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这么热,学几招【防中暑】的姿势很有必要

* 什么是中暑,中暑有哪些典型症状

* 中暑急救知识知多少(反驳某些深入人心的观点)

* 哪些人群需要重点做好防暑工作

* 留言互动,养生消脂茶 免费送给有缘人

“入伏”以来,全国大部分地方都先后进入了“烧烤”模式,高温+暴雨的双重暴击也是花式上演。在这种“非洲友人都热到中暑”的天气里,我们都会隔三差五读到这些新闻——

一产妇因“捂月子”中暑,不治身亡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长时间被家长留在车内,儿童因气温太高中暑身亡

图片发自简书App

90余人严重中暑需急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样的新闻每年都会出现。如今已是“中伏”,气温仍然持续居高不下。我以为,绝大多数朋友虽然对“中暑”一词并不陌生,但如果真正面临这种情况,却未必能够采取冷静有效的措施。

所以,我要好好跟大家科普有关「中暑的急救知识」。

通常来说,中暑是由于高温、剧烈运动大量出汗出现的肌肉痉挛,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其中,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属于重症中暑,是致命性急症,具有很高的致死率,需要送医院紧急抢救。

在高温天气下,如果发现有——

口渴、食欲不振、头痛、头昏、多汗、疲乏、虚弱、恶心及呕吐,心悸、脸色干红或苍白,注意力涣散、动作不协调,体温升高等症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来源:网络

朋友们一定要提防,可能是中暑找上门了。

一般而言,对于先兆中暑和轻症中暑者,我们应及时将其转移到阴凉通风处,补充盐和水分,短时间内可逐渐恢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来源:网络

听起来是不是很简单?可实际处理起来,这五项操作你却不一定知晓。

1


让中暑者平躺,并将其双足抬高

这样做是为了增加患者的回心血量,促进心脏和大脑的血液循环,增加供血。

2

让中暑者身体迅速降温

解开衣扣,用湿毛巾擦拭身体,如有条件,可将中暑者置于凉水中浸泡,可达到迅速降温的目的。

最重要的是,禁!用!酒!精!用酒精擦拭身体,可能会造成酒精中毒。此外,也不要用退热药,该药会造成多汗,使得水电解质进一步丢失,从而加重病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来源:网络

3

少量、多次饮水

切勿往中暑者口中大量灌水,这样容易导致身体出现恶心、肚子痛等情况。应小口、少量喝水,待意识清醒后再多次补水。

4

不要迷信这些“中暑神药”

人丹、藿香正气水、十滴水能救命?很遗憾,一个都不能。

中暑是高温环境造成人体内水液代谢紊乱,因此最重要的是补充体液和盐分,所以说,喝点宝矿力都比上述“神药”有效。(宝矿力请自觉移步后台补交广告费)

5

揉内关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来源:网络

左右手交替用大拇指点按内关穴各50次,可以治疗中暑后心悸胸闷,恶心呕吐,热病烦躁,促进邪气排泄出去,中暑症状能有所缓解。

都说“防患于未然”,最好的治疗是预防,对于暑症也是如此。

以下这五类人群,由于工作性质或身体特点,应当重视做好防暑工作。

1

户外工作者

正如大家所知道的,户外工作者劳动强度大,需要顶着炎炎烈日挥汗如雨,极易脱水,是中暑的高发人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来源:网络

2

婴幼儿及儿童

宝宝更易受到高温的影响,并且更需依赖他人的帮助来安排适宜的环境和补充水分。

3

老年人

他们的身体机能可能无法有效地应对、处理高温给身体带来的伤害,身体对温度改变的感知和响应会变得迟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来源:网络

4

糖尿病患者

他们的机体对内外环境温度变化反应迟钝,虽然热量已经积蓄在体内,但患者的自觉症状却出现得较晚,容易中暑。

5

刚生下宝宝的女性

产妇虽然身处室内,但看看上文提及的新闻……你就明白了。

为自己,也为亲友,天气这么热,学点防治中暑的急救知识真的很有必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