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隽慷|有一种青春叫学生会

这里有100个学生,100个故事。这是第5个故事。在我心中,男主角是机械132班团支书,也知道他在学院混得不错,后来看了他发我的简历,才知道他还有那么多名头。

任隽慷,曾任行知学院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协会会长暨第六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班长、第六期骨干班赴龙泉“寻'青'溯源”实践队队长、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兼素质拓展中心主任、学院物理创新协会组织部部长、学院篮球社办公室主任、班级团支书。

一天,在朋友圈看到他的状态。只知道他在努力找工作,没想到研究生也去考了。

生命有很多可能性。不去多尝试,怎么知道自己喜欢什么。而且,考研与考公找工作不冲突,都是准备考试。只有努力是常态,机会才会降临。成功是给有准备的人的。

-01-

大学概况。

任隽慷,曾任行知学院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协会会长暨第六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班长、第六期骨干班赴龙泉“寻‘青’溯源”实践队队长、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兼素质拓展中心主任、学院物理创新协会组织部部长、学院篮球社办公室主任、班级团支书。在校期间曾获研究与创新奖学金、田歌寝室文明奖学金等。

大学期间获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等荣誉。曾获得浙江师范大学2015年新生文艺汇演一等奖、浙江师范大学2014年新生文艺汇演二等奖、浙江师范大学第十一届综合运动会篮球项目第四名等奖项。

擅长组织完成学院内各类活动的策划及其他相关事宜的主持。包括各类晚会、运动会、辩论赛、演讲赛等。拥有独当一面的能力,善于创新,为各类活动提出富有创意的主题、口号及活动形式,为举办更具特色的活动加分。已成功策划并举办行知学院2014级、2015级迎新晚会、浙江师范大学60周年校庆晚会、浙江师范大学2014年、2015年新生文艺汇演、行知学院第十届、十一届十佳歌手大赛、行知学院首届辩论赛、行知学院第十一届新生演讲赛、行知学院第七届主持人大赛、行知学院首届运动会、行知学院2016级新生篮球赛、行知学院第二届“Running Star”趣味运动会等各种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受到广大师生的好评,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拓展广大学生技艺技能,展示我院善于全面发展的良好精神风貌,提高全院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现代技能,共建校园文化。

完成课题及专利项目如下:省部级横向科研项目1项,省新苗课题1项,学院开放实验室项目成员,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2项。

-02-

入校经历。

在2013年9月到2016年6月期间,一直担任班级团支书,协助班主任、班长打理班级内的各项事情,帮助同学们处理在学习、生活上的问题,同时传达学院的各项通知,配合学院与班长积极开展班级各项主题活动,值得一提的就是,在2013年,通过层层努力,让班级成为先进团支部,这也是行知学院第一次大一班级就获得的荣誉称号。

在2014年9月到2015年6月期间,担任行知学院学生会文艺部副部,以及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物理研究与创新竞赛协会组织部部长,组织并举办了行知学院2014级迎新晚会、浙江师范大学2014年新生文艺汇演、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第十届十佳歌手大赛,省力学竞赛选拔赛等大大小小活动20余次。

在2015年6月到2016年6月期间,担任行知学院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协会会长暨第六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班长,第六期骨干班赴龙泉“寻‘青’溯源”暑期实践队队长,行知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兼素质拓展中心主任。组织策划并举办了行知学院2015级迎新晚会、行知学院第十期学生干部团校培训班、行知学院第六期骨干班赴龙泉“寻‘青’溯源”暑期社会实践、浙江师范大学60周年校庆晚会、浙江师范大学2015年新生文艺汇演、浙江师范大学2015年十佳歌手大赛暨行知学院第十一届十佳歌手大赛、行知学院首届运动会、行知学院首届辩论赛、行知学院第十一届新生演讲赛、行知学院2016级新生篮球赛、行知学院第二届“Running Star”趣味运动会、行知学院第七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选拔等各种大型校园活动、暑期实践、学生比赛20余次。在此期间,还担任公寓楼层长,在职期间楼层没有发生一例安全事故,为同学创造了良好的寝室生活环境。

-03-

实践经历。

在2016年7月到8月期间,担任第六期骨干班赴龙泉“寻‘青’溯源”暑期实践队队长,前往浙江龙泉,与龙泉市市政府进行合作,以“寻‘青’溯源”调研活动为中心,以“寻‘青’溯源”调研活动为中心,展开一系列的特色活动,主要活动如下:

活动一:注重大学生的道德实践,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提升自身的实践能力。—— —— 构建微信平台义卖当地特产

活动二:学习中华传统文化,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 寻‘青’溯源,亲制青瓷,探索青瓷文化

活动三:深入了解浙江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关键之策—— —— 开展“寻‘青’溯源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调研活动

活动四:“践行社会主意核心价值观,释放青春正能量”主题团日活动

活动背景。

近年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热潮一浪接一浪,各地的文化遗产也越来越得到人们的关注和人们的保护。认识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我们而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们文化文明的显著特征。

活动目的。

1、通过这次活动,希望能够提高我们的社会实践能力和调研水平,磨练我们的意志和耐性

2、展开宣传,加强社会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关注,号召全社会积极参与保护非遗的活动中去。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受到了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大学生活网、大学生新闻网、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网/浙江非遗网、丽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中国龙泉(政府网)、龙泉发布(微信)、龙泉新闻网等多家网媒、纸媒的报道,实践队也荣获了2015年金华市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多名成员获得了2015年金华市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志愿者、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回校之后举办了行知学院2015年青春励志报告会,并作为发言人将自己的实践经历分享给学弟学妹们,激励他们在校多多参与实践活动,踊跃报名骨干培训班。

-04-

实习经历。

2016年6月到2016年7月

浙江省汤溪齿轮机床厂   见习工程师

2016年12月到2017年2月

河南汉诺威实业有限公司   见习工程师

在校期间当过群众演员、发过传单,暑假期间也当过家教、搬运工等。

-05-

大学感悟

从2013年到2014年的小半年,我还是一个默默无闻的无名小卒。刚入大学时候的憧憬懵懂汇集于一身,直到我接触了一个人,也就是我曾经的文艺部部长,我们都叫他“大叔”,是他把我带进了学生工作的这个道路,从此越走越远。我曾经和其他同学一样,平凡而普通;报了一个组织,成为其中一名极其普通的干事;认认真真地完成学长学姐交给的工作;周末别的同学都在外出游玩时候,我却为了组织的活动在部门里开会、讨论;心情舒服的时候就去打打鼓,听听歌;情绪泛滥的时候跟朋友一起喝喝酒、吹吹风发泄一下。这就是我大一的日子,平凡高兴,却又充实紧张。

到了大二,这是我改变的最多的一年吧,我想也许是的。首先我要说的还是三个字,学生会。不管这个地方在别人眼中是如何的,反正我是离不开了。它让我品尝了酸甜苦辣,让我付出过、遗憾过,也让我继续坚持地走下去。大一的时候,我是部长副部眼中的好干事,会认真地去借教室,学着编辑每一条短信、通知。举办活动时候,积极地做着事情,其他部门需要人手的时候也是挺身而出,渐渐地,我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好朋友,我们会为了一个活动的方案而争论不休,也会为了活动的顺利举办而四处奔波。大二,我成为了文艺部的副部长,带着一群小干事,像之前的学长学姐那样,去叮嘱他们改如何去做,有哪些注意事项。这一年,我真的付出了很多,本来就缺男生的部门,我硬生生的扛下了所有的累活,为的是不辜负“大叔”的期望以及同伴们的鼓励。部长是学院分配来的,她不是很懂,而我就慢慢地告诉她,该如何处理,在别人眼里,或许我叫做“不懂事”,在部长学姐的面前指手画脚,但是我从心底来说,没有丝毫的僭越之心,我想的只是如何把我们自己部门的活动举办好,别无他心。这一年,风生水起,老师渐渐地认识了我,同学们开始了解我。可能在别人眼里,我这叫“跳出来”了。但是我想,我这是一步一步地走出来了,至于走的远不远,就看我自己了。

大二这一年过去了,如果把它比喻成小火慢炖的话,那么大二暑假我可以将其比喻成烈火猛烤。把你烤的外如黑炭,但是由表及里的却是透露着一股成熟。2015年5月7日,行知学院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协会暨第六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名单公示了,里面有我的名字。6月13日,全班开会,我以绝对票数当选了班长,紧接着,一系列的会议、讲座、培训以及团队建设扑面而来。因为天气原因,我们并没有去野外素质训练,而是在室内进行了素质拓展。拓展结束后,我成为了骨干班赴龙泉暑期社会实践的队长。实话实话,当时的我很紧张,也很忐忑。在没有老师带队的情况下,让我管理着一支将近二十人的团队,去进行社会实践,压力空前的大。我生怕自己在哪方面有了纰漏从而导致社会实践无法继续进行下去。还好我提前做好工作,协调好每一位队员的关系,又将他们进行分组,让他们尽其所长,真正的做到了人尽其才。最后的实践结果也是很欣慰的。

到了大三,身兼数职的我也还是被压的喘不过来气。不过细细想来,也是暗自叹爽,“我比别人厉害多了,多付出了”,所以才会“厉害”呢!还记得大三刚开学没多久去选拔新生文艺汇演的成员,大家坐在一起自我介绍的时候,我在说出我的职位时,学弟学妹们都说“学长好厉害”,我只是笑笑不说话。自己付出的,终有回报。虽然牺牲了一部分休息玩耍的时间,但是获得了别人所没有经历过的事情,我反而觉得是一种享受。但是我从不后悔,路都是每个人自己走的,没有人拿着刀逼着你该怎么走怎么走。如果抱怨太累,大可以做一个甩手掌柜,因为少了你,世界照常运行,地球照常运转。所以,我在跟一些学弟学妹们聊天时间经常说的就是,大学里形形色色的人都有,但是你一定要坚持自己的选择,走自己决定的路。

再来谈一谈我这个人吧。用我自己的话来说,表面上我很严肃,但实际跟我相处你会觉得我很好相处。平时里一起嬉戏打闹没问题,但是在工作上,就算关系最铁的哥们也曾经被我怼的“体无完肤”。做事要认真负责,要有担当。最讨厌做事半吊子的,没个正经的。

有一种青春叫做学生会。

要是为我自己的青春写首情诗,我想每一行都会有“学生会”三个字。

都说一入学生会深似海,但是我却不然。我觉得在我大学期间,最开始加入学生会的初衷就是锻炼自己的能力。也许一天两天发现不了什么,但是等到我真正步入社会的时候才知道,曾经的学生工作带给了我的经验是多么的宝贵。学生工作需要和很多人打交道,在工作的同时,我领悟到了人际关系中的点点滴滴,与人相处的哲学。

看一眼来路,看清了成长中一深一浅的脚印。成长需要我们自己去体味,自己去感受,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会不断地摔跟头,但需要我们不断爬起来,每一次爬起来,就证明又长大了一些。悲欢离合、生老病死,成功与失败,时刻与人相伴。这个世界上,没有哪一个人总是一帆风顺,也没有哪一个人从不经历痛苦与悲伤,挫折与打击从来不会与人预约,它会突然降临,让人措手不及,甚至会徘徊很久,与人形影不离,所以我没有必要不切实际的幻想它与我无缘,正视它,它就会迎刃而解,而我又成长一些。

借用我最近所看的一本书里面的一句话吧,“只要闭上眼睛,所有难以承担的痛苦都会过去,迎接你的是新的光明”。——出自《二十四个比利》

现在想想,自己在大学里面也经历了很多很多。在北门琴房一起玩乐队的时光,也有大半夜从市区飞奔回学校的疯狂;有坚持不懈百里毅行的毅力,也有在自己不情愿时候退却的怂样。这些经历伴随着我,在我成家之后,一定要给我的孩子讲一讲,“哼,你老爹当年也是个性情中人哈”!

我的大学时光转眼就要过去了,我想我要感恩的有许多人。有给我鼓励的家人,有给我信心的老师们,更有容忍我的小伙伴们。我不是个矫情的人,肉麻的话我也讲不出来,所以在这里再一次的说一声,谢谢!

庄姐姐心语

第一次见你,也是2013年新生军训时,魁梧的身材、憨厚的笑容、黝黑的皮肤,还有很有礼貌的叫我“老师好”。后来,知道你是蒙古族,特别地豪气,见人总是笑呵呵,很和气且不拘小节。

本来这篇文章我想取名《霸气支书修炼记》的,但是看了你的感悟,还是决定用你文章里的原话“有一种青春叫学生会”。你的感悟,是一位长期做学生工作同学的感悟,相信很多同学会有共鸣吧!

我的学生时代也做过学生工作。对喜欢的人来说,这是一个很锻炼人的平台。一来,你的简历自然会好看一些,对求职就业有帮助。二来,这是一种过程体验,进步是一种很私人的东西,每个人需要的进步都不一样,你肯定会有你自己的收获。三来,学习永远是第一位的,如果学习都不能征服,就别谈学生会了。所以,一些学生工作做得好的同学,品学也不会差到哪里去,学习如何兼顾也是优秀人士必备的一项本领。

也许,你也并不总能察觉到自己的进步,但是只要努力去做,去学,我相信你们肯定能收获自己的进步,包括你身边的人,他们能感受到你在变得更好。

今天看到一段话,作为结尾:

只要你愿意去想,愿意去学习,愿意去听别人的想法,即使你的天赋比别人差,即使你的智商比别人低,但你所知道的创意其实并不比别人少。成功的未必是最聪明的那个,但往往是最先付出行动的那个,往往是在正确的道路上坚持到底的那个。

其实,我自己是家里最笨的那个,但坚持的力量让我也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与收入可以慢慢实现自己的价值。

加油,祝你一切顺利、心想事成!

——庄老师

2017.4.13

作者:庄经纬,大学讲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今日头条》《简书》常驻自媒体人,荔枝FM主播,千聊微课讲师,文字爱好者。产假中,喜烘焙,争做有趣有内涵有温度的文艺全能型妈妈。关注本人简书号,有意想不到的惊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