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园三结义,只是个美丽的传说

现实生活中,不管有没有认真通读过《三国演义》,大多数人却都知道书中“桃园三结义”的故事。从作品诞生到现在,可谓是代代相传。但是,大伙也同样的认为,故事的核心无非就是刘备,关羽,张飞三个人,因为情投意合,就在涿郡张飞庄后的桃园里共同结拜。信誓旦旦的发出“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的豪迈声音。

其实,桃园三结义的真实含义是描述他们先后三次结义。最早,他们三个人彼此并不熟悉。那时的张飞是个屠夫,靠杀猪卖肉维持生活。关羽呢,因为犯事,从老家逃离到涿郡。刘备则靠卖草鞋为生,日子过的更是艰辛。张飞平时就把肉放在家门口的那眼井里,然后压上块大石头。时间长了,张飞就说,谁要能单手把石头举起,我就白送他半扇肉。他不单说,还在门口挂牌,“单手提此石,割肉你白吃。”

夜路走得多了,早晚遇上鬼。这天,关羽到推车此卖绿豆,看见了牌子上的内容后。他什么也不说,直接单手举起大石头,把猪肉撂在车上就走了。张飞回来看肉丢了,非常生气。有人就告诉他,是个红脸汉子把肉取走,刚走不久。张飞撒丫子就追。到了农贸市场,关羽正在摆摊。张飞想来硬的,把肉抢回去。仔细想了下,觉得不好意思,毕竟是自己承诺过的。不过,他很快有了主意。双手抓起关羽的绿豆,来回用力捏。好端端的绿豆都给糟蹋了。

关羽自然不干,双方有言语上的争吵升级为拳打脚踢。场面当时很火爆,引发很多人围观。两人实力相当,短时间里也分不出输赢,越打越厉害,马上就要酿成绿豆引发的惨案。可是,没有人敢上前相劝啊,都知道两人的脾气,怕惹祸上身。这时,刘备推着卖草鞋的小车过来,他也驻足观望。张飞急红了眼,当下就抓住刘备的车把当武器。关羽自然也不愿意丧失机会,就抓住另外个车把。好嘛,两人用力撕扯后,把刘备好端端的小车弄成了稀巴烂。


对于两人的此举,刘备并没有生气。这两人有如此大的能耐,切不能让他们再继续恶斗下去,那样的话,伤到谁都是非常可惜。将来都是国家的栋梁啊。当下,他就顾不得考虑,径直过去劝架。旁观者就不让他去。因为刘备的身材比起他们两人差的太远,正常情况下,根本难以介入。刘备不慌不忙的走到两人中间,张开双手作势让两人分开。也神奇了,刘备站在那里,无论两人怎么用力,都无法突破刘备。当下,他们就停下打斗,无比的崇尚刘备。

于是,三个人就坐下来聊天。讲述自身的情况后,彼此竟有了相见恨晚的感觉。当下就达成共识,在大街上捧土结拜。这就是三人的第一次结义,也为后来誉满天下的“桃园三结义”桃园结义埋下了伏笔。这个段子被称为“一龙分二虎”。因为刘备是真龙啊,张飞和关羽无论多么勇猛,也只能称得上虎将。况且,这老虎虽然厉害,但本事还抵不上真龙,就只有俯首称臣的份。

从这开始,三个人成为了铁哥们。张飞和关羽的日子相对好些,加上刘备是大哥,两人就隔三差五的请刘备吃饭。刘备自然是来者不拒,而且每次都是空手而来,连瓶酒和下酒菜都不准备。时间长了,再好的关系也难免出现裂痕。关羽和张飞就想个损招来折腾刘备。他们在草席盖在井口上,然后请刘备就座,以此给刘备来个请君入井,给他个难堪。谁知,刘备坐上去竟然安然无恙。两人很是称奇。他们偷偷掀开草席的角,看到井内有条龙在驮着刘备。这两人觉得此事非同小可,咱这位大哥将来会飞黄腾达。得了,啥也别说了,赶紧把大哥请下来,再次对天结拜。这是二次结义。

刘备也是个明白人。为了弥补兄弟间的情谊,他邀请张飞和关羽到家中做客。为了充面子,他用泥土捏成元宝样,装到袋子里。关羽和张飞来到后,看大哥的家真是清贫。除了几个破袋子,几乎没有像样的东西。问袋子里什么东西,刘备说是元宝。关羽心里明白,急忙端起酒杯,以便岔开话题。哪想到张飞非要较真,不依不饶的说:“我的好大哥,你平日生活贫困,从哪里弄来的这多元宝,如若不让小弟亲眼看下,无论你怎么说,我都是不相信的。刘备心中暗自叫苦,也没有办法解围。


猛张飞话语落地,径直用手抱住口袋,来了个底朝天。袋子里滚出的果然是金光闪闪的元宝。刘备当时也惊呆了,他喃喃自语,三人齐心,黄土也成金。关羽也相信了,急忙跟上,这应该是天意,只要我们能同心同德,将来说不定能打下自己的江山呢。如此澎湃激昂的话语,犹如注射了兴奋剂。恰逢桃花烂漫,三人就选择来到桃园,焚香祷告,再次结拜。到了这个份上,桃园三结义才算真正的完成。但关羽和张飞不知道,所谓的元宝不过是刘备的夫人做了手脚,给涂上了金漆而已。

到目前,已经有详细的论证,桃园三结义不过是个美丽的传说罢了。即便出自罗贯中先生的名著。因为《三国演义》毕竟不是真正的史册,他就是本非常好看的小说。即便有历史的记载,真实的成分也是相当少的。而其中的鬼神相助的桥梁段更是神话故事,不值得过多的渲染。(文/孙新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国有两个关羽,一个是虚构的,一个是真实的。中国人最为熟悉的是虚构的关羽,真实的关羽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则鲜为人知。...
    十八砖学士阅读 2,042评论 2 4
  • 幽州城内,人声鼎沸,集市好是热闹! 人丛中走来一个略带忧愁的青年男子,二十来岁,双眼炯炯,耳长过肩!你道何人?乃中...
    浪子李飞阅读 2,073评论 2 17
  • 1、 三国演义的开篇,就讲了桃园三结义的故事,刘备、关羽和张飞三人结为兄弟,誓同生死,这本不是稀奇事,但他们后来历...
    鬼鬼书生阅读 1,951评论 2 4
  • 想起以前我看电影《汶川大地震》的情节,女儿和儿子一同被压住,只能救一个,女儿救出来的几率比较大,儿子救出来的话...
    映澍阅读 146评论 0 0
  • 阿大经常带耳机,而且是那种既笨重又厚实的头戴式耳机,红色的,不是帅,是骚的那种。一戴上耳机,感觉他就是与世隔绝了,...
    瞎掰少女阅读 5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