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本书让我认识了不一样的曾国藩

《曾国藩:一个人的朝圣路》


《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

自从读书会上听到一位老师提及曾国藩就掩饰不住的赞赏之情,我也开始对这个人产生了兴趣。接连几天将《曾国藩:一个人的朝圣路》和《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读完,大呼过瘾。曾经只是粗浅的知道曾国藩和“湘军”而已,却不知道他是个人生经历如此丰富的人。从一个偏远乡村的农家子弟最终成为赫赫有名的清朝提督并流传至今,一生之中经历过各种挫折并不止一次和死神擦肩而过……这些经历在现在这个浮躁的社会看来,似乎更具有某种流行的元素,因为浑身上下都贴着一个标签——“成功学专家”。

如果说《曾国藩:一个人的朝圣路》用时间脉络白描出了一个伟人的形象,那《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则是浓墨重彩地将曾国藩立体的呈现出来。我庆幸自己的看书顺序,先看《曾国藩:一个人的朝圣路》,让我对曾国藩的生平事迹有了大概的了解,虽然笔者用了90%的溢美之词表达对曾国藩的赞赏,对于一些“过失”仅仅一笔带过,生怕影响了这位伟人的高大形象,但我还是嗅到了一些信息,这个人绝非一个平面的人。带着自己的疑问,我又翻了《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相比而言,我更喜欢张宏杰的描述,同样的史实换了不一样的角度,读来的感觉也更真实,将一个“圣人”从“神坛”拉下,还原成一个具有多面性的人。

或许是出发点不一样,两本书在对曾国藩的天赋认知这一点上竟然大相径庭。《曾国藩:一个人的朝圣路》里将曾国藩描述为“聪明人”,从出生的“巨蟒转世”到后面考取功名,乃至行军打仗过程中的“稳扎稳打”,作者定下的基调都是——曾国藩注定非凡人,天资聪颖。而《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的介绍却恰恰相反,张宏杰说曾国藩是“笨人”,资质平庸,全靠后天的努力,科举考试也非顺畅,行军打仗也是用笨方法,不懂巧取,谋略不足,也难怪左宗棠一直以此嘲笑他。

说到曾国藩的平生事迹,我印象最深的是“日课”。我不由联想到最近动辄“打卡”的流行,不管是跑步打卡、读书打卡、还是瘦身打卡……其实都是一种锻炼自律的行为,“打卡”的最终目的也是为了通过外在压力转化为内在自觉。曾国藩的年代没有“打卡”,清末的官场也浑浊不堪,只能靠自我觉醒,而这种自我觉醒很大程度上来自于“目标”的坚定。“内圣外王”的儒家思想是他的精神支持,也是他的终极目标。我喜欢《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的原因就在于人的惰性和矛盾性在曾国藩上也是很鲜明的。曾国藩是“圣人”,所以他能坚持“日课”,这个判断有误。在书中,我们看到了曾国藩在年轻时也不是完全能够遵照自己制定的“日课”来,经常因为朋友聚会、交际琐事则中断了“日课”内容,当然他与普通庸人不一样的地方就在于,庸人会用“明日复明日”来给自己脱解,而曾国藩则会在日记中反省并决心改之,终于在十几年的磨砺中,这种强制变成了日常,成为生活中的必需。

我不想把他的经历当成一部成功学来看,所谓“时势造英雄”,一个人的成功是主客观同时作用的,并不具有普遍性和复制的意义,但是他严苛的“自律”境界却是值得学习的。我们多久没有好好学习了?我们多久没有好好反省自我了?如果你也在内心不断升腾出这样的疑问,那么下一步就开始“自律”行动吧。

不求“内圣外王”,但求“无愧吾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