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美食:始于颜值,忠于味道



走在汕头小公园的街道上、潮州牌坊街的城墙上,关于潮汕地区描绘,开始变得清晰起来。斑驳的老城墙,街角闲话家常的邻里,巷子里踩着自行车叫卖的地道小吃,八角亭里悠闲打牌的大爷,一切熟悉得像童年里某个模糊的记忆。


潮汕的美食正如这里的生活,简单随意,没有太多的装饰,却处处散发着生活的味道。


如果对潮汕的美食加以评价的话,我会说,潮汕的美食既有颜值又有味道。


潮汕的饮食,可谓是花样繁多、精彩丰饶、咸甜兼有,丰俭由人。



见者目瞪口呆,食则百味俱全。


今天我们就来到汕头,在这里有着对于各种糜食的钟爱,又难以割舍对面和粿的情丝,狮头鹅搅动着卤水的芳香,将卤鹅头、卤鹅肉、卤鹅肝的卤香醉人和肥美口感让每一个品尝过的人都欲罢不能,牛肉的世界里只有热火朝天和喷香四溢,海鲜则无坚不摧地攻占每一个食客们胃的堡垒。怪不得,潮汕美食一直为人称赞。



潮汕,指的是今天的潮州市,揭阳市以及汕头三地。潮汕,素有“海滨邹鲁,美食之乡”的美誉,潮菜不单味道鲜美,更有丰富深厚的文化内涵,这些美食既满足了人们口腹的需要,更是人们心灵的寄托和精神的荣耀。


潮汕美食精工细作,讲究作料,清纯鲜美,色味独特,一道道美食凸显了潮汕文化的身后内涵和独特魅力。潮汕牛肉丸,柑饼,潮汕粿品,翻砂芋,蚝烙……光听起来就让人直流口水。



唯有潮汕牛肉打边炉,才能代表潮汕!”美食大家蔡澜老先生曾说过:潮汕有数百种美味!但是让他推荐的话,首选是清汤牛肉火锅。


作为一个沿海的地区,为何汕头的牛肉丸那么出名?




汕头牛肉丸



但只要你吃过正宗汕头牛肉丸,你一定会惊叹:汕头就是这么任性!据说上好的手打牛肉丸扔在地上能如乒乓球一般蹦得老高,但80年代初出现打丸机后,手打的传统制作方式也便日渐稀少。然而,这么棒的牛肉丸,在潮汕牛肉火锅中却只能是再简单不过的配菜。





潮汕牛肉火锅



潮汕牛肉火锅的汤底是清幽幽的白色,乍一看,会以为没有什么味道,毕竟它比四川的麻辣锅底少了些红橙黄绿的诱惑。



待到汤料翻滚后,冒出仍然不起眼的缕缕雾气,它的香便开始蔓延开来,越来越浓。其实看似平常的火锅汤料是用牛肉、牛骨慢慢熬出来的,它的香味,淡淡的,轻轻的,不紧不慢,在经历片刻等待后,香味变呼之欲出。


潮汕的牛肉火锅,虽只是用了简单的锅底,锅通常也是支在电磁炉上的简易的大口铁锅,没有任何花哨,然而对切肉师傅的技术要求非常高,要想成为一个合格的切肉师傅,没有几年的功夫可是练不成的。



透过玻璃橱窗,望见师傅熟练地大刀细切着厚重案板上的大块牛肉,手起刀落,一盘盘刚刚切好码齐了的肥瘦相间的肉片迅速被传向各桌,门外的切肉,门里的涮肉,牛肉生产流水线,没有冷藏的过程,最大化地保留了牛肉的新鲜程度。筷子一撩滑进漏勺,翻掂几下,趁着热气在沙茶酱中一滚,入口便是鲜甜到忍不住闭上眼睛的满足感。从吊龙、匙仁到牛舌、胸口油、脚趾肉,几盘不同的肉吃下去,各种层次的口感,让我们对牛肉的味道,有了新的认识。




潮汕翻砂芋



潮汕翻砂芋是指用大芋头加水后,配以白砂糖、食用油等辅料制作出来的美食。



传说翻砂芋的由来,要追溯到元代,那时,潮州人把元兵称作元番。元兵攻进潮州之后,为巩固其统治,实行联户制,即三家一保,每三家人供养一个元番,任由元番随意到哪家睡觉。更不能容忍的,是谁家娶媳妇,新娘头天晚上只准与元兵同房睡觉。百姓忍无可忍,相约在八月十五夜将元番杀死。结果,一夜之间,十恶不赦的元兵被斩尽杀绝。


老百姓怒气未消,又将芋头当作元番的脑袋,切成条状,放入油中煎,捞上来后,加些糖,用它拜月娘后,吃掉!以解心头之恨。



后来,相沿成潮汕的一种风俗——中秋节吃翻砂芋,翻砂芋制作十分简单,将芋削去表皮切成指状小块,放入油锅中煎,直到熟才捞起。隔一会后,再一次将芋块放入油中,以除去水汽,然后用白糖加水适量,放入锅中煮,到糖水象胶水一样粘时(不能等糖水变焦),即迅速将芋块放入,火速用力捞起,并马上从炉上拿开。这样,就成了如雪如冰,观之令人悦目,食之香脆得连舌头都咽下的潮州名食——翻砂芋。





蚝烙



在潮汕渔村常看见有人蹲在海边,对着一堆蚝山挖来挖去,蚝仔装满一盆拿去做街头小吃蚝烙,却一不小心成了外地知名度最高的潮州菜。潮汕人就偷笑,看一个人上酒楼点不点蚝烙就知道他有没有到过潮汕了。




蚝烙,用小蚝仔、薯粉、鸡蛋摊成的烙饼?


任何先见之明和功课都不一定是靠谱的,潮汕的事情,外人不晓得的还真多。对于初到潮汕的外地人,汕头西天巷老太太是必访的蚝烙名人。因为她在汕头老城区,家门口的巷子里支几张桌子卖蚝烙这一样东西许多年,在情境上和感觉上都符合蚝烙的小吃特征。儿媳和孙女在帮忙,都是干净善良的人。



看她站在巷子深处做蚝烙,是老人家的老配方,有传统的鲜蚝仔、鸡蛋、薯粉浆,用平底镬,一盘蚝烙三码勺猪油泼下去,初次看到眼睛都直了,不为别的,为那份泼猪油的淡定和洒脱,“厚朥、猛火、芳臊汤”的蚝烙真身。



出锅的蚝烙浅灰色,配一碟重口味的鱼露、一碟辣酱,还有工夫茶。蚝仔啵啵地在嘴里爆浆,鱼露霸道的香气和鸡蛋猪油香混在嘴里腻在心里,一口茶下去,心满意足,也彻底颠覆了蚝烙的酒楼印象。



然而,抛开情感因素,她做的蚝烙在当地人看来只是浮云,非要吃蚝烙,就需要知道世界上还有样东西叫豆腐鱼混合蚝烙,这几乎在任何一个街边档都可以点到,那一盘依然滚烫鲜甜爆浆,但是中间还夹杂了像豆腐一碰就碎的滑嫩的口感,猪油的滞腻感也大减,那是潮汕人真正大爱的豆腐鱼混合蚝烙。



豆腐鱼加在蚝烙里面,叫口感更嫩更多汁,绝对更好吃。再不然,直接豆腐鱼烙,就算你真到过潮汕了。



如果用一桌潮汕菜来比喻人生,那么人生的每一段旅程,每一种感受都是一盘菜。这些菜品或清淡,或辛辣,或苦涩,但无论哪一种,都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种味道。






作者:不芷陌|转载前请联系背包十年

(微信号:beibao10years




扫一扫,让小编带你进背包十年交流群

这里全是爱生活的伙伴!

参与投稿即可获得精美餐具套装

阅读量最高文章还可获得神秘大奖


请将稿件发到邮箱:

beibao10@running-bible.com

邮件主题,请注明“投稿”



阅读原文: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0MzE1MDcxNA==&mid=2649825723&idx=1&sn=991f8cebf356d2e20958c5c82b5e190a&chksm=f174fbaec60372b8d0765c3abd29c7c1de9ee0e9f7142335235cf30f0a968e3ec1b2d74834d2#r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