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个防中暑实用常识小招,伴你度过炎炎夏日(另附中暑的征兆和救助措施)

文/小辉同学

图/来自网络


当人们在高温酷热、或者是烈日下工作时就很容易发生中暑了。夏天里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做好防暑措施,让身体安稳的度过夏日炎炎的挑战。以下十三招可以管用啦。


一、防止中暑的小招式

1.大量出汗后,要及时补充水分,适度喝水。

外出活动,尤其是高温作业,一定要保证充足的饮水。喝水也是有讲究的,很多人喜欢渴了再去喝水,还喜欢狼吞,这样不太好。应该采取小喝为好,一次性不要喝太多的水,不然会出现“水中毒”(指机体摄入或输入水过多,以致水在体内潴留,引起血液渗透压下降和循环血量增多)

2、做好防晒准备。

外出活动前,应该做好防晒准备,最好准备太阳伞、遮阳帽、着浅色透气性好的服装防,涂好了防晒霜、补水霜等。女孩子在方面很能手,男孩子应多多学习。

3、准备药品。

可以随身带一些仁丹、十滴水、霍香正气水等药品,用来缓解轻度中暑引起的症状。

4、充足的睡眠时间。

现在夜猫子越来越多,玩手机、游戏等把睡眠时间占据了。导致睡眠质量不好,第二天身心疲倦。

一般而言,睡7-8个小时就足够了,质量好的话7个小时左右也可以。生活中有很多人喜欢懒睡,一睡便是10多小时,这都是不科学的。

5.保持高质量的睡眠。

(1)睡觉前,关掉手机或者开启飞行模式。大家都知道,手机有辐射,我们“身在辐中不知辐”。

(2)右卧。右卧的好处是:减少对心脏的挤压,防止梦魇(“鬼压床”)有了梦魇,,不要恐慌。它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原因主要是有1.睡姿不对;2.太过于疲惫。

(3)记得午休。午休可以有效减小下午的犯困,提高工作和学习的效率。值得提醒的是,午休的时间一般在30-60分钟为好,休息太久,就越容易疲倦,而且对身心不好。

6、科学合理的饮食。

(1)多吃蔬菜、水果及适量的动物蛋白质和脂肪,补充体能消耗。解暑的水果里,最值得青睐的是西瓜,它清甜可口。但是也要注意适度。

(2)适度吃冷饮。很多人喜欢大量吃冷饮,还要加麻辣和烧烤,这不闹肚子才怪呢。

7、不饮酒或少饮酒,不抽烟。

少量饮酒有利于健康。切忌过量,酗酒最伤肝。烟雾里有焦油、尼古丁、酚类、醇类等40种是有毒和有致癌作用的物质。

热爱生命,别抽烟,别酗酒。酗酒和抽烟,会加重中暑。

8.白天小敞窗,晚上大敞窗。

笔者是学地理的,从温度上分析下:在夏季,除了最靠近顶楼的楼房外,白天的窗户不宜大开敞,因为白天时,户外的温度高于室内,如果大敞开,室内的温度就和户外一样闷热。小敞保持空气稍微流畅就可以。相反,晚上就应该把窗户敞开。当然了,如果有空调,另加考虑。

9.适当的使用空调。

(1)很多人把空调温度调到最低是很不科学的。科学家发现,25℃的环境最适宜人类生活。在这个温度下,人体没有冷热感,身体内的毛细血管舒张平衡,感觉非常舒适。夏季,人体最适宜的温度比25℃稍高,是26到28℃。

(2)开空调的时间不要太久,长期的处于空调下,人很容易生病中暑。在晚上,空调要定时。

10.往地面撒适当的水。

根据物理的原理,水蒸发时吸热。可以达到了降温的效果了。但是也要注意量,水漫金山就不可取了,不然易得风湿病等。

11.体弱者要少外出。

老人和小孩子或者是身体暂时不适的,就要尽量避免到外面曝晒了。如果外出的话,要采取相应的措施和做好准备。

12.适度的耐热锻炼。

锻炼最好的时间一般是在早晨、黄昏之际。因为早晨氧气充足,黄昏时,我们的协调能力很好。另外,平常要尽力的适应环境,只有适应了,我们才不会被环境所轻易打倒。

13.心静自然凉。

保持一颗平静的心吧,面对外在的不利环境,坦然面对,少暴躁和抱怨。

二、中暑的定义

中暑在医学上是热射病。医学上定义: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

三、中暑容易发生的原因

当人们在高温、酷热、或者是烈日下工作时,周围的环境高于人体的正常体温时,又在通风较差、湿度较高就很容易发生中暑了。当我们感觉到神情恍惚或者是疲乏之际、或者是大汗过后,就要注意防中暑了哦。

四、中暑的症状

根据中暑症状的轻重,根据医学常识可分为以下几种:

1、先兆中暑:是指在高温环境中一段时间后,出现轻微的头晕、头痛、耳鸣、眼花、口渴、全身无力及行走不稳。

2、轻症中暑:指除以上症状外,还发生体温升高,面色潮红,胸闷、皮肤干热,或有面色苍白、恶心、呕吐、大汗、血压下降、脉搏细弱等症状。

3、重症中暑:指除以上症状外,常突然昏倒或大汗后抽搐、烦躁不安,口渴、尿少、昏迷等症状。

五、中暑的救助

1、迅速到阴凉通风处仰卧休息,解开衣扣,腰带,敞开上衣。可服十滴水、仁丹等防治中暑的药品。

2、如果患者体温持续上升,可在澡盆中用温水浸泡下半身,并用湿毛巾擦浴上半身。

3、如果患者出现意识不清或痉挛,这时应取昏迷体位。在通知急救中心的同时,注意保证呼吸道畅通。

4、救护的原则是:救人为主,不要惊慌,要将中暑者安置在通风降温的地方,并及送医院治疗。


如果对你有所帮助,就点个喜欢。祝你过一个凉爽之夏,快乐之夏。

喜欢就关注啦*^_^*。我是小辉,期待和您分享更多的作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