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人,都需掌握的5种数据共享软件

记得是2016年,由摩拜打头阵,起始了共享单车之路,如今已是遍布大街小巷。继而产生了更多共享概念: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共享健身房,甚至共享房子。

社会群体中,我们并非一人,多数与他人共同协作完成。需要统计不同的数据,或共同协作的后台管理系统。若均靠自己手动计算和输入整理,费时费力效果又低。

人数少时随意建个讨论组还算方便。但对于多人多内容,则需要专业的工具。接下来遍介绍几款方便快捷实用的共享工具。尤其是针对经常统计数据,帮助整合资料的人群。

例如:负责举办一个活动,人员名单,活动流程。或者日常工作的负责统计大家的周报日报;又或者作为课程类的群主班长,群聊又被快速刷屏的时候,寻找另外一个空间,集合群员信息并实时分享;再比如:班级班委,对于同学作业的统计,或者某事情报名情况的统计。

以下是我个人常用的一些工具推荐分享给大家。同时分享一些使用案例给予参考。

1 印象笔记的共享文件夹

在创建或收藏了许多笔记之后,或许你会想和朋友进行分享。如果你的朋友也在使用印象笔记的话,你可以将笔记与对方共享,还可以与对方一起编辑同一条笔记!

以我个人为例:我是一个写作营的班长,在管理群成员每日上交作业时,就建立了一个印象笔记共享组,邀请每位同学加入,笔记组内分好组,共80人左右,15组。每人在各自小组内放置每日更新文章链接。

班级群组界面

优点:相对于每日刷屏的群聊,这里安静直接的显示出其他同学的更文情况,形成互相督促的氛围。点评老师点评文章直接入笔记组中寻找,方便直接。同时存放班级群规群公告内容,不因为刷屏而错过重要通知。

缺点:1.前期拉人繁琐:因班级人员80人以上,人数众多,前期拉人进入笔记组时会费时费力。但好歹也是一劳永逸。

2.需要技术指导:使用共享笔记有时会出现故障,个别同学加入不了,把印象笔记国际版和印象笔记账户弄混淆,需要一个个解答。但这种问题出现概率不大。

3.会产生冲突:由于人数多,即使印象笔记已经做了防冲突措施。即一个人编辑笔记时,另一个人进入只能读取无法编辑。但有时网络原因便会产生延迟,会出现多个重复笔记。导致记录的内容丧失。办法:控制组人数,错开时间编辑。

4.人数多易乱:把权限放开便有不熟悉的同学各种误操作,误删除,误复制😊等捣乱。办法:只能加强对于软件等学习了。

糕小糕建议:首先上述我所说的问题都是实际碰到的,可能原因是参与共享的人数过多,会产生混乱。但是若平时十几二十人共享使用。而且大家对于软件熟悉程度保持一致,还是一个很方便的软件。用于记录群体人员需要记录的信息。

2.QQ精简版TIM

大家都知道起始QQ群里有各种强大的功能,群相册,群文档,群公告等等便捷好用的工具。个人一直觉得若是在QQ群里做线上课程班级管理,肯定会方便快捷很多。

但当下大家最常用微信,没办法。即使微信群简单到,出了群公告几乎没功能。但就因为它的简单,才老少皆宜,遍布范围广。

现在给大家推荐一个QQ精简版TIM,IM,QQ办公简洁版,是一款专注于团队办公协作的跨平台沟通工具。登录后,你的QQ好友都在,提供云文件、在线文档、邮件、日程、收藏等好用的办公功能,界面简洁清晰。官方网站:https://office.qq.com/

都说QQ出品精品,我确实佩服他的强大的共享能力。若上述印象笔记无法同时编辑,会产生冲入。那么QQ在线文档便支持多人同时编辑同一个文档。可以实时看到他人编辑的内容。

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编辑文档会产生冲突了。

这个是mac的入口

mac的电脑无需下载,直接QQ客户端在线文档即可使用;

windows电脑需要下载一个TIM,便可使用。它和QQ互通,在TIM同样可以QQ好友聊天。

优点:1.分享,共编功能异常强大。2. 界面清晰简洁。 3. 可以分享链接,即使无编辑权限也可以随时查阅文档内容。

缺点:权限开放,目前限于个人好友,或者群聊。或者开放所有人权限。不如印象笔记直接账号邀请简单。目前只有有在线文档,word,excel表等。不如印象笔记里编辑器强大,可建立分组等。其他在真心没发现有什么缺点。

糕小糕建议:首先保证权限人数不宜过多,其余的真的没什么缺点了。只要合理命名管理好个人文档。我主要用于:班级更文表格,积分的统计。让同学实时关注更文积分变化,无需下载文档,打开即看。

3.百度网盘群组功能

如今各种资料爆炸时代,云盘的诞生如图随身携带一个巨大的资源库随时调用。还可以实时分享文件。我个人比较多用百度网盘。

2T的内存只剩下几十G

下面介绍下百度网盘的群聊功能。上述介绍的TIM和印象笔记均是文字文档的共享。而百度网盘则是资源共享。例如课程书籍视频等大内存的共享。

上面是百度网盘的群聊共享,同样采用加好友建组,大家分享文件。这里具体操作可亲自尝试下,就不做多说了。

4.石墨笔记 or 有道云笔记

此两款都是笔记笔记类型的,只有分享功能,无法实现共享编辑。

5.表单大师 or  麦客

日常工作生活中,免不了需要统计个人意愿,调查问卷等。合理设计调查问卷,不仅可以帮助我们统计数据,还有数据分析功能。大数据的时代,很多结论成果均是来自于表单数据分析。

推荐两款个人方便使用的表单工具:1.表单大师  2.麦客

结尾:糕小糕有话说

不管工具好坏,能帮我们实际解决问题的都是好工具。日常生活工作还有学习中,重要的是培养使用工具思维,解放大脑。学会合理高效的偷懒,融会贯通的使用每个工具。

遇到问题先不要埋头去做,而且静下来思考这件事工作量如何?重复的劳动有多少?是否可以简化流程?是否可以实时共享查阅云盘携带等。是否有工具软件可以替代。主要面临哪些问题,怎样才能高效便捷。思考清除后再动手,会少走很多冤枉路和无用功。

宗旨:能用工具解决的问题,绝不用手工。

365天极限挑战营第16天

我是糕小糕,在这里为你分享感性的人文美学,和理性的实用干货。正所谓:书宜杂读,业宜精钻

你知道吗,你的赞,会让我欣喜若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离开家已有十六年了,十六年来只回过四次家,也都是行色匆匆,没有在老屋睡上一次觉,更没有陪着娘坐上一天。 我少年睡...
    永无休止阅读 1,146评论 13 18
  • 此书外表实在是因人欢喜,粉粉的封面,粉粉的书签绳都以为是一部小女生读的青春文学呢。但是没想到讲述的确实中年女性思想...
    孤灿啊阅读 281评论 0 0
  • 这一天天总是昏昏噩噩的都把时间给消耗掉了。不把时间当回事的人也总是会被时间给伤害,结果也是后悔不已。不知不觉,不情...
    一念芸汐时光阅读 608评论 3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