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所爱

归家之路从来都没有坦途。

中秋刚过,正值国庆,这一年也是我第二次仓皇回到家。安康到岚皋的路上,我戴着耳塞,托着下巴,吮吸着大山里熟悉的味道。坐在大巴最后一排,雨的中山顶上烟波浩渺的样子像极了天上宫阙,美不胜收。而山下河边已变成浓雾的细雨将一百米开在的景物都包上了模糊晕混的外壳。在经历了一个多月雨季的家乡,河水泛滥,处处残垣断壁,处处人心惶惶……

七拐八拐令人眩晕的山路和即将归家激动的心情相互在身心交织。终于,一堆刚刚塌方的山体碎石完全挡住了我们的归路。经打听得知,还需要两三个小时才能通车,于是,我们下车绕路到塌方前面并顺利又坐上了回家的车;由于当时换车返还车费时有人跟司机发生了口角争执,所以一车人都在不停抱怨交通营运公司处理措施不得当、费用退还不得当等等问题,这时手机忽然响起似乎也打破了原有的尴尬局面……

''你到哪儿呢?还有多久到啊?我好去大桥头接你……''听到这久违的大嗓门瞬间觉得前面的不愉快都烟消云散了。

''快了,还有半小时吧!''我说。

简单的几句话后,又勾起我对家里的一切事物的想念,虽然很快就到家了。似乎在脑海里想象着家里一切的变化,门口的栀子花儿是不是还没谢?后院的葡萄架是不是被风刮断了?二楼卧室窗户外的燕子窝还在吗?桥下的河堤被水冲成什么样子了……想到这些,我不由得长叹一声默念到:''希望这里的一切都好!''

阔别两个月再次见到你时,泪眼早已模糊了一切……

车子走的很慢,公路边混浊的水面上再也找不到对岸郁郁葱葱的倒影,远处蜡烛山看上去就像是空中蜃楼,没有一点儿威武的气概,一切都失去了鲜明的轮廓,一切都在模糊中变形了;水电站更像是设在河床上的一道生命之门,门的这一头是被水冲毁的堤坝,门的另一头是被水浪拍打出的沟壑,可若是没有这道生命之门来蓄水,下游将是一片汪洋,人畜不留……陷入思绪时电话再次响起:

''你到哪儿了?''

''我马上下车!''

说完就清晰的看到桥头、雨中、车流边那个默默撑着雨伞等候的人。隔着玻璃和前座酣睡的乘客,我真真切切感受得到了这就是爱!拎着箱子几个健步跨过马路走到她面前,在雨中我的眼神与她对视了短短一秒钟后,我过分的笑了,我笑她穿的太少了,我笑她怎么不到路边别人家里一边烤火一边等我,而她却微笑着把我拉到伞下面,我手中的行李箱被他顺手接过提上摩托车……

回到家后,我收拾好箱子里面的衣物,她在厨房忙东忙西的为我做饭。我楼上楼下跑了好几遍,看了看光秃秃的燕子窝,又看了看苍翠的只见叶子不见花儿的栀子花,当我准备去看看葡萄架经过厨房的时候,却意外发觉她一边炒着菜一边哼着小曲儿,我并没有走近,而是干脆就驻足倚靠在厨房的门口;铲子与炒锅的摩擦声、高压锅炖汤的气流声使我听不清她哼的是什么内容,可又不能继续走近一点,怕走太近了被她发现,就只能默默的看着她的背影。我知道, 她很开心,或者是因为我回来了,亦或者是因为其他的事……总之,在那一刻,我相信我跟她都很享受团员之乐,哪怕可能我很快又要走了……

到家的第一个晚上,洗漱过后辗转反侧,夜不能寐。盖着十斤重的厚棉被,心里却反复的回想起她的背影,看上去很厚实。她留了一头20余年不曾变过的发型和近些年才染上的酒红色;脸颊的旧伤疤是她多年来在心底挥之不去却又绝口不提的伤心证据;身材偏矮略胖却做起家务来里里外外一把手;打起麻将来精明的毫不逊色任何牌友;常常操着一口大嗓门倒出个家长里短却又能细腻到记得住身边任何一个亲人的生日……

她,是我母亲,亦如其他母亲一样伟大,一样不知疲倦的为家里每个人服务,家里的无论大事小事都由母亲亲力亲为,小到清理父亲的刮胡刀和我衣服上面的毛毛球,大到家里的建房子的预算开支……

母亲50岁生日快乐
五十而知天命,身体健康……

今天是母亲五十岁生日,生日快乐,不止在今天,而是天天年年无边……仅以此文献给最伟大的和从未妥协的父母亲,感谢你们,你若年轻,我便还能经风雨,忍时光,还敢独自成长。其余爱恨丰俭,甘苦心田,风一吹,已无所谓。愿你们不要那么快老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上 文、楠央 一、1、漆黑的夜幕正无情的吞噬着城市,将那仅剩的光亮一点点的笼罩。天上已无年少时见到的大片星辰,...
    楠央阅读 1,524评论 16 41
  • 6月15日。我的生日。我在房子里面度过一整天。整整一天,我独自一人。我没有出门,也没有联系过别人,任何的其他的什么...
    函恩阅读 431评论 0 0
  • 自从朱元璋先生于1368年建立了大明王朝,一直到1644年崇祯帝朱由检在煤山自缢身亡,明朝总共历十二世,传了十六...
    水中沚阅读 4,666评论 39 543
  • 早晨六点起来,一碗豆浆粥,一颗药,一直睡到十一点半,
    晚韶阅读 172评论 0 0
  • 本篇重点介绍Github上如何给别人贡献代码,通过这个过程,也可以知道如果一个项目托管到Github上,团队成员之...
    CoderMrGuo阅读 1,16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