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坐飞机,机场的各种车你认得全吗?

每当你搭乘飞机的时候,是不是也好奇那些长相奇怪的车辆,他们叫什么名字?又有何功能用途?

今天我们就带你认识这些让你眼熟却叫不上名的——民航特种车

无障碍登机车

该车型是辅助于行动不便的旅客上下飞机的专用设备,主要为残疾人、担架病人、轮椅病人上下飞机和地面保障人员服务时提供便利。

行李传送车match

行李传送车是装卸行李、包裹、散件货物等的传送设备,主要用于保障各类机型的航班行李、货物和邮件进出飞机底舱,或用于不同高度之间传送货物的专用设备。

电源车

航空地面交/直流电源车或机组,是为飞机提供机场地面保障服务特种车辆。当飞机在地面进行通电检查、维修保养、航前航后、清洁或加油、装卸货物时,需要由地面的外接电源为机上部分(或全部)电气负载供电。

飞机牵引车

这是大家最常见的民航特种车,是一种在机场地面牵引飞机的保障设备。它具有车身低矮、车辆自重较大、牵引力大等特点。

由于飞机的发动机只能为飞机提供向前滑行的动力(通俗讲就是没有倒档),当飞机推出登机桥、机库或离开机位需要向后移动时,就需要使用飞机牵引车来推拖飞机。在特殊情况下,飞机牵引车也是救援牵引的重要设备。

飞机引导车

引导车的涂装一般都是黄色的,在后风挡上贴着明显的反光标志字样或者荧光灯屏显示的“follow me”。

车内有车载电台,驾驶员随时监听航班运行情况,在管制员指定的机坪入口处等待进港航班。飞机落地后,机组只要跟着相应的引导车就可以安全滑到停机位。

垃圾车

这是盛放航空器上生活垃圾的专用车,是一种专为航空器提供地面服务的机场配套特种设备。航空器在长时间的飞行中,机上旅客及机组人员所使用过的餐盒、纸巾、饮料瓶罐、一次性水杯等生活废弃物,需要及时清理。升降平台车

货运升降平台车,为飞机货舱装卸集装箱平板/集装箱的专用车辆,一般大型宽体飞机货物装卸需要用到该设备。它是一种机、电、液一体化的特种设备。

污水车

飞机污水处理车,用于接受并储存从飞机厕所所排放的污水、污物,对厕所内添加清水的地面特种车辆。是保障航班正常,为飞机提供地面服务必须配套的特种车辆。当飞机经过长时间飞行落地后,机上厕所及洗手间存放的污水需要及时放掉,以保障后续航班正常使用。污水车在为各类飞机提供排污服务的同时,还用于机上厕所的冲洗,清洁水的添加,及污水的地面运输及到指定地点的泻放。

(污水车和清水车看起来像双胞胎,模样很像)

拖头车/行李牵引车

这种车机坪内也随处可见,主要用来将行李、货物、邮件等运送至停机位或行李、货物分拣区位的车辆。在飞机进站、出站需要装卸行李、货物和邮件时使用。旅客摆渡车

▲深圳机场的康巴斯摆渡车

这种车应该是大家最熟悉的民航特种车啦!这是机场地面服务保障的重要工具,用于摆渡旅客于航站楼登机口与飞机停机位之间,是一种安全、方便、快捷接送乘坐航空器旅客的地面设备。

摆渡车具有底盘低、车厢内容积大,行驶安全、上下客人方便等特点。车厢内一般只有少量座椅,大部分旅客需站立,一般可容纳60-80人。为方便旅客上下车,车身两边备有车门。同时,因有空气悬挂装置,通过气控装置功能,可降低车身高度。

客梯车

这也是大家乘机最常接触并使用的民航特种车辆。阶梯式旅客登机车是供旅客上、下飞机的自行式阶梯结构设备,是为飞机提供地面服务的机场必须配套的特种车辆。在飞机不能对接旅客登机桥时,客梯车是保证旅客及工作人员上下飞机的主要工具。

气源车

飞机气源车是为涡轮式飞机发动机启动时提供气源动力和供给飞机机舱空气调节的专用车辆。供气方式是由气源车上的专用送风软管与飞机上的专用送气插口连接后,向飞机提供一定压力气体,来完成启动发动机或送风。

飞机空调车

这是一种为飞机在航站停留接送旅客或进行机务保障过程中,为飞机机舱提供适宜温度和新鲜的空气,达到调节机舱内空气的专用特种车辆。

除了保障飞机和旅客的特种车,最后还有一款平时大家不太看得到的特别车型要介绍一下——“驱鸟车”。这也是特种车里备受关注的典型代表,它长这样——

车载十五连发驱鸟炮,驱赶鸟群。采用发射类似于礼花炮弹的驱鸟弹,打到空中,通过烟火,烟雾,爆炸声响驱散影响某空域的鸟群,保障飞行安全。

知识小延展

您每次乘飞机都要缴纳机场建设费,可是没看出机场有什么变化啊?那么我们的机场建设费到了哪里呢?赛车需要专业的跑道,飞机的起飞也同样需要专业的跑道!对于机场来说,跑道是它运营的关键设施;对于一架飞机来说,跑道则是它全部飞行过程最要紧的一段行程。可以说,机场跑道需要无时无刻的检查、维护。小小跑道关乎安全,您的建设费很大一部分投入到跑道的维护中。

对于跑道的要求:

1、跑道应该是水平的(个别情况下可允许有很小的坡度);

2、其次跑道应该具备一定的摩擦力。平滑的混凝土道面,摩擦力不够大,为了加大摩擦力,在混凝土道面上要开出一些6毫米深的槽,或者加铺一层摩擦力强的沥青;

3、下雨时,跑道上的积水会降低摩擦力,因此跑道的中间修得比两边略凸起一些,每一边都做好排水沟,有利于积水迅速从跑道上排出。

跑道的相关维护:

飞机的起降速度很快,对于跑道的摩擦力要求极为苛刻,因此在雪天时清除跑道积雪是一项重要任务。机场有专门的除雪车队,装备有铲雪车、吹雪车和扫雪车。扫雪车用来清除小雪;如果下大雪甚至形成积雪,扫雪车队就要全体出动,工作场面十分壮观。由铲雪车像推土机一样先把雪推成堆,吹雪车跟上把雪堆从跑道上吹到跑道外,扫雪车排在最后面把残留下来的雪清扫干净。有的时候降到地面的雪因气温偏高而融化了变成水,随后因气温下降又结成冰,这种现象用气象专业术语叫冻雨或霰。跑道上结冰比积雪还危险,工作人员马上要用盐或加热过的沙土洒在跑道上使冰融化,沙子也增加了跑道的摩擦力。

经常乘坐飞机的旅客有没有这样的感觉呢?从飞机上一望,机坪上一片开阔,没有任何杂物。这是因为机场工作人员需要仔细检查跑道,看看它有没有裂缝、隆起、异物等,一旦发现,就要立即修补或清除,否则由于飞机在高速运动,哪怕跑道上很小的杂物和缺陷都有可能引发重大事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