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年味|春节是孩子的节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忆真的是一道泄洪的闸门,一旦打开,奔腾的水势慢不下来


1.

一九九六年腊月初一。

随着“哇”的一声啼哭,我来到了这个世界。

我出生在冬月,大雪纷飞的日子里,我的主要工作就是吃,睡,哭,在家被我爸我妈呵护了一些天之后,有幸,我参与了中华上下五千年几乎一年一度最重要的节日,春节。

我以为自己优于他人,来到人世不久,便可观赏如此大景,还是那是太年轻,太单纯,现在作为一名“中年老阿姨”,我才明白出生月份的重要性,十二月出生的我,没几天就遇上了春节,当个宝宝没几天,被年这把大手推到了一岁的分界点。

下面我要用一个未满周岁的宝宝的视野,说说我眼里的春节。

2.

首先发生变化的是我爸我妈。

春节真是个神奇的东西,春节以前,我爸是一个带着眼睛,靠知识在城市赢得一份工作的文绉绉的男同志,整日与算盘,公文打交道,我妈是一个貌美如花,温文尔雅的女青年,就是我睁眼见到的第一个小仙女。

腊月二十八的那天,爸妈开始变身,我爸脱掉他的西装制服,摘掉眼镜,身穿一脏兮兮的皮夹克,脚踏一土里土气的运动鞋,穿梭于镇子的供销社,肉铺,卖鱼小摊,整日看别人杀猪宰鱼,忙的不亦乐乎。

我妈脱下连衣裙,穿一条黑色直筒裤,肥大的工装服,袖套一带,鸡毛掸子一拿,整个家里开始翻腾,那场面,震的在我家角落里结网的蜘蛛哭着找妈妈,往日那个温柔和善的小仙女如今粗糙利落。

腊月二十九,我被他们裹着往老家赶,班车有限,回家人口激增,风尘仆仆,跋山涉水,我妈穿着她的花布鞋,在人群中连挤带跳,我爸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怀里还抱着个胖娃娃,已经完全忘记他昔日的干部形象, 拽着我妈,往班车里塞,穿过一个个的肩膀,踩过一双双的皮鞋,坐班车,转黄包车,当我觉得我精致的小脸要变形的时候,我们到了。

3.

一个偏僻的村庄,一户低矮的小院子,在我爸“过年了,带着老婆孩子回家喽。”的呼喊声里,我们回到老家。

我爸我妈放下大包小包的东西,笑嘻嘻的和各种我不认识的人打招呼,我被转手扔给了爷爷,爷爷紧紧地抱着我,对着我又搓又亲,只是,他满脸的大胡子扎的我脸疼。

回到老家,我的着装风格发生了本质的变化,之前,我的路线是个甜美清新的森女,穿衣可爱灵动,那几天,我的着装主色调为大红,辅色还是大红,整个人洋溢着一种无与伦比的喜庆之感。

到了大年三十,我妈和姑姑婶婶们做了好多好多的美味佳肴,鱼,肉,饺子,还有很多我叫不上名字的菜品,反正我也只有看看的份,我这个年龄,绝对不能吃。

一顿晚饭被他们折腾了将近一天,吃饭时,亲戚朋友闲聊,又花费了好久的时间。

饭后,我被爷爷们轮番抱在腿上,和他们一起看晚会,一家人挤在窄小的厅房里,眼巴巴的瞅着一台大屁股的黑白电视机,电视机放映起来,上面不停的冒雪花,电视机上的女人们穿着毛衣,唱着歌,大人们聚精会神地观看。

农村的火炉上,烤着我爸我妈买回来的橘子,瓜子,还有皮特果,炉膛里,装着土豆,红薯。窗户外面,雪花纷纷扬扬,窗户里面,一家人暖暖和和。

当然,在那个温暖的夜晚,我昏昏睡去,后来听说我爸他们一夜未休息,这个风俗,叫做守岁。这种不休息的坏习惯我可接受不了。

半夜,我被震天的巨响震醒,我以为又遇到了什么大事,吓得虎躯一震,一个劲的哇哇大哭,我妈抱着我,笑嘻嘻地告诉我,这是放鞭炮呢。

4.

过了一天,我就迷迷糊糊地成了家里的核心人物,我妈给我穿戴一新,迎接客人, 我如同一只恐龙化石,被来家里做客的七大姑八大姨轮番观赏,拍拍脸蛋,摸摸脚丫。

我可不是义务演出,叔叔阿姨们鉴于我的良好表现,纷纷给我身上塞红包,当然,后来我才知道这个红红的纸袋子叫做红包。

红包里的东西去哪里我不知道,那时的我视金钱如粪土,只知道那个空空的红包被我揉搓几个小时之后就扔进了垃圾桶。

后来的许多年中,我妈也是打着帮我理财的大旗,一个劲的负责我红包的运行,总之红包里的钱还没有被我捂热就不翼而飞。

我妈穿着花棉袄,大棉鞋,穿梭于各个邻居家中,称呼从昔日的“小水,小王”变成了“狗蛋,狗娃”,我爸操着一口家乡方言,盘腿在大炕上,磕着瓜子,全无昔日的风采。

而且每次串门,我爸我妈还会和人打架,他们起先把别家的孩子叫到一个地方,神神秘秘,然后非要给别家的孩子红包,被人家父母看到,坚决不要,然后两个人扭打在一起,吓得我哇哇大哭。

最可气的是每家子都有不同的好吃的,看着别人大快朵颐,我一个劲的缩在毯子里流口水。

时间就这样一晃而过,几天后,我爸我妈又变回原来的模样。

我们的全家福


5.

穿起西装,挎上小包,急匆匆地往上班的地方赶,临走的时候,又我们又拎着大包小包,自家的猪肉,蔬菜回自己的小家。

一个年就这样结束了,时间恢复正常,大家等待着下一个年的到来。

慢慢地我长大了,已经从一个襁褓里的小婴儿成为了“中年老阿姨”。过年了,带着爸妈往老家赶,爸妈也慢慢变老了,没有往日的那般活力,跟着我,慢慢回家。

时间推移,科技发展,没有了供销社,没有了黄包车,也没有的笨重的大棉鞋,交通便利,没有了等不到的班车。

春晚,过年,更多的成为了一个形式,现在,轮到我偷偷摸摸地给孩子们塞红包,轮到我像观察恐龙化石一样的观察我的侄儿侄女,生活进步了,可是,总觉得心里缺了点什么。

过年,还是孩童时代最好。

#羽西X简书 红蕴新生#

活动传送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春节,对于国人而言具有着极其特殊的意义。记的曾经看过这样一句话,春节是一场以年为单位的旅行,元月离家腊月归,在外漂...
    有闲者说阅读 726评论 0 4
  • 1. 小时候,临近春节的那几天我都会异常兴奋。 那几天爸爸会带我们上街买漂亮而且看起来非常喜庆的新衣服和新鞋子,闲...
    戎鱼阅读 680评论 8 6
  • 1. 已是腊月二十九了,天上没有月亮,只有点点星光。没有电的村庄黑沉沉的,也没有电视可欣赏。 我和弟弟妹妹们偎在火...
    熏衣草的清香阅读 8,652评论 226 253
  • 今年是个没有年味的春节。 今年爸爸没回来,没有爸爸的春节少了很多。 知道今天肯定会虚度,于是早上醒的时候,先把英语...
    非法入境阅读 195评论 3 1
  • 最好的春节在童年,这是很多人的共同感觉。 如果你也这样认为——恭喜你,这是你拥有“一个比较幸福的童年”的最好佐证。...
    小月同学阅读 549评论 26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