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周6.4】最好用不好用好的神器(2019.01.27-2019.02.03)

学习笔记:

日历系统我们有两节,一节是本节的核心方法,另外一节是互联网智能时代的同步日历的操作。

从以下从 3 个方面跟大家进行拆解。

第一、误区与难点

我们可以使用的日历有两种:

一种是纸质日历;

一种是电脑或智能手机的电子日历。

纸质日历有情怀,携带不方便,不能随时记录和查看。很多人的纸质日历一年就用两次,换上一次换掉一次。

大家都经常移动外出,打开电脑多有不便,手机默认的日历系统界面简单,一个月的日程事件无法一目了然。

第二、日历的起源

学会正确使用日历,要了解它的起源。

人类的历法有几千的历史,但日历上记录日程事件的诞生,据记载,大约在1100多年前的唐顺宗永贞元年,那时候皇宫中开始使用皇历,最初是一天一页,记录国家和宫廷里的大事,以及皇帝的言行。那时候,服侍皇帝的太监在日历上记下皇帝的言行,到了月终,皇帝审查证明无误过后,送交史官存档,这在当时就叫日历,这些日历就作为史官以后编写《国史》的依据。后来,朝廷大臣们也纷纷仿效,编制自家使用的日历。当一个行为被人们广泛地接受,大量重复最后变成公共习惯,因此就会形成一个地区的习俗,以及一个民族的文化和节日。

就好像我国有些地方,人们按照本地习俗,按照农历每月逢一六等固定日子重复集市,进行商品买卖或着娱乐活动。据《冰冻星球》等纪录片,在北极圈内的一些地区,生活各种原始部落,在每年固定季节约定时间他们交换打猎的战利品,住在悬崖边的居民,把掏来的鸟蛋,与经常在海上打猎物的居民,交往海豹肉,同时他们还顺便一起聚会相亲提亲。

公共习惯慢慢变成地域习俗和民族文化节日之后,上升到国家的时间管理层面就变成了我们大家熟悉的日历上的假期,如端午、中秋。

由此可以得出一个结论:日历上记录的应该是相对固定的或者公共事务,只放明确一定要做、也一定会做的事件。而且应该有时间起点和终点的事件。日程事件的地点和关键信息。

第三、日历的使用要点

对在日历上记录的事务叫日程事件。

1. 筛选事件。这类事件具有一定的严谨性,不能安排的过多。不能轻易的修改。不能过多。

2. 采用远粗进细的理论。近期要做的事务要准确精细,比如:两周的事务。而远期的事件,只要简单大概就好了。

3. 事件要按照大事理论。要安排重要的大事,再安排不那么重要的小事。先安排全天的事件,再安排跨天的事件。

4. 在日历上记录事件的时候尽可能地详细。采用:标题+备注。

5. 每天早上查看你的日历,可随时添加和更改。重点查阅1-2周,让大脑反复记忆。

第四、我的特殊用法

电影《小王子》,小狐狸对男孩说的一段话让我印象深刻。小狐狸说:你下午四点钟来。那么从三点钟起,我就开始感到幸福。时间越临近,我就越感到幸福。到了四点钟的时候,我就会坐立不安,这时我就会发现幸福的代价。

这说明,人与人之间的时间约定所带来的信任与情感力量是非常巨大。

我用日历来管理自己这些约定,首先预先留出固定的时间给重要的人和事。如果有人告诉你,他没有时间陪你,就说明他/她不爱你。

一直以来,我都非常关注各种重要的节日,每逢重要的节假日,如除夕、元宵、中秋,以及家人的生日、小孩的开学、演出、寒暑假,还有老婆关心的日子等等我都一定会陪伴他们。生活上的大事特别责任与承诺,应该首先记录在日历中,而不能因为约定俗成不记录。否则,每个人都会一时想不起,让更多工作与不重要紧急的事务侵占我们生活时间,牺牲往往自己的健康、睡觉、运动、假期,陪伴家人的时间。

留出家人和自己健康的时间之后,我再来安排其他工作,如课程、会议,也会因为减少了工作的时间,来一步步要求我提高工作效率或者更加注重目标的选择。

锻炼身体,晨间日记,周检视等习惯养成。

在我的日历上,我还建立家庭、孩子、父母、工作、课程排期的子分类,利用电子日历可以实现显示与隐藏,非常爽。我还利用了智能时代的同步系统实现了不同分类的与不同人群的共享,非常高效。











后期:爱麦蒳工作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课程从三个维度即工作、生活与人生三个维度展开,七个模块章节。这一节属于第四个模块“超级执行”,《最好用最不容易用...
    123号imy阅读 98评论 0 0
  • 易效能时间管理的核心方法,必须掌握的神器——日历,了解它学会它遵守它,我们就会有时间给家人孩子,还能拥有健康更高效...
    Tina860928阅读 352评论 0 1
  • 分支图不仅仅可以理清逻辑关系,通过判断原因是否具足分析出背后的原因,让我们对事物的表象进行深度的思考,找出为什么。...
    佛爷的梦想阅读 541评论 0 3
  • “长大之后你想做什么啊?” “我想当科学家。”是的,没有错。小时候的自己就是觉得有个“家”这种东西都是很厉害的,至...
    桑茶阅读 400评论 0 1
  • 岁月万马奔腾,琐事纷至沓来,脆弱无可躲藏,饮酒月明天光,一切不过是心太大了,这个时候,不知道做个什么都不要的人会怎样?
    心灵烟火阅读 1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