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球赛时几个联想

1、这几天女排土超联赛总决赛开始了,伊萨奇巴希对瓦基弗银行,一共五场,想拿冠军的话至少要赢三场。因为挺喜欢的球员在伊萨奇巴希队,所以特别关注比赛的结果。他们比赛是在土耳其,时差关系没法在正常时间看决赛,所以总是第二天起来之后,赶快打开新闻搜他们的比赛结果。

第一场,伊萨奇巴希:瓦基弗银行以0:3大比分被零封。看到新闻标题时特别失落,上课时越想越伤心,听的稀里糊涂。

然后第二场,昨天伊萨奇巴希:瓦基弗银行以3:1翻盘,又超级高兴,开开心心去看回放。

但突然一下觉得自己的心情好坏完全在受自己控制不了的事情影响,把心情好坏建立在不受自己控制的概率上,那也太被动了。关键是我还调整不好心态,失望的话会一整天都不高兴,有些过了。

想起了查理·芒格说过,自己从不与概率做对。突然觉得自己把握错了度。对于意外的惊喜或者失望是可以有,但是不能把它放在这么重要的位置。

2、昨天在看17年的世界女排大奖赛(就是这样一个球迷(´• ᵕ •`)*),中国对塞尔维亚,争夺第三名。看到中间时,听解说说朱婷(中国队主攻)手上有伤,才注意到手上是缠了绷带。

俩解说人接着讨论,“球迷觉得为了保护朱婷应该让她多休息,但现在教练就算是出于对朱婷的关心,不让她上场,但这对于顶级球员来说,她心里是非常不高兴的。她是充满对比赛,对胜利渴望的,因为强强对战才有趣,轻轻松松能赢的比赛,容易但没意思。

上次塞尔维亚对意大利,果真以塞尔维亚的实力,他们是能轻轻松松的赢,但不管看的人还是打的人,感觉都没什么兴致,因为已经知道结局,没有悬念,没有期望。

半决赛塞尔维亚对战美国,强强对决,没人能预知谁赢谁输。双方分别在发球,进攻,拦网上各占优势,都拼命以己之强攻彼之弱,出现了好多精彩扣杀,鱼跃救球场面,现场观众也是阵阵惊呼。

两队都打的不轻松,但这才是一场强强对决,悬念起伏的对战,不是温白开,平平淡淡一眼就能看到结果。

前几天报名参加了文献综述大赛,因为稿子限定的字数很多,从来没有写过那么多字,所以心里上总是潜意识害怕,坐在桌前,动动这个,想想那个,总是把这件事往后拖,假装忙碌来逃避。但一直做已经那些会的事,有什么用,不过在浪费时间安慰自己罢了,慢慢开始写,开始了总比什么都不动强,后来竟然也列出了大致框架写完了。

3、是看球赛时想到了查理·芒格说的lollapalooza效应。意思是多个因素互相强化,并极大放大彼此效应。

在塞尔维亚和巴西女排比赛前,塞尔维亚是当时第一号夺冠热门:里约奥运会之后人员没有大的更新换代,队员大都20岁中期,正是职业生涯巅峰;普通身高均匀,身高臂长,进攻拦网优势明显;又有绝对王牌米哈伊洛维奇,博斯科维奇两个进攻重点。

反看巴西,里约后人员换血,两次夺得球类奥运冠军的黄金一代已经不再。这样分析,当然塞尔维亚胜算更大。

确实像预期一样,第一局塞尔维亚凭借绝对实力拿下,但是第二局中后期,巴西渐渐打出来自己的优势:

身高没有优势,但是他们的“短平快”令塞尔维亚高拦网无处发挥;

发球冲击对方主攻一传,令她们难以组织快攻,只能依靠米哈和博斯强攻,大大加重她们负担;

多个进攻点全面开发,对方难以拦防……

同时,排球场上的气势是此消彼长,主动权慢慢由巴西掌控,塞尔维亚被对方牵着走,自己打的很被动,吃力。

最终巴西连扳三局,战胜第一号夺冠热门,进入决赛争夺大赛冠军。

身为塞尔维亚球迷,当时看的特别惋惜,后来想想,真是lollapalooza效应的好例子。赛前还想:巴西怎么能赢塞尔维亚呢?但场上巴西优势全面开发,技术,失误,心态都调整的很顺,多个积极因素结合,结果不是相加而是相乘。

那么在我自己身上,怎样实现这种效应呢?多面开发,多做好事,多做重要不紧急的事情,把好的效应滚雪球,良性循环;这些好的作用会一点一点连起来,也许在某个点,就可能产生lollapalooza效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