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未及胭脂色

七月江南,清夜无尘,月色如银。

锦歌低垂着头,轻袖双手立于庭前。声音清淡的如天边流云般,“不知林小姐深夜唤锦歌前来所为何事?”

夜风拂眉,屏中女子轻笑了一下。声音说不出来的慵懒魅惑,“锦歌何须于音儿如此疏远?人都说黎家之女黎锦歌诗画双绝,容貌惊人。更弹得一手好琴,堪称咏絮之才。锦歌陪读音儿这半年,音儿自觉获益匪浅。三日后便是七夕,可今日音儿逛了大半个苏城也未找到适合音儿要用的面具。锦歌如此心灵手巧,做出的面具定要比市井上的好上数倍。不知锦歌可否能在三日内为音儿做出两幅相同的面具来?音儿于父亲定当不胜感激。”

寂月孤悬,冷风拂来。庭中女子孤立着,背影说不出来的落寞。

苏城民风淳朴,七夕那天,少男少女均佩戴面具,遇到自己心仪的对象时可以进行才艺展示,情投意合时可摘下面具相互交换,共定三生三世之约。

清冷皎洁的月光洒在诺大的知府府中。庭中迎风独立的身影如画中的美人般,说不出来的空灵动人。半晌,锦歌抬起头,容颜似雪,明艳动人。玉簪上的珠链微微晃动,倾尽冷月接天月,寂清如云意飘渺。

“好”。

屏中女子又轻笑了一声,声音仍是蛊惑之极。“那音儿就先谢锦歌了。三日后我会命人去取。夜深露重,音儿就不叨扰锦歌休息了。”

听闻锦歌深夜被召,黎家仍是灯火阑珊。望着白如雪,静如岩的女儿,黎父默然。“城中林知府,富甲一方,独女音儿小姐容貌秀美,但刁钻任性又极善妒。却深得其父宠爱。半年前,林知府慕你之名,择你为伴读丫头。父亲虽万分不愿,但我们这样的人家却也是无法啊!歌儿,你委屈了。”

锦歌闻言粲然一笑,“父亲多虑了,锦歌未曾受委屈。更深露重,劳双亲担忧是锦歌不是。还是早些歇息吧!”

次日一早,锦歌带着画好的图案前往城外寒寺。二日后,终取回两张面具。

七夕日,锦歌奉命来到林府。一身红衣的林音儿美得惊人,绯衣如瑕。衬得一头墨发更是灼灼其华。美人如玉,倾国倾城。

林音儿接过锦歌手中面具在手中随意把玩,“这面具上绘的可是海棠花?众人都以人物入画,终不能免俗。锦歌果是聪颖。”

锦歌不语,笑意淡淡。

林音儿将手中一个面具递给锦歌,笑颜妖娆,“锦歌今日陪我一同出去可好?你父亲也是答应了的。”

锦歌皱了下眉,还是将面具戴在了面上。

街上车水马龙,一身红衣的林音儿吸引了大多人的目光。一旁的锦歌直觉煎熬,也暗自庆幸自己带着面具。

到了一处茶坊时,林音儿突然停了下来望着楼上一间雅间。锦歌抬头,看到那个被众人围着的衣冠如雪的男子。白衣霜华,梦里烟华,眼眸流转,却是看向锦歌二人。浅浅一下,一双涟漪凤目似凝着一池春水。一瞬间,锦歌的脑中如兵荒马乱般混乱不堪。她未曾想到世上还有这样的男子。她第一次感到无法控制自己的心绪,而林音儿却已率先进入茶坊。

林音儿斜倚在榻上,脸上面具已经拿掉,露出秀美容颜。她手中把玩着茶杯,脸上现出玩味的笑。似不经意间看向一旁的锦歌,“锦歌,音儿可还从未听过你弹琴呢?弹首曲子来听吧!”

锦歌颔首,手指拂过琴弦。这是把极名贵的琴。闭上眼,看到的却是那个男子如画的眉眼。素指轻拨,悦耳的琴声泻出,却是长相思。

长相思,在长安。

络纬秋啼金井阑,微霜凄凄簟色寒。

孤灯不明思欲绝,卷帷望月空长叹。

美人如花隔云端。

上有青冥之高天,下有渌水之波澜。

天长地远魂飞苦,梦魂不到关山难。

长相思,摧心肝。

清风止,铅华尽。未几,隔壁箫声起,琴声与箫音此起彼伏。未至几调,默契的融在一起,天涯遥望,共描一副江山如画。

一曲终了,锦歌抬起头,看到的仍是一脸玩味笑容的林音儿。“锦歌琴艺果不负盛名。改日还请多教教音儿才好。”

锦歌上前,“小姐谬赞了,锦歌才疏学浅,让小姐见笑了。”

林音儿含笑不语,突然道“今日出门仓促,将锦帕落于房中了。锦歌随阿碧去取来可好?”

锦歌心下随疑惑却也未多言。随阿碧出门时,听到隔壁众人在喧笑。

“楚兄好箫艺!只是不知刚才与楚兄合奏的是哪家姑娘?”

“那好像是知府家小姐。相传她容貌秀美,爱着红衣,才貌双全,更深受林大人喜爱”

“楚兄好福气,刚金榜题名又得遇佳人。得知府千金青睐,楚兄前途不可限量啊!”钦羡恭贺的声音此起彼伏,不绝于耳。

"各位兄台取笑了。风离不才,怎能得知府千金青睐。愿与众位一起去拜访。“清越的嗓音响起。锦歌却是急忙逃开。

锦歌归来时,看到一身红裳的林音儿正掩面娇笑。而她对面的那个白衣男子眉目如画。看向锦歌时,举起手中酒杯温和一笑,一饮而尽。

看到进来的锦歌,林音儿美目流离,娇嗔道”锦歌,你跑到哪儿去了?你刚才没有听到楚公子和我合奏的那首乐曲真是可惜!我已经把自己亲手做的面具送给了楚公子。锦歌,你可为我高兴?“

楚风离含笑不语,林音儿定定盯着锦歌眼眸深处,虽笑笑意却未及眼里。

锦歌将袖中面具死命握住。半晌,淡淡一笑,”林小姐才貌惊为天人,若有所属,锦歌自然高兴。“

帘外流水潺潺,轻云浅风,飘雪如画。锦歌望着满意而笑语笑嫣然的林音儿,从心底生出无限悲凉。

自七夕后,林音儿与楚风离熟稔起来。楚风离也成为林府常客,听闻林知府对这个新晋探花极为满意。只是锦歌心中说不出来的别扭。

是日,林府花楼溪畔,庭花吐蕊。花枝前下,林音儿红衣如火,水袖轻拂舞一段霓裳。锦歌百无聊赖地站在一旁。楚风离静静看着前方,嘴角轻扬,似是不经意间,"黎姑娘可是最爱海棠花?”

锦歌愕然,愣愣地点了点头又摇了摇头。楚风离笑意更甚,盯着无措的锦歌,“那黎姑娘可是会抚琴?”

锦歌惊得向后退了半步,再不敢抬头看那一双潋滟凤眼,眼角蔑见迎来的那一抹红,支吾道,“楚公子说笑了,锦歌,,,锦歌并不善抚琴。”便转身慌忙离去。

入夜,锦歌却了无睡意。脑海里反复响起的是楚风离白日里的话。莫非被他知晓了面具并不是小姐所为才前来询问?但观他神色又不像。越想越乱,锦歌干脆灭了烛火,取出古琴坐于窗前,十指紧扣琴弦拨动了起来。一曲终了,却听到上方促狭的笑声,“你今日不是说自己不会弹琴的吗?”

锦歌大惊,手一抖,琴弦割破了手指,梅红鲜血浸出。抬头看见楚凤离从屋脊上跃了下来,站在她面前。看到他的手指忙从怀中拿出手帕替她包裹。蹙眉道,“怎么那么不小心?”霸道而又温柔,无半点不自然。

锦歌红着脸挣出他的手,“你,你怎么会在我房里的??”

楚凤离却眨了眨眼,似是不明白般,“不来这里怎么知道你是不是在骗我?”

“你,”锦歌气结,“天色已晚,锦歌想要休息了,还请楚公子先行离开。”

楚凤离看了看窗外,“是挺晚了,锦歌,那我先走了,明日在来看你。”说罢,翻窗而出,消失在苍茫夜色中。

锦歌盯着他的身影,半晌暗恨不已。她实在想不出楚凤离还有这样无赖的时候。

自那夜后,楚风离经常于不经意间来到锦歌房中。锦歌多次出言恼他他都坦然笑之,被锦歌逼得急了就委屈道,“谁让你先骗我的,不亲自来怎知你还有没有骗我。”锦歌无法,且看他行为正派也就随他去了。在此期间,二人弹琴作画,诗词歌赋,倒也融洽。

金秋十月,楚风离上任在即。林音儿也越发缠着他。锦歌也几日未曾见到他。这夜,锦歌端坐在房中。烛火朦胧,映着她绝美的容颜。楚风离从屋脊轻跃下了站在她背后,将一物簪在了锦歌头上。锦歌仓皇回头,迎上了楚风离一双琥珀色凤目。

“锦歌,后日我就上京。你,可愿随我走?”

望着楚风离希翼的目光,锦歌喃喃道,“楚公子,我不是林小姐,,,,”却再也说不出话来。

楚凤离闻言清浅一笑,“我知道啊,一直都知道,你是锦歌,黎锦歌。那个七夕日做出海棠面具与我琴箫合奏的黎锦歌。”

望着锦歌迷离的目光,楚凤离将锦歌轻拥入怀中。“四年前七夕日,你随你父亲来到城外寒寺订做面具。众人均已人物为画,偏你画了一幅海棠花说你要做一株遗世海棠。那时我就在想,这该是怎样的一个女子啊!后来你随父亲搬迁,我亦再未见过你。那副面具我却保留至今。学成归来时,我前往寒寺暂住至今,只盼能在见你一面。当日听说你去订做面具,我便跟随你打此。没想到你竟做了林府的陪读。林知府贪赃枉法,我与他周旋,一直为搜查证据到前些日子才送往京都。锦歌,你,可愿随我一起?”

锦歌看到楚凤离簪在自己头上的却是一束花开海棠,诧异道,“这是,海棠花?“

楚凤离沉沉一笑,”这几日送了奏折闲来无事,想来你可能喜欢,就下南方折了这海棠花来。"

锦歌一愣,随即弯唇一笑。只觉着整张脸明亮了起来,漂亮的惊人。发上海棠不及倾城颜色。

“愿我如星君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