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初中生物实践课展评活动――生物艺术类

由重庆教科院组织的《重庆市初中生物实践课展评活动》接近尾声,全市各校的优秀作品都已上交,并在2017年10月22日由吕涛老师带领着四十几位老师一起布展,迎接23日的全市教师参与的生物实践活动课研讨会。研讨会还未正式进行,活动氛围便已经如火如荼。很有幸,我再次作为被邀请人员参与此会,这次的感受很深,收获颇多,对我以后展开生物教学有了很多的启发。受此次研讨会的启迪,我对自己的生物实践课有了很多新的想法,并计划将其实施在以后的教学活动中。

先说说此次实践课展评活动中的生物艺术类吧。我指导的《欢乐的豆子》荣获市级二等奖,《食物链》《生态系统》荣获市级三等奖。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样子的活动,虽很遗憾没有一等奖,但这样的获奖情况对我是一种很大的鼓励。在其他学校的优秀作品的启示下,我相信我会越来越接近成功的。

以下是我抽空找机会拍下的一些优秀展品的照片。我是一个喜欢古风古韵的人,所以这幅作品对我而言,创意本身就是一种很大的吸引。在指导学生做作品时,也曾想过做古风古韵风格的作品,但由于时间、与学生的默契度限制,也就搁置了!现在想想,如果当初我坚持的话、、、、、、可惜,世上没有那没多的如果!

《立春》

人工琥珀的制作很费事,需要做很多准备工作:水晶胶,模具,干花或其他干燥的动植物体,吹风机,报纸、、、、、、最重要的是学生要对此项活动有兴趣,对作品的构思要合理完善,动手能力要强,时间充裕。虽然此次的展评活动中,我们没有制作人工琥珀,但在以后的实践课教学计划里,人工琥珀的制作是重头戏,尤其是制作动植物的琥珀标本。不仅利于学生学习,对校本教材的研发也是很有必要的。

《人工琥珀》

我也想过做衍纸,只是想到要与生物有关,这个更像是手工艺术品,所以就放弃了!直到现在,我仍这样认为,衍纸更偏向于艺术手工品,与此次生物实践活动课的关系有些远!

衍纸

后来想一想,难道是因为制作出的产品是猫头鹰,而猫头鹰是动物。也是说笑而已、、、、、、

衍纸

人工琥珀

《牡丹盛开》

菌类孢子印是我这次看到最让我惊讶的作品,而且还有好几个这样子的作品。这段时间从市场来来去去,见到了很多的菌类,但是我从未想过做包子印作品,思维很狭隘,这也许才是让我看到这类作品时产生惊讶的真正原因。思维不够开阔,做事就很没有格局,也就没办法惊艳到他人,也就不会收获自己想要的成功。

《相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准备过程中,我想过要做植物敲拓染,但是,学生在制作过程中失败了,因为敲拓过程中,力度掌握不好,而且颜色搭配不合适,最重要的是颜色保存时间很短,两三天过后颜色就会发生变化,导致作品失败。我也亲自操作仍然失败了。所以我和学生们一致决定不参加植物敲拓染的制作。对于如何保持颜色新鲜是个很难的问题。也许,在我们享受了大自然给予的美丽后就应该归还给它,而不是留下来。所以,这些草木染的作品让我印象深刻!我接下来在学校生物实践班也准备做一下草木染或敲拓染。

扎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生不息这一系列的作品是整个布展中最让人震撼的作品之一。从受精到衰老,提现了学生对人的一生的认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次展评活动中还有很多很多优秀的作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