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投学堂59期127班1组185号诺诺——毕业感言——理财改变自己

很偶然的机会进去了长投学堂,在这里获得了巨大的力量,从第一天开始和可爱的班班,温柔的学姐们打招呼,就让我有一种要一直紧跟长投的步伐,步入财富的大门的感觉。第一天班会训练营大揭秘,班班说到衡量有钱人的重要指标是被动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非常好,往往超过90%的时候,我有一种强烈的想要成为有钱人的愿望,实现自己的财富自由,不用再为钱而限制自己的自由。

讲到投资的内容包括:1、给自己和家人配置保险(为家人保驾护航)2、基金(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3、股票(A股 港股)4、可转债(轻松保本,收益稳定),我开始对长投的课程着迷,想要一探究竟,把这些平时看似很熟悉的东西,全部都了解透。

在上课之前,班班要我们读《小狗钱钱》这本课前读物,这是一本理财知识的启蒙书籍,通过读这本书籍,我知道了要开源节流,减少不必要的,浮夸的开支;建立自己的目标,设立梦想相册,把自己的钱变成自己的鹅,让它下蛋,而不是马上挂掉。在坚定目标后,确定自己每个月要存多少。

在随后的课程中又告诉我们为什么要实现财富自由,只有财务自由了,才能不用考虑生活的压力,追求自己真正的梦想。而要想实现财富自由,首先要转变思维,摆脱穷人思维,培养富人思维,以目标为导向,其次,建立“时间价值”的概念,并且要牢记“沉没成本”不可追。最后,减少无意义的频繁决策,节省宝贵的意志力,不断的投资自己,扩大自己的视野。


总结一下,我所学到的知识:

1、财富的载体——时间

首先,时间是有价值的,所有财富都需要“时间”这个要素来承载,穷人是拿自己不值钱的时间去换钱,而富人是拿钱去换更有价值的时间。而我们想要使自己的单位时间价值更高,需要我们现在用自己不太值钱的时间去投资自己的大脑,提高赚钱能力,帮助我们提高劳动报酬率,实现自己的单位时间价值最大化,并且能够多条腿走路,以创造更多财富。

其次,资金时间价值,是指当前所拥有的一定数量的货币,比未来同等数量的货币具有更高的价值,在通过膨胀下,我们的钱是越来越不值钱的。

最后,学习的时间成本,系统化的学习,能够用最少的时间获得最大的收益,并且能带来思维的改变,理性的思考。因此,一定要学会量化思维。

2、科学的记账

在班班带我们拆读《小狗钱钱》这本书籍的时候,除了对书籍的中心思想进行梳理之外,还告诉我们如何科学的记账。将我们日常的开支分为必要、需要、想要三个项目。要量入为出,定时分析,了解自己的财务状况,解读自己的消费习惯,学会管控支出,增加存钱的效率。

必要:是我们的日常开销,不用会活不下去的钱,比如吃饭,喝水。

需要:是对我们有益的开支,比如,买水果的钱,这部分开支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有好处。

想要:是自己的欲望诉求,比如双十一剁手买衣服,买包包,我们要做的就是控制欲望,筹划年度的,意外的开支。

通过班班的讲解,我已经开始按照这种方法记账了,分析我的消费习惯,从而更加合理安排的财务开支。

3、复利——世界第八大奇迹

在《投资起步晚5年,赶上需要1.5倍的汗水和时间》这边晨读文章中,22岁开始投资的人比27岁开始投资的人,每月定投1000元,到60岁的时候,财富多一倍。短短几年时间,最终的财富价值却是几何级数的差异。复利有正向作用,也有反向作用,推迟投资的每一天,复利都会发挥反向的作用。所以,要提前行动,正确时间,让复利发挥最大的力量。

复利的影响因素有三个:①本金  ②收益率  ③时间。因此,我们要从储蓄开始,学习理财知识,先存钱再消费。积累最原始的本金,然后用学到的理财知识,提高自己的收益率,在时间的作用下会带来巨大的变化。

同时,班班还提到了“投资成本”这个概念,投资成本是复利的反向作用,投资成本越好,获得的收益越小,有些券商在投资基金的时候有最低5元的门槛,而有些是万分之一份手续费,同样的1000资金,有的券商要收最低5元的手续费,而有的券商是按万分之一算的,那就是0.1元。前者是后者的50倍,买同样的东西,要多付50倍的价钱,那么收益就会少很多。因此,减少投资成本也是很重要的。

4、通货膨胀与投资陷阱——何以解忧,唯有抱富,何以抱富,唯有投资

Lip老师的《取到崭新连号人民币,我却一点都不开心》这篇文章中,老师提到了,国家增发货币的速度超过了GDP增长的速度,因此,货币越来越不值钱,通货膨胀让财富减值。晚上班班具体分析了,通胀的原因是国家财政的需要。那么既然通胀是国家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宏观经济调节的必然结果,我们每个人都避免不了,如果不想要我们的财富缩水,就只有通过投资,使投资收益率超过通货膨胀率。

但是要谨记几条:①要投资,但不能乱投资,不懂不要碰。记住巴菲特的一句话:第一,不要亏损;第二,永远记住第一条。②不要执着于沉没成本,这是已经发生且不可收回的支出,无论现在或未来做什么决策都无法改变。

班班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向我们系统的讲解了如何防范投资骗局,真的受益匪浅。

首先要弄清楚每一个投资背后的原理,赚的是谁的钱?

其次,一定要先学习在投资;

最后,资产有三性:流动性,安全性,收益性。不要只盯着收益,要考虑风险。流动性越高,安全性越强,那么收益性就越差。不存在收益高,还很安全的产品。那些绝口不提风险,只说收益的投资项目,大多都不可靠。班班还系统的跟我们讲解了前段时间经常爆雷的P2P,听的我心惊肉跳的,我还有好几千在里放着呢~~~现在就希望在到期前不要出事,等到期了就赶紧取出来。

5、分清资产和负债——房子和车子竟然是负债???

在《富爸爸穷爸爸》一书中,富爸爸说“资产就是把钱放进你口袋里的东西,它能给你不断带来收入,而负债则是把钱从你口袋里取走的东西”。

班班系统的给我们解释了,哪些是资产,哪些是负债。如果是自有住房,特别是贷款买房,那么,我们不仅每个月要支付房贷,而且还要交水电,交物业,它并不能给我们带来收入。如果是投资性房产,把它租出去,并且出租的租金收入足以覆盖物业费等各项开支,给我们带来净流入,那么就是我们的资产。车子也是同理,如果不能给我们带来收入的话那就是负债。听了班班的解释,我才发现原来我的以前的想法是错的,真的是没有富人思维。

而且富人一生都在不断地买入资产,资产品种丰富,给自己带来非常多的被动收入,不用单一依靠工资,富人乐于接受新鲜事务,并在不断增长见识过程中,提高自己辨别事物的能力。

因此,我们要有富人思维,舍得为自己的未来投资,学习理财知识,为自己不断积累资产,并且尝试各种理财产品,找到适合自己的理财品种,多学习,多实践,用较低的是错成本挽回正确的投资技能和过硬的投资心态。

6、保险——爱的保护伞,财富的保障

之前自己也有买保险,但是通过系统学习之后,觉得之前买的保险不适合自己。保额不充足,保费过贵。

买保险的目的是在有限的条件下让我们能够得到基本保障,使我们病有所医,亲有所护,老有所养。作用是在风险事故发生后,对家庭收入的损失进行补偿,避免发生财务危机。因此,保险的本质是转移风险。

保险有消费型保险和返还型保险两大类。保费=保障成本+费用+投资的钱,无论购买的是消费型保险,还是分红、万能、投连险,每年保障成本和费用都被消费掉了,保险公司之所以能返本、分红、付息,都是拿客户的钱去投资,然后再把收益分给客户,羊毛出在羊身上。通过班班的讲解,我了解到保险分红收益很低,而且通过系统学习理财知识,把省下来的保费去投资,比如债券,基金定投等,赚的收益比保险公司给的收益多得多。

那选择有三个原则:

①明确自己的需求,优先考虑保障需求。尽量买消费型保险。

②保障要全面,保额要充足,保费要适当。意外,疾病,身故。保额最少50万,保费在年均可支配收入的5%~10%。

③动态变化,不断完善。第一,先保障后理财,先大人后小孩,优先家庭经济支柱。第二,先搞定能够应对意外、疾病、死亡三大风险的保险产品,再考虑养老;保费与保额量力而行,保险组合有比没有强,有钱再提额。第三,在预算充足的情况下,优先选择终身型产品。

因此,做好充足的保障,为我们实现财富自由保驾护航。用我们平日里丰衣足食的第8个馒头去换快饿死的那一个馒头。

7、股票的价值投资——公司估值

我就是班班和学姐们眼中的韭菜,在股价上涨的时候买入,在股价下跌的时候恐慌性的卖出。而我当时就犯了几个严重的错误,首先去追概念股,以名取人;其次,买价格低的股票,第三,听别人推荐股票,而且不清楚股票的买卖点。真的是头顶一片绿啊~~~

我们应该用理性决定买入和卖出,当股票价格小于公司市值时买入,高于公司市值时卖出。而想找到合适的切入点,在恰当的时机进行操作,首先要学会公司估值。

在课程中,班班和学姐讲解了估值指标,一般有三个:①市盈率(PE)②市净率(PB)③股息率

市盈率=市值/净利润,是以现在的价格买入这家公司后,几年能够回本。越小越好,这样回本的速度越快。

市净率=市值/净资产,表示以现在的价格买入,是折价买入还是溢价买入。越小越好,这样就是折价买入了一家公司。

股息率=每股分红/股价,现在买入这家公司,仅考分红,每年能获得多少收益,股息率越高,越有投资价值。而判断股息率的标准是以三年定期存款利率为临界值,当股息率大于三年期定存利率时,说明公司相对比较便宜。

同时,学姐还分享了“便宜组合”的步骤,

第一步:选出PE最低

第二步:选出PB最低

第三步:选出股息率较高

第四步:指数温度<50℃

第五步:买入一组,半年或一个季度调仓一次,买入符合条件的,卖出不符合条件的。

当然,除了这种方法外,班班还提到了白马组合,小熊估值法,虽然现在还没有学,但是听着就觉得眼前都是红崭崭的人民币啊~~~

8、指数基金和国债逆回购

通过学习我知道了原来还有这么好的投资工具,一个什么都不懂的业余投资者通过定投指数基金,都能够战胜大部分的投资专家,指数基金是一篮子股票,是随着指数的变化而变化的,通过定期调整成份股,引入新公司,剔除不赚钱的公司,从而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长生不老,只要国家经济继续发展,指数基金就能长期上涨。因此,适合想要长期稳定的回报,适合我们上班族,没有办法长期盯盘的人。

国债逆回购,只涨不跌,比银行存款利息高,所以有闲钱就去买国债,通过讲解,我已经开始了国债逆回购操作了~~

9、资产配置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把我们的资产分为四个账户

第一个账户:要花的钱——日常开销账户,一般占家庭资产的10%

第二个账户:保命的钱——杠杆账户,一般占家庭资产的20%,以小博大

第三个账户:生钱的钱——投资收益账户,一般占家庭资产的30%,在这个账户中,班班讲到了50:50的简单配置法则,真的是受益匪浅啊~~

第四个账户:保本升值的钱——长期收益账户,一般占家庭资产的40%。

通过这次学习,已经开始重新配置我的资产了,按照学到的知识,合理的安排自己的财务。哈哈哈~~~

还有很多很多,在小白营里,我改变了自己的思维,坚信通过学习,我可以实现财富自由,明确目标,继续前行。小白营的课程已经结束了,很舍不得班班娜娜,学姐芝芝和芳芳,很谢谢她们十四天的陪伴和教导,还有小伙伴们,大家每天都在一起分享,输出。人生路上,能遇上对自己有帮助的人,是缘分,真的很感激她们。愿来日,我们再次相遇,都能实现自己的财富自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