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31焦虑

晨起的自由书写,从焦虑开始,这里头有我的焦虑、儿子的焦虑、爸爸的焦虑、家族的焦虑……也有世界的焦虑。

我看着我的焦虑,我以为她会看我,但她只是用她坚定的余光瞄了瞄我,转向了新的方向。她不看我,我却想要追着她,想让她看着我,于是她就只有勉为其难的看着我了。在这样一个瞬间,我是欢喜的。但我又在想,我怎么可以拥有焦虑呢,这明明是一个负面的词语?

我在猜,我想要这个焦虑存在,她是可以带给我好处的。她似乎在说,当然是有好处的啊,我可以让人看见你忙碌的身影,你在工作里、在厨房里、在生活里……每一处都很忙碌,这可以获得别人的夸赞。

看来夸赞对于我来说,还是重要的。从小到大,我就想要爸爸当着我面儿的夸赞,但神奇的是,他对我的大部分夸赞都在学校里,在他的工作里。我听他对我的夸赞,都是拐了一个弯儿别人告诉我的。而我想要的,他在家庭里对于我的夸赞,更多的是感觉严厉,还有挨打以后他抱着我、那一丝痛之后的温暖。于是,求得夸赞成为我一生的话题。

其实不只是我吧,公司里已经成为调研员的人,也是想要被老板夸赞的,希望老板认可他的成绩。由此,我想要夸赞,是正常的。

回到那个忙碌,外界看我确实是忙碌的,早上起来煮早餐,送两个孩子去上学,中午再分别去接两个孩子,把其中一个送去朋友家,另一个再送到学校,晚上跟孩子们一起打羽毛球……这是我陪伴两个孩子的部分。

于工作里,我也是忙碌的。整理最近的表彰奖励,分头去给每一个领导报告请示;写最新的情况报告,挨个儿送审以后再送到相关部门;最近的文化活动,也是需要策划并统筹的……就这两三样,实际上下来就是差不多一天。好在,工作里我有可以摸鱼的时候,也还有两个靠谱的合伙人,所以我是相对轻松的。

还有一份忙碌是我自己给的,早上五点起来打鸡血,找每一个空闲的时间学习、听别人怎么做个案、写复盘记录、社群或者朋友圈的分享……这个忙碌能够让我更加高能,也让自己可以处于清明的位置。

那么,忙碌里的焦虑呢,是什么?我看见一个比我更大更高的人,他站在我的对面,指责着我说,你就是做不好、我就是怕你做不好、你做不好我怎么办?这个时候,小小的我开始蜷缩,但又很快会站起来;是的,我想要打掉这份忙碌里的焦虑,我的内在在跟他做斗争,毕竟我都那么努力了,成不成功又有什么关系,做不做得好又关他什么事。

可是,他不听我的任何解释,他的头脑里似乎只有一个声音:你必须要做好,做不好就是不行;你要当一个好妈妈,你要当一个好员工,你还要当一个好的妻子,你也要当一个好女儿……如果这些你都做不好,你怎么配为人?是的,这是爸爸对自己近乎完美的要求,那时候的我学到了。听见他的声音,我一方面沉闷着在内在生气,一方面开始新一轮的忙碌,为了那个完美的更好。

当然,在这份忙碌的焦虑里,我也会有往外泄的时候,我会去催促两个孩子,也会让他们忙碌起来;我会意识到这样不对,但我还是忍不住这样做。所以,我的焦虑,是不是也传递给了我的孩子们?

以我儿子为例,我会催促他快点起床、快点吃饭、快点喝药、快点儿要迟到了……他会给我说再等五分钟、十分钟,也会趁我没注意的时候,偷偷跑床上再睡一会儿回笼觉。他是多么喜欢他的睡觉啊,看来有很大一部分的他,是想要轻松过日子的。

但是因为我的催促,也因为他父亲的催促,还有社会的催促,他变得焦虑了。我看见我有自责,但我也看见儿子内在另一份更大的焦虑:对于生存的焦虑。

儿子跟他的焦虑,是两个同样大小的人,他们俩相互看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样子,我试图把他们俩拉开,但他们俩似乎都不愿意,拉开就会让他们彼此都不舒服,靠近的话会让他们彼此舒服一点儿,甚至他们还可以靠得更近一点儿。

那这样的焦虑,对于儿子来说,有什么好处呢?我感觉这个好处并不那么明晰,似乎是有一些迷茫,他用了好长一段时间在他们的系统里找位置,他想要站在儿子和焦虑的中间,等了好大一会儿才挤了进去;挤进去以后,他看着焦虑,也看着其他,他并没有看儿子;所以,儿子的焦虑不是自己的,是其他人的,儿子只是无意中承接了这份焦虑。

所以,这个其他人是谁呢?假设儿子自己是有这个焦虑的,我看到他的颤抖、摇晃、坐立不安,这是一个生病时候的样子,也是小时候的儿子等待着爸爸妈妈接他回家的样子。这个家不是别人的家,也不是我爸爸妈妈的家,而是他想要的爸爸妈妈的家。

某一次他跟我去上班,我把他放在同事的爷爷奶奶家,临出门前他一边送我一边说“妈妈,你下班了不要忘记了来接我”,他怕我把他给搞丢了,他怕我把他忘记了,他是一个多么需要安全感的孩子啊;而那时候的他,仅仅只有三岁。

他对于父亲母亲的渴望,应该是从娘胎里开始的吧。还在娘胎里的时候,他就在想着是不是安全,而他的父母,还在想着是不是要带他到这个世界,这个部分,他是有创伤的;尽管母亲很多次告诉他,父母亲的问题,是父母亲的,跟他没有关系,他是值得来到这个世界的;但这样的母亲,确实是太心理学了,所以她的话语,很多时候都进入不了儿子的世界。

在他六个月的时候,父亲母亲本来带着他去买泡澡盆,却是在路上吵了一架,然后回家又大打出手;他们打着架,儿子在床上哭闹,每个人都在自己的问题里,没有第一时间顾上他。母亲看见他哭得比较凶的时候,去拥抱他,但是他心底的那个害怕分离的痛,是存在的。

我的记忆里,大一点儿的就这样的两件事,或许在儿子的眼里,还有更多吧。也或许是慢慢地日积月累,他就有一个自己想要强大,想要战胜焦虑、想要赶跑焦虑带来的好处,在造成焦虑上台的因素上台的时候也想要赶跑焦虑的人儿。

他看着我作为母亲吃过的苦、受过的累,所以他也想要拯救母亲。即便是他想要死,想要逃离这个世界,他心底所牵挂的,还是放下不下自己的母亲,所以这是一个多么让人心疼的孩子,而他不到十七岁。

我一遍一遍地说,儿子啊,你是小的,妈妈才是大的;你是小的,妈妈才是大的;你是小的,妈妈才是大的……但毕竟没有经历过专业的疗愈,他很快又想要长成那个超级大的样子。

可是他的身体、心智承受不了这样的大,也在这个年龄段长不成这样的大,所以他焦虑了,焦虑家里还有没有钱,焦虑母亲幸不幸福,焦虑自己未来养不养得活自己……焦虑让他难过,也让他痛苦。

那个其他人,是谁呢?我不知道,但是当我说这个焦虑不是属于儿子自己的时候,我感觉儿子的代表松了一口气。于是,我在内在做了一个交还,把其他人的焦虑,交还给其他人;把其他人的焦虑,交还给其他人;把其他人的焦虑,交还给其他人。做完这个交还,再看儿子焦虑的位置,他跟儿子远了,儿子也不去看他的,在儿子的面前呈现的图像是轻松。

于是,再来看那个难过呢?好像他也轻松多了,挺好。

再说爸爸妈妈的焦虑,他们的焦虑,更多的是来自生存的焦虑,大革命时期吃不饱穿不暖,上顿红薯下顿酸菜,每天干不完的农活,所以他们一直以来的信念就是要干过老天爷,跟老天爷抢时间,也跟老天爷抢效率……并期待有一点儿可以超越他们的成果出来。

他们似乎是争赢了,他们干得农活,晒过了周边的很多人;他们养的孩子,也比其他人家的孩子要好学得多;他们还养育着爷爷婆婆,他们是成功的。

但因为骨子里最大的生存焦虑,所以他们又想着有一天可以跳出农门,爸爸用两年的时间学完了三年的课程,当上了正式教师,跳出了农门;爸爸也给妈妈买了户口,我和妹妹通过升学的方式把户籍落在了城市,我们一家终于逃离开了那个有无限农活、却收效比城里人低的农村。

进城了,骨子里的焦虑还是在的。爸爸在临终前说,我们家的家训是,勤俭持家。每个人在餐桌上,最好只用一张纸;这张纸在这里用过了,呆会儿还可以用来擦地,一张纸至少是要用两次的。他们也见不得我们不学习,似乎学习比我们自身更为重要,所以我从早到晚,大都是处于学习的状态的。

写到这里,我似乎就懂了,为什么我会催促孩子们学习了,因为我的爸爸妈妈就是这么要求我的;我习得了这个部分,也就如此要求我的孩子。我把爸爸妈妈的这个部分还给我的爸爸妈妈,我也开始尝试不去催促孩子们了。

亲爱的爸爸妈妈,我把你们的焦虑还给你们,那是你们该承担的部分,我想要承担也承担不了,毕竟那是你们的,理应属于你们,现在我完完全全的还给你们。你们的部分,还是得靠你们自己完成。

而在社会的大系统里,似乎不上大学、不参加高考是不行的,上一个好的大学似乎也意味着有一个好的前程,人们各种卷,卷自己、也卷孩子,孩子会参加各种辅导班,也会参加各种的体能训练……但没有人去讨论,这样的辅导和训练,对于某一个孩子来说,是否是科学的。

社会的焦虑,传递到每一个家庭里,于是每一个家庭都有这样或多或少的焦虑,整个城市的上空都弥漫着这样焦虑的因素。

所以,怎么办呢?我们毕竟没有办法改变社会的呀!似乎我们只能对着那份焦虑说:我看见你了,我看见你了,你因为很多人很多因素而来,谢谢你这么些年陪着我,我看见你了。于是,我看见他可以离我远一些了。

再看儿子的焦虑,当他们靠拢的时候,我感觉胸腔有一些不舒服,他们并不想靠近;他的焦虑也在说,我本来就想要转过身,转过脸去,站在远一点儿的位置,就好。于是,我决定听它的话,让它走吧。这个时候,儿子请出来他的手链,它被戴在儿子手腕上,它陪伴着儿子。

而社会大系统的焦虑,那也是老天的事情,我管不了,我的儿子也管不了,我们可以看着社会大焦虑的存在。但我们更愿意做自己,因为我们每一个自己,都特别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的一天里发生了好多事情…… 儿子女儿的散学典礼,两个孩子都拿到了三好学生奖状,而且问儿子:“儿子,...
    56b7d55523ed阅读 29评论 0 0
  • 【好报画画群】1、茜茜说:今天是拿起画笔的第20天, 每天的进步都让自己惊讶,有时候画完一张画觉得自己是全世界最牛...
    天野丢阅读 8,853评论 8 27
  • 第四篇 40 A,果然是细细长长文文弱弱的,说话声音很小。见到她,小初原本准备好的恶毒话一句也说不出来了。A直接...
    泥泥大地阅读 257评论 0 0
  • 774天 20240131 亲子关系金字塔模型的四个层面 在亲子关系金字塔模型里,我把亲子关系分成了四个层面。 底...
    菁菁者莪_ba7f阅读 18评论 0 0
  • 爸突然打来电话,说他想回来。钟悦过年后,就匆匆带儿子回家,开始了新一轮辅导班的轰炸,钟悦曾答应儿子,回来后就给他报...
    一心清静阅读 4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