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里娃的梦

        今天周六,赶上清明节小假,外甥女昨天下午也来我家和儿子玩,吃完早饭,俩小鬼叫唤着要出去,到什么地方去呢?大家都在啄磨。

        朝五晚九的生活,照顾自家孩子成了一大难题,一日三餐都不能正常保证,无奈,只好给儿子选择附近的寄宿制小学,周末回来要写作业,很少出家门,所以他更不知道往哪儿玩了。“我带你俩到我们学校看看吧?”我等不及了。“好吧。”俩小鬼跑在前面,不到五分钟就到了。

      “过 一 种 幸 福 完 整 的 教 育 生活”,儿子一踏进校门瞪大眼晴放声朗读。外甥女忍不住接话了:“姨,我们学校前些天教学楼上也安装了,和你们这个一样,前面的图标也一样。”外甥女今年十二岁,比儿子高两个年级,在偏远的山区小学就读,全校六个年级,有六名教师,学生总数不足二百人。每名教师都要教好几门课程,一天到晚连轴转。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他(她)俩对教学楼上的标语这么感兴趣,我忍不住问道:“露露,你比弟弟年级高,你给姨解释解释这是让谁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当然是学生和老师了”,“那你认为现在的生活幸福吗?什么样的生活是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露露欲言又止,托起了下巴,大眼睛扑闪扑闪。儿子一向思维敏捷,挥着小拳头说:“我知道、我知道,让我们上好音乐、体育、美术课就行了,这一年我们音乐课都上成英语了,每次考试前数学老师都要疯占体育课……妈,学校有计算机教室为啥不让我们上电脑课,是不是老怕我们玩游戏?”,“考试时候,遇到课本外的知识,我老是答不好,比如上次月考试卷上一个题是:《航拍中国》栏目组三月份外拍到一组……的视频,这可能是哪个城市?我怎么会知道呢,如果让我们多了解课本以外的有用知识该多好。我们学校一周一节体育课,周五下午第三节。其他离家远的老师可以提前走了,校长一人带全校上体育课,先跑几圈,随后分散玩耍,校长反复强调,只准我们玩,不准打架,谁敢打架,以后不让他上体育课……”外甥女终于忍不住了滔滔不绝,“那天我看俺妈手机,有一个学校老师带领全校学生把广播操改成鬼步舞跳,我们也想跳,可惜呀,不可能实现的……”俩人越说越来劲。

      “你俩别争了。”我立马打停,“那我再问你们,你们咋理解  完整    这个词的?” “完整就是各种课程都开展,天天守着几本书又读又写,烦死了,我们想上课、下课都丰富精彩,天天围着一个老师转,没劲,我们班慧慧同学对我说过,我们老师今年30岁了还没结婚,有时候我们贪耍、不守纪律,老师会连说几句  你们烦死了、烦死了  我们就把头趴下安静了……”露露依然滔滔不绝。

      不想再问了,也不敢再问了,即刻催俩小鬼在校园随便玩。坐在石凳上,我在思索:小小年龄,失去了凝望世界的明眸;人生重要的拔尖孕穗期,学习过程却充满了无奈甚至失败。

        学生的幸福是什么? 以前从没认真思考过,我想应该是让他们全面而有个性的成长,今天老师带他们播种“爱学习、爱阅读、爱实践、爱文明”的种子,明天定会开出幸福的花朵。

        老师的幸福是什么?我想它不是从天而降的运气,而是你内心修炼的能力,善于从自己的职业优势中寻找人生的乐趣,爱自已、爱他人,播种着爱,也收获着爱。只要我们尽心尽力,追求心中完善的境界,幸福会悄然而至的。

      有了幸福的教师,才可能有幸福的学习,才可能有幸福学生。天已近午,慢慢平抚思绪,哼着我编的《幸福歌》带上俩小鬼打道回府。

附:《幸福歌》歌词

幸福是什么,什么叫幸福。糊涂又明白,明白又糊涂。有的人幸福是盖三间屋;有的人有汽车别墅还是不满足;有的人幸福就是能填饱肚;有的人吃山珍海味还是不舒服;老师的幸福是“桃李红”;山里娃的幸福是课程开足;农民的幸福是“谷满仓”;医生的幸福救死扶伤;家财万贯可能会活得苦;家徒四壁也能够家和睦;幸福的答案是心境,心里头幸福他就幸福;部分学生幸福是小幸福,所有学生幸福是大幸福。有梦的寒冬不怕冷,有梦的暑夏吹凉风。伊川新教育擂战鼓,山里娃圆梦要多读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首先先说李倩的业务水平如何?有短板。我不否认李倩那两段演的有演技。但是,有一个问题,她只适合演古灵精怪的,泼辣的,...
    闪闪发光的135阅读 643评论 0 3
  • 磅礴的灵力,犹如飓风一般的自那石台之中席卷开来,隐约间,仿佛是带着风雷之声。 牧尘手握噬龙魔枪,双目锁定着前方的那...
    混沌天书阅读 190评论 0 0
  • 早起听英语。晚上宝爸出奇的说,看来我也要学英语了。受刺激了,和老外开了一下午会,自己干瞪眼。 阿宝到老家了,一切都...
    灸灸微笑阅读 10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