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爱恨(33)

(33)道歉

一揽芳华里乱的厉害,折颜解析这来龙去脉后,终是开了口。

“丫头,按敦亲伦理而言,你已开蒙化志。如今小五的命魂有将近半数在你处,生魂也被你捡了些许,元神也早与你骨血相融....你可愿....可愿救她?”

“我怎样能救她?”

“我并非逼迫你,实话与你说,纵使我使尽浑身解数也不过有三成把握能救她,稍有不慎,不仅小五回不来,你也会随她灰飞烟灭”

“我愿意”

“你无需这么快作答,我七日之后再来,你可以仔细考虑。切勿怪我啰嗦,你不必勉强自己”

不顾白真如何反对,折颜拉着他就出了南天门,只可惜面上却不如所言一般,云淡风轻。

“折颜,你拉我做什么,那女子魂魄元神都是小五的,如今能救小五何须与她客气?”

无奈苦叹摇头,作为天地间第一只凤凰,已经活了数十万年的折颜,只叹天意。

“真真,你还小,有些事参不破”

“我都快二十万岁了,哪里还小”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这是他们三人之间的恩怨情仇,纵使是你妹妹吃了亏,你也不能轻易掺杂此事。真真,你可知为何凡人总言神仙无情?众生皆苦,可又自有因果,若因偶然就自以为是地救了凡人,你只会坏他因果。”

“这与小五一事有何关系,折颜,你休要再拦我,莫说三成把握,哪怕只一成把握,也是要试试的”

拽住他手,年长的凤凰一脸意味深长。

“真真,你冷静些。只因你现在意气用事无法领悟,可之后却会因此受难。你想想,当年墨渊为小五受劫,这是小五欠他的,最后只能以心头血来还。这就是因果,墨渊强行扭转因,最后得的果他未必欢喜。换句话说,他们三人间的爱恨自有因果在,且那人偶已有人身,开蒙化志便是在天道管辖内。你若强行要挟,则是要小五欠你,日后也不知遭受什么才能还,但是,倘若小五命不该绝,那自然会有机会.....改天换命向来不是正道,若是没有东华帝君那样的实力,就只有被天道折磨的份”

这一头是苦苦相劝的折颜,那一头是相对无言的夫妻。

看着他布满血丝的眼以及开了好几道口子的衣裳,素素不由分说就将他拉着在床上躺下。

“你先睡会,睡醒再与我谈”

“我睡不着....”

他不知道的东西太多,今日知道的又太多。尚且没能从白浅元神碎裂之痛里走出,却又是与素素的大婚。才缓过神晓得她那日在一揽芳华外桃花树上待了一夜,又看见她只身一人对战擎苍。

他才知道她走时说的太迟了是何意....

“夜华,这三月里你处理完政事就去桃林守着,天枢与我说你一直没合过眼,他让我劝你睡会....你看,这么久不睡,想事情肯定也慢,好好地睡一觉,等你醒了,我们一起商量”

“可我真的不困....”

“那你闭上眼睛躺一会,既然上神说有办法,那肯定有希望”

“真的吗?”

“自然是真的”

心内紧绷的弦稍稍柔了那么些许。眼神愈渐迷离,终是合上了眼。极度恐慌中连梦境也不肯放过,沉重的呼吸声衬得这清冷的一揽芳华越发凄切。

不过睡了一个时辰,却是惊出一身冷汗,自梦中惊醒,难以平复。

“素素......是我剜了她的眼睛......”

双目通红而无神,似乎什么也搅不动他眼底的一潭死水。自说自话,过不去心中的坎。

“那你可能与我说说真相?”

“我下界降服金猊兽时遇见的她,彼时我无法恢复人身,她只当我原身是一条小黑蛇,喂我吃生肉。我恢复人身后假装重伤倒在俊疾山小木屋门口,她就那么收留了我,本为了赶我走,说出以身相许这话,我却应了......我们对着东荒大泽拜了天地,成婚那日她说,我若负了她,她便弃我,生生世世不复相见....”

“然后呢?”

“她是凡人,于我而言只能活两个月,我总有政事要忙,忙一日就需她等一年,有一回我突然有事被召回,她就在小树林我消失的地方等了我半年,你说她是不是很傻....”

“嗯”

“也是那回,翌日起身她紧紧握着我手,她说等的久了,她也是会生气的.....那时我才醒悟,她是凡人,只能活六十年,下回我再来,她是否就成了一抔黄土.....我不想再要她等了,后来她怀了阿离,更是不能拖下去,所以我决定诈死埋名,以后都陪着她”

“诈死埋名为何没能成功?”

“因为素素跑出了仙障,灵力扩散被素锦发现了.....当我从东海醒来时....我不知该如何....你知道吗,我二叔曾经喜欢一条小巴蛇,最后差些就要以死殉情,只因当时狐帝折颜都在,天君不过演了一出戏而已,他不会舍得自己的孩儿死....可我不一样.....我彼时替二叔接了青丘的婚约,我不知素素就是浅浅。折颜狐帝不会帮我,天君只当我是储君,对我极为苛刻,他也不会帮我.....素素是凡人,无亲无故,她唯一能依靠的是我,我却在那时无权无势。”

“后来不是受了太子印,她又为何跳诛仙台?”

“我与天君言明,她怀的孩儿是我为报恩,实则没有情爱。我知天君不信这套说辞,所以只能极力对素素冷漠,这也是为何素素会住在离紫宸殿最远的一揽芳华的原因。天君不止一次地动了杀念,洗梧宫的仙娥换了一批又一批,全是盯着我与素素的眼线,而那素锦,更是明目张胆以天君为靠山.....我彼时只顾着尽快掌太子印,却忽视了素锦。临行一战天君以洗梧宫所有人性命要挟,无论输赢,我都是输家。就是归来那一日,素锦与素素起了争执,落入了诛仙台”

“不是素素推得,那是她自导自演的一场戏”

“我如何不知道...素素连诛仙台是做什么的都不明白,怎会推她,可当时素锦一族偏支首领就在台下看着,看着她们二人起争执,看着我将素锦捞起,素锦明是与素素开脱,却是在说素素推得她...彼时我真的,我千防万防没能想过这女子如此蛇蝎心肠,当我余光看见素素坐在地上惊慌失措的模样,你可知我是什么感受.....”

泪流满面,只俯身依偎他怀中,揽过他此刻还在颤抖的身子。原来有这么多误会,他们实在蹉跎了太多。

“若是能重来,我再不要丢下她....她一个人孤零零地站在诛仙台上,我怎么狠得下心抱着素锦走了....她在一揽芳华等我来,她还期望我相信她,可我我那回只是去取她眼睛。她还是那么乖,那么顺着我....她只是哭,问我为何不信她,可她却不反抗也不挣扎,任由我取了她双眼。她哪怕挣扎也好,打我,推开我都好,可她就坐在床上哭......”

“都过去了,不要再想了”

沉浸苦痛回忆里无法自拔,究根结底不过五万岁年纪,才刚成年而已,于情爱上不如他三叔老到,最终却落得如此结局。

“她再不要我碰她,后来她生阿离那日,我正赶上受太子印,而后又受雷刑,没能在她身边陪着她。她不肯见我,甚至也不想见阿离.....我早该想到的,我不该当着她面说要娶她,我明明已经同她成亲了....可我只是想叫四海八荒晓得,她已经是我夫人,我想给她一个热闹的婚礼,想要四海八荒诸神亲自来见证.....可她只问我夜里的星星亮吗...她说婚礼上的礼数很繁杂怕学不会给我丢了颜面......”

“她就那样走了,隔了数月,她第一回喊我名字.....我以为她回心转意,可是她身边风声那么大.....她说她要走了,她说她一个人可以活得很好,她要我照顾好阿离,她说九重天上的神仙都不大喜欢她,她说要与我两不相欠....明明我还欠她那么多。我在诛仙台救了素锦却没能救起她。六十年昏睡里是阿离将我唤醒。他牙牙学语在床头喊我父君。”

“等到我恍惚回神才发觉,阿离都三百岁了...素素这一走就是三百年。我在冥界不知走了多少回,都说没有她投胎转世的记录,甚至查无此人。可突然有一日,结魄灯就将你结出来了。自欺欺人也好,黄粱一梦也罢。总之回来了。”

“我按素素的喜好与你穿衣绾髻,按素素的口味给你蒸煮饭食,一揽芳华门口的桃树是给素素的,她说她想要一片桃林,我应了她又否决了她。教你识字陪你看话本子,教你下棋与你同阿离去俊疾山看日出日落,望云卷云舒。我一直告诉自己你不是她,可是我又要把你当成她,我只能一遍又一遍告诉自己,是因为素素原谅了我所以才会有你....你待我很好,像她待我一样好。”

“可我知道你不是她....你喜好哀怨情深的戏,浅浅喜欢一波三折的戏,你喜好很甜的饭食,你除了桃花还喜欢桂花,你不喜欢吃枇杷。你不会像浅浅一样睡着睡着就滚到床角,夜里也不会蹬被子。我与你一起做了十年夫妻,比同浅浅在一起还要久。渐渐的,我就分不清我到底喜欢你还是喜欢浅浅,熬粥时我记得要多放糖,就寝时也无需再夜起看你有没有盖好被子,给你的话本子也不要太过一波三折....午夜梦回时,我看着你睡在身侧总在想,你究竟是不是她。”

“每回在外征战时总寝食难安,夜里无一例外会重复那个噩梦。素素她历经千难万险回来了,问我你是谁。她体无完肤,眼角的血痕还未干....”

“后来她真的回来了....真的历尽磨难,可她回来不是要寻我,而是要取我性命。我不畏死,可是我不想她再恨我,恨一个人太累。我在庆云殿门口见她揉眼睛,问她话时却将她吓着了,我本想将眼睛还给她,可我当时不知她目的在我,我怕她拿回眼睛就走了,再也不回来....很自私是不是....后来才知,她就是青丘白浅,也是昆仑虚的司音,她要的是我性命...我笑她何须如此大费周章地蛰伏天宫,若是想要,明说就是,她想要的我都给....可她下手的时候在犹豫,就好像执刀的有两人,一个往心口上捅,一个要往别处偏”

“之后我不敢去见你,因为你同当年素素一样,乖巧,凡事都顺着我....不会挣扎,只是静静等着。每每看见你坐在一揽芳华床边发呆,我总会想起那日的素素。再后来我才知晓,原来你同素素有所关联...”

“在遇到素素之前,我这一生不曾被人需要过,天君只要我接替他位子,存天理灭人欲即可。母妃她...她只当我是储君,母子情分成了君臣,父君....罢了....我不知如何照顾别人,也不会讨别人喜欢,不知如何同别人交流除政务意外的事,也不知如何表达情绪。素素教会我这些,却是.....我只是想要有个人需要我,想要好好爱一个人”

冰凉的掌心轻柔拂过他的脸,柔情似水的眼紧盯他双目,似乎要将他看穿到底。

“那你爱过我吗?”

得不到回应,也不恼。只是这般坐着静静地看着他。

“眼睛是骗不了人的....如果明知我这一回必定魂飞魄散,素素也回不来你愿意让我去救素素吗?我自然愿意,可我想要你的答案...你愿意吗?”

娇俏一笑,数不尽的温柔缱绻。这一世的爱恨终是到了头。

“七日太久了,不如明日我们就去桃林吧。今日我们同阿离一起用个晚膳如何?等到明日你为我最后梳妆绾髻,我最后为你束一次发,同阿离好好告别。再忘了我,就当我不曾有过....对了,素素说忘情药有忘情的功效,这样你就不必再纠结了也无须自责...就当你这一生爱的都是素素,其实本来我也就是素素的一部分而已,所以不管怎么说你只爱了素素一个人.....真好....”

“对不起....”

“没事....左右就这一回嘛...你还困不困,不困就起来准备晚膳了”

明明是三个人的情分

却唯独她没有名字

强撑着笑,将他扶起更衣,再是携奈奈去了庆云殿喊阿离。今夜的晚膳,比凡间的年夜饭还丰盛。

翌日清晨,梳妆洗漱,更衣束发,平常的宛若故事里开头所说的的有一天。

桃林里的花满天飞舞,这正是桃花盛开的时节,十里桃林十里桃花,漫山遍野的灼灼芳华。 光晕一层一层,打出斑驳的印记,桃林十里,娇烂漫红,千朵浓芳,一枝枝缀乱云霞。那烟霞底下立著的玄衣青年,眉如泼墨,鬂若刀裁,一如当年。

“你许下的十里桃林的誓言,是不是因为带她来过这?”

“是.......”

累世情缘,谁捡起,谁抛下,谁忘前尘,谁总牵挂。

忆当时年华,谁点相思,谁种桃花。

一揽芳华里千簇万簇芳华满林,却没有一朵属于她。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将痛哭堂而皇之挂在脸上的,即便没挂在脸上,那痛却是一分也不少的。 她在桃树下笑着,看不出丝毫的苦楚。

风吹过,花香曼曼,吹起她耳边碎发,风卷云舒,暖意盎然,一切都刚刚好。

将她送入那个看似要倒的小木屋,结魄灯熄灭再燃起,像隔了几世一样久。袅袅青烟随风而起,向窗外飞去,载着这重任走的不大妥当,停停顿顿扣人心魄。

“真真,你跟着这青烟,若是它无法顺利牵引魂魄归来你再帮它,切勿鲁莽行事。夜华,我教你追魂术进入这丫头识海,等到我以引魂术引回元神后你再行告知我即可”

各自行动,规章有序。只是这一回,出了些许不知福祸的差错。

识海之中素素元神微弱,守了不知多久,终是开始有了动静。元神开始集起凝聚,慢慢修补,但与原身相比还差太多。

“你给他取名素素,不过是因为我名字里也有一个素字对不对”

“我与夜华是打小的情意,你一个凡人自然是比不过的”

“红狐狸,我想他应该是有一点点喜欢我的,哪怕他爱的是素锦,可我既然已经是他的夫人了.....”

“其实那本是他们二人之间的爱恨情仇,我不过一个路人,模模糊糊被牵扯近来,是命中的劫数....可是夜华,你既然不爱我,为何又要来招惹我”

素锦......

她到死都以为他爱的是素锦........

难以置信的结果叫他失了神,良久才缓过来回了折颜一句元神正在凝聚。他自知此刻不是该分神的时刻,只压下滔天的心绪继续查探她元神归迹。

天色骤暗,突如其来的反噬应在了三人身上,没有分毫的征兆。早已伤痕累累,甚至无需这反噬已是近乎垂危殃及命本,更遑论遭了反噬。

“夜华,快收手,再如此你也会没命的”

“我没事.....我还撑得住.....上神求你了,你让我再试试”

妄想自己以修为为她修补元神,却是反噬更重。

“糟了....”

夫君如此,想必做哥哥的更是执拗。怕白真亦是做出什么冲动之事,两头不能兼顾的折颜只有干着急的份。

雷声轰鸣,碗口一样粗的雷落下,正是劈在桃林入口不远处的小山丘上。感知到白真上神仙泽,顾不得其他的折颜只转瞬化作青烟而至。

“真真,你快放手”

看着他护于掌心的幽蓝色光,折颜顺时明白这天雷何故。只见白真宁亲自扛雷也不肯松手,折颜忧心万千。第二道天雷亟待落下,再不松开恐成大患。

风声漫起,吹过的花香里还夹杂了些血腥味儿,从未争战过的男子扭打撕扯,也不知扯痛了谁的心。天雷落下,粉色的衣裳袖子燃起,一生都以高雅著称的天地间第一只凤凰竟也有如此狼狈之际。青衣男子终是撒了手,却不改眼中悲戚。

“小五真的没了.....”

“回去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楔子 擎苍,你以为过了七万年就可以快活了么? 我是青丘的白浅,也是当年的司音。今日便是拼了这条命,我也要将你再锁上...
    女少月半阅读 7,114评论 10 27
  • 楔子 擎苍,你以为过了七万年就可以快活了么? 我是青丘的白浅,也是当年的司音。今日便是拼了这条命,我也要将你再锁上...
    女少月半阅读 9,117评论 6 62
  • (31)走马灯 天族史书里关于白浅以元神封印擎苍这场战役的记载只有只言片语,只因为是在无人知晓下进行。 【青丘狐帝...
    女少月半阅读 1,026评论 11 6
  • 妈妈帮忙改文: 今天我给大家讲的故事是小亨利和阿里的故事。 有一只小熊,名字叫小亨利,它经常跟小猫阿里一起玩耍,他...
    西米娃娃阅读 512评论 1 2
  • Chapter 7. 大教堂与香水巧克力 早在看到柏林大教堂的时候我就想一睹科隆大教堂的风采了,传说中欧洲三大宗教...
    Sangria阅读 333评论 1 2