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是一套模式的一直深入,而不是换来换去

交易和生活的智慧,都是相通的。如果你用生活的智慧去感悟投资,就会发现投资真的很简单;如果你把投资的智慧运用于生活,生活就美满幸福了,你的投资就一定会做的很好。只要我们不丢掉常识,就足够了,而不是要学多少东西。

交易真的很简单,一个有效的模式,用了一辈子都不需要改变!如果你觉得无聊想要创新,小心创新变成创伤!

人生也真的很简单,360行,行行出状元,只要你能坚守一行,早晚都会成为人生的赢家。没有哪一个成功的人是什么钱都赚的,是全能的。是一套模式一直深入,而不是换来换去,越是专业越细分。

对于交易也是一样的,市场规律千千万万,市场上赚钱的模式千千万万。最重要的是自己要选择一种,定下来一种。什么是最好的?你定下来的那个就是最好的。

《道德经》说,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宁,神得一以灵,谷得一以盈,万物得一以生,侯王得一以为天下正。我把它称作为道德经的一德。

《道德经》又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无论你定下来的是什么,只要你定下来了,它就是一个一,一有了,万物就能生出来,在一个领域深入进去,你就会连通整个世界!怕就怕你没有这个一,没有这个清晰而坚定的立场!道就是懂得这个道理,一就是会定下来,定下来的坚定程度决定了你的虔诚程度,虔诚程度决定了自己的行动程度,行动程度决定生出来的东西的品质。

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宁。当你有自己的坚定的立场以后,扩大广度对你有帮助,否则只会让你混乱。这就是定位,以及定位为什么那么重要的原因。

什么叫定位?

定位就是你的特色是什么?你想打造什么样的优势?你想突出什么样的价值。

为什么要定位?因为资源不足。资源永远不足。

当我十多年前听到有老师讲资源永远不足的问题时,记住了,但是一直不理解,为什么资源会不足呢?现在经过了多年的学习,从交易这个角度再来理解这个问题的时候,突然就明白了很多。

一是阴阳规律使然,行动必有代价,做一件事,事先一定要有一个合理的预算;二是欲望的原因,一个人有再多的钱,也会觉得资源不足,因为一个人的钱再多,多不过他的欲望,当你有10万的时候,你想做的是100万时候的事;当你有100万的时候,你想做的是1000万时候的事;当你有1000万的时候,你想做的是1个亿时候的事。当然,如果他还处于向外求,还在索取阶段的话。

因为资源不足,所以我们要定位,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

我们拿商业社会中的例子来说明定位的问题,商业社会向来更强调定位、商业模式这些问题,远远比投资市场的人更重视定位的问题。

定位就是舍,就是不做什么。

最简单的定位,比如我们人人都知道的星巴克咖啡,它的定位就是做咖啡的,就是要把咖啡做的最好,当然,你去星巴克,你会发现它也有卖其他饮料的,也卖面包,但是它的定位主张就是咖啡,这样,就会让想喝咖啡的人一下子想到它,所以它叫星巴克咖啡,而不是叫星巴克咖啡饮料面包食品店。定位就是不做什么,就是做减法,就是舍。它只卖咖啡,它抓的就是喝咖啡的人,而且是喝高端咖啡的人,而不是所有想喝饮料的人,它只要把喝咖啡的人,抓住更多,就够了。你什么价值都宣扬,就突出不了你的主要价值,看似多,实则少,什么都是,就什么都不是。

定位需要配套。

比如说汉庭酒店,它的定位是中高端,它的价值主张是,爱干净,住汉庭。它的核心价值主张就是卫生好。在同样三星级酒店的投入成本下,它把这个卫生设施搞的更好一些,达到四星的标准,在其他设施方面,可以省一些成本,比如在一些大堂的设计上,在一些空间的大小上有所节俭,他的大堂可能很小,几乎没什么大堂,他的房间也可能很小,甚至都没有早餐服务,等等,就是在同样的成本下,突出自己定位的优势,抓住在意这个优势的顾客,让在意干净、卫生的顾客一下子就记住它,找到它,就够了。

再比如,台湾的一个品牌,达美乐比萨,它在台湾的定位主张就是我最快,半小时送达,如果送不到,免费。那它所有的配套就要围绕这个“快”来设计了,它一定会在各个小区开分店,开足够多的分店,它的配送设施,也要围绕这个快来做文章,听说,它们会用烤箱配送,在配送途中边烤边送,到顾客家了,正好烤熟,它的所有资源都会集中配置在这个快字上。它没说它的披萨是最好吃的,没说它的就餐环境是最好的,它也没说它是最便宜的,只是说它快,那么求快的顾客自然会记住它,大下雨天也会给它打电话,说不定还能迟到了免单呢。

再比如,三个国际快递巨头,国际快递DHL,联邦快递Fedex,以及UPS,它们就各有各的价值主张,各有各的主要定位,DHL的广告是一头大象都能被他们运往国外,他们的特色是:重物运输;联邦快递呢,曾经的广告是一个快递员经过很多波折,最后从水里钻出来,把快递送到顾客手上,通过这样的广告,告诉消费者,你通过我们运输的货,我们一定给你送到,可能晚到,但不会不到,他们的特色就是:使命必达;而UPS,它的广告是送达的时候,一定会显示一个时间,叫做准时送达。它们各有各的特色,各有各的定位,同样的资源,配套在各自的价值主张上,都做的很好,都能够抓住有他们定位需求的顾客。

承认自己有所不足,才有进步的空间。

我想,从这些商业案例中,我们能够看到定位的价值吧?我们每个人,对自己交易系统的构建,也应该是这样的,应该围绕自己的资源,自己的个性,自己的能力,定自己能够抓住的行情,然后用各种交易技术和工具,来为它配套,系统中各部件重要的是要配套,相互协作,共同为主人的价值主张——要赚钱的行情类型来服务。

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同样,世界上没有完美的技术,只有完美的交易系统。任何一套交易系统,都是为一个定位服务的,匹配,是交易系统的灵魂,这,大概就是《道德经》一德,给我们最大的启示了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2评论 28 53
  • 信任包括信任自己和信任他人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失败、遗憾、错过,源于不自信,不信任他人 觉得自己做不成,别人做不...
    吴氵晃阅读 6,133评论 4 8
  • 步骤:发微博01-导航栏内容 -> 发微博02-自定义TextView -> 发微博03-完善TextView和...
    dibadalu阅读 3,095评论 1 3
  • 杂志上说生理期的时候免疫力会下降,我觉得挺玄乎,但每次都应验在我身上,那几天总是会感冒,所以生理期同时会伴随着...
    宿原小姐阅读 1,040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