毁誉参半的明武宗朱厚照

  自从朱元璋先生于1368年建立了大明王朝,一直到1644年崇祯帝朱由检在煤山自缢身亡,明朝总共历十二世,传了十六位皇帝,今天我们故事的主人公明武宗朱厚照是明朝的第十位皇帝。

为了让人物关系更加的清晰,让我们先盘点一下他之前的九位大明帝王。

  开国皇帝明太祖原名朱重八(他爹叫朱五四),世代贫农,参加"革命"后改名叫朱元璋(意为诛灭元朝的玉器)。

朱元璋共有26个儿子,但由于太子朱标早亡,所以皇位传给了朱元璋的嫡次孙朱允炆,这就是建文帝。看来做领导人的嫡系真是很重要啊。

朱允炆继位不久,他的四叔燕王朱棣以"清君侧"为由发动"靖难之役",朱允炆据说出家为僧,从此下落不明。朱棣继位,史称"永乐大帝",他组织编写的"永乐大典"是对中国文化的一大贡献。

朱棣传位于长子朱高炽,这是一个走路都需要两个侍从扶着的大胖子。第五任皇帝叫朱瞻基,他深得祖父朱棣的喜爱,史称明宣宗,有人称其为宣德皇帝(您此刻有想起宣德炉没?我是想到了),可惜他只活了38岁就驾崩了。他的长子、只有九岁的朱祁镇继位,即明英宗,据说朱祁镇是一个宫女生的,后来被宣宗宠幸的孙贵妃占为已有,明宣宗也因为废后在其简历留下了一个污点。明英宗当政期间,有一个太监王振因为篡权在史上留名。

朱祁镇后来在战争中被蒙古瓦刺军生俘,他的弟弟朱祁钰继位,这就是明代宗,朱祁钰重用于谦等贤臣,发动了北京保卫战,后因为英宗复辟成功被废且遭软禁,去世时仅30岁,他是唯一一个死后没有葬在十三陵的明朝皇帝,他在位期间年号为"景泰",有一种名叫"景泰蓝"的瓷器如今身价不菲。

英宗死后,其子朱见深继位,即明宪宗。朱见深两为太子,命运多舛,他宠爱比他年长17岁的"阿姨"万贵妃,他去世时41岁。

明孝宗朱佑樘是朱见深的第三个儿子,他在位期间励精图治,任用贤臣,使得国家兴旺发达,史称"弘治中兴"。他以孝治国,为人宽厚,是历史上极其罕见的后宫只有皇后一人、连嫔妃都没有的皇帝。可惜英年早逝,去世时只有36岁。

由于朱佑樘后宫只有张皇后一个人,张皇后只给他生了两个儿子且次子生下来不久就夭折了。所以作为长子的朱厚照两岁的时候就被加封为皇太子了。

朱厚照先生和他老爹性格迥异,他自幼聪明伶俐,反应灵敏。但是他在历史上却以荒淫无度、怪诞无耻等成为了"昏君"的典型代表。

果真如此吗?这是不是最真实的朱厚照?

我想到了隋炀帝杨广,史书上把他写成了"弑父淫母,杀兄屠侄"的畜牲,但现在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这些是"莫须有"的。

其实,读史的人得先想一想写这些历史的人是谁?是替谁说话的?这就是所谓的"春秋笔法"。孔子先生曾对弟子说"世人知丘者以《春秋》,罪丘者亦以《春秋》,所以"笔则笔,削则削"。隋炀帝的历史是灭他的唐朝史官写的,他们当然不会去赞美一个亡国之君,甚至他的谥号"炀帝"也是唐朝人起的,他原来的谥号可是"明帝"。

那么朱厚照的故事是谁写的呢?他的儿子?一个皇帝会大肆渲染太上皇老爹的荒淫无道?不大可能吧,对他的统治也没有什么好处呀。

朱厚照其实并没有留下子嗣,他的下一任皇帝是嘉靖帝朱厚熜,他是朱厚照的堂弟,虽说这位先生在统治前期创立了"嘉靖中兴"的局面,但在嘉靖二十一年差点被宫女勒死,他重用严嵩父子,崇奉道教,实在也是一个故事多多之君!

出于前期彰显自己是明君的统治需要,嘉靖帝"黑"一下远房堂哥朱厚照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不过朱厚照确实也荒唐,只不过或许不像有的人说的那么一无是处吧。

朱厚照生性聪明,所以学什么都快,学坏也不例外。按理说,他的身边应该多一些正直的饱学之士,可他做太子期间,身边以刘瑾为首、史称"八虎"的八个太监却把他带进了沉溺于游乐的深渊。

15岁的朱厚照继位以后,玩心不改。他经常微服出宫、自觅淫乐;又在宫里模仿街市的样子建店铺、妓院,他扮作富商,挨家饮酒行乐。把后宫搞得是乱七八糟、乌烟瘴气。

群臣纷纷谏言要求惩治八虎,但在刘瑾的哭泣声中,武宗心软了下来。

后来刘瑾他们为了投其所好,又在宫内建了"豹房",里面有大量的美女、乐户、珍宝、猛兽供武宗日夜行乐。权倾朝野的刘瑾后来因为谋反被武宗处以"凌迟"。但不久朱厚照又宠信"义子"钱宁、江彬等人。

一日,乾清宫失火,朱厚照此时正要去豹房行欢,他笑着对身边的人"好一棚大焰火",然后置火光冲天的乾清宫于不顾,直奔豹房而去。

在没有任何监管的情况下,这个年轻人越来越胆大妄为。他经常带着江彬等人到处寻花问柳,还经常闯到老百姓家中,看到中意的女子,就令作陪甚至带回宫中。史书记载武宗每夜行,见高屋大房即驰入,或索饮,或搜其妇女,民间苦之"。

《龙凤店》里描写的朱厚照和李凤姐的故事

正德十二年(1517年),武宗来到了宣府,营建"镇国府",他自改姓名为朱寿,加封自己为"镇国公",并令兵部存档,户部发饷。真会玩啊!

有了镇国府以后,朱厚照就常驻在那里了,他称那个为"家里",并将豹房的美女、乐工、猛兽、珍宝等运过来。宣府是抵御蒙古军队入侵的第一条防线,是北中国的军事重镇。

该年十月,蒙古王子伯颜来袭,朱厚照不听朝臣们的劝告以"大将军朱寿"的名义带兵出征。朱厚照身先士卒、亲临前线参加,还亲手杀了一个蒙古军士,结果入侵之敌被赶跑,明军取得了"应州大捷"。

刘氏是太原音乐工作者刘良的女儿,朱厚照在微服私访中遇到她以后一见倾心,从此倍加宠爱。宫里人都称她为刘娘娘。朱厚照与她形影不离,到哪都带着她。正德十三年,宁王叛乱,他要御驾亲征,便答应刘美人安顿下来之后就接她去军中随行,刘氏拔下头簪作为使者的信物并相约两人在璐河相见。不料这信物被前来接她的使者在卢沟桥遗失了!刘美人便耍起了小性子,不跟使者走。于是朱厚照先生便扔下军队,日夜兼程,亲自乘小船来接朝思暮想之美人。啧啧啧,是不是很浪漫?真是一个大大的情圣啊!

影视作品中的刘娘娘

平定了宁王叛乱之后,朱厚照返回京都,他游镇江、登金山、路过清江浦,但见水波不兴、鱼翔浅底,武宗一时兴起,自驾小船捕鱼玩耍,结果竟然掉落水中,虽被随从救起,但是水入肺部,他得了肺炎。

正德十六年三月,武宗在豹房驾崩,年仅31岁。

他一生贪玩,最后也因为贪玩而死。

其实,武宗就是一个没长大的大男孩。他在豹房和宣府也移动办公,并没有置国家大事于不顾;应州之战,他战术正确,指挥得法,显示了较好的军事指挥才能;他体察民情,多次赈灾救民;他处事刚毅果断,弹指之间灭了刘瑾;他对臣属比较宽容,虽有时被严厉指责和冲撞,也能一笑了之,不起杀戮之心;他进行江南的赋税改革和沿海的市舶司改革,使得当时国家的财力实际上超过了他父亲的"弘治中兴"时代;他非常博学,精通佛教、甚至梵文,他还有外语天赋,经过突击,就能和葡萄牙使者用葡萄牙语熟练交流;曾经,浙江钱塘发生命案,受害者身中五刀,刀刀致命,却被贪官认定为是自杀,他怒斥"岂有身中五刀自毙者,欲将朕比晋惠乎?(注:晋惠帝,就是那个糊涂皇帝司马衷,说出"何不食肉糜"荒唐话的那一位,不过现在发现也有误读之处),最终在他的过问下,杀人真凶县令的小舅子伏法。

由于朱厚照的继位者对他没有好感,也没有太近的血缘关系,本着后朝贬低前朝以凸现自己英明的缘由,史臣不"为尊者讳",把许多"八虎"、江彬等人做的坏事都算在了朱厚照的头上了,所以,他真的被"黑"了。

四朝元老名相杨一清这样夸赞武宗"主上之刚断,又岂近代人主之可及哉!"

我们全面看待历史人物的时刻其实已经到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