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与华书房#华杉注四书《孟子》【15】

晏子要齐景公做政治家,他却把自己搞成了慈善家,而且是慈善表演艺术家。齐景公没有真的关心百姓。他只是换了一种娱乐方式,享受“自欺欺人,我是好人”的慈善之乐,走到郊外,安营扎寨,赈济穷人,然后赶紧把音乐家请来写歌歌颂自己,又自嗨了。


【齐宣王见孟子于雪宫。王曰:“贤者亦有此乐乎?”】

雪宫,是齐宣王的离宫,休闲度假的地方。齐宣王在雪宫接见孟子,心情很好,问孟子:“有道德的君子,也有这样的快乐吗?”

人有东西都愿意显摆,做了一国之君,还是有虚荣心,问问孟老师,你看我这别墅怎么样?“贤者亦有此乐乎?”前面梁惠王也在在他的花园见孟子,问过一样的问题:“贤者亦乐此乎?”孟子当时回答说:“有道德的君子才能享受这样的快乐,没有道德的君子,众叛亲离,这良辰美景摆在他面前,他也没有快乐,只有焦虑!”把梁惠王好好教导了一番,这次,孟子又怎么回答齐宣王呢?


【孟子对曰:“有。人不得,则非其上矣。不得而非其上者,非也;为民上而不与民同乐者,亦非也。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乐以天下,忧以天下,然而不王者,未之有也。昔者齐景公问于晏子,曰:‘吾欲观于转附、朝儛,遵海而南,放于琅邪。吾何修而可以比于先王观也?’晏子对曰:‘善哉问也!天子适诸侯曰巡狩,巡狩者,巡所守也。诸侯朝于天子曰述职,述职者,述所职也。无非事者。春省耕而补不足,秋省敛而助不给。夏谚曰:‘吾王不游,吾何以休?吾王不豫,吾何以助?一游一豫,为诸侯度。’今也不然。师行而粮食,饥者弗食,劳者弗息。睊睊(juan)胥谗,民乃作慝(te)。方命虐民,饮食若流,流连荒亡,为诸侯忧。从流下而忘反,谓之流;从流上而忘反,谓之连;从兽无厌,谓之荒;乐酒无厌,谓之亡。先王无流连之乐,荒亡之行。惟君所行也。’景公说。大戒于国,出舍于郊,于是始兴发补不足。召大师,曰:‘为我作君臣相说之乐!’盖《徴招》《角招》是也。其诗

曰:‘畜君何尤?’畜君者,好君也。”】

孟子说:“有啊!不过,如果他们得不到这种快乐,他们就要非议,就要埋怨国君了。

“得不到就埋怨国君,这是不对的。但是,作为国君,只顾自己享乐,不能与民同乐,也是不对的。以百姓的快乐为自己的快乐,那百姓也会以国君的快乐为自己的快乐。以百姓的忧愁为自己的忧愁,那百姓也会以国君的忧愁为自己的忧愁。和天下人同忧同乐,这样还不能使天下归服于他的,是从来没有过的事。”

孟子的道理,就是你心里要真装着大家,真对人好,真和大家心连着心,他高兴你就放心,他忧愁你就关心。百姓想要得到的快乐,你积极帮助他们实现。百姓有了忧愁,你赶紧设法帮他们解决。

孟子接着说,以前齐景公问晏子,说:“我想到转附山、朝儛山去巡游,然后沿着海岸向南,一直到琅邪。我要有什么样的修为,才能和过去圣君的巡游相比拟呢?”

晏子回答说:“这是一个好问题!天子到诸侯的地方巡游,叫巡狩。巡狩,就是巡视各诸侯所守的疆土的意思。诸侯去朝见天子呢,叫述职。述职,就是报告他职责内的工作。不管巡狩还是述职,无非都是工作,不是旅游。春天下去巡狩,看看耕种的情况,有缺种子的,缺耕牛的,赶紧从国库里给他拨付,支持农业生产。秋天下去巡狩,看看收成情况,看看有歉收的地方,发放存粮补助,别让大家饿着。所以夏朝有民谚唱到:‘我王不出来巡狩,我的休息向谁要求?我王不出来走走,我的补助哪里会有?我王的一游一走啊,都有恩惠的及时雨,而四方的诸侯你们看看吧,照着天子的样子做!’

“今天的情况可不是这样!君王一出行,兴师动众,跟土匪下乡一样,到处筹措粮米,抓壮丁。饥饿的人得不到粮食,劳苦的人得不到休息。睊睊胥谗,民乃作慝。睊睊,是侧目而视。胥,全都。慝,恶。所有老百姓无不满怀愤恨,切齿侧目,怨声载道,要奋起反抗,为非作歹了。这样违背天意,虐待百姓,浪费饮食就像流水,流连荒亡,连下属的诸侯,都忧心忡忡!

“什么叫流连荒亡呢?从上游往下游游玩而忘归叫流;从下游往上游游玩而忘归叫连;打猎乐此不疲,不知厌倦,叫荒;喝酒不知节制叫亡。过去的圣君都没有流连荒亡的行为。您要选择哪一种,是结合工作的巡狩,还是流连荒亡的游玩,您自己定吧!”

齐景公听了,大为高兴。先在都城内做好准备,然后驻扎在郊外,拿出钱粮,救助贫穷的人。然后把主管音乐的大师叫来,说:“给我创造一首君臣同乐的歌曲!”这个乐曲就是《徴招》《角招》,歌词说:“畜君何尤?”畜君,是指晏子能畜止君王的欲望,这是对君王的真爱。

晏子对景公是真爱,景公对百姓则未必是真爱。他若真听懂了晏子的话,要知行合一去巡狩,这是一件严肃的事情,这是一个治国理政的系统工程。他显然没有真的听进去,他只是换了一种娱乐方式,享受“自欺欺人,我是好人”的慈善之乐,走到郊外,安营扎寨,赈济穷人,然后赶紧把音乐家请来写歌歌颂自己,又自嗨了。晏子要齐景公做一个伟大的政治家,他却马上把自己搞成了慈善家,而且是慈善表演艺术家。

很多的慈善,都是这样的表演艺术,不是心里真的装着别人,不是认真要帮助他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孟子学习参考书目:

《四书章句集注》,朱熹,中华书局

《张居正讲解孟子》,张居正,中国华侨出版社

《孟子正义》,焦循,中华书局

《孟子译注》,杨伯峻,中华书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03-21 华杉 晏子要齐景公做政治家,他却把自己搞成了慈善家,而且是慈善表演艺术家。齐景公没有真关心百...
    郁萍阅读 268评论 0 0
  • 注意: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仅供欣赏。 这是一片荒地,在这里,不要说人了,蹲在地上,就是连一只虫子也找...
    古城小故事阅读 376评论 0 1
  • 窗外行人婉转的情话 如一朵木槿花 摁进我的梦 梦里 如果有天堂 应该是我们这样
    许我七思阅读 168评论 1 2
  • 你还在抱怨自己的职业发展没有前途吗?你知道怎样突破成长障碍,为自己的职业发展注入更多的价值动力吗?在人才济济的职场...
    水润儿阅读 478评论 0 0
  • 快播这场官司打到了互联网上,真的是特别热闹,我的朋友圈在昨天都被攻陷了。辩护人的机智,公诉人的懦弱,让这场辩论颇具...
    产品狗不会吠阅读 933评论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