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和金钱的关系,是朋友还是敌人?

关注学习理财这件事有1年多了,最近突破了理财的一些迷思,好好梳理了一番曾经让我内心迷茫的东西。分享如下:

一、问题

1、矛盾的金钱观

我一直奇怪为什么内心一直有着矛盾的价值观,一会想发财致富,为了省钱会想尽办法;一会又觉得差不多就得了,不要那么算计。在花钱还是容易纠结和抠门。正在体会不用价钱来决定而是价值来决定要做哪件事。

2、不好意思

去年开始,已经乐于谈和钱有关的话题了。可总是在面对金钱问题时,特别不好意思。该收的钱,该催促别人还钱,总是要说的话在嘴边又吞回去了。

3、不敢设置更大的收入目标

即使设置目标,比较容易会自我怀疑。多年来,都是在一个水平上晃悠。钱一直让我没有安全感。甚至我觉得过去很多日子都被钱奴役着去做一些事情。比如说上班,比如说兼职。

二、内心

铲除负面影响:有几本负责任的理财书提出,每人的理财观都容易受到从小到大家庭、环境影响。尤其是负面影响,会更加根深蒂固。我发现即使身边有的亲友成功规划了财务人生,并很早实现了财务自由。可平时我接触最多的还是父母,他们给到我的财务教育就没那么正面了。

记录重复的话语:于是,我开始在一张纸上把那些曾经不断在耳边重复的话都写下来。记录的过程内心可能会很不舒服。不过越是那些挡在舒适区周边的东西越值得你战胜。通过回忆,仔细看看问题所在。一次性清除。

别老花钱,不图你赚多少钱只要平平安安就行了

我们买不起

你以为自己想买什么就可以买什么啊?

你有本事,用钱砸死我呀

你每天怎么都在家呆着,你今天不用上班啊?

有本事自己赚去,别和家里要

你以为你是老板、经理啊,你记住:你就是一普通人,别异想天开

别逼着我买房,买什么买?北京房价马上就要跌了

不许买房,你一女孩买什么房?

别让XXX看不起。等等。

回忆重复的画面:

一想到钱,会回忆到我爸皱着眉头

前几年我催我爸买房,他不买,而爆发争吵

抱怨我爸5年前把家里一套房卖掉,提出是他的错误,我爸反击,把错误推到我身上

我爸后悔前几年他没有去买房子

过去十几年,我与爸爸的冲突虽然已经在2013年春天顺利化解了。我们现在家庭关系都非常和睦。

可是看着以上这些,确实没有任何一点乐观的思想指导。甚至对我的价值观只有伤害作用。如今把内心的一些杂草清理出来,终于离这些问题的本质更近一步了。这些画面和话语都容易令人对钱产生愤怒的心情。你不喜欢钱,钱怎么会喜欢你呢。

也许你会问,写出来,心结就会解决吗?我想说,写出来不一定能解决所有阻挡财富的内心障碍。但至少能在同样的内心纠结产生时,及时提醒你自己。这些不过是早年被灌输了不当的金钱观。河道被扔进了一堆大石头,自然水流长年不畅,甚至会干涸。苦于没水喝的人以其搬家,不如先把障碍物移开吧!

三、理财学习

通过1年多在理财上的学习投入。我尝试过读书、上付费课程、购买股票操作软件。总体投资至少1000元了。我认为初期时的学习完全可以像自助餐一样的对待。之后就会发现哪些理财项目是不是适合自己,而且学过的东西也许在未来帮上你什么忙。

1、不再去投入

我觉得自己数学不好,讨厌长期计算各种数字,对股票投资并不喜欢。越发感觉作为散户这是件投入产出比太小的事情。要学太多,才能有一些收获。奔着钱去,而不是奔着事儿去。

股票断舍离:长投网初级课还没有学完就过期,已经不打算再继续学股票投资。前期购买的各类股票书籍将会在我今后的整理课堂上随机送出。暂持有股票会择机卖出。看到好几个炒股的人,将近10年经历,大赔大赚经历过了,最后选择了做金融教育。很多家里条件还不错的人,如果依靠炒股已经过的很好了,为什么还依然出来创业呢。最近看了电影《华尔街之狼》等作品,李奥纳多做老鼠仓、洗钱的营生,出狱后投资公司不能搞了,最终选择做销售大师。

外汇断舍离:上个月买了一点美元,赚了一点就卖了。感觉也要消耗较多脑细胞,不再关注了。

2、持续投入

同样的时间,我明明可以做些更有趣的事情。

讲师:每天投入,磨砺自己,成为一名更加优秀的讲师。自己看准的路就一直走下去。成甲老师说:在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上,没有人会超的过你。

专业:完善整理系列课程内容和学员感受。

想写这些内容已经有很久了。剖析内心会难过,但我知道,这是早晚的事儿。何况人人都有自愈能力。早梳理,早轻松,早提高,早开心。

《黑暗,也是一种力量》的作者作过一个比喻:毛毛虫拥抱自己的阴影,所以蜕变成蝴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谢清崎老师与编辑的合力出版,这本书的确对我们的认知会产生很大的改变。 【本书作者】罗伯特·T·清崎 莎伦·...
    文羽墨阅读 5,812评论 0 25
  • 娇鹏阅读 104评论 1 0
  • 画皮(3) 喜极而泣之后,小唯开始了新的生活。 就像如梦中惊醒一般,不太相信刚发生一切的小唯摸到了体温,闻到了香味...
    佳喻户晓阅读 473评论 5 3
  • 万水千山脚下过 寻遍人间自由花 边城有泪风残雨 古道秋枫胜似霞 ﹏ 昨日之路可复过 今朝无果风残花 秋有凉心春殆尽...
    风过如初阅读 2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