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读有你|不愿“共享”的你,就是素质低下了啊?

“自行车”你听说过吧?最近,网络开始了一场因自行车被人搬运到偏僻的地方堆放起来,而起的“国人素质”大讨论。你不愿用,是你不够先进;破坏单车,是国人素质低下。大帽子,一顶接一顶的扣下来。

1.共享单车快速扩张

OFO走出校园,获得滴滴出行数千万美元的投资;摩拜单车与富士康达成战略合作,由富士康为其生产定制单车,年产量1000万台,同时,腾讯和华平资本为首的D轮投资者,为摩拜单车共注入2.15亿美元的资本,这造就了又一家估值100亿的互联网独角兽。“共享单车”所提倡的共享经济文化,不论你同意还是不同意,都以它的形式呈现在街头,扑棱棱地冲进每一个普通人的生活中。

其实,共享经济的模式,对互联网时代的人们应该并不陌生。当年因版权问题闹的沸沸扬扬的百度文库,实际就提供了一种共享模式。如今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把共享经济便携化了,使得原本间断的不连续的共享,变成了不间断的商业模式。这就为商业集团入主普通人的生活提供了通道。早先已经成为帝国的滴滴出行,借助移动互联网普及吃到了第一杯羹。

2.与滴滴平台的不同

与滴滴平台不同的是,滴滴是将已经存在的机动车资源进行了整合。为已有的资源和用户之间提供了一种新的管道。机动车在国内,是有严格的法律法规进行管理的。滴滴出行出行的出现,并没有破坏原有的法律框架,也没有增加现有公共资源的负担。它在原来的招手就停,现金付款等原始的打车模式基础上,增加了新的叫车模式和付费方法,是一种针对资源的再分配,优化了用户体验。

共享单车的车,在这场共享风暴刮来以前,是不存在的。在这种商业模式出现以前,市政规划中,并没有为这种单车的存在提供合理的布局。机动车占用街边道路,修建停车场,出租车可以在其中停靠,这种现象已经成为一种社会共识,并且在政府的管理框架内,形成了秩序。但这种针对共享单车的秩序,并不存在。

3.部分与部分的对立

从业者和愿意使用共享单车的人员事实上构成了一个联盟;不愿使用单车者构成了一个联盟;政府和没有表态的人员,形成了一个联盟。车辆的停放场地,成为这几个联盟之间,需要确权的焦点。

民主的理念,是要反对专制,强化公平。但这很容易造成一种局面,即多数人认定正确的,就一定是正确的,这时候,实际造成了一种新的专制,即多数人对少数人的专制,在这种情况下,如何体现公平。

能够使用移动互联网发声的人,多数也愿意投身到共享经济的行为之中,这在互联网上,就形成了一种舆论的多数。

在这场共享单车的商业游戏中,游戏的发起者提出了“最后一公里”的口号。但游戏者为了降低游戏难度,未将公共资源的管理列入到资源维护的主要项目中。你随处可见的共享单车占用了公共用地资源,而占用本身并非是公益性质的,而是一种有计划的商业行为。这种情况下,公共资源的共用者有权利对这种商业行为提出异议,甚至反对也是有理的。但在互联网环境中,你很难看到这种反对的声音。这时候,就形成了舆论多数对舆论少数的专制。

4.使用暴力确权

商业公司对公共资源,在未明确使用模式的情况下,实现了无声占用。比如小区的公共通道处,街道单位出口旁,等位置停放的车辆,对原本正常使用公共资源的人,造成了很大不便。单车满足了一部分人的出行需求,以及商家搭建平台赢利的同时,破坏了另一部分人的通过权。当舆论多数的声音不断地表达共享单车合理性,并使用单车无秩序地持续占用公共场地地情况下,少数人无法表达不满的诉求,采用暴力确权似乎成为了一种合理的选择。

如果有一部分人,在通行权利受阻的情况下,将共享单车拉到市郊偏僻的地方堆放起来,这看来也是一种合理的维权方式。一般人,不拥有法理上的执法权,但是搬运到偏僻的地方之后,搬运者并没有占有这些车辆,只是把它从个人常用的公共区域清理出去,根本也不涉及违法的问题。只是,这种行为没有与有用车需求的人达成共识,手段上显得有些粗暴。但是,反过来说,共享单车出现的时候,也没有跟原本使用公共资源的人们达成协议,那么这未尝不是一种变相暴力。所以,目前出现的情况,是“以暴制暴”的原始裁决手法。

5.单纯素质论立不住

现在素质成为一个非常敏感的字眼。国人所做的每一点小事,动辄就被扣上素质低下的帽子。抛开利益,单纯用道德框架来约束别人,这种做法,本身就是不道德的一种表现。占有,盗窃和故意损坏,这已经不仅仅是道德层面需要谴责的内容了,这种行为触犯刑法。如果事情发展到这一步,那么根本就不需要动用口诛笔伐,直接使用国家机器的力量,将相关的人员或者团体绳之以法就好。然而,反过来看,破坏者的私利,被侵犯的事实,该由谁来出面保护,当我们把视线从一辆损坏的自行车上挪开,放眼这辆自行车所牵连的众多利益集体的时候,我们该讨论的,就不是一个个人的素质如何,好还是不好的问题。

我们要讨论的是,一个单车对应一个孤立的人,但聚拢单车的资本集团,对应的应该是拥有公共资源的人民,这样的映射关系之下,谁应该获得胜利?这场官司该怎么打?这时候,你看到的是一个个人的素质低下,还是一个素质低下,占用人民公共资源的资本集团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