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顺发

网图侵删


不知是我成长的太快,还是离家的时间太久。

童年的些许回忆越来越模糊,以至于一件微不足道的事儿,想来想去都构不成完整的轮廓,竟也觉得有些许遗憾了。

那个还全是由土路,红土胚和黑瓦片组成的小村落,渐渐成了梦里也难以描述的记忆,仿佛是上辈子了。

在这土路和土屋之间,总是有那么几个没有家的人,或者说,房前屋后,村头村尾,处处都是他们的家。

好像他们比住在屋子里的人有着更加敏锐的判断力,因为凡是能遮风挡雨的墙角旮旯,都能看到他们用破衣烂衫随意垫起的“床”。

但他们中最有名的一个,却从来没有人,看到他蜷在某个犄角旮旯里,就算是上了年纪的人,大多也会抓耳挠腮半天想不出一个这样的地方。

日复一日,他就这样神奇的出现在早晨的村里,到了太阳落山又神奇的消失。他的手里时常攥着几个土疙瘩,嘴里不停的发出“呜——,呜——”的声音,不过这都是他得了疯病之后的事了。

大概是为了图吉利、积口德的类似目的,那个年代大家都喜欢称叫花子为“顺发”。久而久之,这个包含了美好期愿的名字,成了他的专属名称,其他的叫花子还是叫花子,但他是顺发。

他顶着一头多年不洗硬得打卷的中长发,时常一身黑衣,因为实在看不出来衣服原本的颜色。虽然都是垃圾堆里刨出来的货色,但也穿的周正。一双只有等到找到下一双鞋子才会换的“拖鞋”——为什么是拖鞋呢,因为不管什么鞋,都能在他常年行走的磨损中成为拖鞋——有时候会有村民把不要的旧衣服,旧鞋给他,他好像也不太会说话,沉默着收下了。

不多大多时候,大家都会给他几个洋芋和辣酱,他便拿到村里炼焦煤的土窑里,烤熟了就着辣酱吃。

等冬天到了,偶尔还会看到他穿着好心人给他的旧军大衣。他那个的样子是我在多年之后第一次看到“最潮乞丐犀利哥”的照片时,脑海里首先浮现的画面。

那时我约莫四五岁,正在上幼儿园,上下学路上到村里只有一条两三米宽的土路。

在路上时常会遇到“顺发”,调皮的孩子总是会围着他,又蹦又跳嘴里还不停地叫着“顺发!顺发!”。

他也总是漠然的看着眼前这一切,从不说话,该走路走路,该发呆发呆,也不会捡起土块向孩子们砸去,所以孩子们自然胆大了起来,把戏弄他做为一个上下学路上的小乐趣。

不过除此之外,大家也没有再做什么更加出格的事情。

但如果是其他的叫花子受到同样的挑衅,就会选择这样的攻击,甚至还会追得孩子们鬼哭狼嚎地逃跑。不仅如此,其他的叫花子还会干一些偷鸡摸狗的事。

那时大人都会教育孩子,不要欺负顺发,更不要招惹其他的叫花子。

因为顺发让人可怜,其他的只叫人可恶。

有那么一段时间,我甚至觉得顺发就是村里的保护神,保佑着村里所有的一切。

当其他叫花子只能在垃圾堆里刨食的时候,顺发几乎每天都能得到集市上米线店的青睐,大家都会把剩下的米线装塑料袋里,然后给他拿去充饥。

所以有时候,也会看到一副有趣的景象——顺发蹲在路边用筷子挑着塑料袋里的米线吃的正香,旁边几只土狗直勾勾盯着他尝的直掉口水。

不知过了几年,顺发在村里出现的频率渐渐减少了。同以往不同的是,现在他的出现总能伴随着周围的狗吠,然后逐渐发展为半个村的狗吠。要知道,之前村里的狗都是不咬他的。

大家嘴上不说,但心里都暗暗觉得顺发已经不是以前的顺发了。因为他身上的某种带有迷信的特质,好像随着狗吠渐渐消失了。

村民对他的施舍和关心也少了很多,转而是冷漠和猜疑。

又不知过了多久,他再出现时,嘴里“呜呜”的哼着,手里总是捏着几个土疙瘩。就像是某些饶有兴致的人哼着小曲儿,盘着两个核桃。

有人说他是被哪个小砍头,遭雷劈的用石头砸了脑袋,砸傻了。

有人说他是被狗吓得,捏着两个土疙瘩随时准备打狗。

也有人说,他看到顺发躺在哪哪的山沟里,铁定是摔了一跤把脑子摔坏了。

……

大家七嘴八舌的猜测着,就在这七嘴八舌的猜测逐渐减少的时候,顺发也渐渐消失了。

没人知道他去了哪里,也没人知道他的死活。

后来也偶有人突然猜测:

“他会不会被人贩子拉去挖器官了?”

然后引得众人一阵鄙夷,

“傻子谁要啊?这些年了,怕是死在山里了。”

“诶!别瞎扯,我还得上山砍柴哩!”

“就是!不要吓人!”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林斌老汉焦躁地咂咂自己起了皮的焦裂嘴唇,欲张欲合地动了一下下巴,右手不自觉的伸到落 上尘土的衬衣上衣兜里摸摸,什么...
    银河明月阅读 855评论 1 4
  • 1 烈日当头,蝉鸣聒噪。崎岖坎坷的土路边儿上堆放着一座破败的小木屋,小屋内有一对老...
    失丶语者阅读 861评论 9 17
  • 黄昏像一个不知羞耻的泼妇,唰一下脱去仅有的遮羞布,一扬手,把那块非常不洁、混杂着各种莫名其妙怪味的破布,铺天盖地地...
    微笑的老辣椒阅读 665评论 1 3
  • 江面清澈如镜,一叶孤舟顺着水波漂流,底下几只肥鱼环绕钓钩,对上面挣扎的小虫垂涎三尺。 岸边绿树成荫,抬头可见青山起...
    JacksonYeewife阅读 355评论 0 1
  • 1. 项目结束后,公司奖励给大飞所在的项目组一周的假期。 三十岁还一直单身的大飞,名校一毕业就成了北漂。相比他的同...
    浪天涯阅读 4,395评论 76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