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趁早”和“成长”

                                                  ---记杭州趁早0624读书会-请停止无效努力


主讲人美女镇楼!

很喜欢这个主讲人(大橙子),励志,阳光^_^

感谢蔡会长的暖心提醒,让我摆脱了被窝的引力,大风大雨也赶来参加这个读书分享会,迈开了抗拒懒惰和死宅的第一步,撒花~


一、读书分享

Opening words:短板理论并不适用全部情况。作为组织中的个人,长板是赢得未来的关键,优势最大化比弥补劣势更重要。

1、个人价值是由哪些组成的

“社会上的人都是出来卖的”。有人卖知识,有人卖能力,问题是,你有没有想过,你可以卖多少钱?

-提高“售卖价格”的前提是提升价值。

2、影响价值的因素:

外在因素:出身、选择、运营(选择可变)

内在因素:技能、能力、天赋(可变)



小结:天赋型和能力型是努力的方向,性价比最高。

二、课堂互动

拷问灵魂的提问^_^


互动环节:


第一个volunteer是个从事减排的小伙伴,跟我的工作相关,很亲切~内容核心为知识更新和业界态势洞察,提出对自己的天赋了解程度的关键性。


第二个是个做市场的小鲜肉。侧重能力提升。ps:看到小朋友都这么拼,实在是不努力都没有理由啊


第三个是个略害羞的boy。内容:显性知识vs.隐性知识;反省智力、经验智力。希望提高效益比。

主讲人鼓励大家找准自己的方向,善于改变,发现并提高自己的天赋。

三、继续分享读书心得

1、发现自己天赋的方法

good skills,回去试一下^_^


纵坐标:天赋差异度;横:天赋决定性



2、学习需要快乐。

How to transfer knowledge into capacity ?

(1)按需转换;


(2)犯错后对挫败感的转换很重要-成就感。

犯错不可怕,总结后避免再犯就是财富。-要有“不要脸”


(3)汇报工作的道道:

汇报工作前应该清楚:

a.表象问题不是真的问题;


如老板关心的是什么、事件背景、老板目的、展示对象、可用资源搞清楚。

b.什么问题值得解决


如区间2,摸底员工对食堂的满意度,不在乎形式,关键是你需要得到的关键信息是什么。

What's key problem?Does it worth to be solved?

问题不是只有一种解决方式。


c.金字塔原理和第五项思考-结构化思维圣经。

d.关于性价比

性价比最高的,不是易掌握的60分,而且可以提升的90分。

-至少保持你的一项能力在90分以上,the higher the better. 可尝试all做90分。

四、课堂互动

1.别给自己贴标签。别给别人贴标签。


2.对你不想要的标签,你该如何撕掉它?


【互动分享】


第一个发言的小哥。Key point:重点是怎么将知识转化为实践。

不进则退。

体制内的单位是门槛型单位,弊端之一会滋生不思进取。

决定人生的影响因素:选择和表达。

How to learn:学习不可能快乐。如米卢,失败案例。get技能的过程是痛苦的。不要因为不快乐,就觉得自己不适合。

成果认知较为重要,可不断激励自己。

构建思维:工作要抓到问题的关键。解决问题,是领导者和非领导者的关键。

橙总点评:及时得到效果反馈,是激励前进的关键。如游戏的设置。推荐个人做计划时应注重结果的反馈。由小目标积累成功。

Ps: 小哥把自己归为“失败者”。感同身受。但我想,不敢认识到问题和不敢向前走的人才是“失败者”吧。逆商,是一辈子的修行。虽然我做的也不好,但,请你加油哦^_^


第二个分享者。要勇于面对自己的劣势,挑战和战胜自己,才能真正提升。一次面试的失败不等于一个人的失败。

Ps:个人的心结真的只能自己解。积极上进的boy总是跟可爱很配的吧。之前写作群里也经常会看到他分享文章,今天他的“读者的认可让我找到写作的意义”还蛮走心的,“你需要一场下定决心的努力”也蛮打动我的。可能我现在缺少的就是这样的决心吧^_^


第三位是蔡大神上线。对体制工作进行了麻辣点评。封闭的空间,可以采取好的对策。

如何拓展外面的圈子-利用社群力量做个成长。用动力做选择,扩展人脉。

核心:如何发挥个人优势。

建议:发现优势、发挥优势、成为T型人才、持续成长。


Myself.

点评:橙老师提到,不是所有场合都适合发挥自己的优势-深以为然。

Ps:可能太久没有参加类似活动吧,表达能力真的弱了很多。思路不够清晰,讲之前并没有想清楚要讲的点。前面对个人过往的叙述太多,后面的表达有点信马由缰,没有考虑过听众的需求和感受。你所讲的是否是别人想听的?没有以听众为主,这是我特别需要改正的。且走且改吧。^_^

第五位分享者是个很文静的气质美女。角度问题,我拍出来的太渣,就不上图招骂了,哈哈。

书的分享:拓展弱关系。快乐学习等。


第六位分享者是个好谦逊的大眼美女CEO。(为什么我拍女生都抓不到神韵,捂脸…)

Key point: 抓住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分享了做个人品牌的经验。她也提了从对方角度出发做事的重要性,失败案例举了微商。

建议:整理个人朋友圈,最好个人品牌,让大家觉得你是很有能量可信任的品牌。

体制等并不是保护伞,应该提升个人能力。

努力就会有反馈,反馈可能反而会是你前进的动力。

点评:品牌公式=价值*频次

推荐得到app的李笑来和古典(音译)


第七位分享者是位从事房地产的妹子(尝试拍照又失败了…好吧我放弃了…)

分享了趁早大学的心得。当职业进入能力瓶颈期时,要积极找到适于自己成长的。


第八位妹子分享了记日记的方式。形式是开始,内容是重点,完善是过程。要清醒抓住自我认知,找准自己的劣势。自我认知跟别人的认知未必一致,自己找准自己的定位和优势才是王道。提到了“成功日记”的意义。

摄影帅哥补充了下,建议大家积极积累成就感。


第九位妹子也是橙总的同事,很谦虚。

分享了学习之道:建立工作库;完善资料库;每天做个list,写三件重要的事情、三件感动的事儿、三件反省的事儿。


第十位妹子就外企的职务晋升进行了分享。

不要只注意自己的短板,要多注意自己的长板。优势会激发你的自信心,不要过分在意自己的短板。优势是决定你能否在一个团队中生存下去的关键。找到优势,发挥出来,建立自己的自信心。

按需学习,你投入的学习时间,是否是你真正需要的?毕竟,最宝贵的是你的时间。


第十一位妹子分享了个人ip打造。

朋友圈打造:观赏价值、专业价值、情绪价值。

知识和技能的配比度是每个人都应加强。


第十二位是个软妹子外表的美女学霸编导。分享了新时代下媒体之路。

内容-策划-市场之间的协调转变。

自我意识和自我认知要清楚。适时复盘。

讲的很精彩,让人自觉想听她讲。光顾听了,忘了记了……捂脸……

蔡会长补充了下学校选择上城市、专业、学校的关系。

对梦想税进行了解析。

写作营:共情、认知体系的梳理。

建议:出发点应该明确,从输入出发,对自己进行梳理,再到输出。

找到同伴,积极互补。

蔡大神补充了,及时发现自己较严肃和讲话语速快等劣势并尽快改正。ps:这么及时反省并纠正的人,还给不给我这种懒人留活路啊神呐……


第十三位是个帅哥。

选择与兴趣关系较大。

对书的解读:提高认知能力。做怎样的认知才会有合理科学。

以做产品为例,你可以不做第一,但要做唯一。

对过往经历笑谈的能力很关键。保持向上的趋势很重要。


第十四位励志美女分享了激励心得。

自我觉醒和自己的思考,才是停止无效努力的关键。

方向要正确,要找到自己想做的事情。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只能专注一个或几个方面。

职业选择上,专注换的方向,才能使自己的行业水平在中上以上的水平。挑出自己最想做的事儿,放在首位,才能取得成功。但生活中很多任务需要并行,要注意兼顾。

信念也是关键,要想好想要的是什么。想好之后再接收并拥有它。

圈子决定职业的天花板。如新认识的“董秘”圈。

自己有所提高,别人才能扶得住你。

学习不是快乐的,但要学会享受学习带来的成就。要学对自己未来有用的东西。

Ps:肃然起敬。

兮木点评:专注、极致、口碑、快。是对互联网观念的最好诠释。

从现在出发,什么都不晚。

相信自己的圈子。

分享了“100天100篇”的动力。如今日头条、腾讯百家号都有分享广告收入。如喜欢短平快文章。琢磨自己的能力,建议开公众号-好有用的建议!


五、组织方总结

摄影帅哥大元:重要的建议,可能是来自只见过你一次面的人。so信息获取很重要。可以关注他人的分享和知识,却不应仅仅存在自己的朋友圈

我旁边的帅哥:阅读量的积累会构建你的“心里底色”。


帅会长,做总结^_^

发现自己的优势可能很难,但应该尽早想清楚自己要走的路。通过努力,不断补充,让这些成为你的优势。

学习是否快乐?以陶冶情操为目的的,开卷有益;若出发点是实用性,过程必然痛苦。但反馈会逐渐成为你的优势。


六、谈谈感受

1、大牛都是低调且谦逊的。

今天遇到很多大牛,有谦逊的称自己是个“企业法人”的CEO,有而立之年华丽转身的新女性,有虽遇挫折但仍积极追梦的体制中人,也有很多外表软萌但有想法有胆识的妹子们。如果不是今天这场分享会,可能永远不会了解到TA们是群这么有想法的人。

结论:大概成熟的麦穗都是低着头的吧,低调跟谦逊是成功人士的标配吧,想成为成功人士,先学这两点特质吧^_^

2、伙伴很重要,找到同类很重要。

作为一个很懒的人,比如我,是很需要一些外力来push自己向前走的。好的活动会让你认识一些同类的伙伴,会让感受到一起努力向前进的氛围。

其实人跟人之间又会有多大的差异呢?努力程度的不同罢了。

好的伙伴,至少会为你省去行动前磨蹭的时间。

3、关于梦想税

坚持,是很难得的品质。但,你的坚持,是否有意义?坚持的内容,远大于形式。相比为了坚持而坚持,目标清晰且有助于成长的坚持,才是性价比最高的选择。

4、开卷有益,行动更有益

“动起来”永远是迈向梦想的第一步。出来多见见优秀的小伙伴们,才能知道自己的差距有多大。这么多小鲜花小鲜肉们都已经这么厉害了,你好意思还这么混下去吗?比如我,看了活动的照片,才深深意识到,肥成这样还不减肥真的是不对的啊……捂脸……


七、建议:

1、是不是可以考虑活动结束后增加个人自我介绍环节?开场时大家还不太熟,介绍了也不一定记得住;但交流会每个人的个性会很鲜明了,会出现想添加联系人但对不上号的情况,这个时候的再次自我介绍就很关键啦^_^

2、建议增加摄影师的发言时间。摄影师是正常最累的角色,要一直站着,应该也给他们充分表达观点的机会,这样才公平嘛~


后记:

今天还有一个重要感悟:工具是一切的基础。好的工具会让你事半功倍,选择一件好的工具很重要。比如今天,我只花了不到7分钟就整理好了随堂记录的印象笔记,但却花了近一个小时才成功把以上内容转移到简书上……自己居然没有中途放弃我也是服气的……这真的是今天最无效的努力啊~~~泪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个博客一待就是八年,后期实在无法忍受那里各种乌烟瘴气,加上忠实的笔友也停笔了,这个时候说再见一点也不难。写作本...
    Cheshire阅读 242评论 0 2
  • 今天花了一个小时看了一本书叫《高效能教师的时间管理法》。然而,并没有什么指导作用。全书通过论述以及教师案例告诉我们...
    大叔是个撒子阅读 414评论 0 0
  • 2.3.2 贴心知我 关于“贴心知我”,老土觉得有三个方面的要求。 第一是,“我可以告诉你,但不要让我填表,更不要...
    北邮老土阅读 263评论 0 0
  • 打开cmd,进入工程目录 这个命令提示需要输入部分信息,如图 生成文件如下: 当然,文件内容我们后续还可以使用编辑...
    小编阅读 446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