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玩心很大!(生物艺术类)

今年四月份去重庆中药研究院参加了培训后,回来一直都想试试自然笔记、植物敲拓染、人工琥珀、中草药贴画。可是,一直都因为条件限制没有付出实施。这次,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为了推进素质教育和课程改革,培养我市初中生的生物学核心素养,推动生物学科学实践活动继续开展和实施,举行了重庆市初中生物学科实践活动优秀作品评选活动。接到这个通知,我真的很高兴,于是将活动布置到了我所教的七个班级,但是由于中间时间的耽搁,时间比较紧,所以主要是让他们完成关于二十四节气的生物小报和贴画,还有敲拓染。后来我们发现植物敲拓染时间久了后会变色,而且我们的技术不到位,导致作品拿不出手,于是,就让他们主攻生物小报和贴画了。

经过一周的努力,学生们终于将他们的作品交了上来。有瑕疵,不好看,不完美,但这是我第一次让他们真正地实践,所以,于我于他们都非常的有纪念意义。现在我将它们都记录下来,作为纪念!

胡秋玲同学的《欢乐的豆子》主要是用绿豆、黑豆、黄豆、绿叶、花瓣、白豆、胡豆、红豆等材料粘贴而成。她对自己的作品的简介为:本作品主要以各种豆子拼成,拼成花、树等生物体,描绘出大自然的勃勃生机,还拼出了生动的生物体。

《欢乐的豆子》胡秋玲

《欢乐的豆子》是所有的贴画作品中,个人最满意最喜欢的一个。整体感觉不错,豆子的色彩运用比较合理。不足的地方就是叶子的使用,其实叶子可以用敲拓染或者水彩画的方式体现出来。直接使用新鲜的绿叶,叶子枯萎后会导致整个作品出现不足,瑕疵。当我收到作品时,叶子就已经开始枯萎,花瓣也是如此。叶子和花瓣可能会在最后的展评中毁掉整幅作品,从而落选。不过时间已经来不及了,作品回收后,我会让她修正,然后保存这幅作品,作为我校生物实践活动的展品,也是不错哒!

《欢乐的豆子》胡秋玲

代安娜的《何以解忧,唯有夏夜仲明》主要应用玫瑰花瓣、桑叶、菊花、康乃馨、白芷、薏米、柑橘种子、桂花须根拼贴而成。对绿叶和花瓣等新鲜材料的应用更甚,后面出现的问题会更多。当作品交上来时,花瓣和绿叶还未严重萎缩,所以整体的色彩感觉很不错,构思也很好。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有柑橘种子的应用,因为最近正是柑橘繁盛之时,应季常吃的水果。学生能将日常生活中生物应用到实践中来,这让我很高兴,说明生物教学与实践相结合了。同样的,我也想在作品回收后将作品进行修改,完善,然后收集起来。

《何以解忧,唯有夏夜仲明》代安娜

代安娜对她的作品简介:夏日的夜晚,池塘中荷花们静静的躺着,一阵微风吹过,荷花便翩翩起舞。就在这时,一只不知从哪来的小花蝶误打误撞的飞到荷花边,明月照影在这些美景上,什么烦恼,忧愁,都已不再、、、、、、

《何以解忧,唯有夏夜仲明》代安娜

《梅》主要采用校园里的植物拼贴的。整体感觉很漂亮,很干净,但很有感觉,跟它的作者给人的感觉一样。罗蓉鸿作的简介也很有诗意。“我家洗砚池头树,朵朵花开淡墨痕。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香满乾坤。”梅花的品质正如这首诗说的一样,梅花具有迎难而上,坚贞不屈的品质。我们在生活中遇到困难时要学会克服,要绽放自己的光芒。

《梅》罗蓉鸿

《小白兔》简介:小的时候,特别喜欢兔子,每到中秋节,就会想飞到天宫中把嫦娥的玉兔抱走。后来,家里给我买了只兔子,但却被我弄死了。这次的主题主要是因为自己比较想念它,对很愧疚,就把兔子当作主题,也算是为了纪念它吧。

《小白兔》谭力文

说实话,第一眼看到这个作品时,我还以为是拼贴的什么花之类的,但是又没看出是什么花,对它到底是什么完全没有概念。后来,当我给学生说要个自己的作品命名时,她告诉我,她的作品叫《小白兔》。然后,我定睛一看,嗯~~~确实是小白兔啊!

《小白兔》谭力文

初一第一次学习生物,印象最深刻的一课就是“生态系统”,因为它包含了大自然中的万事万物,生物与环境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就如同一个家庭不可缺少任何一个成员。

《生态系统》材料:桂花树根、树叶、须根、桂花树皮、芦荟、八角、野麦子

《生态系统》秦娇

虽然我对这幅作品的名字有点小意见,但基于学生认真的态度,我也就没有什么大的反应。但是也给我自己提醒了,学生对生物的学习,对生物知识的掌握还欠缺火候。

《生态系统》秦娇

秦雅馨的《蝴蝶》是第一个上交的作品,她交了三次,第一次是我让他们画草图时,她直接就拼贴出来给我,但还不成熟,第二次是我让他们准备好材料给我看,她又给我成品,这次好看一些了。最后,她用相框裱起来再交给我时,就是现在这个样子。

她说:在春这个美好的季节里,我觉得蝴蝶最为美妙。蝴蝶的翅膀色彩鲜艳,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它代表着这个世界的生机勃勃和绚丽多彩。所以,我以蝴蝶为题材,让大家感受到春天的气息。

《蝴蝶》秦雅馨

《绽放的魅力》: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的中药材也可以为人们绽放自己的美丽和魅力。

《绽放的魅力》廖美婷

食物链是组成生态系统非常重要的部分,若食物链遭到破坏,则最后受害的是人类自己。所以,我的作品《食物链》是想告诉人们不要破坏生态系统。

《食物链》雷馨悦

谭丹用银杏树叶和叶柄剪贴而成的《鱼》,她给它作的简介:一条可爱的鱼在海洋中游来游去,寻找食物,找了半天,没有找到,结果在伤心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到了海草林,鱼儿非常开心,便在海草林中吃饱了。它停止了运动,静下来,在水中慢慢享受下面的好风景。

《鱼》谭丹

以上便是这次生物实践展品活动的生物与艺术类的作品。总的来说,对于第一次开展这个活动的我们来说,也算是一次小小的成功,不管最后有没有贴画作品获奖,对于我和我的学生来说,都是非常珍贵的一次经历。所有作品最大的一个缺憾就是没有注意作品的保色问题。我想,我们会越来越优秀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由于时间很紧,国培时,李所建议我们主攻生物小报类。我在给学生布置任务时也有私心,因为四月份去重庆培训时,吕老师给的...
    廿一妹阅读 1,519评论 0 2
  • 由重庆教科院组织的《重庆市初中生物实践课展评活动》接近尾声,全市各校的优秀作品都已上交,并在2017年10月22日...
    廿一妹阅读 926评论 0 2
  • 如果说黑夜给了我矫情的种子,那我一定要在白天到来之前,埋在心田,我能更敏锐更脱俗,在这接地气的年代孑然自立。
    蚪蚪可否阅读 249评论 0 0
  • 今天提前更新一波。开心。感觉又回到了从前备考的那段时间,每次都要你抱抱才会安心。我看书,你打游戏,仿佛毕业还隔着好...
    我和我的小太阳阅读 193评论 0 0
  • 我去郑州的那年,青郑之间的高铁还没开通,恰逢国庆时节买不上卧铺,坐了趟普快硬座颠簸十几个小时才到。那趟车我到现在还...
    天风海雨阅读 841评论 6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