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文诚〈孟子〉学习笔记17梁惠王章句下4》

《金文诚〈孟子〉学习笔记17梁惠王章句下4》

今天是丙申年乙未月甲寅日,六月廿八,2016年7月31日星期日。

【齐宣王见孟子于雪宫,王曰:"贤者亦有此乐乎?"孟子对曰:"有。人不得,则非其上矣,不得而非其上者非也,为民上而不与民同乐者,亦非也。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乐以天下,忧以天下,然而不王者,未之有也"】

齐宣王在他的离宫---雪宫接见孟子,宣王问:"有道德的贤人也有这样的快乐吗?"

前面第二章,梁惠王也问过孟子同样的问题:"贤者亦乐此乎?",孟子回答他说:"只有有道德的人才能够享受这一种快乐,没有道德的人就算有这种快乐也是无法享受的。为什么呢?因为没有道德的人,老百姓恨他恨得宁肯同他同归于尽,就算他有高台深池,奇禽异兽,难道能够独自享受吗?"

这次,孟子思路一致,说法不同:"有的。如果他们得不到这种快乐就会埋怨君主。这是不对的。人不得志,不去反省自己的仁义修养,反而责备君主不用自己,这不是君子之道。可是,作为一国之主,只顾自己适情纵欲,独乐其身,不同他的百姓同乐,也是不对的。老百姓有老百姓的快乐忧愁。如果以百姓的快乐为自己的快乐,百姓也会乐意使君主拥有无比的快乐;如果以百姓的忧愁为自已的忧愁,百姓也会以君主的忧愁为自己的忧愁,既使为之赴难亦在所不惜。和天下之人同忧同乐,这样还不能使天下归服的,是从来不曾有过的事。

君主百姓,地位而言,上下悬殊;若论其情,则休戚与共。由此可见,我们想要常享其乐,就要关心生活生态。既使君主都做不到关起门来独享其乐。

【"昔者齐景公问于晏子曰:‘吾欲观于转附、朝儛,遵海而南放于琅邪。吾何修而可以比于先王观也?’"】

过去齐景公问晏子:"我想到转附、朝儛两个山上去巡游,然后沿着海岸向南行,一直到琅邪。我该怎样办才能够和过去的圣贤之君的巡游相比拟呢?"

山东有一座琅邪山,安徽滁州也有一座琅琊山。滁州之琅琊山,此为欧阳修任滁州太守时,山上的智仙和尚修了"醉翁亭",欧阳修创作千古之作《醉翁亭记》的琅琊山。

山门有苏轼亲笔力书"琅邪山",苏轼误将琅琊写成琅邪,但是,因苏轼的书法独步天下,兼之苏轼与欧阳修情同父子的师生情义,这块碑文仍立于山门。苏轼亲笔石碑的《醉翁亭记》也在山上。正是观赏这块碑时,苏轼的"之"字,犹如石破天惊之势深深触动内心,觉得能写会写想写毛笔字了。

【晏子对曰:"善哉问也!天子适诸侯曰巡狩,巡狩者巡所守也;诸侯朝于天子曰述职,述职者述所职也,无非事者。春省耕而补不足,秋省敛而助不给。夏谚曰:‘吾王不游,吾何以休,吾王不豫,吾何以助?一游一豫,为诸侯度。’"】

晏子答道:"问得好呀!天子到诸侯的国家去叫做巡狩。巡狩就是巡视各诸侯所守的疆域。诸侯去朝见天子叫做述职。述职就是报告他所执掌的公务。巡狩和述职,都是工作,没有不和工作有关的,没有一样是"想走就走的旅行游玩"。春天巡视耕种,补助贫困,缺少生产资料的,如种子、农具,帮助他落实,不使他耽误春耕;秋季巡视收获,救济歉收,孔子说过"君子谋道不谋食。耕也,馁在其中矣;学也,禄在其中矣。君子忧道不忧贫。"专门耕种,也难免饿肚子。同理,勤力耕耘也会遇到欠收之年,这样的情况帮助他度过难关,使他上养父母,下育妻儿。夏朝的谚语说:‘我王不巡游,我们怎得休养生息?我王不省察,我们哪得接济救助?春行叫做游,秋行叫做豫,我王春秋之巡,足以让诸侯效法。’"

今日恰好穿行于阡陌村野之间,默默地观察村落与阡陌。宅间、村落、阡陌一下子变得与以往不同。仔细估量一簇一簇聚居的民居,估量其间田产稻田的规模,对应着孟子的井田制,对应着田间小路和纵横沟渠⋯这一刻真切体悟到"人本身就是目的",人不是工具,不是手段,不是"国家资产"。使人们养活自己,赡养父母,养育妻儿,安全有序,幸福快乐,这本身即是目的。不存在比这更多的目的了,除了谎言。

【"今也不然,师行而粮食,饥者弗食,劳者弗息。睊睊胥谗,民乃作慝。方命虐民饮食若流,流连荒亡,为诸侯忧。从流下而忘反谓之流,从流上而忘反谓之连,从兽无厌谓之荒,乐酒无厌谓之亡。先王无流连之乐,荒亡之行,惟君所行也。"

景公悦,大戒于国,出舍于郊。于是始兴发补不足,召大师曰:‘为我作君臣相悦之乐!’盖《徵招》、《角招》是也。其诗曰:‘畜君何忧?"畜君者,好君也。】

现在可不是这样了,君主一出巡,军旅随行,到处筹粮运米,供给这一万二千五百人的军队,饥饿的人得不到食物,劳苦的人得不到休息,所有的人无不切齿侧目,怨声载道,民众就会被迫作恶。这样的出行,违背天意,虐待百姓,大吃大喝,浪费食物如同流水,流连忘返,荒亡无行,诸侯也为之忧愁。什么叫流连荒亡呢?顺流而下不知回返叫做流。逆流而上不知回返叫做连,不知厌倦地打猎叫做荒,没有节制地饮酒叫做亡。过去的圣贤之君,没有流连的娱乐,荒亡的行为,您要遵从哪一种做法呢?是为工作的巡狩呢?还是取乐的流连荒亡呢?由您自己决定吧!’

景公听了,大为高兴。先在都城内做好准备,然后驻扎郊外,在那里开仓放粮,出钱赈济,救济贫穷的人。又叫来大师说:‘给我制作一曲君臣同乐的歌曲!’这个乐曲就是《徴招》、《角招》,歌词说:‘阻止君主作出流连荒亡之行,这是忠爱君主的作为。"

齐景公到底只是作了表面文章,没有真学圣王的诚意。

【学习参考书目】

《四书章句集注》朱熹著

《张居正讲解<孟子>》张居正著

《读四书大全说》王夫之著

《孟子正义》焦循著

《孟子译注》杨伯峻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