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你成友   甚是欢喜——记与简书上的第一位好友共聊写作之道

人和人还是要靠缘分的,在简书上认识你,与你成友,甚是欢喜。

昨天在简书上看到一篇文章《焦小姐外传》有趣又生动,被文字打动了随即点开了作者的主页,看到拉菲小优的简介有写微信号,忽然心动,能写出这么惹人喜爱文字的女孩好想勾搭一下啊,随加微信附:简书读者,勾搭一下。

申请好友通过,原来她是一个摄影师哦,写作是副职。

“你好,刚看了你的文章又顺带看了简介,就加了好友。”算是和小优打了个招呼,第一次在和简书上的人成为好友,略激动。

简书上,小优已经写了55384字,我的字数刚够她的一半。

告诉她我对她文字的喜爱和欣赏的时候,小优告诉我,她之前坚持了212天每天连续写作,每天都要写不少东西。

212天,差不多一年的时间,顿时觉得果然得老老实实的埋头写作,功底这东西来不得半点虚的,文字的浅薄深厚是日积月累的综合体现,这世界还是有慢慢努力就能收到成效的东西,比如学习,比如文字功底,比如能力,甚至心境心态。

谈起《焦小姐外传》这篇文章,小优说她有一个多月没有写小说,写焦小姐猛然发现自己什么都不会写了,这个感觉简直太恐怖了,说起其实每天坚持很重要,哪怕是流水账。然后从昨天开始写“小确幸“了。

“小确幸?是小说么?”看名字我以为是青春小说,刚好我正在一部青春小说,只是刚写了开头,然后就丢下不管了。

“不是,类似于流水账,就是写今天之内发生的高兴的事情,让自己觉得美好的事情,比如遇到了一只流浪狗,给它了个香肠吃,又或者怕有人摔倒捡了个垃圾,都是这样的小事,让自己开心的事,里面不写不开心的事。”

“天啊,好吧。”我每天记事里全是写的一些不高兴的事情和人生困惑,简直是满纸的负能量,以前都觉得日记是用来宣泄负面能量的,很少因为遇到一件高兴的事情而兴高采烈的把它记下来,开始写文字基本是心里沉静,脑里心里满是人生的困惑,这一辈子应该怎么过。

或许,我应该写些高兴的事情,比如写下今天遇到了小优。

“今天的小事可以加一件,写的文章有十几个人点赞了,哈哈”隔着屏幕,我仿佛看到了兴高采烈手舞足蹈的小优。

“哈哈哈,你真可爱,简单又可爱。”想到这个画面,我回复了她。

“前几天,我一个朋友说,她不喜欢我现在写的东西,因为觉得都是负面的,读了让人不开心,所以,萌生了记录一点高兴的事情的想法。”

嗯嗯,是的呢。我的文字一般都忧伤的故事,清汤寡欲的没有情绪,因为我爱极了哪些清淡素雅的心绪,仿若采菊东篱下的陶先生,或者是忧伤的情绪更容易印象深刻,进而整理出来成为文字。

“如果不是为了成为作家,倒也不必为了写而写作,作家善于撕裂人性,但如果都和咪蒙那样打鸡血一样撕裂人性,实际上也是一种变态。”小优说。

小优拍摄作品

我喜欢暖暖的文字,人生已经如此悲凉,就不要再说忧伤的故事了。

现在鸡汤文流行居多,我给小优回复。

“等等,《焦小姐外传》这个算不算鸡汤?”小优焦急的打过来了几个字。

不算啊,名字一看就不是。鸡汤有它存在的必要性,我不知道怎么去定义鸡汤,反正焦小姐不是那种面上的鸡汤,她像是一个熬了好几个小时的浓汤,喝了沁人心脾。

“如果是人生阅历几十年的写出来的鸡汤才有信服力,二十几岁我更愿意相信自己的经历。”

小优邀请我加入她的打卡俱乐部—,这个群是四月份建的,现在已经没有几个人坚持打卡了。

“没人说话,大家都懒坚持不下去。”

慢慢来慢慢写,只要每天进步就是好的。

我简书的赞已经有449个,小优是139个。“你的赞比我的多多了,哈哈。”

我的简书也是大概从十月份开始认真经营的,有几篇文章还算火,收获了大批的赞和评论还有粉丝。

好厉害,小优夸我。

额,不知道咋就火了,我也很纳闷。

小优发了个哭笑不得的表情。

确实是不知道怎么回事就火了,《有时候,你不需要那么善良友好》火的那天晚上,我凌晨十二点半还在回复读者评论,又欣喜若狂又忐忑不安,又困倦又清醒。

中午的时候,小优给我发微信说,是否需要给《焦小姐外传》换个更名字,她想试试投稿《青年文摘》,问我觉得如何。

我说可以啊,焦小姐挺不错,应该可以。

换名字的话,如果是在网络发表可以修改一下,因为网络上需要看到名字,感兴趣然后,才能有冲动点开,进而阅读。

在纸媒上,一下就翻到内容了,不用过多的用名字抓眼球,像是一个小人物的自传也挺好。

嗯,也好,小优回答。

人和人还是要靠缘分的,在简书上认识你,与你成友,甚是欢喜。

【倾言橙语】

一个好的作者、想要写出好的文字就应该多多去经历生活,而不是保持一成不变的心态。

每天一小步,走成人生的一大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