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力养育》

Part1 怎样做才能更了解孩子?

怎样才能和孩子建立亲密的亲子关系,令他更愿意配合日常安排呢?

No1.亲密的亲子关系是养育的基石。孩子需要的不是批评或冷漠拒绝,父母需要的也不是指责或纠正,而是倾听与理解。

在拒绝孩子的时候可以说:我知道,你希望我能答应你。我说不的时候,你很难过。

@爱之杯 自己和孩子都需要,只有自己富足了,才能给到孩子。给自己蓄杯的方式:聊天、写日记、静思冥想、与爱人重温浪漫、兴趣爱好......以自己的方式。

思考:孩子的杯子空了是什么样的?你自己的呢?你通常怎么给孩子蓄杯?自己怎么蓄杯?当你和孩子两个同时空杯时,谁来为其蓄杯?

孩子天生自带一个杯子,需要不断用爱和关心来注满,成人通过满足孩子的需求为他蓄杯。再大一点,可以通过表达爱、回应需求、和他们一起玩,来为他们蓄杯。学龄阶段,倾听、尊重孩子的独立性。

3. 成年人给自己蓄杯

方式:聊天,写日记,静思冥想,与爱人重温浪漫,培养兴趣爱好

4. 倾空“情绪之桶”--接受孩子的情绪,比如允许其哭

指无法承受情绪所带来的痛苦感受,比如悲伤、恐惧、愤怒、季度、沮丧、羞愧等。

Part2.游戏力养育的第一步

游戏力养育的三个元素:联结、向内看和轻推

I.联结:和自己、和孩子建立深入的情感联结

II.向内看:向内看自己、看孩子内心的需求

III.轻推:轻推自己、轻推孩子

I.联结:

1. 联结,能被彼此感受到的情感纽带,比如信任、接纳、爱、欣赏甚至是真诚的道歉,同甘共苦。共情别人,感受别人,让别人被看见,被照见,被接纳。(作为父母,先满足自己的需求,同时如其所是地看到孩子,抑制住想要控制和改变孩子的急迫想法)

2. 联结断裂,重建联结:拥抱,慈爱,道歉,游戏,崭新的开始,蓄杯......

II.向内看:

通过反思和自我觉察,发现最深层的养育价值观,通过暂停避免冲动反应,找到内心深处更安静的声音。向内看也意味着看向孩子的内心,看到他表面行为下的感受和需求。

  游戏力养育思维练习 

  我现在的感受是什么 

  此刻孩子的感受是什么 

  孩子真正需要什么? 

  站在孩子的立场上会怎么想? 

倾听父母

  面对这样的问题,我有什么感受? 

  这是不是让我想起了自己的童年? 

  是否应该先深呼吸,平静下来,再决定怎么做? 

  孩子现在的感受是什么? 

  孩子的真正需求是什么? 

  有没有别的视角来看待这个问题? 

  不管情况多糟糕,能不能先关爱一下自己?

  能不能满足孩子的需求? 

III.轻推

轻推的关键点是把孩子带到情绪临界点。临界点是一个心理位置,在这个点上,有能力面对恐惧,虽然感到害怕,但还能有所行动,至少应再往前迈进一小步。

轻推的原则:

1. 始终陪伴

2. 速度要慢

3. 经常暂停,永不放弃

4. 保持在情绪临界点上

5. 始终给予情感支持

轻推需要的是耐心、共情、欢迎所有的情绪、温柔地陪伴,最后和孩子一起走进新的情绪状态。

建立安全感三种途径:

回应:辨识儿童的需求,并满足他。基于爱和尊重的指导。

反复的积极互动:

镜像反映:让孩子知道,我看到你的感受了。你的情绪是正常的,他可以应对这些情绪。

  小时候,你得到了全然接纳吗? 

  你的每个特质、每种情绪都受到欢迎了吗?

  你的每个目标和愿望都得到支持了吗? 

  父母和老师是否能如其所是地看到你,接纳你本来的样子? 

  在你的成长过程中,哪些美好瞬间令你至今难忘? 

  你身边的大人经常用的积极词语、正向表情和行为都有哪些? 

  当你受伤、生病或难过时,是怎么被安慰的? 

  你的独特才能是如何被培养和欣赏的? 

  当你受到不公平对待时,大人是如何替你表达愤慨的? 

  你是怎么感觉到被尊重、接纳、理解、关心和喜爱的? 

  哪些养育方式是你小时候经历过,但不想带给孩子的? 

  身边的大人会对你用哪些负面的词语、表情和行为? 

  当你需要安慰时,或者想让别人欣赏自己时,是不是遭到了忽视、否定或者惩罚? 

  当你受到不公平对待时,大人会不会责备你? 

  你是否被这样对待过:不被尊重、冷漠对待、不被接纳、不被理解,或者不被关爱? 

情绪触发点处理

  发生了什么,是什么触发了你? 

  当你被触发时,体会到了哪些具体的感受?(心理感受,身体反应) 

  你能想到的触发点的来源。如果不确定,可以问问自己:这让我想起了过去的哪些经历? 

  列写你接下来的举动。 

  触发点    反应    来源    回应 

                   

                   

你寻求的每个答案都已在你心中。向内看,做内在的工作。

自我教育是最好的教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