住老哥一句话:最大的孝顺就是多陪老人一会儿,他们的日子有限,能多陪一会儿是我们的福分。”

当月回家后,我放下行李,第一站就是去的我妈那里。谢谢魏老哥的指点。

是啊,福分,父母在就是我们福分,能多陪他们一点更是福分。

3.

时至今日,爸爸离开我们已经六年半了。在爸爸离去的头三年里,我们整个原生家庭很崩溃!

在当年我写的诗词里,能够看出我有多憎恨自己。

《纪父两周年》

复年今日痛何沉,两载生死疚其深。

他年我若顾及此,牛马怎抵养育恩。

我妈更是痛苦不堪,本身家门不幸,要强的老妈更是随意释放着自己无法安放的负面情绪。家里的每个人都受不了。

每每在爸爸坟前,妈妈都是无法控制的宣泄。其实现在想想是我们没照顾好妈妈。

当年我们嫌弃她给的抱怨、辱骂,巨大的工作压力之下,还要承受老妈因鸡毛蒜皮的指责和争吵。我们姐妹几个都不愿意靠近老妈,甚至连电话都不愿意打。

后来,一个好朋友对我讲:其实你家妈妈真的不容易。咱们小的时候物质匮乏,精神文化落后,五个女儿没有儿子的家庭,在农村是要遭受多大的精神压力,无论多难还要供你们上学读书,若没有点强势性格,怎么能给你们一个个明朗的未来。

妈妈的要强不应该成为我们远离她的理由。父母无过,错的是儿女。他们给了我们生命,这本身就是一笔永远无法还清的账。

多陪伴她一会儿,在我们还有福分多叫她一声“妈妈”的日子里。

现在感觉我妈对我们好多了,我们一致认为是我爸离开的日子越来越长了。

其实,我们都错了。我们并没有因为爸爸远去而忘却爸爸不在的事实。是我们对妈妈越来越多的陪伴和关怀,是我们的孩子越来越多的围绕,她有安全感了。可以沉淀自己的情绪,为我们做一位安详的老人了。

今年夏天妈妈的房子很热,之前给她买的冷风风扇也起不到作用了。我找到做家电生意的朋友安排了去装挂空调。出差回来又去她那里坐了坐,炎热的夏天倍感清凉。儿子和外甥夸奖了我们。

之前,我一直沉痛于爸爸的离去。在对父母的情感里迷失了自己,总是怪罪妈妈之前对爸爸的强势,让爸爸没有幸福感;总是怪罪自己对爸爸的陪伴太少太少,让爸爸没有享到女儿的福。

甚至沉迷于我高中时的一篇日记《爸爸,我多想陪你喝杯酒》,变成了我永远无法实现的梦想,无法成就自我的孝顺。我的心,失衡了,偏执了。

对于我妈,再也不想逃避,再也不想责怪了。上次领了一点奖金塞给她,也奖励她替我照顾儿子。其实就是想以奖金的名义去看看她。

老太太又笑了。

对于孝顺,周边的邻居从小就给了我们很高的评价,可是到今天我们很惭愧。邻居看到的是我们的听话、每月给父母的生活费和过节费。可是我们从来没有面对陪伴这个事情反思过。

还好,爸爸虽然走了,再也没机会陪伴他了,但是我们还有一半的福分去陪伴老妈。

妈妈若干年前,貌似我姐还没结婚,说过一句话:我们这个家永远不散该有多好,终究闺女是要嫁人的。现在想想,那时候,他们只是希望孩子们能够多陪他们一阵子。多么卑微的想法。

可怜天下父母心。

可爱儿女多陪伴。

上次去法云寺听课,师傅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佛,父母是你最大的佛,心中有父母,孝顺当为先。

心中有父母,这是佛留下的名句,但是佛没点破如何做到心中有父母。这就看每个修行者的悟性了。

多陪父母一会儿是我们烟火民生最实在的参悟。

又快过年了,快节奏的今天,也许只有老人祈求着春节快点到来,因为他们漂泊在外的儿女们能够回-家!

放下手机,多陪父母一会儿。

放下业务,多陪父母一会儿。

放下应酬,多陪父母一会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30评论 2 22
  • 汪彦霖九月份第六次打卡。读的书是《西游记》40至52页,讲的是孙悟空奉玉皇大帝之命,封号弼马温。精彩的一句话:我大...
    汪彦霖阅读 169评论 0 0
  • 最近范爷嫁给爱情的新闻上了头条,我突然想到身边有很多闺蜜。 她们大学毕业,容貌姣好,气质颇佳,能力尚可,品性纯良,...
    懿婵清清阅读 248评论 0 3
  • 我们真正想要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它是一切可以顺利产生的物质基础,也是让一切顺利呈现的伟大能量,因为真正想要这种力量能...
    王涤飞阅读 220评论 0 0
  • 看了吐槽大会,薛之谦那期,无论之前怎样的新闻,确实很有才华的一个人。在这个时代,根本就没有怀才不遇;红,就一定要红...
    柠檬安然阅读 1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