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料!三级拆书家“简单”又多彩的生活

01 “简单”的力量与美

古老的中国,我们便有“大道至简”的哲学思想。

大道至简意味者“少而精”,博大精深意味着“多而广”,大道至简与博大精深是一对矛盾,是一体的两面。

大道至简与博大精深是可以转化的,大道至简往往要博采众长,与其他专业融会贯通。仅仅融会贯通又会造成新的“博大精深”,融贯中西、博采众长只是基础,还不是大道至简,大道至简必须再整合创新,跳出原来的框框,去粗取精,抓住要害和根本,挥动奥卡姆剃刀,剔除那些无效的、可有可无的、非本质的东西,融合成少而精的东西。

所谓“为学日增,为道日减”就是这个道理。

——出自 百度百科

而如今,我们有大咖乔布斯,为我们展示“极简”的力量。

简单之美

简单有一种美感。这一点可能适用于建筑、服装或科学理论等各个方面。科学家们总是在寻找能够解释很很多现象的简单理论。在某种意义上,整个科学都建立在追求简化的基础上。在现代科学诞生之前,人们对一切事物的解释都是各种精灵神祇和妖怪等之间的复杂互动。只要看看希腊神殿或印度教的宇宙论,就知道那些解释有多复杂了。其描述可能要多复杂就有多复杂。心理分析是个更加现代的例子。科学的目标是远离天马行空的虚构描述,寻找潜藏在各种机制下的简化原则。

——摘自《简化:如何简单工作与生活》

(备注:这本书是《六顶思考帽》作者爱德华·德博诺的新作哟)

《简化:如何简单工作与生活》.jpg

眼么前儿,就有三级拆书家为大家身体力行“简单”又多彩的生活(o)/~

02 三级拆书家的“简单”生活

我作为一名“比较老”的三级拆书家,每日的生活是这样滴:

一日三分法:

工作时间
拆书时间
吃饭睡觉等固定时间

使用顺序:

一天24小时-工作时间-固定时间=拆书时间

拆书时间内的安排:

阅读
写RIA便签
安排拆书日程
准备拆书内容
制作拆书PPT
线上/线下带拆
分舵运营事务
分舵其他事务
指导徒弟拆书
总舵各种事务
码字、写实录
准备拆书其他课程
各种拆友联系
……

6月份,我在拆书学院带拆知识体系精深营逻辑力的课程,这个课程是关于教大家如何构建逻辑力的知识体系的,每周二晚上大课,周四晚做小分享。

要准备的内容超级、超级多,仅前两次课,就码出了约7.5万字。为此,我暂停了所有的外出活动,至今已经半个多月未见过“生”人了。

——麻麻对此很不满,有种我要嫁不出去的捉急……

但平时的生活,其实还好啦。比如,

每周都会有拆书,见到好多老朋友,认识很多新朋友。
每周都会阅读新书,有时间就码码简书。
如果是看电影的话,咳咳,很久没看电影了,跳过。
如果是看电视的话,会联系拆过的知识点,比如简书《跟太子夜华学撩妹绝招,一招搞定客户》。(不过,最近也好久没看电视了,也就没产出了……)
如果是乘车的话,会构思下拆书课的框架。
如果是约好朋友的话,会邀请她们来参加拆书。
如果是朋友遇到困难的话,会从时间管理、情绪管理、心理学、逻辑学……各种领域给出建议。
如果是下午茶聚会的话,会顺便挑本书,作为话题。
如果是与几个好友谈事的话,可以来场私董会。
……

工作中也有很多和拆书结合的情形。比如:

某天,我和客户打完电话,心里补了一句:刚才我用到了沟通术中的XX技巧。
某天,我和客户开完会,心里赞了一句:刚才我用到了可视化思维里XX技巧。
某天,我给客户写完邮件,心里美了一句:这封邮件完美地体现了职场邮件必备的12345个点,简直就是范本。
……

怎么样,这样的生活,是不是很简单呀?哈哈哈

据我所知,在北京有一个小家,是三位拆书家合租在一起的。我忍不住要脑补下,是不是他们在家里没事就一起拆书(捂嘴笑)。

虽然很“简单”,但生活依旧“多姿多彩”,乐在其中~

这就是用“组合”实现“简化”的妙用(捂嘴笑)。

大道至简.png

03 组合

组合可能只是一种“添加”过程。把几样东西放入购物篮,然后在同一个篮子里添加新的东西。那些商品之间不会互动,你不过是把它们放在一处而已。去银行里完成一些“邮寄事务”——或者反过来——也只不过是把几项功能添加到一处。在某些国家,邮局的确提供财务服务。

还有一种组合是将两种功能更密切地整合在一起。许多年前,我提议超市与其给购买量大的忠实顾客提供折扣,不如为他们支付人寿保险金。我认为现在已经有超市在这么做了——只不过跟我的建议没有多大关系。

所有“组合”情形的背后都有一个基本的问题:“这样做真的能把事情变得更简单吗?还是反倒会搞得更复杂,因为要做的事情更多了?”

——摘自《简化:如何简单工作与生活》

这段话里,作者给出了两种组合的形态:

第1种组合的形态:同类事务的“添加”

我用公式表示:1+1=2

公式里的两个1,指的是同类事务。比如,到超市里要购买的东西。

第2种组合的形态:不同事务(两种功能)的“整合”

我用公式表示:1+2>3

公式里的1和2,代表两个不同的事务。若将他们组合后,让事情变得更简单了,大于两者之和,那么这就是一个成功的整合。反之,如果让事情更复杂了,那就不要给自己找麻烦咯。

举个栗子:

前面所讲的,“邀请好友来参加拆书”,就是“拆书”与“和朋友小聚"的整合。

再举个栗子:

一边在跑步机上跑步,一边构思拆书课框架,也是一种好的“整合”。
但如果一边夜跑,一边构思拆书课框架,就不见得是一种好的“整合”。
——因为夜跑,需要注意周围环境的安全。
而在跑步机上跑步的安全性较高,无需特别注意。
但是,如果在跑步机上跑步时,要时刻注意速度、锻炼肌肉等的,那也不太合适与其他事务做整合。

为什么能实现两种不同功能的整合呢?那是因为:

功能往往是各自独立的,因为它们是独自设计的,还没有人把它们看做一个整体。

因此,大学毕业后,差不多条件相同的同学们,面前摆着差不多同样的路。可是,由于大家的组合能力不同,所以,差不多条件相同的同学们,渐渐活出了不同的人生。

分叉路.png

04 组合的扩展

前面讲的两种组合是“化零为整”,那么“化整为零”是不是也算一种组合呢?

我们想象下,在线下拆书中,除了能锻炼拆书技能,还能从现场学习者那里收到很多对知识点的反馈和思想的碰撞,还能锻炼控场能力、临时应变能力,还能和小伙伴们建立各种联系……

在线上拆书中,除了锻炼上述线下拆书技能外,还能锻炼对各平台特性的研究与应对。

例如,同样是在微信里拆书,用文字带拆与用语音带拆就有很大的不同。掌握不同的平台特性,据此准备不同的拆书预备表,这是对拆书家“迅速适用新环境”这项技能的要求。

我们再想像下,

有两位同时期的新拆书家:
拆书家A:每次专注于拆书技能的训练,以定级通过为目标。
拆书家B:除了专注拆书节能,还关注自己的控场能力、临场应变能力……
我们可以想象,6个月后,假设这两位拆书家都成为了三级拆书家,但他们对现场带拆的把握程度,肯定是有所不同的。

再有两位看电视的新拆书家:
拆书家C:把看电视当作放松,每次下班后看2集电视剧,终于觉得自己缓过来了。
拆书家D:看电视时,大脑不放空,仍高速转动,注意电视剧中有没有带拆知识点相关的栗子。
我们可以想象,6个月后,这两位拆书家在现场带拆时,对知识点讲解的鲜活度,肯定是有所不同的。

你的关注在哪里,你的成就就在哪里。人和人的差别就是这样一点点显露出来的。

分叉路.jpg

后记

中国有句老话:能者多劳!
还有一句老话:笨鸟先飞!

你是属于哪一种呢?

PS:我们有各种各样的三级拆书家,或许其他拆书家有更精彩哦,本文仅代表我的观点。吼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82评论 25 707
  • 10月1日 周日 小雨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国庆节,举国上下一片欢腾,我们一家也洋溢着一片喜...
    杨喜钠妈妈阅读 124评论 0 0
  • 这是一部三观超正的剧! 其实自从高中以后,我就很少看电视剧这种东西了,觉得很浪费时间。不是说拍的不好主要是感觉太过...
    张慌慌阅读 883评论 4 2
  • 2016年10月16日,南京中医药大学 国际经方学院 正式挂牌成立。来自海内外的诸多中医同道和爱好者见证了这一历史...
    树石阅读 1,115评论 3 4
  • 一元抢宝系统是京东虚拟新兴的一个业务系统,上线以来订单量一直持续增长。在距离618前两个月时,京东商城商品虚...
    DearNicole阅读 1,235评论 0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