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冢中花(四)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爸突然打来电话,说他想回来。钟悦过年后,就匆匆带儿子回家,开始了新一轮辅导班的轰炸,钟悦曾答应儿子,回来后就给他报一对一的数学辅导班,钟悦兑现了诺言。自从父母去哥那儿之后,钟悦就没有再要过父母的一分钱,甚至,回来前还给了父母些零花钱,钟悦没钱,但她喜欢给的感觉,手心向下比手心向上的感觉好多了,她这么拼命的努力,就是希望有一天能有手心向下的机会,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身边家里的人生活幸福、富足,这是钟悦的心愿。但事与愿违,生活仿佛故意跟钟悦开玩笑,不停地让她成为被施舍者,钟悦好强的个性几乎被扭曲,拿着父母与哥的接济,物质上摆脱了贫瘠,精神上却一片荒芜。钟悦毕竟不是真的自甘堕落,自甘平凡的人,她总希望能有翻牌的机会,她本来握一手好牌,被她打烂了,现在她想赢,可太难了,实在是太难了,她觉得自己能力不够,无法驾驭,但她还是想赢。胜者为王,败者为寇!她不想这样永远被别人踩在脚下。不想!

爸的电话加速了钟悦的沉重,钟悦在回来的这段日子里,放弃了一切的外来收入,将自己好不容易精心培养出来的两个小补习班拱手让人,忍住剧痛,也不能犹疑,无法犹疑。因为,钟悦终究逃不过一个情字,太重情,无论爱情、亲情、友情,她都无法逃脱情爱编织的网,情在,身累,心伤,即使明知如此,钟悦依旧飞蛾扑火,为情而殇!钟悦眼下的重任是调整好身体,等爸回来好迎接挑战,照顾爸、妈,照顾好爸、妈可也不是件容易的事。爸、妈都是性格上比较有缺陷的人,这不怪他们,要怪就怪他们那个年代,他们那个年代造就了好多性格古怪,孤僻的老人,钟悦同事的好多父母都如出一辙。他们坚持着自己的原则,一贯认为自己正确,其实他们很不融于社会,是到老都没活明白的人。孔子曰:“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随心所欲,不逾矩。”这看似简单的寥寥数语,可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在现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里,人们的心都浮躁不安,更多的人戾气很重,被称之为“垃圾人”,钟悦觉得更像“危险易爆品”,一语不和,轻则咒骂,重则大打出手,满身的负能量,巨大的杀伤力,让人唯恐避之不及。父母当然不是垃圾人,但他们存在他们的问题,抱怨!是他们生活的主题,总是对这不满意,对那不满意,稍有不顺就大发雷霆,既戕害着他们自己的身体,又伤害着家庭的亲情。所以,钟悦从小的时候就不停地外求,她很羡慕那些家庭和睦者,良好的家庭氛围会带给人强烈的安全感,而钟悦从小就没有安全感,她是精神上的拾荒者,她的精神世界一片荒芜,寸草不生。压抑,自卑,是原始家庭带给她的最大的“礼物”,她一辈子都畸形地奋斗在渴望被别人认可的眼神中。

而优秀的哥哥也无形中成了父母的车前卒,扮演起了锁住钟悦咽喉的枷锁,压在钟悦心门上的另一座大山。有一件童年糗事,钟悦终身难忘。那年,钟悦八、九岁了,精灵古怪的她从小就有经商头脑,她看到别人都在摆地摊,租小人书挣钱,也激发了她极大的兴趣。利用周六、日的假期,她用床单捆上一大包的书,扛在肩膀上出发了,找到一个繁华的闹区,把床单往地上一铺,就开始做起生意来了。别说,小小的她做起生意来还是有模有样的。一会儿功夫,就有人主动问津了,“看一本书多少钱?”一个成年人搭讪道。“两分钱。”钟悦扬起小脸兴奋地回答道。“两分钱太贵了,人家的小人书都是一分钱。”其实,钟悦心里明白,现在的租书行情就是两分钱,这个人分明在欺她是孩子,所以,故意压低价格,但钟悦太想成功了,她心想,一分就一分,只要开张就行,本来,租小人书就是无本生意,也不会赔本,只要开张就是赚,于是钟悦就同意了。那个人就找个石头坐了下来,开始看书,人都是盲从的动物,有了第一个人,马上其他人蜂拥而至,钟悦的小书摊顿时热闹起来,钟悦的小心脏也开始愉悦地跳动,如敲击美妙音符的琴键。就在钟悦忙得不亦乐乎的时候,哥哥出现了。钟悦永远也忘不了那个场景,她正准备接过她人生的第一桶金~一分钱的时候,哥哥猛的一巴掌打在了钟悦的小手上,钟悦那因兴奋而涨红的笑脸顿时憋成了猪腰色,眼睁睁地看着那一分钱从钟悦手上逃脱,一路欢歌地滚向远方,调皮地向钟悦抛了个媚眼,就消失在茫茫人海中。“还不快收拾收拾回家,家人的脸都让你丢尽了。”哥哥瓮声瓮气,咬牙切齿地说。钟悦忍住闪烁在眼眶的泪花,开始收拾书摊,看书的人看到此情景就一哄而散了,也再没人给钟悦交钱,钟悦算白忙活了。她委屈地慢吞吞地收着书,眼泪不争气地挂在了眼角。哥哥看钟悦慢得像个蜗牛,更气不打一处来,他风卷残云,一会儿功夫就把书卷好了,放在自行车的后座上,推着就往家走。钟悦磨磨唧唧地跟在后面,离哥有几米远,“还不快点,你在那儿磨叽啥!”哥压低声音怒吼道,钟悦赶快急行两步,跟上哥哥的脚步,但始终与他保持一米的距离。她不想回家,她知道一回家,三堂会审就开始了,她永远都是那个被批判的角色。在那个唯学习至上的年代里,钟悦的行为确实也太离经叛道了。但时隔多年来看,一个商业巨卡可能就这样生生被扼杀在了摇篮里。

回家后,虽然没有出现“三堂会审”的局面,但是钟悦的经商梦也就此破灭了,她再也不敢去尝试这让家族蒙羞的事。她觉得很压抑,他们从来没有夸赞过钟悦,尤其是家有学霸哥哥,钟悦只能自卑地活在哥哥的阴影下,而哥哥这个人又不苟言笑,在钟悦面前多数是摆出兄长的架势,对钟悦不停地要求,不停地挑剔,时隔多年,依然如此。虽然钟悦心里明白,无论是父母还是兄长都是爱极了她的,但他们的那种爱的方式不是钟悦所喜欢的,一定要用严苛、挑剔来表达爱,表达使人变得更美好的决心吗?不管这种方法适用不适用这个孩子,都一定要这样吗?

钟悦想起一个故事,一个小男孩酷爱做泥塑,师承他的父亲,在泥塑方面,他的天分远超过他的父亲。所以,父亲对他的要求也特别的严格,每次,他做好泥塑后,父亲就挑三拣四,从无一句赞美之词。在父亲的严格要求下,在小男孩的不断努力下,他的泥塑由最初的一元钱而卖到了十二元钱,要知道他的父亲的作品也只卖到四元钱。小男孩原以为父亲会对自己满意了吧,会夸赞自己了吧,可谁知,父亲一如既往的挑剔、苛责,不眠不休。有一天,就在小男孩塑出一个他最满意的作品,渴望得到父亲的认可时,父亲一如故我地又挑出他一堆的毛病,小男孩终于爆发了,他朝父亲怒吼道:“你从未夸赞过我,你总是对我不满意,你的作品也不过才卖四元钱,你凭什么对我挑剔。”看到儿子因气氛而涨红的脸,父亲的脸也成了晴雨表,平复了好久,父亲才娓娓道来:“儿子,爸爸知道你做的泥塑已经很棒了,但是不满足是向上的车轮,只有你永远不满足,你的作品才能不断的进步,不然,你就会永远定格在这个程度上,不会再有任何起色了。当初的我就是满足在了四元钱的作品上,所以,我现在的作品永远只能卖四元钱了。”听说,后来那个男孩的作品也就停留在了十二元的价位上,再没有升值。我不知道是这个父亲给自己的预言施了魔法,还是别的什么,总之,孩子不再成长。也许,他的父亲是对的,挑剔、严苛果然促人成长,但是,如果父亲懂得在关键的时候给儿子些掌声,相信小男孩会走的更远吧!在没有鲜花与掌声的世界里,一路狂奔,靠自己顽强的毅力顶住一个又一个的挫折与磨难,毕竟不是任何一个人都能做到的事。钟悦猜想,男孩的内心应该不会太快乐吧,即使卖到了十二元的价位,也抵不上父亲的一个欣赏的眼神吧。

总之,钟悦是不太能接受这种教育方式的,太过于困苦了,反而忘了初衷了,想必那个男孩一开始是爱极了泥塑的,但现在还有热爱吗?钟悦不可得知了。钟悦这两天正在拜读日本江本胜博士的《水知道答案》这本书,书中把贴上不同标签的水进行结晶拍照,发现凡是贴上美好词汇标签的水都能结出美丽的晶体,而贴上丑陋、恶毒词汇的水结出的晶体恰恰相反,散乱一团,无法结晶。人的身体里大多数成份是水,相信它们也都喜欢赞美的语言吧!怪不得古代帝王很多都亲小人而远贤臣,成为了千古骂名的昏君,毕竟忠言太过于逆耳了吧,没有强大心脏的人恐难承受。即使历史上很多明君也有被忠臣气得跳脚大骂的时候,谏臣魏征应该是最有代表性的吧,常把皇帝气得大发雷霆,如果不是后宫温婉相劝,恐怕,魏征早不得善终了吧?

钟悦觉得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适合棍棒的,皮格马利翁的赏识教育也许更适合钟悦,更适合更多的人。但那时的她是没有选择的余地,只能在鞭挞下疗伤,在严苛中坚强。只有和梧柏生活的那七年是钟悦最快乐的时光。她另立门庭,与梧柏过着舒心的小日子,再没有不满,再没有苛责,有的只是疼爱、怜惜和懂!梧柏像是钟悦肚子里的蛔虫一样,了解着钟悦的一切,把钟悦照顾得无微不至,在与梧柏相知相守的日子里,钟悦如鱼得水,尽情得绽放着自己的才华。继那次作品刊登之后,钟悦的作品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纷纷刊登在国家级、省级的各大刊物上,一张张的稿费单像雪片一样翩翩飞舞,纷沓而至。钟悦瞬间成了学校的公众人物,“才女”的称号再次在新的领地上被夯实。那时钟悦只顾自己一路狂奔,从未体会过别人的感受,想必那时羡慕者、妒忌者不计其数吧!钟悦名利双收,童年的自卑一扫而光,她在梧柏为她搭建的石阶上一步步走向巅峰!她不知道那时的自己到底挣了多少外快,她在意的是笔耕变成铅字所成就的快乐!她如文坛的一颗闪亮的新星,一举夺取了某杂志签约作者的头牌,“干”掉了许多老作者。初出茅庐的钟悦无形中拉了多少的仇恨,她并不知道,她觉得在合适的年华尽情得绽放自己的美丽是自己的事情,与旁人无关。时隔多年后,钟悦才明白人不能太盛,太盛就易衰,登至顶峰的人就只能走下坡路了,那时的钟悦不懂!梧柏自是爱极了钟悦,那个性鲜明,青春张扬的钟悦。

钟悦风头正劲,但她心无城府。她不懂得用低调来保护自己,再加上她有梧柏,所以,她无需低头,反而将头抬得更高,那高高的发际线好像在像人们预示着聪明绝顶的神话,那迎风甩动的马尾辫正是钟悦张扬的不服输的个性。她那时候一定是骄傲至极吧!她那时候一定是目空一切吧!连门岗师傅都成了他的勤务兵,一看见她来就百般殷勤地走上前,主动寒暄,并毕恭毕敬地递上他帮钟悦保存的稿费单,羡慕的眼神仿佛要冒出火来。钟悦欣然接过,不忘有礼貌的表示感谢,在门岗师傅的眼神追踪下销声匿迹,她要与梧柏分享喜悦。每次,拿到稿费,她都要在第一时间通知梧柏,梧柏总是夸张地表达惊喜,仿佛每次都是看到钟悦的处女作一样,梧柏深得钟悦心,就在于他太知道钟悦想要什么,他总会在钟悦瞌睡的时候适时地送上绵软的枕头,这样的男人,让钟悦无比的满足,他永远是她身边那个默默凝视,深情关注,又不断送上鲜花和掌声的人,他就是他的“子期”,永远的子期,钟悦知道她终生不可能再拥有这样的子期,可怎么就无意间搞丢了呢?是哪里出了问题,阴差阳错。

钟悦不止文章写得好,演讲也是一流的,一次,学校派她代表学校参加市里的演讲比赛,那是钟悦最骄傲的一次表演,她至今记忆犹新。她抽到的演讲顺序在中间,在前几位演讲者出场时,场面极其混乱,每个演讲者只能吸引大家一分钟的注意力,就魅力全无了,会场上说话的,走动的,大有人在,尽管组委会再三强调要各单位领导组织自己学校的老师注意会场纪律,可面对寡然无味的演讲,老师们还是觉得说个私房话,出去办个私事还是更实惠些,所以,会场纪律名存实亡。组委会的人也深知法不责众,索性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轮到钟悦上场了,她没有像其他老师一样,紧张的上场,慌张的开场,而是极其自信,极其淡定的环视全场,试图跟每一个在场的老师用眼神进行情感的交流,她的淡定与冷静吸引了众人的眼球,大家都觉得她与众不同。等大家都安静下来,钟悦才开始了自己的演讲,一口标准得无可挑剔的普通话,一篇深情的来自于学校生活最基层的写照,娴熟的驾驭文字的能力,妥帖适当的用比,抑扬顿挫的语调,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瞬间征服了会场上的所有人。在钟悦长篇累牍的演讲中,竟然没一个人说话,没一个人走动,大家全神贯注地在聆听钟悦的演讲,宛如在欣赏美妙的音乐,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享受的表情,直到钟悦演讲结束,声音戛然而止,会场上还是一片寂静,过了好一会儿,醒过神儿来的人们才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钟悦深深沉醉在这片掌声的浪潮里,这潮水般涌来的一次又一次的掌声是对她才华的最大肯定,结果自不必说,一等奖的第一名,非钟悦莫属。她为学校争了光,再次璀璨如星。再次拉起了学校老师们更多的仇恨,也再次赢得了梧柏更多的深情。而钟悦心无旁骛,只顾一路前行……

由于钟悦的突出表现,早被学校领导“盯”上了,上层建筑的人们一致认为,让钟悦这个能文能武、才华爆棚的老师教体育实在是太屈才了。学校想对钟悦另作安排,只是静等时机。时机很快就到来了,学校由于声誉好,是多年名校,在市里成绩斐然,经常是“生意”好得供不应求,每到招生季,应届学生的家长就会在报名的头一天晚上,就拿着小马扎来学校排队,一宿不合眼只为了孩子能上个好学校。可即便如此,仍有许多孩子未能心愿得偿,空遗憾。所以,家长们意见很大,纷纷要求学校扩编,在征得广大市民意见,在市领导、教育局多次开会协商后,终于,同意学校扩编。这个利好的消息一经传出,立刻飞街走巷,家喻户晓。人们更是蜂拥而至,将学校的大门围得水泄不通。这样的机会要再错过,恐怕会终身遗憾的吧!就这样在广大市民的热忱拥护下,学校一下子扩招了20个班,钟悦初出茅庐的机会指日可待,果不然,很快,领导就找钟悦谈话了。

学校对钟悦委以重任,要她接新一年级,并且是48人的小班,也就是所谓的重点班,学校这次共招生30个班,小班只有十个,而钟悦初出茅庐就担当重任,她的心情还是有些惶恐,怕自己难以胜任。可领导们一个个投来的都是信任的目光,对钟悦的能力毋庸置疑。钟悦礼貌地谦让,校长索性就毫不遮拦地夸赞起来:“你就别谦虚了,咱们学校有几个人能像你一样这么有才华,能文能武,发表的文章快有上百篇了吧?演讲又是第一名,还写得一首好字。你已经具备当语文老师和班主任的所有条件,这个岗位非你莫属哦!”领导言之凿凿,倒弄得钟悦无话可说了,再谦虚下去,是要领导用更多的词语来赞美自己吗?那就太不合适宜,不懂道理了。于是,钟悦只好得令,她知道她的工作生涯即将改写,她再也不是人人看不上眼的体育老师了,她将成为孩子们爱着,家长们敬着,连学校领导也要给三分薄面的“人物”了,她的事业开启了新的航标,她像被注入了兴奋剂般充满了斗志,像杀红了眼的斗牛,用脚在地上不停地抛着坑,就等着一声号令,她将第一个冲出围栏,冲向更广博的天地。

她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梧柏,梧柏是支持她的,他知道她在事业上是有追求的。可他们的孩子才刚刚出世,这是他们爱情的结晶。孩子长得可爱极了,虎头虎脑,胖嘟嘟得像广告画上的孩子,钟悦在生孩子前听说,如果怀孕的女人在家里挂一张漂亮孩子的肖像,并且天天看,生下的孩子会跟画上的孩子长得一样一样。一开始,钟悦不相信,觉得这是迷信,可当孩子出生后,钟悦信了,他的儿子长得跟广告画上的娃娃真的一模一样。不枉钟悦费心巴力地生下他。要知道为了他,钟悦整整吐了九个月,受尽了折磨,每天不能吃不能喝,人家怀孕都增重,钟悦恰恰相反,瘦了十几斤,她很害怕生下来的孩子营养不良。强迫自己吃东西,可食物还没进到胃里就全部倒出来了。有时,常常是恨不能把肠子、肚子都吐出来。就在临产前一个月,钟悦还得了场病,发起烧来,这可急坏了梧柏,孕妇又不能用药,好在父母是医生,钟悦倒是不太担心,她对父母的医术还是信任的。住在爸爸的科室里,得到的都是最好的照顾,爸爸给她用药极其小心,唯恐有什么闪失。就这样,小心翼翼地治疗了一个星期,钟悦的体温控制住了,她也耗费了太多的精力,一场病下来她已经精疲力竭了。

好不容易出院了,钟悦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里,她感觉身心俱疲。不仅抱怨了一句:“孩子呀!你早点出世吧!妈妈实在是受不了了。”钟悦黯然神伤,坐在沙发上暗自垂泪,她觉得女人太不容易了,从她怀孕以来没有吃过一顿好饭,没有睡过一次好觉,还大病了一场。肚子里的孩子仿佛听懂了妈妈的抱怨,立刻蹬破了羊水,钟悦感觉突然下体像尿尿似的哗哗地在流水,可她并没有尿意啊!从未当过母亲的她不谙世事,对于生孩子这种事不在行,面对突发事件呆若木鸡,她喊来老公,梧柏比她专业多了,他其实学习能力一直挺强的,梧柏根据情况判断,钟悦是羊水破了,他赶快叫来父亲,父亲二话不说,和梧柏掺着钟悦,把她放在自行车上,就往医院奔……

钟悦才从医院出来没几分钟,就又回到了医院。经过医生的又一通检查和折腾,医生给出的诊断是羊水流的太多了,没办法继续保胎,只能生了。孩子离生辰日还有一个月,是因为钟悦的说嘴,还是因为孩子迫不及待要与母亲见面,还是孩子体恤母亲,知道母亲的不易,所以,早早来到人间,让妈妈少受点妊娠之苦,钟悦的脑袋飞速旋转着。可一会儿自由的思绪很快被来临的阵痛所取代,本来就已经被折腾的没有一点力气的她,面对一次次排山倒海般的阵痛,失去了叫喊的力气,只是用手紧紧地握着梧柏的手,后来钟悦才知道梧柏的手被她掐了好多血口子,她疼极了的时候,还咬了梧柏一口,当时,钟悦全然不知,她只沉浸在死去活来的阵痛中。傍晚十一点住的院,折腾了一夜,没有睡觉,钟悦已经觉得没有一丝的力气了,宫口才开了四指,钟悦已经脸色煞白,气若游丝,她觉得自己快累死了,她好像想睡觉,好好地睡一觉,在阵痛来临的间隙,她几乎疲惫得快要睡着,可又一阵疼痛更猛烈地袭来,钟悦已经没有力气握紧梧柏的手,她虚脱地向疼痛投降,任由疼痛侵袭全身,而没有了一点挣扎的力气。梧柏一直守候在钟悦的身边,前一阵子钟悦住院,梧柏操碎了心,在医院衣不解带地陪了钟悦一个星期,也开始感冒发烧,好不容易盼着钟悦出院了,他能稍微休息一下,谁知道半路儿子又要出世,弄得他也是焦头烂额的,钟悦的阵痛一停止,就能听见他的鼾声,他太困了,一星期都没睡过一个囫囵觉。可当钟悦的阵痛一来,他就像打了鸡血的士兵,拖着钟悦的头,握着钟悦的手,唯恐钟悦伤到了自己。就这样断断续续折腾到第二天的中午,钟悦觉得自己实在不行了,再不生,她就要死了,不疼死也累死了。她用渴求的眼睛看着父亲,从牙缝里挤出几个字:“爸,剖了吧!我实在受不了了!”说完,几度要晕过去。医生和父亲见状不妙,赶紧把钟悦推进产室,准备催生。钟悦迷迷糊糊地听见医生在跟她交流,让她用劲儿,她早已无力可施……瘫软得如一坨腐肉!

钟悦真的被折腾得耗尽了所有的气力,她再没有多余的力气去完成最后的一搏了,尽管医生在身边不停地给钟悦打气。她仿佛听到的是来自于另一个世界的声音,她觉得自己已经神志不清了,恍恍惚惚的,不知自己是谁,不知自己身在何处,元神仿佛已经从身体里逃出,好躲避这痛苦的折磨。就在钟悦临近昏迷的时候,她仿佛听见医生大声的命令:“不能晕倒,再使一次劲儿,孩子马上就要出来了,为了孩子坚持住,坚持住,使劲,使劲啊……”钟悦半梦半醒之间,运足了最后的力气,发出她认为犀利,别人听起来嘶哑的嚎叫,这是她最后的力气,她知道,医生也知道,而且,医生还知道她坚持不了太久了,医生索性骑在了钟悦的肚子上,把孩子使劲地往下推,她在帮钟悦助产,医生也是拼了,钟悦最后睁开双眼看到了医生额角的汗。钟悦失去失去了意识,随着一下猛烈地刺痛,钟悦的意识回来了片刻,后来才知道那是另一个医生给她进行了侧切,生生的割肉啊!没有一滴麻药,看来生产的痛以掩盖了割肉之痛。有人说,生产的痛相当于八级烧伤,钟悦很以为然!在还残留的一点意识里,她仿佛听到了一声响亮的啼哭,她以为是她的孩子降生了,谁知,医生继续骑在她的肚子上在使劲向下推,原来是隔壁产妇生了7斤8两的儿子,孩子足月而生,所以,声音听起来特别得嘹亮。就在钟悦迷糊间,听见医生说:“生了,生了,头出来了……”钟悦就感觉到一个物体从自己的身体里被拖了出来,瞬间自己的肚子扁软了下来,像泄了气的皮球。“呱呱……”一阵像蚊子哼哼般的啼哭声传进了钟悦的耳朵,5斤7两的儿子终于问世了,医生把血呲呼啦的孩子递到钟悦面前,想让她看上一眼,让她亲上一口,钟悦还没来的及细看,就开始不听使唤地全身发抖、抽搐起来,医生们一片慌乱,钟悦眼前一黑,什么都不知道了……

后来,钟悦才知道医生给钟悦注射了镇定剂,钟悦才停止了抽搐,沉沉地睡去,这一觉可能是钟悦自怀孕以来睡得最好的一次,卸掉了包袱,经历了一场殊死搏斗,耗尽浑身气血,钟悦顺利完成了分娩,光荣地荣升为母亲,她睡得特别熟,特别沉……不被打扰,所有的人都知道她付出巨大的艰辛。疼爱她的人都希望她好好休息休息。没有梦,什么都没有,只是干净的睡眠,钟悦特别喜欢这样的睡眠,可在此后的人生中,很难再有这么恬静、安然的睡眠了。

新的痛苦从一睁眼时就开始了,她所有的意识随着清醒开始慢慢恢复,首先接受的信息就是疼,依然撕心裂肺的疼,来自于下体隐秘的部位,那私密处挨过一刀的地方时刻提醒着她昨天所经历的惊心动魄的一幕幕。她挪动着身体,拼命想坐起来,但每动一下,都牵扯到那里,疼得她龇牙咧嘴。后来,听母亲说,侧切得伤口有点深,不太好恢复,后来,钟悦用了半年漫长等待与治疗,才使伤口长好,但再无法做到完美如初,隐秘部位永远留下了一道伤痕……

钟悦刚刚苏醒,护士就把孩子抱来了,钟悦才有机会近距离好好地看看儿子。儿子好瘦,但个子好高,大长腿,把身体拉得更长了。由于肉少,浑身都是皱皱巴巴的,就连脸上也都是皱纹,钟悦觉得他长得好丑,丑得都不忍目视了。可护士却不停地夸:“孩子长得真漂亮,眉清目秀的,将来一定是个文化人。”钟悦心里可不这么想,他想起昨天他对自己的折腾,心有余悸,倒生不出太多的感情来,就连昨天对他血乎乎的脸上亲的那一口也是如此的牵强,难道钟悦不是亲妈吗?为什么没有亲近孩子的冲动呢?其实,钟悦虽然已经29岁了,可被梧柏宠爱得仍然像个孩子,她觉得自己受了那么大的罪,心里无比的委屈,她需要关爱和安慰。但等待她的不是她想要的,而是更多的折磨,肉体上的,还有灵魂上的,她的苦日子这才刚刚拉开帷幕。

由于下体的伤口较深,所以,钟悦好久不能下床活动,而且,还要天天用高锰酸钾清洗。这只是折磨之一,令她更痛苦不堪的是挤奶这件事,钟悦生产后,只是觉得乳房胀痛,但就是挤不出奶来,医生让钟悦自己挤,钟悦嫌疼,总下不去手。于是,医生就拼命地挤钟悦的奶头,疼得钟悦咿呀乱叫,自己的乳房让别人任意地摆弄,还弄得那么疼,钟悦觉得尊严尽失,一个女人做了母亲,真的很难保全尊严了,从上产床插开腿的那一刻开始起,已经把自己的隐私袒露在众人面前,任人明目张胆地窥视,所有小女儿家的娇羞都掩埋在生产的阵痛中。而如今,又为了挤奶,乳房也要任人宰割,钟悦的委屈排山倒海呼啸而来……

都说了,这只是序幕。钟悦的人生翻转就是从孩子降生开始。六个月的产假,钟悦可以在家里休息,照顾孩子,这时的钟悦可以完全不用考虑工作的事情,好在不用考虑工作的事情,要不然,钟悦准焦头烂额了。为了照顾钟悦做月子,钟悦的婆婆和公公从外地风尘仆仆的赶来,钟悦那本来就小如巢穴的家就更显得拥挤不堪了。加之,钟悦的身体总是处于疼痛和疲惫的状态,所以钟悦的脾气变得异常暴烈,动不动就会冲梧柏发脾气。而钟悦的婆婆因为是家庭妇女,又来自农村,与钟悦的生活习惯大相径庭,她是苦罐子里泡大的女人,所以,对于钟悦的身心是不会有太多的理会和理解的,她关注的只是她的孙子,那么瘦弱,能否健康成长。钟悦记忆最深处,她不是个会白天睡觉的人,或者说是倒头就睡的人,她每天睡觉的前奏都很长,好不容易才能睡着,所以,特别不希望在睡觉的时候有人打扰。可有了孩子之后,一切都颠倒了,想睡的时候必须醒着,不能睡的时候更得醒着,她几乎天天都无法睡眠,把她熬得花容失色,看起来像个耄耋老妪。而梧柏和婆婆都无法体谅钟悦的焦虑和痛苦,只是觉得钟悦过于娇气了,特别是婆婆,她养育了四个儿女,老公常年在外地工作,四个孩子全是她一手拉扯大的,她所付出的辛苦与忍耐又岂是钟悦能企及的,所以,要想从婆婆那里理解和安慰是痴人说梦。婆婆不但不理解钟悦,还变本加厉地折磨钟悦,比如,有一次,钟悦好不容易睡着,婆婆就毫不客气地把她推醒,说孩子饿了,要吃奶,钟悦只好把眉头皱得像个川字,闭着眼睛给孩子喂奶,眼睛酸涩涨疼得睁不开,一会儿,又听到婆婆犀利的叫声:“咋给孩子喂奶哩,呲孩子一脸。”由于钟悦迷迷糊糊的,把奶头没有放进孩子的嘴里,奶惊了,就开始四处喷射,喷得孩子满脸都是,婆婆一脸的怨怼,而钟悦满心的委屈。困呀!累呀!想睡觉,想休息!

婆媳关系从那一刻开始就剑拔弩张。钟悦从心里开始对婆婆有了间隙,她总觉得婆婆事事处处在为难自己,可婆婆不以为然,她连向梧柏哭诉的机会都没有,因为,自从她生了孩子后,她的床榻就不在再有梧柏相伴,而婆婆顺理成章地取而代之,她说:“你们两个人都像个孩子,睡觉又不老实,晚上睡着了,压着孩子可咋办?”当时的钟悦觉得婆婆简直是吹毛求疵,可现在随着年龄的增长,她也能理解婆婆当时的良苦用心了,因为,前不久在微信群上就见到有人睡着后把刚出生的孩子活活压死了,看来大千世界真的什么事情都有,“人生在世,再小心也不为过。”台湾著名作家刘墉的这句话现在钟悦奉为神明,自从她离婚后诸事操劳,她总感觉力不从心,稍有事情考虑不周,就会带来大麻烦,经常折腾得钟悦焦头烂额,越忙越乱,越乱越忙,生活一片狼藉,乱麻一团。可当时,她就觉得是婆婆在故意为难自己,把她说成那个样子,所以,打心眼里,她不喜欢婆婆,让她更不能接受婆婆的原因是她抽烟,本来梧柏是抽烟的,公公也抽烟,这些钟悦都能理解,男人嘛!虽然钟悦不喜欢,但至少在情感上她能接受,但是婆婆也抽烟,她怎么也接受不了,她曾亲眼看见婆婆边抽烟抱着儿子,尽管她极力扭着头,怕呛着孩子,可烟灰还是不听规劝地飞向儿子,甚至有的都落在了孩子的脸上了。钟悦不好当面发飙,只好等梧柏回来后向他哭诉,一开始,梧柏还劝慰钟悦,可当钟悦成为祥林嫂后,梧柏就变得有些不耐烦了,毕竟一边含辛茹苦把自己拉扯大的母亲,一边是自己喜爱的女人,他左右为难。他也是初为人夫,人父,在这个领域里,他的成熟和才华毫不沾边,和稀泥的本事不佳,所以,家中的空气空前紧张。战争随时一触即发。

恰恰在此时,钟悦的产假结束了,学校委以重任,让钟悦担任重点小班的班主任,钟悦那因为生孩子而散落一地的自尊,终于可以通过工作的努力而重新拾起。钟悦自是满心期待,梧柏看到钟悦向自己讲述班主任的工作安排时,那满眼的星星,他就知道他是阻止不了她的,再说,他为什么要阻止呢?这是钟悦梦寐以求的,她那么有才华,她不应该被埋没,她应该在属于自己的舞台上大放异彩。再不工作,梧柏也怕钟悦要沦为怨妇了,他可有点受不了,那不是他的钟悦了,他深爱着的钟悦。有多少感情能一直保鲜呢?时隔多年,钟悦在想,像她和梧柏如此深的恋情还“死于非命”,最终不还是没逃过生活的琐碎吗?太过于轰轰烈烈的爱情,太过于炙热,往往也更容易熄灭。钟悦常信马由缰的幻想,如果罗密欧与朱丽叶还活着相恋,梁山伯与祝英台不化蝶成仙,他们都能熬的过生活的柴米油盐吗?总之,钟悦没熬过,她最大的错误在于,拼命地登高,没有问梧柏是否愿意同行,而任性地一意孤行,她以为只要是她愿意的,梧柏是不会反对的,那是过去的梧柏。人随着年龄的增长都会发生些改变,这个道理年轻的钟悦不懂,弄懂的时候钟悦以已付出了此生最惨痛的代价!

钟悦的这个班主任之位立刻成为了学校的焦点,很多干了很多年的老班主任都没能成功成为重点小班的班主任,而钟悦初出茅庐就一跃而上,可想而知,这次拉的仇恨就更多了。本就才华横溢遭人妒忌,现如今又成功上位,自是成了很多人的眼中钉。而钟悦对于身边嫉妒的眼神也不知是见怪不怪了,还是置若罔闻。反正,没有太多的影响到她,她正摩拳擦掌地准备迎接新的挑战,由室外课转为室内课,可不是说说那么简单,她需要面对许多的问题,她知道,但她无所畏惧,她蛰伏等待了很久,就是等到揭竿而起的日子,再加上这段时间在家里受的窝囊气,她正好借助工作为自己升值。所以,钟悦明白对于她来说,这是个机遇,她不会放弃的,不管有多难,她都会迎刃而上。

现在的钟悦回想起来,那时真是年轻啊!有使不完的劲儿,要是今天,她准懈怠得能歇就歇了,因为她现在才终于明白工作谁来干都可以,离了你地球照样转,可自己的身体没有了,自己的世界就坍塌了,任谁也无法替代你受苦受痛。只是这些知道依然是用经历换来的惨痛代价。那时的钟悦不懂,她只顾一路狂奔,实现自己的价值,获得别人的尊重,她为什么这么在乎这些呢?也许依然是原生态家庭惹得祸吧!她一直是苍劲大树下的卑微小草,活得没有尊严,所以,她要不断地逼自己优秀,用自己的优秀来证明自己的价值。其实,她应该早就明白,梧柏对她的爱本就已经是最好的证明,她又何必另辟蹊径呢?不满足,年轻的荷尔蒙澎湃着拍打着堤岸,不折腾看来是不行了,有些路必须要走,有些跤必须要摔……

刚上岗不久,一道大难题就桓横在了钟悦的面前,室内课与室外课是有明显区别的。室外课干脆利落,结构清晰,几个大步骤课堂教学轻松搞定,而室内课则不然,它要求结构紧密,知识点琐碎,对每个学生的学习状态都要高度关注,避免人在神游的现象,一旦走神就怕一步跟不上,步步跟不上。所以,老师在上课的时候,难度大,强度高,特别是对于像钟悦这样的新手,门外汉,就更是难上加难了。钟悦多渴望能有个师傅能将她领进门,好让她尽快上手,但是,没有!她无意间拉的仇恨已经太多,没有人愿意指点一个瞬间就会超越自己的人,钟悦就像重磅炸弹,每个人都小心躲避着,唯恐被钟悦的光芒给炸伤。而钟悦内心的纠结与痛苦更与何人说?那个人自然是梧柏了,她的世界里除了梧柏还能装得下谁呢?梧柏对她的懂是刻在骨髓里的,钟悦知道这个世界上再也找不到第二个梧柏了,再也没有!梧柏帮她写,帮她画,帮她设计,梧柏就像她的诸葛孔明,在家里为她运筹帷幄,而她才能在课堂上完成一堂又一堂的精彩演讲。钟悦很快就找到了入口上道了。

但对钟悦最大的考验也如期而至,学校安排要求新上新岗位的老师要做一节观摩课,用以平复社会的舆论。前不久,因为学校的扩编,人才紧缺,所以,大量的幕后者走上了前台,两名体育老师被认命教主课,一名会计也被任命当班主任,这样的任命在当地老百姓心中掀起了轩然大波,都说学校没人了,什么乱七八糟的人都被拉来教主课了,为了堵住悠悠众口,学校研究决定举行个教学比赛,让每个老师都出一节课,古话不是说的好:“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话糙理不糙,有没有真本事,亮亮相不就知道了。学校的决策是英明的,可学校的这个决定虽然钟悦理解,但可也难为坏了钟悦,毕竟刚上岗不久,面对太多的质疑声,钟悦需要学习,整理,钟悦需要时间成长,但学校不等人,社会不容人,没有金刚钻就别揽瓷器活。钟悦明白这个关她必须得过,这个劫她必须得渡,这是她飞身上仙的机会,她必须把握好这个机会。

她仔细研读了教材,挑选着适合自己讲的内容,可选来选去,一直没有看对眼的内容。钟悦是个很奇怪的人,她特别得敏感,特别得在乎感觉,从买衣服上就能体现出她独特的个性。按说,逛街是所有女人的钟爱,但钟悦不然,她不喜欢漫无目的地逛街,打发无聊的时间,她的兴趣爱好广泛总觉得时间是不够用的。所以,买衣服的她向来是“走马观花”,有时甚至不进店门,直接在门口一巴望,是自己的风格的衣服,进店、试衣、交款、拎包、走人!干净、麻利、脆!丝毫不拖泥带水。而朋友们常常是逛了这个店,逛那个店,试试这件,再试试那件,不停地问别人自己穿这件衣服怎么样?更有甚者,有一次,一个朋友相中了一件睡衣,竟然要求服务员帮她试衣服,服务员百般不愿,身高、长相、肤色都不一样,穿在人家身上好看,穿在你身上就未必了吧!钟悦心想真麻烦,太浪费时间了,后来,逛街这个词基本上就在钟悦的世界里淡出了,特别是现在有了网购后,钟悦更是不愿迈进商场一步了,这点上钟悦觉得自己不像个女人,也许她本来就应该是个男人,因为生错了性别,才让她诸事不顺的吧!这是后话。

所以,在选课方面,钟悦依然是性情使然,跟着感觉走,紧抓着感觉的手,这样,上课才能有感觉不是?可她把教材都快翻烂了,也没有找到她想要的感觉。第一次,她像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她像无头苍蝇乱乱飞,她去求教老教师,可不是吃闭门羹,就是碰软钉子。这次,可急坏了钟悦,由于着急过度,操劳过度,钟悦发烧了,一下烧到了39°,太多的人想看钟悦的笑话,而钟悦又太要强。钟悦偏不给他们机会,高烧一退,钟悦的感觉就来了。她准备兵行险着,另辟蹊径,她审时度势,觉得自己刚上岗,讲课文水太深,未必是那些“老油条们”的对手。他们都在教学第一线干了那么久了,把握重点、难点,课堂教学设计一定是驾轻就熟了,钟悦不能比,也不敢比,但钟悦必须要赢,这对她来说是场硬仗,她必须要赢。所以,只有出新,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做别人不敢做的尝试。她最终选择了词串识字教学,那是苏教版教材的特色,这个选题可谓是前无古人,没有人可以模仿,因为没有人选择过尝试上这样的课。钟悦敢!钟悦敢想,敢干!既然没人帮我,我就孤军奋战,这一战,不成功便成仁!拼了!钟悦仿佛项羽楚霸王(女版)背水一战,“杀”红了眼,没有后路可以退,只有向前拼杀,一路向前……

钟悦开讲了,来听课的人很多,估计各怀鬼胎吧!钟悦不管那么多,她要全力以赴地面对今天的课堂。她的词串课在她的精心设计下缓缓拉开了帷幕,课堂设计新颖,课堂教学活泼、生动、妙趣横生,老师的个人素养全面,学生当堂提升效果明显,一节课下来,轻松、愉悦、又博采众长,学生在课堂上不但夯实了基础知识,还获得了许多课外知识。重要的是这一切,都润物细无声,钟悦悄悄地就把活儿做了。俗话说得好:“会听的听门道,不会听的听热闹。”钟悦的这节课不管是热闹,还是门道都无可挑剔,懂行的,不懂行的心中自有一杆称。上完课的钟悦,自信、淡定的一扫众人的脸,两种颜色,领导因为知人善任而兴奋得涨红了脸,居心叵测者却一脸阴郁的墨绿。钟悦先天的聪慧与素养恐是区区尔辈所能企及的。仇恨又拉大了,一道沟壑横空出世,恐怕钟悦注定要孤单,太优秀的人难免孤单。

校长的一句话,又高高地把钟悦架了起来。:“谁说我们学校没人了,我们的体育老师怎么了,优秀吧?别说让你们掏六千来上学,就是六万也值吧!”校长的一席话是树立了钟悦的威信,但也永远地造就了钟悦的孤独,那些新旧同行们妒忌地眼睛都能喷出火来,有人估计干了快大半辈子的班主任了,都没得到过这么高的赞誉,他们怎能不心生怨恨。钟悦真是年轻啊!要不说还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她不知道妒忌的火焰能将人烧成灰烬,怨恨的海水能将人拍打成粉末。那时,她不懂!她只顾自己一路前行,她从不在意别人的眼光,别人的看法,与她何干?她只在意自己的感受,自己的事业发展。她就是要登上山之巅,一览众山小!她虽身为女子,但却有男人的胸襟和抱负,这岂不汗颜了所有须眉,其中也包括他的梧柏,梧柏如果继续满足这样的小日子,没有建树的话,恐怕就跟不上钟悦的脚步了。婚姻是什么?就是永远地并肩前行,谁太快或太慢,都会是婚姻中的不和谐音符。所以,钟悦不允许,梧柏也不是自甘堕落之人,他在事业上也开始了自己的拼搏……

两个人都拼事业,孩子怎么办?自然是交给了公婆。他们两个人成了甩手掌柜,孩子由公婆带着,倒是尽心尽力,毕竟是自己的亲孙子,可是让钟悦无法忍受的是公婆那无法控制的烟瘾。钟悦每回回家,就仿佛进入了“人间仙境”,烟雾缭绕的,如巨龙盘旋在房顶,不曾散去过。钟悦由于工作的特殊性,早早的就患有咽炎,每天嗓子都不舒服,而且,钟悦的鼻子还特别灵敏,无论多远都能闻到烟味。所以,这样的家是钟悦不愿意回的,而且由于父母抽烟,梧柏有时候也变得不那么自觉了,他会和父母一同吞咽吐雾,他们很是享受这种特殊的亲子关系,钟悦突然觉得她的家仿佛不再是她的家,不在再是她倦鸟归息的巢,她这只在事业上努力拼搏的倦鸟下了班还要四处流浪,不到迫不得已不想回家。她与梧柏仿佛不在同一频道上了,梧柏在事业上的比拼自然要稿费大量的休息日,所以钟悦有怨气又无处可发,她变得越来越易怒,她像一只常常生气的河豚,总是气鼓鼓的,自从生过孩子后,她就没有给过梧柏好脸。而梧柏是从来不会把烦恼带回家的人,他会把它们深藏心里,不让钟悦知道。如果他能告诉钟悦,钟悦也许不会变本加厉吧!谁知道呢?感情的事,瞬息万变吧!

钟悦只要有机会就会在梧柏面前抱怨,抱怨她的工作难做,抱怨家中的味道。每每,梧柏只是倾听,从不发表言论,你让梧柏说些什么呢?工作是钟悦自己选的,本来,当个体育老师挺轻松的,可钟悦非为了得到尊重,获取尊严的上位,结果,弄得自己很是疲惫。其实,老师是个良心活,你可以死心塌地地卖命,你也可以偷工减料地教学,没有人能天天监督你的教学质量,成绩自然是严把质量关的防线,所以,学校就以成绩作为衡量老师好坏优劣的标准。钟悦自是不敢懈怠,所以,她的工作日都是实打实的全情投入,即使如此,还怕不够似的,加班加点也成了常事。反正,钟悦的家就在校园里面,反正,钟悦的孩子有人照顾,反正,梧柏也很晚回家。这些都一步步将钟悦与梧柏的感情拖向分崩离析的深渊,可当时的钟悦不知,也没人为钟悦指点迷津,所以,钟悦偏离了幸福的航道渐行渐远,可她还懵懂未知。看似才华横溢的钟悦此刻就像一个傻丫头,在事业上如高铁般飞速前进,却忘了用心经营自己的家庭。给那些蝇儿、蝶儿的太多的可趁之机,钟悦光顾沉浸在自己创造的优秀光环里,却忽略了梧柏的优秀。如果说钟悦的优秀是刺袋而出的麦芒,那么梧柏的优秀就是一瓶陈年的佳酿,那氤氲千里的醇香,让多少个女子春心飘荡。特别是随着岁月的流逝,梧柏沉淀出的岁月的厚重与沉稳,就更成为了吸引异性的千年玄铁,磁力无限,让众多女子欲罢不能,而傻乎乎的钟悦像被一切屏蔽过的傻妞,看不懂也看不清状况地一路发飙。她给了梧柏叛离的温床,她毫无技术含量的家庭生活,让梧柏不再留恋,她每天的絮絮叨叨,让梧柏渐渐淡忘了她最初的清纯与才华,她俨然被岁月磨砺成了一个标准的中年妇女,没有了看点,如一尊被风化了的不再有精雕细刻花纹的雕塑。虽说,她的事业如日中天,年级第一成了她班里的常客。但她的感情世界已一败涂地,她已经以事业为借口,两年没与梧柏在一起了,他们还是夫妻吗?更像同一屋檐下的两个陌生人。

父母从外地回来了,钟悦的“工作量”瞬间翻倍,本来就已经不堪重负的身体再次不得已增加了分量。哥送爸妈回来的,钟悦为了怕他们回来嫌家脏乱,已经尽可能的打扫和掩饰了。但对于挑剔的眼睛来说,“粉饰太平”无异于掩耳盗铃。哥冷峻的目光一扫全家,所有犄角旮旯里的肮脏与灰尘都吓得只哇乱叫,它们也知道这双眼睛可不是好糊弄的,它也许就是它们的致命杀手,它们预感到自己魂飞魄散日子马上要到来了。钟悦不傻,自然也感觉到了来自哥身上的气场和压力。好在钟悦很忙,总找借口离开,她不太想听哥的批判与絮叨。几十年了,她在哥的眼里永远是一届蝼蚁,登不上台面的“小人物”、“傻孩子”、“低智商”,可这个人又恰好又是他唯一的妹妹,他不能不管,不得不管,所以,他变得异常絮叨。而且,他的教育方式、方法极其简单,一上来就是批判,从来不运用任何的话术和教育技巧,这就是钟悦从小叛逆的原因,谁愿意永远生活在没有掌声和肯定的世界里,尤其是她已经觉得自己很努力,很努力了!她多想有鲜花和鼓励陪伴前行!所以,她逃避着哥修理她的机会,尽量避而不见。可是,哥终究还是要说的,“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算了!钟悦横下心来,“来吧,互相伤害吧……”

钟悦像竖起了刺的刺猬,随时准备与哥一战。战争还是毫无意外的打响了,由头是从没有盖酱油瓶盖开始的。钟悦清晰记得前不久哥还为了垃圾袋的事把钟悦好一通教训,说她把垃圾堆成了小山,也不知道倒掉,给别人带来了极大的麻烦,说钟悦太不注意细节。钟悦心里不服,其实处女座的她还是挺注重完美的,只是有时候太忙太累了,回到家烂泥一滩,连饭都不想吃,要不是为了孩子,她真的倒头就睡了,睡它个自然醒。说到自然醒,钟悦觉得仿佛早与之银河相隔,自从孩子上了中学,钟悦过得天天都是披星戴月的生活,哪有一次睡过自然醒,那简直对她来说成了最大的奢侈。所以,儿子说的对,他说钟悦十几年来最大的成就就是活着,活着!享受一呼一吸间的自由对于钟悦来说已是莫大的幸福,生活的磨难已经磨平了钟悦所有的棱角,她最终向命运俯首称臣,因为她已经感觉自己快耗干了所有的精血,心情已如“耄耋”般枯萎,不愿也不敢想自己的梦,她觉得自己恐怕永远也无法把生活过成自己想要的样子。所以,哥再说什么,再做什么都是毫无意义的,钟悦太累了,每天扛着三座大山在奔跑,把自己逼得像钢铁侠一样强大,“心有余而力不足”。其实,她知道哥说得都是对的,希望她在细节上完美自己,把生活过得更精致,钟悦何尝不想,只是,她真的太累了,她没有机会放空自己,让疲惫的身心哪怕有一刻的安宁,也是好的。可是没有,没有,每天奔波在路上,像极速穿梭的高铁线,不能停歇!钟悦多想哥拍拍她的肩膀,摸摸她的头发,对她说:“这些年,你很不容易!你已经做的很棒了!”可她知道这样的话,哥永远都不会说……她只能自己鼓励自己,最终所有的路都要一个人走,所有的人都不过是生命中的过客罢了,即使是亲人,也不过是一世的情缘。度过了今生,在此后的轮回里不知还是否有缘再见!哥!

爸、妈回来有一个星期了,这一个星期可谓一波多折。先是妈的心绞痛犯了,后爸又犯了脑梗,这次又是新病灶。这才多长时间啊?年前才刚发病,身体还没有彻底痊愈,这又发病,罪魁祸首就是爸颈部动脉的斑块,太多的斑块挂在爸颈部的血管壁上,像一个个定时炸弹挂在爸的脖子上,亚历山大呀!爸本就不是一个乐观的人,面对这沉痛的病情,很难让他的心情好起来。钟悦也是有些抑郁的,这些年经历了太多的事,真心感觉不到生亦何欢!好在钟悦这两年找到了生活的动力和人生的目标,所以,整个人都变得不一样了,大多数时候是乐观的,充满动力的,只是每月难免有那么几天是她难以控制的抑郁来袭,不知到底是生理原因还是心里问题。总之,那种悲伤是长在钟悦心上的暗伤,一到“阴雨”天气就会越发的疼痛,不受控制,无法治愈,钟悦只能任由这股巨大的海啸猛烈袭来将自己全部湮灭,再慢慢褪去,留下钟悦满身湿淋淋的伤,在阳光下曝晒成一块块斑驳的盐渍,再重重抖落!重新整理心情前行……钟悦已经学会了瞬间失忆法,用此来安慰自己不堪承受的心。否则,只怕心早被碾压成碎片,即使成了碎片,钟悦也会再缝缝补补将它塞回胸膛继续跳动!生活还得继续不是吗?不管多难多苦,生活都还得继续,只要活着,生活就还得继续,钟悦心想!

这些天,钟悦天天和父母扭曲的性格做斗争。爸以前是个脾气很好的人,现如今自从得了病后就是炮仗脾气,一点就着,不点也随时发作,刚开始钟悦一忍再忍,觉得爸生病所致,并不是故意的,可后来,钟悦不再选择忍耐和妥协,因为她发现忍耐和妥协并不能换来一天的安宁,反而会得到更变本加厉的爆发。于是,钟悦改变了策略,适时的强硬,原则问题寸步不让,同时,及时讲道理,让他明白钟悦的强硬是有道理的,而且钟悦不是橡皮泥也不是24小时不倒金刚,他呼之即来挥之即去的奴隶。她是他的女儿,她是孝顺的,但孝顺绝不意味着明知道爸做的是错的,还要顺从他,让他一意孤行。钟悦多么希望父母能明白,在这个世界上,他们唯一可以放心依赖的只有钟悦了,他们也要学会心疼钟悦,毕竟给他们养老是慢慢征程路,它不是一朝一夕的热情,钟悦深深的明白自己必须学会心疼自己,在适当的气候保存体力,否则,在关键的时候顶不上去才是最大的悲哀。所以,一有机会,钟悦就选择休息,养精蓄锐,好来日再战。

大街上有卖鲜椰子的了,爸、妈最爱喝这新鲜的椰子水,所以,钟悦一口气买了两个大椰子,沉甸甸的椰子承载着钟悦对父母浓浓的爱,深深的情。钟悦是个责任心很强的人,对儿子,对父母她都毫无怨言的付出,虽说,他们有时对她也并不满意,钟悦还是默默的奉献着。钟悦知道自己做的越多也许并不能带来太多的回报,反而好人卡会制约自己,让自己越来越累。而且,稍有做不到、做不好的地方就会遭至埋怨,但钟悦还是一如既往地坚持着,面对她爱的人,她只希望能撑起更大的绿荫,为他们挡风遮雨,让他们不受一点伤害。这对钟悦来说怕就是最大的幸福了。钟悦任自己的思绪飞扬着,手可也没闲着,在帮爸、妈砍椰子,椰子太不好砍了,以前公主般的钟悦是从来不做这样的粗活的,爸都是砍好椰子,让钟悦喝。现如今,爸老了,满头银丝已经很难找寻到一点墨色踪迹了,年前,爸刚去哥那儿的时候,还只是鬓角微霜,可现如今,一场病下来,人面目全非,老得不成模样,令钟悦如何不心伤。砍着椰子,再次体会着为人父母的不易,椰子不好砍啊!钟悦的手很快就磨出了泡,老天仿佛嫌这些还不够似的,偏又让钟悦手一滑,刀刃不听使唤地招呼在了另一只手上,鲜血喷涌而出,汩汩往外冒,钟悦呆呆地看着如注而出的血,思绪飞到了从前。有梧柏的日子,不但不用干这样的力气活儿,梧柏更不会让钟悦受一点点的伤。一次,钟悦缝纫时针刺伤了手,从此梧柏便不让钟悦持针拿线,所有的针线活他全包了,竟然,做工比钟悦的还精细,钟悦真心醉了,有梧柏的日子真是也无风雨总是晴。而现在,梧柏在哪里呢?陪伴在另一个女人的身边,把她宠成了公主了吧!这么多年了,钟悦的泪腺仿佛早已凝固了,她觉得她应该哭,可是愣挤不出一滴眼泪,她真的已经变得如此麻木了吗?要是以前梧柏看见钟悦留那么多的血,一定会把她的手含在嘴里帮她止血,这是婆婆独创的“金疮药“,以前梧柏淘气受伤的时候,婆婆就这么给他治,没有一点的科学依据,而且口腔里到处都是细菌,可婆婆这独创的“止血秘籍”还真多次治好了梧柏的伤,所以,梧柏也将此方发扬光大,用在了钟悦身上,别说,依然奏效。后来,经钟悦反复推敲和研究才明白了其中的原理,治愈伤口的不是沾满细菌的唾液,而是爱的神奇的力量治愈了伤口。如今,爱在哪里?十几年的时光,爱早已飞灰湮灭,只留下痛的记忆在不经意间不请自来,在钟悦的伤口恣意地上撒着盐。但对于钟悦这已成千年寒冰的心来说,这点痛又算得了什么?她默不作声地涂了碘伏,用棉球压住伤口,继续挥舞着砍刀,椰子还没出水,不能就此停下,父母还没有喝到清冽的椰子水,不能就此作罢,不能放弃!手痛吗?没感觉,难道这手是别人的吗?为什么感觉不到疼呢?

钟悦以为自己麻木到真的不知道疼的地步了,她还是“高看”了自己,她不但会疼,还会撕心裂肺的疼,她毕竟没有修行成仙。妈的老年痴呆越来越严重了,虽然还能认人,但其它事几乎是过目就忘。今天,家里莫名其妙就发生了空前大战,上午是妈朝钟悦大吼大叫,下午是爸要死要活。钟悦都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他们就不受控制的开始发飙了。钟悦有时候在想,自己一定是上辈子做了不少的孽,要不然上天为什么如此惩罚她呢!她已经无法跟他们进行任何正常的交流了,以前都做不到的事情,现在就更难突破了。这以后的日子该怎样度过啊?面对两个“糊涂”的老人,他们一辈子都没活明白啊!俗话说的好:“家和万事兴!”家庭和睦,生活才能蒸蒸日上,可他们对待别人向来是和颜悦色的,把最好的脸色和笑容,最大的包容和温柔都给了别人,而对待自己的家人竟是极度的吝啬,连挤出一点笑容都不能够。天天不是挑剔这个,就是指责那个,从来不能发现也不愿承认自己身上的问题。钟悦这个旁观者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可又束手无策,性格的问题真的很难改变。钟悦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父母别别扭扭地过了一辈子,这也许是每个家庭的都一样的奏鸣曲吧!争吵仿佛才是生活的颜色。但钟悦累了,她真的不希望家是这样的,她希望的家是温暖的港湾,是可以挡风遮雨的地方,是可以放空自己完全不设防的地方,而现如今呢?家反而成了战场,钟悦都无法预知的战争会随时打响,这是一场没有输赢的战争,因为无论谁输谁赢,都是满心的伤。妈委屈了钟悦,钟悦生生地咽下了悲情,继续“兢兢业业”地炒菜做饭,爸误解了钟悦要死要活,钟悦跪地求饶,才勉强逃过了一场灾难,钟悦满心的委屈更向何人说。钟悦为了儿子放弃了事业,儿子不但不领情还觉得钟悦没本事,他看到的钟悦永远是委曲求全的样子,钟悦在事业上的辉煌儿子没有亲历,他自是不会明白妈妈付出的含义。钟悦为了父母,准备再次选择放弃工作,很多人都劝钟悦别傻,没有了工作,没有了安身立命的基础,以后钟悦靠什么活?这段日子里,钟悦也做过不少的尝试,微商,辅导班,但都收效甚微,靠着这些养活自己都是不可能的更别说再养儿子了。钟悦夹在中间,左右为难,还两头受气。钟悦觉得自己就是那种老好人,拼命地付出,还不停地被挑剔,那些坏人偶尔做了一件好事都会被人们夸大的赞扬,就差歌功颂德了。而像钟悦这样善良、心软的好人,一件事没做好就会被别人的吐沫星大卸八块!没有天理的苛责,好人真心越来越难做,可钟悦即使被恶毒的话语“凌迟、炮烙、五马分尸……”,也无法放弃这自封的“好人卡”,这是钟悦的底线,也是制约她的枷锁。钟悦注定一辈子都将一事无成,因为性格使然,不够“狠”注定难成大事。古代多少君王都是踩着亲人的累累白骨上的位,“宁可我负人人,不可人人负我”,这不再是曹操个人的座右铭,而成为了所有上位者都必修的科目,过不了“狠”这一关,别想成就大业!钟悦不服输、不认输的个性终究将被现实的残酷浪头打翻,她终究是一粒沙,被淹没在深海,珍珠美丽的光芒将永远闪烁在她的幻想和梦境中。以后的日子将更加难熬,钟悦今天才真正的发现,磨难才刚刚开始,以前的那些小伤小痛只是个序幕,真正的“好戏”还在后头……

 马上要奔5的钟悦做起事情来越来越感到力不从心了。心中还有很多未完成的梦想,但都不得不搁浅在羸弱的身体上。放弃!不得不放弃!已经是钟悦不得已的选择,钟悦虽然在心中一万次的劝告自己,只是暂时的离开,但她越来越感觉到自己体力不支,精力不够,梦想越发地离自己越来越远了。爸住院这些日子里,主要是妈陪伴在病榻前,钟悦的主要任务是后防,做好家政服务工作,能让他们一输完液就能按质按量的吃饭,一日三餐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但若要你天天如此,恐怕也是要烦的吧!怪不得佛曰:“修行就在每天的生活当中,把每一天都过得充实而有意义,就是最丰富的人生。”钟悦努力想向之靠近,但每每发现体力不支是自己最大的障碍,欲望太多又是自己最大的羁绊,害怕衰老更是自己痛苦的恐惧,如此多的烦恼又怎能做到一心清静,安住在当下呢?钟悦突然会陷入一种迷茫,觉得自己一直觉得有意义的事情真的有意义吗?到底什么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呢?她陷入了深度思考,发现自己拼命追逐的所谓目标也许只是个让她忙碌起来,忘记烦恼的理由,那些真的都是自己真心想要的吗?钟悦反复的想,她的爱好太多,太广泛,什么她都想涉猎,结果反而弄得自己太疲惫,反而丢掉了初衷。突然,想起哥启程前说过的话,放弃你认为重要的一切吧!承认自己是个平凡的普通人没有那么难,照顾好自己,照顾好家人,平安、健康的度过每一天已经是最好的结果了。当时的钟悦撅起可以挂油瓶的嘴,对哥哥的话是满心的不服,现在看来,哥的境界果然是高出自己许多,“那个总批判你的人往往是对你最好的人”钟悦突然看到这句名言,感觉豁然开朗。哥是爱自己的,虽然他从未对钟悦温柔以待,但哥的心钟悦是懂得。钟悦决定好好反刍反刍哥哥说过的每一句话,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成长,把每一天过得像最后一天一样精彩,平凡中又不失味道,无论是做自己喜欢或不喜欢的事,都让自己的心安住在所做的事情上,把事做精细,做认真,做到令自己满意,哪怕是一件小事,或者哪怕今天只有精力做一件小事,也要把它做好,成就感往往会诞生在平凡的小事中,忘记自己曾经的荣耀,将自己的心低到尘埃里,也许才能收获真正的快乐!想通了这些,昨天发生过的所有的痛楚都淡出了钟悦的记忆,它们只是五味杂陈中的一个小小的味蕾罢了,过去了,随风!真好!

  岁月铸就了钟悦的成长,钟悦不再是那个不谙世事的单纯女孩,每一次的挫折都是你成长道路上的“压缩饼干”,难以下咽,又必不可少,如果钟悦要有今天的悟性与成熟,恐怕就不会落得如此下场了吧!那时的她懵懂,觉得爱是一成不变的,是永恒的。因为在她的心中就是这样的,她是要爱梧柏一辈子的,从未想过还会有什么变数,那时的梧柏又如此爱她,她怎么也不会想到走着走着就淡了,走着走着就散了,这样的故事情节竟然会上演在她的情感剧幕里。可这些千真万确地发生了,不管你愿不愿意,接不接受,它都实实在在的发生了。钟悦错就错在自己马大哈的性格,虽然有时候钟悦很细腻,有时候又过于粗糙,钟悦觉的自己就是个典型的矛盾体,她细腻的感情造就了她过于敏感的性格,她马大哈的状态又让她失去了太多的机遇。如今,只留下她空自嗟叹自己的悲伤命运……

   她与梧柏的变奏曲是奏响在梧柏的事业上位后。梧柏只身来到钟悦出生的城市,从头开始的打拼,让梧柏在事业上有所建树变得异常艰辛,但梧柏的才华是遮挡不住的麦芒,终有一天会破壳而出。当然,这里面也少不了岳父大人的帮助。跑前跑后,打点人际关系是必须的。毕竟,老丈人疼女婿也是为了女儿好。可令他怎么也想不到的是,他错了,他错爱了他的女婿,他的女婿上位后,首先“下刀”的人就是他的女儿,这份“狠”劲儿,让钟悦至今想起还心有余悸。你从不设防的一个人,你无比信赖的一个人,你托付生死的一个人,你山盟海誓过的一个人,这个人,选择了背叛,在你的背后捅了你一刀,致命的一刀,这种彻骨而又锥心的痛恐不是一般个人所能承受的,它是对一个家庭的彻底颠覆,让一个曾经如此幸福、美满、人人艳羡的流口水的家庭分崩离析。那时,钟悦还依稀记得刚有儿子不久,他们一家三口亮相在校园小径处,多少同事都过来寒暄,不管是真情还是假意,羡慕嫉妒恨是不变的插曲,可如今呢?树倒猢狲散!落难的凤凰不如鸡!还能有更多的词汇来形容这场天崩地裂般的巨大落差吗?如果有都一起来吧!也不为过啊!钟悦心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从有了儿子,加上钟悦工作上的变化,梧柏工作上的提升,家庭成员的增多,打破了以前钟悦和梧柏的二人世界,也打破了他们...
    一心清静阅读 371评论 0 0
  • 钟悦飞步上前,出现在梧柏的面前,琴声戛然而止。梧柏放下了吉他,空着的手一把把钟悦拉在了怀里。梧柏很瘦,但梧...
    一心清静阅读 491评论 0 0
  • 如果不是发生了那件事,也许钟悦真的会和林萧牵手到最后吧!但变奏曲总是奏响在不经意间。学校要举行运动会了,这可...
    一心清静阅读 423评论 0 0
  • 孙玉生 思维品质的深刻性 它要求我们要搞清课程的本质是什么?预见性是什么?系统性是...
    孙玉生阅读 549评论 0 3
  • 我徒劳无益地试图改过,直到领悟到那竟是天性所致。于是最好的办法还是承认自己的傲骨,让它发挥作用,而不是给自己规定约...
    ENC阅读 42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