迤逦风雨路作者宫玉杰第二十六章我生了双胞胎儿子 - 草稿

    司徒家巧结婚第四天,她们该回门了,我们早早的准备了四盒礼,司徒贾巧儿和欧阳长齐吃完早饭就走了,临走时,我婆婆把他俩送到当垓,也是院外大门外。往回走时,就只有婆婆自己了,家里面只有我和孩子,孩子才一岁多,什么也不懂,我婆婆从娶司徒贾巧儿到家这四天没说着我,可把她憋坏了,都不等到屋,就开始愤愤嘈嘈曹的喊上了,大声喊着说:”我告诉你,你是个大的,是老媳妇儿,在这个家里你得当打头的。领头干活,人家是新媳妇,新来乍到的,东西放哪都不知道,必须得你侍候这家人家,不管啥活你都要抢着干,干活以你为主,你知道吗?有了好吃的东西,上有老的下有小的,你不能拿过来就吃,你还得打扫剩饭剩菜啥的,家里的人都吃完了,你才可以吃。办事那天,你老姨说你有功,那是她瞎咧咧的,你能有啥功,买房子添钱是你添的吗?那都是你的钱吗?是你从娘家拿来的钱吗?你以为你老姨说你有功你就有功了。你一天干那点活都能吃了,你啥用都没有,有你都是个累赘,你还真以为你有功了是不是?”这时周埋汰来了,他一进屋就接着说:”那可不是咋的,无论啥活你都得打头阵,你是大伯嫂子么,你是个大的,你还来年头多了,你就得领着小的干,她啥活都不干都应该,哪有新媳妇就啥都干的,你们一家子老小的,人家可是轻手利脚儿的,无牵无挂,哪像你孩子老婆的好几口,人家能给你侍候么,你好几口人吃饭,人家才一口人,一样儿干活儿,她就不合适,大婶子你说呢。”我婆婆赶紧接过来说:”可不是咋地,我还真没想到呢,人家一口人吃饭,你家三口人儿吃饭,还有哇,再呆几天你还得再生一个呢,你们就是四口人了,你一天干多少活儿,你都没侍候着司徒贾巧儿,是不是,你说话呀。”我想说那欧阳长齐也是我的男人么?婆婆也是我自己的婆婆么?我拉着脸瞅了他俩一眼,憋着气什么都没说。他们也不想想,司徒贾巧儿一天不着家,我打头领她干活儿,可能么?我领谁去呀,就直接说该我侍候这一家人得了。到了晚上一家人都睡着了,我把欧阳长禄摇醒说:”咱们分家呀,明天就分,你听着没有?”欧阳长禄翻了个身,哼了一声说:”别说话,我要困死了,明天还干活儿呢。”然后就又睡着了,我再摇他,不等他醒了,我婆婆就坐起来了问我:”你干啥?他都累了一天了,你不让他睡觉,你也像陈亚芬儿似的祸祸汉子啊,你都要邪死了,你能不能也疼疼他,让他消停停的睡会儿觉,敢是你一天啥事都没有,就寻思那点儿磕碜事儿。我说你还是不是个人哪,一点儿好下水都没长,就是不好捏死你,我一想起你来,就恨得牙根儿直痒痒”。我看我婆婆起来了,又说些难听的话,我就再也没敢出声,就这样又过了两天,到了第六天上午,欧阳长禄回来吃饭稍微早一会儿,我就赶紧说:”你咋还不分家,你还等啥呀?我一天都过不下去了。”欧阳长禄听我这么说,啥也没说,瞪了我一眼就气呼呼的出去了,饭都没吃就走了。待了一会儿,我婆婆、欧阳长齐也都回来了,我婆婆她还没干活儿呢,不知道上哪去了,等我做好了饭,她才回来吃饭来了,我们就开始吃饭,这次吃饭缺两人,欧阳长禄和司徒贾巧儿,欧阳长禄是生了我的气走了,司徒贾巧儿是自从结婚以后,每天都是吃完早饭就走,她家族大姐妹多,顺便到哪都能呆一天,都能呆到吃晚饭时再回来。我看欧阳长禄是不想分家,我就跟我婆婆直接说:”妈我要自己出去单过,我要分家,我啥条件也没有,你说咋分就咋分,饥荒都给我,我都没意见,你啥时候需要我养老了,我就养你。只要你高兴就行,我在这一天总惹你生气,我走了你还少生气,对你来讲是好事,你现在很好,司徒贾巧儿不惹你生气,你还很随心嘛,我走了正好是不是啊?”我婆婆看了我一眼,瞪着眼睛说:”你说啥?你要自己单过,分出去,你也不掂量掂量,就那两下子,想自己过日子,是你那样的吗?你过的日子说不上啥屌歪样儿呢,你就是自己寻思的美吧,你也不搬一块豆饼照照,你自己到底啥妈样儿,人家司徒贾巧儿比你强,可是强百倍千倍呢。人家都没张罗自己过呢,你这样的还张罗自己过,你咋想的?你是不是觉得在一起你吃亏呀?我告诉你,一个草顶一个露水珠儿,你比人家还多两口人呢,你不吃亏的,你做饭挨累了,你也就是多加一碗米呗,多添一把柴呗,那就累死你了,剩下还用你干啥?人家衣服自己洗,就你那埋汰样儿,你想洗人家还能用你是咋的?我像一个老草偠似的捆着,我就不信我捆不住你,你有啥章程你要自己过呀,你个吃屎都撵不上热乎的货,真是胆大不要脸,就你这样的还要分家自己过。”我强忍着怒火,等我婆婆说完,才接着说:”现在说啥都没有用的,等以后我们都自己过了,才能看出高低,才能看出真本事,到底谁过得好,十年以后再见高低,你说我不好,我现在还没过日子呢,你不能把一碗水看到底,我就要自己过,才让你看看我到底行不行。”我婆婆说:”你能行你咋不行,谁说你不行了,我都这么大的岁数了,还这么能过呢,你那么小的岁数,那么年轻咋不能过,就是过好过赖的事,我就是看你指正过不好,你住啥屋子都不能利索,过啥日子都不能过,我看你就是又埋汰又傻又熊又笨,你也就算是个人就是了,我若是你我一天都不活着,拿个麻绳儿就吊死去,我没脸儿活,你还说十年以后见高低,不用十年,我现在就看见你过日子了,你到啥时候都不能过好的,你也不用找借口的,十年二十年你都是这个死样子的。若说你好,你能行,那就是瞪着眼睛瞎吹。真好是不能。”我说:”我才不死呢,我还要长志气过好日子,给你们这些瞧不起我的人看看呢,死了咋长志气呀。”我婆婆说:”咋地,你还想长志气,你还想过好日子,你真是吹牛屄不打草稿,没有我儿子,你屌歪日子都不能过,一提我儿子我就生气,也不是咋的了,啥样的媳妇他都能要,就你这样的有一分志气都不能要。他哪样都好,就是啥破烂都将就不好,一提这事我就生他的气。要不要媳妇这样的事,我咋就说了不算呢,我若说了算,你早就不知道死哪个鬼地方去了呢。”我若再说下去,我婆婆说不定还要说啥呢,我就不跟她说话了,不管她啥样,我必须分家就是了,马上就分家。                  正月初八娶的司徒贾巧儿,现在已经到了正月二十一了。我马上就要生孩子,要坐月子了,欧阳长禄还是不提分家的事儿,我自己说了也白说,反被我婆婆连骂带数叨的作了一通,到了正月二十一这天晚上,别人都睡着了,我就得觉得一阵阵腹痛,开始时还能挺住,到了午夜十二点多钟我就挺不住了,我就跟我婆婆说:”妈,我好像要生孩子了,肚子疼的厉害。”我婆婆说:”你别出声儿,司徒贾巧儿她们都睡着了,你把她们惊动醒了,她们睡不好怎么办?就你生个孩子,还能拿当回事儿,眯着,死不了的。”我听我婆婆这么说,就再也没说话,硬是紧闭着嘴强忍着,又呆了大约有三个钟头吧,已经是起早三点多钟了。我又说:”妈,不行了,我已经等不了了,快去找助产士吧,都连阵儿疼了。”我婆婆就说:”你叫唤啥,你生不了的,不够你嘚瑟的了,你眯着别再说话。我敢说你别惊动里屋,怕她们睡不好觉,你非得大惊小怪的说话,再说话若是把她们整醒了,看我怎么收拾你。”又等了两个钟头,欧阳长禄该起来干活了,我就对欧阳长禄说:”你别干活去了,我要生孩子了”我婆婆又说:”你该干啥干啥去,她没事的,早着呢。”欧阳长禄就干活去了,我自己在炕上翻来覆去的折腾,没有一个人看看我咋样了。大约到了七点半左右,欧阳长禄干活回来吃早饭来了,我看他回来了,我就说:”你别吃了。赶紧给我找大夫去吧,你看我都啥样了,满脸的汗,气喘吁吁的。”我婆婆又说:”你该吃吃,该喝喝,没事的,不用管她,一个生孩子呗,还算个事了,大惊小怪的。”欧阳长禄听他妈这么说,就信了他妈的话,就没管我,上炕就吃饭,这时我就哭了起来。边哭边断断续续的说:”欧阳长禄,你也不看看我都啥样了,你还不管我,你还是不是个人呢。”看这节骨眼儿,欧阳长禄不要我,到成好事了,起码我能捡条命啊,他要我到成了害我了,我啥样儿他都照样吃饭,瞅都不瞅,真是跟她妈一样儿的心狠手辣的不管我,我婆婆又说:”你该吃吃,她没事不用管她,一个生孩子还算个事儿咋的。”欧阳长禄听他妈的,还是照样吃饭。在这生命攸关的紧要关头,欧阳长禄娘俩能这样,真是满世界都没有的。尤其是欧阳长禄,他还是不是孩子的父亲啊,不疼我,不管我的死活,孩子还是得要的吧?就看孩子,他们对我也不该这样啊,我敢说满世界所有的女人,没有一个能容忍这样的人,能要这样的人做自己丈夫的,我却要了他,还跟他过了一辈子,可是我们是打了一辈子仗的。再欧阳长禄得了顽疾要死的时候,我还倾尽家财救了他一命呢。这是后话,暂且不提了。                                              我都不行了,他妈还说:”你接着吃,吃饱了,我说没事就没事,你不用着忙。”这时候,我一动不动的躺在炕上闭着眼睛,欧阳长禄是吃完了,还是看我不行了,我不知道。这一次欧阳长禄放下筷子,下地了,他听他妈的,还是没着急,一步一步的挪到生产队,套了一个老的不能干活儿的老瞎马和老也不用的破烂老牛车。总算上街里给我找助产士去了。欧阳长禄刚走出村子,我这边就把孩子生在了炕上了。生在了农村正月的大土炕上了。这时我跟前只有我婆婆,我躺在炕头上,我婆婆蹲在我的脚下,一开始是羊水破了,抹胡可炕,湿了挺大一片,我婆婆不会整,随手就把我的裤子拿起来当抹布,到处的擦,一边擦一边说:”你说你,啥都不能干,生孩子了道是快,这说生就生了,这也不容空啊?接老娘婆的刚走,你就生了,还没回来呢,你是不是要把我气死啊。”                      我生孩子这天,是一九七九年正月二十二,正是冷时候,我光着身子躺在炕上,孩子和我连在一起,孩子啥毛病都没有,哭声特别的响亮,一个劲儿的哇哇嚎,我婆婆手忙脚乱的可炕胡撸,一会儿擦炕上的血水,一会儿给孩子盖被,我的两个膝盖朝上翘着,我害怕碰着孩子压着他,这样的姿势,怎么能盖上被子,时间长了,孩子冻得青紫,哭声也小了,我浑身哆嗦着,直打冷颤,我这时候发现孩子哭声小了,我就说:”妈呀,不好了,孩子哭声咋这么小了,快把他抱起来,放肚子上暖和暖和。”我婆婆说:”你咋竟事啊,孩子和你连着呢,我咋抱哇,冻死更好,少一个祸害,你生多少,都是我儿子养活,你还有用是咋的,死就死,我可不怕。真的死了才好呢。”正在这时,东屋傻大姐来了,西院我老舅妈也来了,一看我这个样子,都着急了,我老舅妈赶紧跑着回去了,回去以后,当我老舅一说,我老舅急的可地直走,走了一会儿就跑着往村子外面去接欧阳长禄去了,看欧阳长禄回没回来,傻大姐也没闲着,赶紧往我们东边第五家跑,那家有个老太太,年轻时是农村的土助产士,姓皮,已经七十七岁了,早都不接生了,又不能走路,傻大姐就去背这个老太太。司徒贾巧儿,这时从当垓回来了,她自从结婚以后天天串门子不着家,这天看我要生孩子,她也串门子走了,不过走了一会儿也回来了,她听见有孩子断断续续的哭声,就猜到我生孩子了。她快步走到屋,看我是不是真的生孩子了,司徒贾巧儿一看,我和孩子冻在炕上也着急了,赶紧去找妇女主任。这个妇女主任叫史秀茹,在我家后垓住,她是管计划生育的,同时也助产,因为我家事先没找她接生,她生气说:”司徒贾巧儿,今天你家的事,我就不该管,你们欧阳家也不希的用我管,也根本没瞧起我,才没找我。这是你来了,我看你的面子,我就去一趟。说着她又找衣服找口罩儿围巾手套的,慢慢腾腾的往外走。就在这时,欧阳长禄把松榆镇上的专业助产士胡亚芝给接来了,她一进屋就看见我和孩子连在一起,正发抖呢,身上都冻紫了,孩子还在一声一声断断续续的哭呢。我婆婆还在拿着一件儿衣服,往我和孩子身上盖呢,她盖住了我的两个膝盖,其它的地方还露着呢。这农村的大土炕,没有取暖设施,我和孩子在这个大土炕上,足足冻了两个半小时,胡亚芝一进屋马上就上炕上了,赶紧给孩子断了脐带儿,把孩子包上了,这时我就跟她说:”胡大夫,我的肚子还疼呢,还是一阵一阵的疼。”胡亚芝就说:”你别急,我给你在检查检查。”她给我一检查,就笑了说:”你大喜呀,肚子里还有一个呢。”我吓了一跳,心想,这不是双胞胎么。这时,只见胡亚芝用她的手在我的肚子上顺时针方向,轻轻的按摩几下,就又生出来一个孩子,两个都是男孩,都一样大,这个孩子生出来他没哭。这时胡亚芝就用手抓住孩子的两只脚,倒提着,在孩子的后背上连打了三下,孩子哇的一声哭了,胡亚芝把孩子放下,笑着说:”没事了,孩子大人都平安,你这两个孩子都是双眼皮儿,小圆脸儿,真好看。长大了也一定是个帅哥儿。”我的妈呀,怪不得我怀这个孩子肚子咋这么大呢,原来还是两个呀?我怀孩子月数多了,我就要去检查,我婆婆说:”我们带孩子,从来都没检查过,你带个孩子还得检查,真是不知道咋嘚瑟了,不用去检查,死不了的,查什么查。”就这样,我怀的是双胞胎,一直不知道。只知道肚子特别的大。我就生一个我婆婆还说赖瓜籽多呢,这两个她还不知道啥样呢,我可咋整啊?赶紧给我妈捎信儿去吧,让我妈帮我想办法呀。这时胡亚芝就说我婆婆:”你家双喜临门,吃喜啊。你们吃喜,我不吃,还有两个孩子等着我接生呢。上你家来之前,人家就找我了,我看她们是初产妇。我就先上你家来了?我可得这就走,咱们算账吧。”这时,我婆婆就问:”你给我们接生,就断断脐带,是不是少要钱啊?”胡亚芝就说:”什么少要哇,你们这是两个呢,都双倍的钱,给我八元钱,我还给们抢救了一个,我不救他,他都死了。你就是花八元钱都合适。”我婆婆说:”我就给你个四平八稳吧,你还不合适吗,就来这么一会儿,孩子都生出来了,你就给断断脐带,你还能正常的要钱么?你说你救了一个,生一个我还嫌多呢,你不救正好,我可不感激你。”胡亚芝看看我婆婆,瞪了她一眼,接过这四元钱,匆匆的走了。我婆婆看胡亚芝走了,就很生气的跟我说:”你说你,生一个都够呛了,还生了两个,这回我看你可咋整,那一个大的,你差点儿没整死,这回两个了,你赶紧想招儿吧,我是不管哪。”我低着头,瞅着我的两个孩子。这若是个正常的人家,一次就生了两个男孩儿,该有多乐呀。就欧阳家这样的死人家,一个都不生就对了。这心里是酸酸的没了主意,两个孩子都是用包金合儿时的旧褯子包的,知道要生孩子了,我婆婆也没给我再私两块褯子,她不管我还作闹没完呢。通过这次生孩子,我更恨欧阳长禄了,我都恨他咋就不死了,他死了,我还可以另做打算,我就是豁出命来也能把我的孩子养大。这没头没脑的受气,整得我活着都没意思了。第二天我妈来了,她一进屋就说:”今天早上,赵云清来你们村子开会,一进村儿就听说你家添了两个孩子,开了一个小时的会,他就回去了,直接到了咱们家,告诉了我这个好消息,我没等着你爸,就跟你小妹来了,你两个孩子,再加上大的,也够你们呛,你就把小三儿给我吧,我带回去,帮你侍候。”我听我妈这么说,就放心了。我婆婆看我妈来了,她都没进屋,站在外屋地下,听我妈说话,当她听到我妈说带走一个的时候,我婆婆才进屋来,说:”我们家咋这么倒霉呀,孩子都一对一对的生,这不是要命么,你能整去一个,还好点儿,你今天就整走吧,我这正犯愁呢。你就应该整走一个,这也是你的闺女生的,你还是姥姥呢,你不帮忙能行么?”我妈看了我婆婆一眼,没说话,我妈在我家呆了大约一个多钟头,我爸也听赵云请说我生了两个男孩儿了。就请假提前下班回来了,他看我妈没在家,知道上我家来了,我爸也马上过来了。我婆婆看我爸我妈都来了,都没张罗做点儿饭,留他们吃顿饭再走。我婆婆赶紧上被垛,把我的大被拽出来一床,又把我的内裤找出来一条,包在了孩子身上,由我爸和我小妹抱着就回去了。我妈抱走的是小三儿,小三儿被我妈抱走了,我就只侍候小二了,我就轻松了。我妈我爸帮了我多大的忙啊,爸爸妈妈我用尽三江五湖四海的水,也写不尽你们对我的恩情。我妈我爸和小妹抱着我的小三儿走了,我哭着看他们走到了当垓,看着他们消失在我的视线里。心里想着我今后的日子,一定更是艰难困苦的,在心里喊着:”爸爸妈妈,你们这么帮我,可不如帮我分家,摆脱他们欧阳家,那才是最好的解决方法呢。”我想着哭着,还没吃饭呢,就睡着了。            这次我生孩子,生在了炕上,还足足冻了两个半小时,我觉得可天底下也没一个这样的人家了,我面对着这个毫无人性的一家人,我真是恨得直咬牙,他们咋就不想想,假如我再生孩子时,大出血怎么办?抽风怎么办?孩子有意外怎么办?他们不爱我,孩子都不爱了。我不能千刀万剐他们,我都死不瞑目。                        昨天,傻大姐把老皮太太背到当街,看见我家门前停着的破老牛车,就知道欧阳长禄回来了,她就把老皮太太又往回背。司徒贾巧儿领着史秀茹也来到了当垓大门外,也是看见破老牛车回来了,才没进院儿,史秀茹也回去了。助产士来到我家,简单的消消毒就给孩子断了脐带,赶紧包上了盖上被,我婆婆从来都没给孩子做过被,小二孩子盖的被,还是我生金合儿时,我妈给金合儿做的一床小被儿,小三儿在我生完他,只在我的被窝里呆了一夜,就被我妈她们抱走了。                                      昨天, 我在炕上从七点半~十点二十。一直光着身子冻着,等到生了小三儿,胎盘取出来了,我才捞着盖被,我生孩子的整个过程才算结束。孩子是生完了,我婆婆的唠叨可是没完呢,她又把她说过的话,反复的重复了好几遍:”你说那个助产士。孩子是我们自己生的,她还要那么多的钱,给她一元钱得了,她就是不干,到了给了四元钱,她才走。”我婆婆说着说着,就又喊了起来:”你说你啊,要生孩子你就生,就是要生孩子这也太快了,你冻了两个多钟的头,这能怨谁呀?就怨你壬时不等卯时的想生就生,都是因为你,害得我们这些人不得消停,一家人都跟着你着急,你可真是不要脸。”我都折腾一夜了,我婆婆她就是不承认,还反咬一口,说我要生就生,壬时不等卯时,她没把我害死,是我命大,是老天爷照顾,没死了。我还是昨天晚上吃的饭呢,现在饭还没有呢,我婆婆也不张罗做饭,我婆婆还想说什么,这时司徒贾巧儿说:”得做饭吧,煮小米粥煮鸡蛋哪,有鸡蛋吗?”我婆婆怕给司徒贾巧儿添麻烦。正喊得起劲呢,赶紧止住不喊了,急忙下地对司徒贾巧儿说:”没有鸡蛋哪,管煮小米粥吧。”司徒贾巧儿说:”你没鸡蛋,给我拿钱,我去买去,我大嫂家有鸡蛋。”司徒贾巧儿为了给她叔伯大嫂家卖鸡蛋。就朝我婆婆要了五元钱,不一会儿她就买回来了。十九个鸡蛋,两毛钱一个。一共花了三元八角钱。加上给助产士的四元钱,我婆婆狠狠地瞪了我一眼,嘴里嘟嘟囔囔的说:”今天花这些钱,花了七块八毛钱,我就寻思找人儿晚,能少花钱呢,自己生了还要钱,岂不知一个都没省下,照常花了,真是气死我了。更可气的是这个钱花在了窝囊废身上,这要是花在司徒贾巧儿身上,再花这些也值啊,我自己要是能断脐带儿就好了,我就是不能,才花了冤枉钱,花在了她身上,我咋这么不甘心呢?真气死人了,这还得吃鸡蛋,吃一个鸡蛋好几毛钱呢。有啥用?掉肚子一个枣儿似的,吃一个鸡蛋你就美了,臭不要脸的东西。快十一点了,干活儿都快回来了,先给他们做饭,看干活儿的不赶趟儿,坐月子得等会儿再做,呆在炕上饿不死的。一下子就花了我二十多元钱。她不吃饭我还生气呢,我管她饿不饿呢。”她们刚做好饭,欧阳长禄和欧阳长齐就都回来了。我刚生孩子,怎么饿也不能跟他们吃大饼子啊,我就瞅着他们吃,他们吃完了都走了,我婆婆这才给我做饭,煮了俩鸡蛋和一碗小米粥。这小米粥就是用剩小米饭煮的,这次不是捂小米子了,捂小米子在年末就吃没了。是好小米儿,但不是好粥,是剩小米饭加压过水,热了一下,就算小米粥了,她们给我煮的鸡蛋,鸡蛋黄还生着呢,这时已经到了下午一点半了我才吃了两碗半小米粥,两个鸡蛋,我喂金合儿吃了一个,我吃了一个鸡蛋,粥没够吃,我婆婆喊我说:”你咋这么能吃。半盆儿粥都不够吃,囔屎包。在炕上呆着不干活儿了还这么能囔。”我就该出去坐月子的,我出去坐月子我妈最低得侍候我一个月,咋地我妈都能侍候我出满月的。就怨那个该死的欧阳长禄,就是不分家,司徒家巧儿回门完了,我们就应该分出去单过,他就是不出去,害得我每天仍然在受气。他可好,到了晌午就吃了两顿饭了,黑天还有一顿呢。正月活儿不忙,住工早,最早的时候下午两点多就住工了,最晚的时候四点钟也回来了。他们晚饭是大碴子粥,我刚生了孩子第一天,是不能吃大碴子粥的,我没跟他们吃大碴粥,我还以为到了晚上他们再给我做一顿饭呢,哪成想他们谁也不张罗做饭,我生孩子这天只吃了一顿饭,下午一点多钟吃的还是稀粥,一直等到第二天早上八点钟,欧阳长齐他们干活回来了,我才跟他们一起吃了生产后的第二顿饭,这十八九个钟头不吃饭,饿得我直冒虚汗,浑身无力,那司徒贾巧儿有多坏就不用说了,她是妯娌,就说我婆婆吧,她该有多损,媳妇不是她生的,她就往死里整。让我呆在炕上干挨饿,该瘟死的欧阳长禄,瞅也不瞅,他倒是不挨饿了,就不管我了。我嫁了这样的无情无义的男人,真的没了主意,我怎么能逃出这没底的深渊呢。假如我不想挨饿,朝我婆婆要饭吃,她不仅不能给我做饭吃,还会又吵又闹的作个没完。我自己下地做饭也不行,她们婆媳俩都会说我:你咋地,我们谁不给你做饭了,你自己做饭吃,我们应时应晌的给你做饭吃,你还作我们,你还是不是人呢?你这不是在捣乱么,……反正我咋整都不对,我又吵不过她们,我的最好安排就是分家另过,这个要求,在当今社会,是最容易办到的事,怎么到了我这,就这么难呢,就分不出去呢。          我生的这个小二儿小三儿是一九七九年,正月二十二早七点四十生的,到了二十四这天,生产队有一个大枣红马,因为难产死了,欧阳长禄在生产队领回来五斤马肉,我婆婆看见马肉就说:”司徒贾巧儿啊,咱们把这马肉包饺子吧。”司徒贾巧儿说:”那就包呗。”就这样她们俩就开始包饺子了,我刚生完孩子,天数太少,不能吃这大牲口肉的,就必须要等到他们吃完饺子,我才能吃小米粥,她们上午十点多钟就开始包饺子,到了下午一点才包好,等他们吃完了已经是两点多了,她们很会想招儿,就把饺子汤里加一碗小米饭煮了一下,就算小米粥了,最后一个鸡蛋也煮上了,我算还得有九个呢,我婆婆就说是最后一个了,我也没敢问,就算是最后一个吧。这个鸡蛋我还没吃,都喂金合儿了,这就是他们给我做的月子饭,因为我饿急了,又都吃了,一点都没剩,这一天我又是只吃着两顿饭,又是等到第二天早上八点多才又吃着一顿饭。                            我婆婆她们就想要折磨我,才对我这样的,我面对她们的狠心。竟一点儿办法都没有。分家的事,我看见欧阳长禄就问,因为家里人多,我还得找机会问他。我一问就躲,不问就什么事也没有,欧阳长禄他一点儿都不考虑我的感受。他妈对我啥样儿,他不是不知到,他不全知道,也能知道一些,若细心观察,都不用全知道,就会了解我婆婆怎样待我的。他就是一点都不管我,才会置之不理的。他心里没有我不管我,迫使我勉强呆在这里,过着这水深火热的,不如人的生活,我倍感煎熬,生不如死。我每天看见这两个可怜的孩,真是欲哭无泪,欲罢不能啊!            生金合儿时我会阴裂伤了,因为没及时消毒,发炎了,不敢坐也不敢站,奶孩子是跪在炕上,一会儿坐着,一会儿蹲着,一会儿又站起来,还没有奶奶孩子,为了早下来奶,必须总奶,越没奶越要勤奶,让他刺激我的奶头儿,好早点儿下来奶,奶得越多我越遭罪,气得他们娘俩气呼呼的说我:”没见着你这样奶孩子的。好孩子也得让你折腾出疯来了,你咋能这样呢?”欧阳长禄不在家时。我婆婆又在外屋地下又接着喊我说:”你若不愿意侍候孩子,你就明说,说出来也得你侍候,你下的。你不侍候谁侍候,你作也没用。你侍候我们孩子大人的你包屈。这可是你下的,你跟谁包屈。真是她妈的虎屄绍子。”他们没有一个人问我是咋地了。是不是有啥毛病看看去呀。我得了妇科炎症,我跟我婆婆主动说了出来,我婆婆不止不管我,还骂骂吵吵的说我:”我生了四个孩子,都没像你似的,还侉子发炎了,还烂屄了呢,爱啥样啥样儿,烂不死你,眯着你的。”我想跟欧阳长禄说,当他回来吃饭时,我看他大口的吃饭,我就狠狠地瞪他一眼没说,我认为说了也没用,孩子饿的哇哇嚎,他都不管。他对我又是那么不好,说啥都白费的。于是,我就啥都不跟欧阳长禄说,孩子还没有奶,要侍候好这个孩子就更难了,谈何容易?再加上有这么一个缺德的人家,我怎么能侍候这个孩子呢?若不是有我妈家帮忙儿,我的金合儿早就被他们整死了。              这个小二就好多了。在这个月子里,我虽然总吃剩小米饭煮的粥,可是我没吃着捂米的粥,我不管咋不好吃,我都吃得多喝得多,每天都喝好几碗水。我没毛病。孩子也没毛病。到了第三天我就下来奶了,奶水也足,孩子奶得也好,侍候起来就很顺利。这个小二就伺候的很好,长得特别的胖,也很省事儿,从来不哭,吃饱了就睡。我在这样的家庭里,能侍候出这样的孩子也真是万幸,也值得庆贺。我每次抱着孩子喂奶时,心里都有一种说不出的高兴,我瞅着孩子胖乎乎的小脸,就把他们对我的不好,忘掉一些。小三儿在我妈家,那是没得说,一天一个样儿,他比小二还要胖呢,我妈给他喂奶粉,为小米酱子,我妈还把小米大米黄豆都炒熟,都加工成细面儿再加上炒熟了的白面加白糖,混在一起用开水冲熟了,一天喂小三儿三遍,其他时间给他冲奶粉喝,我妈就这么喂孩子,把个小三儿喂的又白又胖的。我回不去时,我妈就给我捎信儿,告诉我孩子又长了又胖了,十斤了十二斤了……                                                  我生金合儿时,我一点奶水都没有,孩子吃不饱也总不睡觉,老是哇哇的嚎起来没完,我每天还要给我婆婆她们娘几个做饭,我一做饭,孩子就在炕上哭,我着急做饭,做完饭,好上炕哄孩子。我每天都是跑着做饭,不论拿什么都是跑来跑去的。时间长了,下腹部就有一个硬包堵在会阴处,总往下坠。晚上躺在炕上,我用手一摸吓了我一跳,可不好,这不是子宫脱垂吗?已经二度了,这可怎么办?第二天我小妹来了,我就问小妹说,你回去赶紧问问咱妈怎么办?我妈说:”用旧鞋底子沾上醋或者酸泔水,蘸完后用火烧,烧热了坐在屁股底下熥,一天熥三次,不熥时,就用手往上托,边托边揉,时间久了就上去了。 我一点都不不敢怠慢,天天照做,就这样我坚持了两个多月,这下垂的子宫才上去了。                                            有一天周埋汰来了,正赶上我自己在屋做饭呢,我正好烧好鞋底子刚拿出来,他看见了就问我说:”你这是干什么?”我就跟他说:”我得了子宫脱垂的病,已经二度了。”周埋汰听我这么说就嘿嘿的冷笑说:”你还要下蛋呢,真是笑话呀,子宫还能脱垂,你也真能起名儿,我们没文化的没搞过医的人,可想不出你这些巧嗑儿来吓唬人,你可是真剋一阵哪。”我跟周埋汰说这个干什么呀?得不到他的同情,还被他笑话了一顿,他问我,我也不该告诉他的,我真该死。                                  有一天提起话我就跟我婆婆也说了,我婆婆不管我说什么,都是来气这一次也不例外,也还是气呼呼的说:”你说你一天净事呢,你就不能消停的过日子,你还有一个包,你还下坠,你还要死呢。是不是你一天净编故事吓唬我们啊?我们在乎你嘛?你吓唬谁呀?你好好琢磨琢磨咋过日子吧,咋能赶上司徒贾巧儿吧,真是的瞎逼逼,一个没人嘞的人还瞎叫唤呢,没味儿。”不管他们咋说,我自己处理好了,没酿成大祸,我若不懂医,也不会处理,造成了三度脱垂,在脱出体外就得手术全剃了,那可就惨了,我今生今世都不能再生儿育女了,我只有这一个孩子,万一有个什么闪失,那欧阳长禄对我会好吗。我啥毛病都没有,他对我都不好呢。我想都不敢想,真是后怕呀。                                          我生这个小二小三儿,正是农闲季节,又新娶了媳妇儿,她们娘儿俩侍候我,都让我挨饿,她们不按时给我做饭,就是做饭也没好气儿。第五天早上吃饭早,六点半钟,我又是吃了他们用压锅水给我泡的小米饭。吃完饭以后,我婆婆就开始做午饭了,用白菜做馅儿,包了一锅大包子。我婆婆没说是给我做的午饭,还是给她儿子做的午饭,包完她就蒸上了,刚要烧开锅就没柴火了,她也没去抱柴火就不烧了。而且还有很多碎柴火呢,我婆婆就是不烧了。呆了一会儿,司徒贾巧儿从里屋出来了说:”饭好了吗?晌午了吃饭呀?””吃吧”。我婆婆又说:”包子没烧开锅,好像不能熟,反正给她吃,爱熟不熟。”司徒家巧没听见我婆婆说话,就把锅掀开了,她一拿包子,这包子就掉底儿,连着拿了两个,全都坏了。司徒贾巧儿就火了说:”这包子这么生能吃吗?你啥时候烧火都大,今天咋地了?不烧熟了呢?咋整啊?”我婆婆没说话,就来跟司徒家巧儿一起起包子,她们只起了七个包子,因为包子太生,全都起坏了。她们也不起了,就给我拿上来了。这时是十一点半,我又饿了好几个小时了,我也不管生熟抓起就吃,包子皮是粘的,馅儿是生的,一咬咔哧咔哧的响,就这包子我一气儿吃了七个碎包子我婆婆给了我七个,我就吃了七个。她拿上来的我都吃了。我早上吃的小米稀饭,不到两个小时就饿了,现在已经吃完早饭五个多小时了。正饿的难受呢,哪管生熟的。我不一会儿就吃完了。我婆婆怕我烧火少,只要我做饭我婆婆就反复的说我,多烧火多烧火,有时我烧完了,她还让我再烧一遍,欧阳家的饭从来都没生过。只有今天给我蒸包子,蒸生了。我婆婆一看十一点半了,赶紧把生包子又蒸了一遍,这还不算,又放在锅里烙了一遍,我看我婆婆是故意蒸生的,为了不给我吃,她就故意蒸生了,我嫌生不吃,她就省下了,好给她的儿子和司徒贾巧儿多吃一些。我婆婆就给我拿上来的包子没有一个囫囵的,我咋地都吃,气得我婆婆瞪了我一眼说:”说你是个猪,没说错吧,生包子你也吃,就不能让我们省点儿,这就是吃冤家呢。”这时他们哥俩回来了,我婆婆把这又加工了的包子,都拿上来了,就给她两个儿子和司徒贾巧儿端上来了,他们吃的都是熟包子,唯独我吃的是生包子。我婆婆她就不怕我吃坏肚子,假如我真的坏肚子拉肚子了,我婆婆就会说我:”你咋那么没出息?生包子都能吃起没完,这回坏肚子吧,撑死了吧。……”我若不生孩子,不坐月子,我婆婆也不会给我吃包子的。我婆婆一定会给我在灶坑里边烧两个大饼子的。包子也能直接就蒸熟了。我自从来到她家,从没看到我婆婆让烧火少过,不管啥饭,她都让我烧很多火,不把菜锅熬干都不算完,蒸一锅豆包儿都要蒸上两三个小时,这次蒸包子,她是想到我坐月子呢,也得吃点儿,就蒸生了,我吃生的了,她在给她的儿子再蒸一遍,又赶紧烧火把包子烙熟,他们几个好吃熟包子。就我婆婆对我这个样子,欧阳长禄瞅都不瞅,我恨这个无情无义的负心汉,他咋就不想想,我妈对他有多好,欧阳长禄跟我没有夫妻感情,他就不能看我妈的面子,对我关心一点儿吗?对我的孩子关心一点儿么?我真怀疑他会不知道,这孩子是他的。                  孩子生了好几天了,该给孩子起名字了,大孩子是我大姑父给起的名儿,我大姑父说:”金合成金属最坚硬无比。孩子就叫合金吧。”我婆婆一听就不乐意了说:”这啥名儿啊,合金多难听多别扭啊,就叫金合儿吧,挺顺嘴的。就因为我婆婆不乐意叫合金。这个大孩子就叫了金合儿了,这个小二我就想自己给他取名叫金帛,这个名字我认为很好重名的少,也不俗气。司徒贾巧儿在一旁接上说:”叫啥金帛儿,多难听啊,还金角呢,都不如叫金波儿,就叫金波儿吧。”我没好意思说不好,就随着司徒家巧儿说:”也行,就叫金波儿吧。”我婆婆在一边听我俩说话,就很生气的说:”你说你,你连个名字都不能给孩子起,就这点儿事,你都不如司徒贾巧儿,司徒贾巧儿要不说你这孩子就叫金波儿吧。你都不知道孩子该叫啥呢?还给孩子起名叫金脖儿,还金角呢,还是司徒贾巧儿会起名。你说这世上还有你这么笨的人,你又傻又笨的满世界就这么一个傻子,让我家摊上了,我几辈子作孽了,倒了大霉了,就能遇上你这么个蠢货,蠢驴。”我婆婆口口声声说她倒霉,我才倒霉呀,满世界就这么一个原始人家,让我摊上了。我坐月子,她们婆媳俩都不给我做饭,只有在他们做饭,把上天的剩小米饭,加点儿凉水放在他们的饭锅里蒸一下,有时用压锅水泡一下就算小米粥了,就当月子饭给我吃,头几天还有两个鸡蛋,十九个鸡蛋。不到三天就说没了,我一边儿吃饭还一边儿喂金合儿,两个鸡蛋,我吃一个,金合儿吃一个,因为我俩吃鸡蛋,我婆婆总瞪我,我装作看不见,心里暗自发恨。我一定要在出满月时自己过,我孩子小我也能自己过,我是不怕吃苦不怕困难的,只要欧阳长禄同意,我不出满月我都想出去自己过。只是我那该死的男人,他可把我害苦了,我怎么整他呢,不知道。                                      我生孩子的第十二天,我二妹来了,给我下奶来了。她拿来十二个鸡蛋六个鹅蛋。我妈因为生金合儿时下奶拿多了,我婆婆一顿都没给我做,就是不给我吃,我妈拿来的东西我现在还记得呢,标准粉一代儿五十斤,精粉一袋儿五十斤,一百二十个鸡蛋,两只大公鸡,一床小棉被和一件小衣服,还有一袋儿大米也是五十斤。到了小二小三二这我妈照样来了,不过这次没有那次多,她只拿来一袋面,不管我妈拿来多少,都是给欧阳家拿来的,就是给我婆婆和她的两个儿子拿来的。我是一点儿都吃不着的,我婆婆看我妈拿来的东西,没有上次多了,她就喊了起来说:”闺女生孩子,就不能多拿点儿来,都要抠死了,这还是不是妈呀?她不拿东西,我们也照样儿做月子,孩子也照样儿长大,这是什么人家呢,抠屄索屌的?我一看就来气,你家多拿点儿,我儿子好多吃几顿儿。”我家拿来的东西,我婆婆若是都给我吃了,我的孩子也不能没有奶吃呀,就两只大公鸡,我都吃了,我的奶水孩子都会吃不了的。我妈拿来的大公鸡,在我生金合儿的第三天就都炖上了,我婆婆也给我拿来让我吃了 ,她给我盛来三块鸡肉 说:” 你不能往死里囔,吃多了不消化,在月子里若是撑着不好治 ,就给你这三块,吃完就得了,再也不行你吃了,我还得给我老儿子吃呢。”  就这样,我妈给我下奶的大公鸡,就成了给欧阳长齐的美食了。                    我婆婆看我二妹给我下奶来了,就说我二妹:”你能来看看就挺好了,还拿鸡蛋鹅蛋干啥,你大姐都吃够了。”我在一边儿听我婆婆这么说就特别生气,我想说我什么时候吃够了,每顿饭只煮两个鸡蛋,还得给孩子吃一个,就吃两三天儿,我再就没有鸡蛋吃了,你家买了几个鸡蛋你不知道吗?没有一顿是管够吃的,我都没吃饱过,怎么就吃够了呢。我这时才发现,我婆婆还有个能吹的特长,她咋撒谎不害臊呢?她这么对我一点儿都不心愧,她到底是不是个人呐?我家的人没有一个跟我婆婆一般见识的,就没有一个人能问问她,你家到底给我家闺女吃了多少个鸡蛋?啥时候吃够的。生金合儿时我家拿来那么多白面大米,你们到底给她吃了多少顿面?我家孩子在不好,她坐月子时,我家给拿来的东西,你们也得给她吃啊。”我妈还拿了小被子,小衣服,还有鸡蛋。我家总来人,就没有一个敢问我婆婆一句的,真是惯着她们,使她们这么肆无忌惮。                我二妹来给我下奶,一家人都没有一个张罗做饭的,我二妹从长岭子,徒步走来,十五里地,饿着走了。我婆婆还说来看看就挺好了,她咋就这么虚伪呢,我婆婆还吹嘘自己:”我可是聪明,没吃没喝的我都能送出去四十里地,我可不像你似的那么笨,好酒好菜的都交不下人儿。”                            有一天,司徒贾巧儿给我用大锅炒了一个鹅蛋。她们婆媳俩这是第一次为我单做了一个菜。还是司徒贾巧儿做的,我婆婆很心疼,司徒贾巧儿为我单做菜,因为我给司徒贾巧儿添麻烦了。我还像往常一样,一边吃一边喂金合儿。我每天都这样喂孩子,我婆婆从来都不说,只有今天,我婆婆说我:”呀!再这可不能炒鹅蛋了,你没吃多少的都喂孩子了,这咋能行啊?司徒贾巧儿还费事为你单做,多麻烦人家,让人家为你挨累,你臊不臊得慌啊?你真是脸大不害臊。谁你都能支使都能用。你竟巧指使人儿。”我看了我婆婆一眼,什么都没说,我就知道,因为司徒贾巧儿为我做这个菜,我婆婆会找茬损我的,正让我猜着了。我婆婆吵了一阵儿。不知道是咋地了,今天她还真没多说也就算了,也就再没说什么。她们在也没给我煮鸡蛋煮鹅蛋,不知道我二妹给我拿来的鹅蛋鸡蛋都哪去了,我就知道我只吃了一个,是司徒贾巧儿给我煎的鹅蛋。                                            我坐这个月子,很多时候吃两顿饭,吃三次饭的时候特别的少。跟他们一起吃饭,就是在他们的饭锅里一起蒸出来的小米粥,我就能多吃一顿,若是用压锅水煮出来小米粥,我就得后吃,这样我就挤少一顿饭了,我后吃的,他们在吃饭时,我刚吃完,就没我的饭了。不管几顿饭都是小米粥,晚上这顿饭不管是几点吃的,就是下午一点,两点吃晚饭,都必须要等到第二天,早上再吃下一顿饭。这间隔时间太长了,饿得我心慌。有一天我忽然想起来,娶司徒贾巧儿时,还剩点儿白糖,没使了,大约有半斤多,我就每天晚上下地拿开水冲一羹匙儿喝下去,这就少挨点饿,只有这半斤糖,喝不了几天,我就省着喝,只喝一小勺儿。喝了三天,我婆婆就问我:”你哪来的白糖?就你生了个孩子,还得喝白糖水,你咋那么高摆呀,真是臭不要脸呢。”我说:”娶司徒贾巧儿时剩下的,我经管起来了。”我没寻思我婆婆就这点儿白糖都不许吃,我就跟她说了实话。我婆婆马上气呼呼的说:”那不是家的吗?你咋能自己吃啊,啊,你不拿出来给大伙儿吃,你也吓得眼儿,也太食黑了吧,你一天三顿六饭吃着,吃多少都行,也没亏着你,你咋还喝白糖水儿呢。就你能生孩子,生个孩子有啥了不起,你赶紧拿出来,我还留着呢,等我乐意干活儿了,我给司徒贾巧儿烙糖饼吃,没你的份儿,你自己做饭去,没人儿侍候你,你以为我们愿意侍候你呀?明天你自己做饭,你瞅啥?你听不明白咋的,从明天开始你自己侍候自己,我都说好几遍了,你还是听不懂是不是啊?自己做,自己做,自己做,你没听明白呀,我们不愿意侍候你,你也好意思吃我们给你做的饭,你咋往下咽了呢?你就是脸儿大就是了。老的小的你都折腾,都使唤。”我说:”妈呀,你是不知道啊,这小米粥太不抗饿,在肚子里一会儿就下去了,我饿的慌啊。”我婆婆气呼呼的说:”那你就吃干饭,生个孩子稀粥烂饭儿的将就几天就行,你这都十多天了,早就该跟我们吃大饼子苞米碴粥了,你有啥装的,谁家老娘们儿不生孩子呢?你也不多啥。”吃鸡蛋她说掉肚子一个枣儿似,谁家老娘们儿不生孩子,……我婆婆她能把这些话重复多少遍,还有的话几乎每天都说一遍。就是总挂在嘴上。她咋就不嫌烦呢?我不想跟我婆婆多说话,都吵这半天了,再说下去,她还是没完没了的吵闹不休了。我现在已经过去十多天了,再有十多天我就出满月了,出了满月我先回家待几天。再回来就自己过了,一想到我就要自由了,我就要自己过了,这心里就特别高兴,我婆婆的话那么难听,我都没听出来。还寻思她说好话呢。                        我坐月子这些天,我婆婆抢着争着做饭,她就怕司徒贾巧儿挨累。有一天,我婆婆老早的就和了一盆面,她想烙饼,我婆婆把她和好的面一分为二,一半儿她想烙油饼,另一半儿,她想烙饭饼,饭饼就是往面里加小米饭加水,和好之后也烙成有饭的油饼,我婆婆这么做。她就是想让我吃饭饼,她给我吃点儿饼,都想掺一半儿小米饭。饼烙好了,该吃饭了,司徒巧儿就问我婆婆说:”你烙两样饼咋吃啊,谁吃饭饼?谁吃油饼?”我婆婆赶紧说:”你吃油饼,我吃饭饼。”司徒巧儿说:”你吃饭饼,你是婆婆,万一有人来看见你吃饭饼了。我们吃油饼不是让人家笑话我们太牲口吗,知道的是你自己要吃饭饼,不知道的还以为我们给你气受呢。传出去你受气怎么办?我们谁给你受气了,你要吃油饼,我们吃饭饼,那能行吗?那饭饼咋吃啊,谁不知道好吃的好吃,好吃的好咽哪,那饭饼就拉嗓子,谁能乐意吃。你吃好的我们吃不好的那不行,你就说吧咋吃吧?”我婆婆赶紧给司徒贾巧儿往碗里装油饼,一边装一边儿说:”你趁热吃吧,你吃油饼,我吃饭饼。”这回司徒贾巧儿啥也没说,狼吞虎咽的吃上了,司徒贾巧儿一气儿吃了五张油饼,吃饱了放下筷子就马上去了里屋,听收音机听唱歌儿去了。我什么也没说,先吃了两张饭饼,又吃了一张油饼。我吃饭饼时,我婆婆啥也没说,我吃油饼时,我婆婆就生气了说:”你还吃一张油饼,我让你吃了吗?没让你吃你就吃,你可怪实惠的。这饭饼还不够你吃啊?赶上司徒贾巧说了,谁不知道好吃的好吃,好吃的好咽,就看有没有脸皮了,到啥时候你也不带有脸有皮的。你真像个猪似的,就知道吃。人家司徒贾巧儿可是有脸有皮的,我那么让她,她才吃油饼,人家吃饭可是有深沉,我是强让她吃的,她可不像你,没人让自己拿起来就吃。”司徒贾巧儿吃完就上里屋呆着去了。我婆婆损我,她才不希听呢,我和我婆婆都吃完了,我婆婆也吵完了,我婆婆赶紧把桌子收拾下去,坐在锅里,然后又烧了一把火,欧阳长禄他们哥儿俩回来吃饭,不用再熥一遍,直接就是热乎的。这时司徒贾巧儿从里屋出来了,她看我婆婆把饭都热上了,司徒贾巧儿也上了我的炕。我坐在炕上奶孩子呢,她从炕头走到炕梢儿,一边走一边瞅一边说:”我想在你炕上坐一会儿,就是找不到干净的地方,你把孩子的康口袋挪挪,我看那里有点儿干净,我就在这里坐一会儿。”司徒贾巧儿来了这些天,她早就看得明明白白的。我婆婆欺负我恭敬她,她本来就是司徒贾大坏水儿的老妹儿,她能好哪去?她得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在我婆婆面前搬弄是非,以整垮我为目的。我婆婆有一天不喊,她的嗓子眼儿都痒痒的,我婆婆听司徒贾巧儿这么说,她能放过我吗?当时就喊上了说:”你就是不嫌磕碜,你都窝囊死了,人家司徒贾巧儿上你屋呆一会儿,都找不着一点儿干净的地方,没地方下脚儿,没地方可坐。你还舔脸活着哪,唾口唾沫淹死得了。”我低着头红着脸谁也没瞅。                                          我生这两个孩子什么都没买,小被子小褯子也没有,还是生金合儿时,我妈给做了一床小被子,我生了金波,就将就这两块旧褯子和旧小被儿,不够用我还像侍候金合儿时一样,把我俩的内衣裤拿出来给孩子垫屁股用。孩子尿湿了就洗了,往炕上摆,我一天一洗,天冷屋子凉,一时半会儿不干。我婆婆就气哼哼的说,你领着孩子回娘家,不在我家时,我这炕上可干净了,光溜溜的什么都没有,你一回来就摆一炕,烦都烦死了,你咋就觉不出来呀?”我走了,孩子也带走了,没有孩子,谁会摆褯子?谁会摆衣服?衣服不摆褯子不摆,炕上当然光溜溜的了,这也可以当成话把儿显摆显摆吗?损我么。可炕摆还不行呢,我有很多时候,都像侍候金合儿时一样儿,要把不干的褯子衣服都缠在身上用我的身子烘干。我坐月子十八天时,司徒家巧儿的嫂子王彩凤来接司徒贾巧回去住对月,住对月就是姑娘结婚一个月时,娘家来人把姑娘接回去住一个月的娘家。王彩凤说想早四天来接司徒贾巧儿回家了,又一寻思,她三大伯嫂子坐月子,这又等了四天才来接她回去的。我婆婆赶紧说:”回去回去吧,我家啥事儿都没有,她已经坐月子十八天了,什么都能干了,早就该下地做饭了,早就该不用侍候了。王彩凤儿和司徒贾巧儿听我婆婆这么说,赶紧走了。司徒贾巧儿一走,我婆婆马上就不做饭了,还把我吵了一顿:”你生个孩子,你就是有理了,就躺在炕上让人侍候,你也好意思吃我们给你做的饭,你咋往下咽呢?就是脸儿大,这司徒家巧儿要是不回家,你还得让我们侍候到啥时候啊,你个不要脸的傻货,我咋就不能整死你呢?真是干鼓眼儿啊,我这个憋气劲儿啥时候是头儿哇!”我婆婆盼有头儿,我才盼有头儿呢,我恨不得现在就出满月,现在出去自己单过。我自己不能单过,这不是怨欧阳长禄么,我婆婆就应该找她的三儿子,她可是怨不着我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