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产品经理,你在 2015 年都有哪些进步、收获、与成长?

先总结一下自己的收获:

1、完成了一个不大不小的转变,从一个纯粹的『产品设计师』转变为一个真正的产品经理。

2、又很幸运二级跳的从一个执行者完成了管理者的转变。

3、创业公司经历让我做的更多。

4、从一个纯互联网人,投入到更为垂直细分的领域,产品思维从线上开始延伸到线下。

5、认识到更多。无奈也好,挫败也摆。都是成长的经历。

一、从『产品设计』到『产品经理』

回顾在百度的一年,有点的慢热的自己,花了小半年时间去解决好团队融合等一系列事件。在春节后,终于取得了自己leader以及技术团队包括其leader、测试团队、商务运营同学的充分信任。

开始和团队小伙伴们一起开始推动项目进程。从年初的年度版本计划制定,到后面按照计划的每三周一迭代,从需求产出到研发到测试阶段,到最后的运营推向应用市场,甚至包括和合作方的讨价还价以及对接。

自己都全程参与。没有PMO角色的我们,还得把控着项目进度。

区别于在LBE阶段可能自己仅仅局限于输出需求,做做交互原型。

在百度的这段阶段更像是一个创业公司氛围。我们整个项目组,一个PM,十几RD,四个QA,在一个特殊的氛围内自给自足,一起推动着百度ROOT SDK、授权管理/超级ROOT大师、以及xx业务向前发展。

曾经性格有点内敛的自己,也开始学会了去跟不同的人打交道,学会了如何去跟团队小伙伴们打气。

在一个偏技术取向的产品线里,自己也一点一点的取得信任。一点点的获得话语权。

当然,在百度的这段经历也是个人成长的最快的一段时间。

特殊的氛围,也一步步的促进着自己不断进度。自己作为PM角色完全推动着项目向着好的方向发展。自己个人也开始掌握自己的方法论,开始注重数据,开始思考产品线中远期发展。

七月由于种种原因,自己选择了离开百度。现在想想还是很感谢这段经历的,遇上了个好领导,遇上了一群很好的的小伙伴们。总之,感谢你们的信任。

二、从『执行者』到『管理者』

从百度离职后,自己来到了更为垂直细分的互联网家装,选择了一家初创公司。之所以选择这个领域,话也很长,也有点小情怀因素在里面。

在这家公司,完成了从执行者到管理者的转变,自己开始负责这家公司的产品、运营、电商三个方向的事物。

自己也和自己的小伙伴与服务部门、供应链部门在短短两三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线下产品的定义。

也和市场同学和京东的同学一起完成了京东家装的发布,我们在奶茶馆像发布手机一样发布了家装产品。

我们和京东同学一起在京东家装节上搞了互联网家装,双11互联网家装。

在这段没日没夜的日子里。大家都目标驱动,过程中也犯过错。也因为各种原因经历过小伙伴离职,在送别的过程中有委屈,有祝福,也有遗憾。

自己开始体会到以前从来没有的体验。

创业不易,难以言表。

三、尝试更多

创业公司的好处就在于,你可以是很多角色。

这半年来,自己做过产品,也做过电商运营,谈过供应商,也做过销售员。

哪里需要就去填补那里。

以前内向的自己好像变得越来越能说。

好坏与否不知道,自己在努力变好吧。

四、产品从线上到线下

跟曾经的领导沟通我正在做什么的时候,她给我一句''你就不能做点正儿八经的移动互联网的事啊''。

是的,这半年以来好像一直偏离正儿八经的移动互联网,告别了上架下架发布灰度,日活月活等曾经念念不忘的词。

开始很『接地气』的去研究抹灰刮腻子做防水,坑距是多少,腰线波打线是什么样的,浴室柜宽度多数,橱柜要用什么样的板材。

开始去研究怎么去做成品保护,去研究怎么解决工人师傅普通话不好导致无法与业主沟通的问题。去研究怎么解决防水问题。去研究怎么解决环保问题。

去研究解决这些问题后还怎么降低成本的问题。

在过去的这段日子里。

每次累的不行的时候,总是在想放弃,还是去做那正儿八经的移动互联网吧。业主也不领情,实在不想伺候这帮爷了。(真实情况,家装就是极低频高服务时间的服务,传统家装公司做到五六十分,你努力做到八九十分,用户业主还是会因为剩下的这些十分不满意还大发雷霆。)可每次又还是第二天早早的继续。继续琢磨怎么提高材料员的工作效率。

抛去高大上的互联网+的概念,我们现在所做的简简单单用愿景来说就是想提供更好的服务。

不细讲,在互联网家装还未尘埃落定之前。

另,还请各位有装修需求的知友们,给互联网家装一个机会去了解一下,相比传统小店,真的好太多,我们也真正的在做事情,抱着敬畏之心,我们也并非一群互联网人在重现发明创造,而是和真正的家装行业骨灰专家们一起在改进这事。(当然,在大浪还未淘沙的今天,还是有很多打着互联网旗号的家装品牌,并无任何经历背景,甚至也无施工资质,就开始所谓的互联网创业,这些就需要消费者去伪存真了)。

五、认识更多

之前跟一个朋友聊天的时候说到,当你去越深入的去做一个垂直领域的时候,才会发现产品经理的无奈挫败感。

这时候你才能深刻认识到原来与程序猿同学撕逼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

你会发现自己的渺小,你会发现所谓的改变世界真真的就像改变世界那么困难。

这个世界除了互联网,还有很多很多真真实实的人,他们不是你日报中的一个数据,他们同样鲜活。他们也有很多渴望,他们也有很多想法。他们同样也苛求改变这糟糕的世界。

只是他们顾忌更多。

现在的这帮企业家们大多都是白手起家,在九十年代这股浪潮中毅然逐浪起家。

现在却在下一股浪潮前,踟蹰前行。

只有经历过这些,你才认识到所有人的需求,用户的需求,投资人的需求,员工的需求,创业者的需求。

才能认识到不是一个idea就能去去创造一个企业。

以及你才能深刻去了解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是在改变世界,改变一点也是不错的。

才能真正去认识到创业这会事,去真正的敬畏创业。

以上,是我2015年的一些产品体会以及收获。

希望来年收获更多。

来自知乎: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8841081/answer/7911838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