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路难(三)


乔生发的心里早已喜滋滋起来,伪装着欢喜的内心于脸面上毫无半点流露,他内心波涛汹涌般翻滚着窃喜的暗流,他内心早已被亲事成了后那般飞黄腾达的景象幻化了,而此刻他必须深沉而笃定纵然内心似火烤般令他逡巡左右。

他长长地吸吮着烟嘴几乎用尽全部肺力,半晌才吐出一口烟雾来。

温沉地对他婆姨说:“二白娘的,你去炒盘鸡蛋来,再温一壶酒去。”

乔生发认为生了女子最威武的时候就是男方上门提亲的时候,无论男方是安贫守道的长工亦或是富足尊荣的掌柜,此刻正有一位达官贵要的掌柜屈膝下蹲于他这间茅舍,他暗暗为二白的命好感到荣耀高堂,这也证实了几年前算命先生说过的话。

早年间他就听得算命先生说二白相貌非凡绝非凡人俗女,命相里只生男娃不生女娃,前世必是朱元璋嫡系,相貌已经显示出几分朱元璋地包天般的容颜。

此刻正是乔生发人生中最权威的时刻,他暗自庆幸着,他务必惜时如金。顷刻之间他婆姨就踮着小脚将盛在烂瓷盘里炒鸡蛋端了上来,顺手提着一个洋瓷酒壶,围裙里兜着几个裂痕罗布的酒樽,那盘炒鸡蛋犹如枯萎的向日葵花的花蕊,顿时热气腾顶而起飘香恣意。

这会儿的乔生发是幸福的更是满足的。他将杯箸分发在徐受业和王媒婆面前,双手缓缓地抱紧洋瓷酒壶顺势一倾,烧酒滴流一声均匀的淌入酒樽里,他那猥琐的面孔伴随着酒香渐渐缓释下来。

乔生发终于张嘴了:“玉山大,尔个也没甚好东西招待你,你就苟且一哈啊?”说罢手臂颤抖了一下将酒樽推到徐受业面前。

徐受业接过酒樽说“二白大呀,你客气哩,你有女我有儿,如今都已到了成婚的年龄,我想跟你攀个亲哩。”

王媒婆见空插话道:“二白大大,啊吆吆,这么好的事情去哪找个哩?”

此时王媒婆抿了一口烧酒辣的直抖动舌头,活像一只伏天里热喘的母狗。

片刻她就补充说“二白大,人家玉山家家底厚实着哩,亏不了你吆。”

徐受业开口接话“是了嘛,接了亲咱是一家人嘛,好说,都好说。”

乔生发挪了挪身子,双腿盘圆的更紧了,嘴角抽蓄了一下说:“这门亲事我中意哩,只是......”

乔生发一个只是脱口后就没了下文,双眼紧闭起来。

王媒婆着急得跳起来说:“啊吆吆,好二白大哩,有啥话说么。”

乔生发这才睁开眼睛说:“二白天生富贵命,算命的早些儿就算过。可是五六岁就和桥南边的白家订过个娃娃亲,你看这么些年没少吃喝劳烦人家白家,唯恐白家不随吆。”

说完乔生发又闭上双眼了。乔生发心知肚明只有闭上双眼才能掩饰他内心的彷徨和不安,他无法想象谎言一旦戳穿后是何种惶窘,如果那样他将自己都看不起自己。他心里不禁潮起一股愧意,他终归是对不住他的二白娃了。

徐受业见势提高嗓门说“哎哟,二白大,那就不是个事情嘛,改天我把给白家赔偿的东西叫人给你送来,你双倍赔偿就是了嘛。”

王媒婆煽火打诨说:“二白大,尔个你老汉遇到贵人哩。”说罢便破颜一笑。

徐受业说:“二白大,快把东西数落出来,我叫人备置嘛。”

乔生发心里早就笑逐颜开了,眉宇之间渗出几缕喜悦来,他深深地被自己的演技所打动。

他睁开眼睛动容的说:“多哩么,五旦糜子,五旦谷子,五旦麦子,五丈花布,要不快算毬哩。”

徐受业当即拍了一下大腿,举起酒樽往嘴里送了一大口烧酒。说:“二白大吆,那还叫个东西哩,我给你十旦糜子,十旦谷子,十旦麦子,十丈花布。”

说到此三个人同时举樽对饮,徐受业应承五天之内备齐粮布派人送来,同时择二白与玉山的结婚时日和彩礼的具体事宜,听到这翻话乔生发的心才彻底掉到肚子里,这才放心地与王媒婆和徐受业厮啜共饮。

打发走徐受业一行,乔生发闭上门躲在门背后乐不颠笑成一朵花,他婆姨走过来媚笑道:“她大,你个老不死的,数你鬼点子多嘛。”乔生发连忙回道:“她妈,好日子开始了,不过你得当心吆,可不敢一高兴血晕再头疼起来。”

自从生了二白乔生发婆姨就时常头闷,在庙上撕了几服药也无济于事,更没去县医院检查过。婆姨汉正乐此不彼的唠着,哪知屋外早已夕阳西下,天空也浑沌黯淡了下来。

就听见屋外二白的叫唤声:“妈吆,口渴死了,给我倒点水,今儿个太阳真毒,蚊子还是那么多。”边嘀咕边往院地上摊苦菜。

二白刚进屋还没来得及将满桌杯盘狼藉尽收眼底,就举起水壶喝了起来,任凭汗水从额头坠下来,吧嗒吧嗒落在肩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初夏的黄土高原放眼望去像装满一波绿水的长河,绿油油的麦浪随风浮展波动,糜子青苗整陇整陇铺展开来一望无垠,一阵清风徐...
    原小草阅读 526评论 0 0
  • 贪念有人关怀的感觉,似乎确定了那个人,以后的生活便可以一目了然了
    诗经丫丫阅读 131评论 0 0
  • 今天,老爸弄了一盘薯条,新鲜美味。比起肯德基好吃多。吃吃自家的薯条跟麦当劳的一比较,感觉麦当劳的薯条是榨干了的,又...
    依语鱼阅读 182评论 0 0
  • 1.凯哥说他像陈冠希,他说我宁愿像葛优哈哈哈哈哈哈 2.本来我和他并排坐,看歌手唱歌,然后他说头一回看你不玩手机看...
    even_ff97阅读 87评论 0 0
  • (一)三毛笔下的吃食 最近坐地铁的时间里,重温了三毛的中南美洲游记《千山万水走遍》和《高原的百合花》。我最喜欢蔡天...
    且听风眠阅读 1,188评论 9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