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螺的呼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海边,住了一户人家。

外婆与失聪的小女孩。

两人相依为命。

白天外婆要到镇子上的一间洗衣坊里替有钱人家洗各种衣物,床单。

傍晚回来时总会给小女孩捎上一些小食品,有时是一两个糖果,有时是洗衣坊老板给的快要坏掉的水果,有时是一个葱花油饼……

小女孩最爱的还是葱花油饼,每次看到外婆带回来,嘴里咿呀咿呀哟地轻声喃喃。外婆是懂小女孩心意的。有时挨一顿饿,只为让小女孩吃上她喜欢的葱花油饼。

夜晚,零星点点,听着海浪拍打沙滩的声音。这个时候,外婆会给小女孩讲遥远的故事,有时是九头虾,机灵小丑鱼,独眼章鱼怪,有时是消失的人鱼,海鸥和大海相爱等很多关于大海遥远的故事。

外婆只是讲呀讲呀,她知道小女孩听不清,但也知道小女孩心里是明白的,这些年来,她每晚如此,从不间断。

小女孩唯唯诺诺地听着。虽然她听不清外婆在讲些什么,但她习惯了。每晚躺着床上,外婆抱着她,另一只手爱怜地轻拍她的背,嘴里一直说着讲着,直到她安静的睡去。

海风很大,习惯了海浪沙沙的夜晚。外婆嘴角总是上扬的,看着小女孩熟睡的模样,她内心如水般宁静,大海给她的不仅仅是如此。还有爱,还有小女孩。

不久的以后,小女孩九岁了。

那一天外婆出门前,像往常把家里一整天吃的安顿好。也像往常一样抱抱小女孩就出门了。

白天小女孩一个人在家,她喜欢靠在窗户上,双手托腮,眼睛定定的看着大海。看着海鸥展翅拂过海面,看着浪花一层又一层地卷到海岸上,有时还能卷起一些海螺,海蟹,各种死去的鱼,海星,珊瑚,甚至水母。胆子大的时候,小女孩会赤脚跑出来,在沙滩上转圈,跳舞,捡海螺。小女孩每次捡了海螺,都会把海螺放成一堆,静静的看着,等着,偶尔会等到海螺冒出小螃蟹般的脚,在沙滩上兜兜转转的。她看着看着就笑了,冒出歇斯底里的笑声。她总是那么好奇的,她甚至还想把海螺送回大海。

那天傍晚,外婆没有正点回家。或许是当天的衣物较多,耽误了平时回家的时间了。等着等着,天开始慢慢黑了,小女孩开始躁动不安,眼里的焦虑,泪水一下涌了出来。

起初是啜泣,接着是恸心极悲。从心里发出的低鸣嚎啕,像把这个屋子都给震到了。

未曾有过的失落,无助。

外婆终究没有回来。

没有人知道发生了什么,也没有人过来告诉她发生了什么。

哭到累了,便躺地上睡着了。

夜里,或者是梦里。

熟睡的小女孩,眼里还挂着两条深深的泪痕,身子卷缩着,脚丫光着,无比孤独无助。突然有东西在绕小女孩的脚底,绕了一两下,停顿一会,又绕了一两下。那种感觉似曾相识,就像外婆逗她,给她绕痒痒一样。

小女孩被绕醒了,她往脚底一看,一只海螺讷讷地在她脚边,一动不动的。

小女孩惊叫起来,海螺也像被吓到一样,慌慌张张地往厨房堆满木柴的角落跑去了……

一阵光映射过来,小女孩醒了。

原来是个梦。

外婆终归还是没有回来,一场失落又从心底冒出。

照着昨晚的梦境,小女孩朝海螺走去的地方寻找。她在堆满木柴的角落里真的发现了海螺,一时惊喜使她暂时忘却了悲伤。

而惊喜过后是更加悲伤。

外婆去哪了?海螺又是怎么来的?

小女孩把海螺捧在手里,海螺像是感应什么似的,伸出了小脚,蹑手蹑脚般在小女孩手里绕着绕着。

突如其来的痛心,小女孩泪水又狂奔出来,仿佛知道了什么。

小女孩把海螺放到耳边,她仔细听着,努力听着,尽可能很用心去听着……

海螺发出细细小小的声音,声音深长而遥远,好像在跟她讲故事一样,讲很遥远很遥远的故事一样。

那种感觉似曾相识,不就是平时外婆给她讲故事一样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海风还是像往常一样,从不间断地拍打着海岸,总是不累似的。

海浪沙沙,沙沙叫着,像是在说着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