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峰教我做坏人,何小萍让我换工作

《芳华》上映已久,一直无缘得观。直到今日爱奇艺首映,我才有幸一看。看完《芳华》后,感慨很深,尤其是对男女主角林峰和何小萍的命运,深深慨叹、难以忘怀。

经历、环境、立场的不同,对《芳华》的感受必然不同。

我的经历比较奇葩,对《芳华》的感触,自然也就奇葩。

一、好人不会有好报

林峰在《芳华》中,算是一个老好人了。林峰的为人处世态度,跟2018之前的我,很是相似。但经过2017下半年,包括这几天的反思,特别是在今天看到林峰的命运后,我心有戚戚然,同时也下定了离职的决心。

将好人做到极致,耽误别人的成长,是必定会遭报应的。

第一,将好人做到极致,将进退维谷。因为已到极致,便进无可进,毕竟一个人的精力,必定是有限的,他能当的好人和能做的好事,也必定是有限的。同时也是因为已到极致,便退无可退,毕竟一个人的退步,必定是突兀的,一个非常好的人一旦懈怠了,必定被千夫所指。

第二,将好人做到极致,将有心无力。谁要帮忙了,第一个会想到林峰。就连猪跑了,也得林峰撵。而同事结婚,林峰又连夜忙着做沙发。做好人上了瘾,也就会过了头。有别人习惯了后,塞过来的;有自己习惯了后,扯进来的。只要是看到了缺陷,就想要去补全;只要是预测到危机,就想使其消弭。

第三,将好人做到极致,将灭人私欲。林峰地震救灾腰部受伤后,多么想去读大学,却把进修的机会让给了战友。在问到想不想去进修时,林峰的回答让我震惊:“怎么不想?做梦都想!”俗话说“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但林峰却不敢等天地来灭,因为如果他倘若不让出这个名额,习惯得到他帮助的战友,直接会用唾沫灭掉他。

第四,将好人做到极致,将灭人情欲。林峰只不过邀请林丁丁,去看了一下沙发,顺便表了一个白。就连这个表白,也是等到林丁丁预备党员期过,以免影响林丁丁入党。为了喜欢的人,林峰已忍很久。可不想却反被林丁丁反咬一口,说林峰想要猥亵她。林峰这样的人,活在现实中太苦了。连情欲都有了,还能是活雷锋吗?

第五,将好人做到极致,将惨绝人寰。林峰去救灾,伤了腰;林峰救战友,丢了臂。甚至在转业后,连结发妻子的离去,他也认为是理所当然的。面对伤了的腰,丢了的臂,以及那林丁丁的反咬一口,不是说林峰没有感觉,不是说林峰天生如此,而是说作为一个好人,已经习惯了受伤,并且像是得了受伤癖一样,对伤害什么的已经泰然处之了。

虽然时代不同了,但是如果还像林峰一样,想要将好人做到极致,则必定不会落个好下场。

二、做到极致换个场

何小萍的身世坎坷,似乎是生来就注定的。父亲被劳改,母亲又改嫁。在家里本不受待见的何小萍,本以为当兵后会受到尊重,谁知道她还是被边缘化。

何小萍的处境,我想我深有同感。记得10年我刚来郑读大学,每次在上课时被点名,只要是我一讲话,无论是英文还是中文,全班同学都会哈哈大笑。现在想来,一定是我的地方口音,让同学们感觉很诡异。但他们的哄堂大笑,却在那一刻,将我推向了所有人的对立面。直到很久以后,我才通过种种途径,重拾被他们撕碎的自信。

《芳华》中有一个画面,一直让我印象深刻,那就是当夜深人静时,何小萍一个人在演练舞蹈,却一直都没有上台的机会。她被排挤的,最后到了服装部。并且,在得知林峰被冤枉走后,何小萍甚至都绝望了,所以才会破罐子破摔,在老师让她去跳舞时,她选择装病。

然而,在政委的套路下,何小萍还是去跳舞了。在正片中没播,所以我是看完正片后,特意找来看的。在那高原的舞台上,何小萍的舞蹈很美,赢得了一大片掌声。但同时由于假装发烧,被政委给派到了前线医务处。

然而,这对何小萍来说,何尝不是一种解脱?

因为一次高原独舞,将何小萍的能力展现了,耀眼过也就够了。到了医务处,何小萍兢兢业业,反而显得更加勇敢,工作上一丝不苟。这是因为大家都很忙,没有人有空勾心斗角。并且,我想除了心不甘、情不愿的高原独舞那一次,何小萍从来没有在医务处那样,感受到自我价值的存在!

至于何小萍最后被荣誉冲昏头脑,以致精神呆滞,那是因为在经历过这些大落大起之后,精神崩溃是很正常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何小萍太孤单了,除了林峰之外,简直是没有一个能说得上话的。这种思想、精神上的孤僻,让何小萍走上了极端。

细思极恐,何小萍去从文工团到医务处,与我从编辑部到电商中心,有一种神奇的想通之处。那就是做一件事,做好了就够了,绝望了就转行。与何小萍还不一样,我是一个有病的人。那就是死磕,无论任何事情,我只要选择做,就不相信自己做不成。

三、还是选择做好人

好人还是要做的,毕竟已经上了瘾,只是会学会控制,以免自伤。

与林峰不同,我只是15年住了一个月院,旧伤早就痊愈,没有伤腰断胳膊。但也要以身体为重,私欲与私情就算了,这么多年我也都习惯了。但躯体这玩意,毕竟只有一副,丢掉了就再也找不到了。这么来说,健身的重要性也就愈发明显了。

工作可以多做,但时间要有控制。

从我亲身经历来看,结合何小萍从文工团转到医务处,我认识到,任何工作都有从闲到忙的过程。做编辑时,刚进公司时,什么都不会,只能照原稿、照红等,随着各种流程的熟悉,甚至负责单个项目,才日益忙碌起来,最后像个陀螺似得停不下来。刚到电商中心时,也是这样,什么都不懂什么都不会,没人教自己学,没人带自己看,暗自摸索、自学成才,在多接触、多动手、多动脑中,慢慢变成了一个大忙人。

其实,年假过去两天时,我的内心已经平复。但直到昨天,我想写点文字,表示对2018的期许,可一想到还要待在天一,我就头皮发麻、心不在焉。因为就如在英语编辑这个岗位上一样,在电商文案这个岗位上,我觉得自己已经做到了极致,忙到了极致,以致再干也没啥意思。

而一旦换岗或换行,我就又可以开始忙了。从没听说到听说过,从不会到会,从会的少到会的多,从最闲的到最忙的。这个学习的过程,由闲到忙的过程,才是我想要追求的。

《芳华》让我明白一个道理:人生需要忙碌,但不应忙到极致;如果忙到极致,换个职场尝试。

四、时代不同理想通

《芳华》结尾处的弹幕,有很多人说看不懂。我想之所以看不懂,是因为太过执着于背景了。革命前辈一代人的芳华,我们是看不懂。但有很多东西又是相通的,比如林峰一样的活雷锋,比如何小萍一样的边缘化,比如林丁丁一样的爱慕虚荣。

时代变了,背景变了,但活雷锋的命运不会变,边缘化的命运不会变,爱慕虚荣的命运不会变。

萧穗儿在《芳华》快落幕时表明,他们每个人都变了很多,芳华不再,但唯有林峰和何小萍,守着心中的那份淡定与从容。

我想,这或许是上天对老好人和边缘者的唯一礼物了,即一颗遭受了唾弃污蔑和冷嘲热讽后淡定、从容和写意的心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